時間:2010.11.28

天氣:陰

活動隊伍:樂活

行程:火車搭到基隆→往福隆公車→南雅站→南子吝步道→一直在箭竹林游泳上上下下→石梯坑山→石梯坑古道→南雅→公車→火車

 

這天跑火車站趕搭7:10往基隆的電車時,就看到有北登的幾位大哥被拉來和我們一起行動,到了南雅站後,又看到雄哥已經在廟前等我們,當然我們第一件是就是大喊:雄哥!!!傳說中聖母峰的神秘午餐呢?我們當初苦苦的在山上等候啊~

9:35 客運在南雅站下車,南雅漁村看來是一個可愛的海邊小村莊,濱海公路一邊是海,一邊則是廟(南新宮),大家先在廟前的空地整裝,這裡也有洗手間。先衝過去馬路對著海岸風景拍幾張照片,明明是個海島人,但是看到海岸還是都會很興奮\(*〞▽〝)/,難道是基因裡面當初都是源起於海洋生物的隱藏訊息嗎?

IMG_6036.jpg 

 

鬼混到9:50 出發,先行開車來要和我們一起走的小當家團已經先上南子吝山等我們。廟旁邊有清楚的路標指示南子吝步道,路面也鋪設得很美觀。

IMG_6038.jpg 

 

清澈的水流,先來培養一下小橋流水人家的氣氛,之後右轉進入步道,就開始一路爬木棧階梯 

IMG_6041.jpg 

 

爬到一半俯瞰整個南雅聚落的景觀,前面山脈突出來那塊是鼻頭角。後來才知道公路旁海邊那整排巨大的石頭就是這裡的名勝:南雅奇岩 

IMG_6046.jpg 

 

爬階梯其實也沒有很久,然後就是寬敞的之字形的草坡路

10:02 轉彎處看到左邊有個小徑,往南子吝東峰,路牌寫15~20分,但是隊長們都已經爬到南子吝稜線上揮手了,我們就不去探訪東峰。

另一邊則可以看到海中小島,基隆嶼,(這次不會再鬧龜山島的笑話了 >/////<,可不能把任何在北部海面上看到的小島都當成龜山島啊~)還有基隆嶼對望的基隆山(我也還沒走過哩!)

IMG_6057.jpg 

 

10:18 走上稜線,除了兩旁和前方山坡整片的芒花隨風飄揚,遠方的山頭景觀更是別具特色。由右到左比較清楚的三粒是:茶壺山(那個小尖尖)、半平山、草山

IMG_6059.jpg 

 

爬上稜線後,右邊是小山頭,盡頭就是海,順著整片的芒草原看過去,有種在芒花上滾過去然後跳水的衝動,哈哈!

比較可惜的是今天雲層頗厚,所以天空和海洋都帶著灰濛濛,不過這種天氣爬山不會熱,走起來很舒服。今年秋天沒去大屯山,改到南子吝來賞芒花囉! 

IMG_6061.jpg 

 

小山頭往回走到底則有一兩把木椅板凳,忍不住站上木椅眺望四周景色 

這就是傳說中,氣勢磅礡的高山縮影風景,從山下走上來不用30分鐘,就可以享受(偽)高山風光,實在太值得了 (*°  _° )b 

IMG_6063.jpg 

  

鏡頭再稍稍往海邊移的風光,雖然遠方山上雲層頗厚,壯闊的群山氣勢依然不減 

 IMG_6067.jpg 

 

往下欣賞南雅漁港全貌,想像如果今天是無雲大晴天的話,那又是一番風景。不過依照我們的惰性,陽光燦爛大晴天就可能嫌熱,直接掛在這野餐,把糧食吃光然後原路下山。 

IMG_6065.jpg 

 

往上走至南子吝山的基點,基隆山方向更是清楚,果然東北角的風光是有名的讚。 

IMG_6072.jpg 

 

對我這種荒野方向感全無的人,還立了清楚的山頭教學牌 ﹨(╯▽╰)∕ 

IMG_6071.jpg 

  

10:25 南子吝山,H196M,土地調查圖根點,周圍有星狀指標,不同的方向標示著不同的山頭,只是和石頭同色系的刻字,要用力看才清楚。西指基隆山,西南指茶壺山,東南指苦苓嶺,東北指鼻頭角。

IMG_6074.jpg 

 

10:28 走回椅子處,旁邊有小徑,都被芒草遮蔽,原來要前往石梯坑古道的神秘小路在這。

IMG_6075.jpg 

 

在等身高的芒草中前進,前方的隊友已經爬上遠遠的山頭,看著一排在芒草稜線中穿梭的身影,也真的彷彿在高山中遨遊哩!(自我催眠中◎﹏◎ 

IMG_6080.jpg 

 

然後就是在芒草稜線中上上下下,因為芒草頗高,常常一轉彎就沒看到前人的身影,但是路徑都還蠻清楚的,看樣子這路線定期有人在走。幻想可以爬到遠方的高山(?)上喲~ 

IMG_6083.jpg 

 

11:00 爬上某個小山頭,右下方有溪谷,其實是先聽到嬉鬧聲,往下看才發現有人在溪谷處玩。離開前面的芒草山稜後,就進入在雜木林穿梭的路段。

IMG_6086.jpg 

 

11:23 上陡坡,但陡坡不長,今天沿路有幾處拉繩,而雄偉的半平山一直在我們右邊,被遮住的茶壺山剩下一個小山尖。

IMG_6091.jpg  

 

11:33 拉繩往陡坡上爬。這一段路徑都是在雜木林上上下下時而低頭撥撥雜木和箭竹,在樹林裡就都沒展望,然後爬上一個小山頭,可以眺望山下漁港或是黃金稜線山頭。在爬的時候覺得我們很像在演狐獴大宅門:低頭跑一跑爬一爬撥撥草,上山頭後站著看一下風景,繼續低頭跑一跑往前走到下一個山頭(重複此動作*n)

 第三次拉繩的落差大,對我們這些腳不夠長的不好找踏點,而且拉的繩沒有固定好,人就會拉著繩子就會在石頭邊搖晃(我不要當泰山呀~)卻沒力爬上去,最後還是依靠先上去的隊友用力往上拉一下才有辦法。

11:36 路過大石頭,看來是人工建築駁坎,因為石頭切割得堆疊很整齊

11:42 爬過大石頭。出芒草後,雜木林這段沿途常常可以看到台灣山菊花(就是都會被我誤認為八角蓮的 (  ̄□ ̄)/ 

IMG_6096.jpg 

 

一直在樹林裡游泳,爬上爬下,更疲倦的是不知前方在何處,我們開始哀說到底什麼時候要吃飯啊~(只差沒有把碗筷拿出來敲了)每次都說爬過這個山稜就吃飯,結果前面又出現一個,這就是傳說中的“十三稜”嗎?雖然高度落差不大,上上下下卻很煩,而且肚子餓心情就會更不好╰(‵皿′*)╯,後面的萱萱忍不住拿香蕉出來啃,聞到味道更餓了,沿途又幾乎沒什麼空地可以稍加休息。

12:13 陡下坡到一樹林裡小空地,隊長終於宣布放飯了。這裡往前走幾步有小溪流,還蠻清澈的,但是腹地頗小,塞下我們一群人,要去搶別人的食物都要很小心別踢到路邊正在煮的鍋子。

噹噹!自從在三角山員屯山的行程認識之後,被我們尊稱為小當家廚師團的大哥們就被自動併入我們樂活團了,我們沒有雖做菜的手藝,但是用吸收人才來彌補 (  ̄y▽ ̄)╭

看看如此奢華的鐵板牛排,會不會太過份啊~可惜我和Q桑都不吃牛 〒△〒~

IMG_6101.jpg 

 

還有超美味的香菇干貝丸子湯麵,本來碗都拿好要撈來吃了,一聽到湯頭是用牛骨熬的,只好黯然神傷的把湯瓢放下,回去吃自己背上來(其實在基隆車站就嫌重逼迫正偉背了  ̄ε ̄||| )的酸菜白肉鍋。沒得吃至少要有得喝,左下角的杯子是:伏特加+檸檬+水,調起來酒精不會太烈,就給它吼搭啦~還有本來是要配牛排的爽脆小黃瓜,因為本原蟲不吃牛,但是這個小黃瓜又脆又甜,啃了一整根還意猶未盡。

IMG_6104.jpg 

 

13:23 強迫大家吃完這頓豪華午餐,出發往前走,經過水源(看起來向小水溝)

13:27 比較空曠的竹林,我們才哀說,早知道前面這麼寬,來這午餐就好啦!剛剛真的擠得不小心就會踩到人。

IMG_6107.jpg 

 

上一個小坡到叉路口,右上通往石梯坑古道,直走往石梯坑山基點(這裡有路牌指示),先去摸基點再原路回來走往古道。

13:37 走2~3分鐘就是石梯坑山基點,立在樹林裡,沒展望,但為平坦小空地。石梯坑山,H370M,礦務課基石第856號。

IMG_6110.jpg 

 

原路回到叉路,爬上小山坡。

13:45 上稜線後,左邊一小段陡下坡

IMG_6119.jpg 

 

下來後有個山洞,山洞很小大概走3~5步就出去了,所以可以看到對面亮處,不過我們幾個都沒有好奇心走過去看看有什麼,聽後面的人說似乎路跡都不見了。

IMG_6122.jpg 

 

再來就通通是康莊古道路,一掃早上都在箭竹林、芒草、蕨葉林中游泳的鬱悶 ***ˋ(  ̄▽ ̄)ˊ*** 我們高興的說如果一整天都是這種路就太讚啦!就是愛古道啦!

IMG_6123.jpg 

 

13:52 抵達叉路口,右上往草嶺戰備道路、苦命嶺、土地公廟等,上去後據說四通八達,有多條登山路線可選擇,也可通往燦光寮。

此時雄哥聽到我和Q桑還沒爬過燦光寮(我們台北的一等三角點就缺這粒),不禁哈哈大笑兩聲,說笑死人了。阿不就天氣熱不走,下雨不走,雲層太厚視野不佳等等毛病很多咩 <( ̄ ﹌  ̄)> 前一天北岳本來有燦光寮行程,但是遇到投票只好又放棄  |||Orz

左下則是往石梯坑古道,我們當然是撿軟的吃,左下逛古道去了。

IMG_6124.jpg 

 

13:58 走在石梯坑古道時,某段看到地上都是楓葉落葉,幸運,搶先看了楓葉,雖然氣溫不夠冷,轉紅的不多,大多是枯黃掉落,但是也先聞香一下,而且本年可能無法去霞喀羅全程賞楓了(霞喀羅封閉)

IMG_6129.jpg 

 

四周找一下就是這一兩棵楓樹落下來的。 

IMG_6133.jpg 

 

14:19 下來到叉路,左轉出去通往仁愛橋

IMG_6135.jpg 

 

石梯坑古道這段路,部分下坡會過乾溪溝或走在乾溪溝上,石頭長滿青苔加上下坡會比較滑,但小心走都很輕鬆,右邊又常有溪流聲陪伴,夏天應該是避暑好地方。

14:24 過小溪,會過幾處小溪溝

IMG_6142.jpg 

 

14:35 前方視野突然開闊,看到海邊,以為要出去了,但是隨即走一走又進入林中

14:56 過最後一處溪流,溪水豐沛而且水面較寬廣,不過溪中有石頭可以踩踏,結果都已經快走到最後了,本原蟲過溪時平衡感不好,右腳一失足踏入溪水中,偏偏水面又高過鞋子,再怎麼溝鐵絲也沒用,水從上面灌入鞋內 ( 〒△〒) ╭∩╮

IMG_6148.jpg 

 

15:02 出來到攔砂壩,看起來像一個水潭,過攔砂壩的水泥走道。

IMG_6152.jpg 

 

15:08 繼續往前走約2~3分鐘過木柵門,再往前走就出公路,過仁愛橋,走在沿海公路上往左回去南雅漁港。

15:13 抬頭看見南雅奇岩的綠色路標,在海邊看起來一層層怪怪的石頭難道就是南雅奇岩?其實如果我們剛出來往右轉走一小段公路,應該海邊有更雄偉的整排的風化砂質岩景觀,只好下次來再仔細欣賞整片的南雅奇岩。

IMG_6161.jpg 

回到南新宮可稍加梳洗,而且不久剛好趕上約15:30回基隆的客運,這裡的客運似乎一小時一班,所以如果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遊玩(爬山),就要抓一下客運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