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1.01.02(新年第一走)

天氣:晴,但是寒流還沒走

參加隊伍:北岳

行程:從木柵站搭平溪線公車→二坑口→薯榔尖→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汐止火車站

 

上星期下雨自行放假,結果神仙縱走成為99年封山之旅,100年的元旦好冷,只想龜縮在家裡,這樣下去下星期的復興尖我們大概會直接被打趴在登山口,於是告訴Q桑我們要振作!<( ̄﹌ ̄)@m

平溪三尖(薯榔尖、石筍尖、峰頭尖)我們都還沒踏足過,有機會可以慢慢撿起來,至於從大尖山到耳空龜的路徑,2~3年前跟小龍登山隊走過,那時耳空龜山仍略顯原始,路徑稍有不清,所以一直不敢和Q桑自行去走,但是去年看到蠻多團開這條路線,想說應該被踏得十分清楚了,走過一遍後知道路徑,5月時就可以賞桐花還一路走去菁桐玩耍吃冰。

 

8:08 公車抵達平溪二坑口,有的山友是搭平溪線火車來集合的,據說從菁桐火車站走來約5~10分鐘。

8:16 整裝後出發,今天天氣雖然沒有元旦冷,但是仍有寒意,趕緊活動讓身體熱起來。在公車站旁的民宅邊有條馬路進去就是登山口了。 

IMG_7050.jpg  

 

登山口有設置的登山步道導覽介紹和簡要地圖。 

IMG_7053.jpg 

 

先是一段階梯往上,一開始這段也許因為兩邊為菜園或接近農家,所以沿路都可以聞到嗯~天然肥料的“香”(屎) 

IMG_7054.jpg 

 

8:27 叉路,右往石筍尖,左往薯榔尖,身體熱了可以脫外套再繼續走。左轉往薯榔尖就是感覺無止境的石版階梯往上,又陡又長,一重又一重,而且幾乎沒有平的緩衝段落,爬樓梯好無聊啊~登山的人最不喜歡爬這種階梯步道了 ε(〒_〒)3 

IMG_7056.jpg 

 

8:57 終於上到稍稍平緩處轉個彎再爬上去其實也快到山頂了。且轉彎過去後沒有樹木或山勢遮蔽,風有點大,又開始覺得冷起來。(Q桑說她覺得一直要重複忙著脫外套穿外套的動作 ~( ̄▽ ̄)~

IMG_7061.jpg 

 

9:03 薯榔尖山頂。薯榔尖H622M,為平溪三尖之首,是姜子寮山列之稜突起的山頭,因為山形像富士山,因此有被稱為平溪富士山,山頂有一顆“野牛4”基石(哈!意外收穫,雖無刻意收集,但目前只走過2、4、8號三顆) 

IMG_7067.jpg 

 

山頂有個小的小空地,視野極佳,可以看過去整個平溪地區,而且居然有國旗飄揚在山頂上,太感動了,既然欣逢元旦假期,爬不起來去總統府升旗,在山頂升旗也很不錯啦!\(*〞▽〝)/ 

IMG_7068.jpg 

  

正討論對面很清楚的尖尖是什麼山,阿志哥說應該是平溪中央尖(以下方紅色操場為平溪國中推算相對位置猜測),本想說怎麼沒看到孝子山獨特的山形來判斷,由此方位觀之似乎是會被中央尖擋住?

IMG_7074.jpg 

 

山頂旁有不起眼的小路,一開始就是雜木林陡下(後來發現前段幾乎一路陡下) 

IMG_7073.jpg 

 

然後一直陡陡陡下,有些路段有繩子可以拉!有些則可以拉樹幹,即使如此仍然不太好走,幸而前些日子皆是乾旱天氣,但是土壤仍有些鬆滑,如果是雨天大概就是一路滾下山,全身泥巴巴了,此時才理解為何之前大家都說薯榔尖不好走,剛剛上山時還想說階梯做這麼清楚,怎麼大部分的人都說有挑戰度呢 ╭(﹀◇﹀〣)a 

IMG_7075.jpg 

 

除陡下坡外,還會又爬上小坡,在狹窄山腰路繞行,常常覺得腳好像踩到坡邊鬆軟的落葉堆就下去了(不過植被樹木多,應該滾一滾就會被擋下吧 〒△〒),或是又出現陡上小山頭,有時落差大,我腳力不夠跨不上只好常藉助手拉樹幹協助使力,前面人馬腳步快都不見人影,本原蟲賣力陡上又陡下,走一走滑下趕緊又拉繩或捉草努力爬,苦苦追趕,我還以為在拍攝山林裡逃竄躲追兵戲碼(我當然屬於很快就領便當的雜魚 >◇<

9:30 過名符其實的“獨木橋”就只有一根細細的木頭搭建在上,邊想著如果踩斷不就糗大了。 

IMG_7077.jpg 

 

10:09 終於上稜後到達鞍部,前方先抵達的山友們已在此休息。右往磐石嶺汐平路,左往耳空龜山石底觀音山。最後的山友似乎離我們還有段距離,我和Q桑就乾脆在此等待藉機喘息。

IMG_7081.jpg 

 

從這個鞍部去耳空龜步道就是一路的寬敞大道了,步道頗乾淨,路邊雜草似乎也才剛砍過。1.3K處剛好有小空地可以瞭望層層山谷堆疊過去的景色。 

IMG_7085.jpg 

 

10:25 叉路,此處凹處稱為“摸乳巷鞍部”(H555M),直走往耳空龜(581峰),左下為一坑口,右邊小路猜測就是摸乳巷? 路牌上寫著無人聚落。由這附近一坑、二坑、三坑之地名可知早期這裡也是礦區。

前方的山友大哥笑笑說那他要轉去“摸乳巷”,另一位山友大姊則回答這可能是客家話或台語音譯,意思是無尾巷,因為往聚落早已荒廢無人行走了。這樣一聽也有道理,我們邊往上爬邊和阿志哥討論那耳空龜難道也是台語音譯的嗎?山形像耳朵囉!是躺著的m形還是豎立的耳朵3?(像立起來耳朵就恐怖了吧 ( ̄﹏ ̄))。Q桑來之前略做的功課,印象中似乎真的和烏龜有關係的,沒關係,我們有法寶:有請Tony仙子來解惑(拿出召喚金牌),果然是早期洞裡有烏龜啦╭(′▽`)╯,Tony仙子也解釋了稍後會遇到的石塔由來喔!

IMG_7088.jpg 

 

10:30 經過里程柱1.6K ,等等越走發現上排的數字會增加,這樣看來步道里程起算方式是從磐石嶺那端囉!上次和小龍來耳空龜山時,還沒有設置里程柱哩!

IMG_7092.jpg 

 

事實上出了艱苦的薯榔尖後,耳空龜步道現在已經整理得非常清楚,路面寬敞,每隔一段距離有設置里程柱外,叉路也都有藍天隊做的路牌標示。 

IMG_7093.jpg 

 

10:48 上來一寬闊平地,為581峰,顧名思義就是H581M啦!左轉往石底觀音山,右轉往耳空龜山。 

IMG_7097.jpg 

 

11:05 叉路,直行往雙石塔鞍部(耳空龜),叉路則往山腰古道(一坑古道)

11:11 抵達雙石塔鞍部,右下為作埤內古道、內曾路,也可往菁桐古道,直上就到達雙石塔啦!我們在此休息午餐。 

IMG_7105.jpg 

 

雙石塔,就是有兩個三角形的大石塔立在路邊,為昔日礦坑天車的吊掛基座,如果不是有說明,在樹林裡出現這種塔狀物還以為台灣歷史要改寫了,神秘金字塔文化曾在台灣發跡!!!(兩年多前和小龍來時就很納悶這個像史前遺跡的到底是何作用@_@

左右兩的塔高度略有差異,左右去摸摸照相,突然很自嗨的想說:嘿嘿完成“一日雙塔”耶!***ˋ(  ̄▽ ̄)ˊ***

明明沒有在騎腳踏車不知道在嗨什麼~(一日雙塔:腳踏車族挑戰,指的是富貴角燈塔--鵝鑾鼻燈塔,當然也有一日三塔的超級強者,就是再加一個三貂角燈塔)

IMG_7114.jpg 

 

12:05 出發。得知護送後方有狀況隊友下山的嚮導王大哥很勤奮的又上山來追趕我們 \(⊙)

IMG_7109.jpg 

 

離開雙石塔往前走,一開始就陡坡向上(剛吃飽就爬坡好喘~),爬上去之後再直行一小段路就到達山頂。 

IMG_7119.jpg 

 

12:16 耳空龜山,H58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在樹林裡沒有展望。 

IMG_7124.jpg 

 

12:45 出現木棧階梯,後來的路徑很清楚,幾乎都是往前直行,叉路也有設置木頭路牌指示通往哪裡,而且常常出現木板鋪設的步道或是階梯,雖然如此可吸引大眾前來爬山,但是當初在樹林中穿梭那種原始的味道都沒了,木板階梯走起來硬硬的也不如落葉土路舒服 ( 〒△〒)  ,途中遇到背著器材應是來修繕或鋪路的善心人士,還是相當感謝他們把步道弄得如此漂亮的。

IMG_7131.jpg 

 

回去後挖到一張2008年來耳空龜山時,沿途長滿雙葉蕨和其他雜木,那時走起來是很有熱帶雨林風味的路線,而今古道依舊,但風景不在。

照片 235.jpg  

 

12:52 來到叉路,上階梯直走往四分尾山,右邊山腰小路寫著往小坑頭,步行約8分鐘,但是阿志哥說他也沒去過小坑頭,我們跟隊伍的還是乖乖繼續向前走。

13:05 又出現叉路,左邊通往“上窟崙(紙寮山)”,寫36分鐘,看來此路線對我們而言還有很多可探索的。

13:08 左前方水泥路,切往下。其實若往前直走土路是正統的耳空龜步道出口,出口還有步道路線圖,但是山友們可能都不自覺會抄捷徑,就自己嚕到水泥路啦!這裡也可以走下去新台五路(6.3K),後方有位山友身體略感不適就從這裡下去新台五路,沿路應該較容易招到便車下山吧! 

IMG_7144.jpg 

 

13:10 水泥路往右直走就可以看到通往四分尾山的階梯。

IMG_7150.jpg 

 

這裡風還蠻大了,階梯旁芒草隨風搖晃,就是秋冬應有的景色啊! 短短的階梯一爬上來就是山頂。

IMG_7162.jpg 

 

四分尾山,H641M,有兩個基點耶,左邊為三等(No.837)在砌好的石磚圓盤中央,右邊為二等(No.1060),在旁邊草地上。這裡的視野頗佳,可以看山腳下的城鎮,也可以看前方環著台北的山頭(告示圖上還很貼心的把山頭名稱都標出來,可以天氣有些微濛濛,不甚清楚)。此時押隊重爬上山的王大哥追上我們,真是太了不起了

 (  ̄ ̄)/   <( ̄ㄧ ̄ ) <( ̄ㄧ ̄ )

IMG_7152.jpg 

 

13:19 離開四分尾山頂,往大尖山續行,路程都是在乾淨的林中行走,起伏也不大,非常大眾化的路線。 

IMG_7169.jpg 

 

13:51 出現叉路,可以往和尚頭山,繼續直走往大尖山。 

IMG_7173.jpg 

 

14:00 抵達大尖山,在涼亭邊(也是山崖邊)視野超棒。但是不知為何沒在看風景,在山頂和和阿志哥討論起怎麼煮糖心蛋… ╮(╯▽╰)/ 

IMG_7176.jpg 

 

大尖山,H46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小百岳No.13 

IMG_7180.jpg 

 

然後就是一路鋪設好好的石板階梯陡下,14:20 下到天秀宮,前隊又已經閃光光了,我們在後面的幾位就覬覦起王大哥的手作芋圓,王大哥本來要把芋圓留下來讓我們自己煮,嚕到最後乾脆留下來給我們吃啦!除了地瓜口味外還吃到超香的咖啡口味,好吃到忘記拍照就整碗公吃光光(因為人數少,每人分配到一大碗公的芋圓湯),一定要給王大哥說聲讚  (* ̄▽ ̄ )b

天秀宮往再下走是「五谷金聖殿」,記得這裡可等汐止的社區接駁公車,但是班次間隔長,上次在這裡搭車時是5月來賞桐花,兼遭受一場毛毛蟲之雨,架恐怖~╭( 〒□〒)╯

我和Q桑不知道怎麼從山上走去汐止火車站,總不可能沿著馬路一路下山和車爭道,過五谷金聖殿後沿著馬路走一下,左邊有寬敞的石板階梯步道,直下(又是石板階梯陡下)到柏油路(15:10)後下坡直走,左轉就到汐止市區,約15:25進入火車站。

IMG_7185.jpg 

 

在火車站月台上等車時,看到前方視線有一明顯的尖形山勢,想說該不會我們就是從那走下來吧?果然那就是大尖山啦!

IMG_7188.jpg 

 

結果這天在下薯榔尖時損失登山杖*1,最後一截根本何時何處掉在山上也不知道,更不用說回去撿,而且才買3個月,幸好廠商願意換新的給我 \(*〞▽〝)/ 

IMG_7193.jpg 

 

薯榔尖非登山步道的那一部份不論上行或下行都有些難度(刺激?),阿志哥還說以前行程甚至會註明具高症不宜(記憶錯誤寫成心臟病高血壓,難怪覺得怪怪的)…這次走來由於是下坡,所以部分路段土壤鬆軟頗滑,且有些沿著崖邊的山徑又很狹窄,還需要抓上爬下,所以要特別注意安全。時間充裕的話,從薯榔尖走耳空龜山一路過去四分尾山出大尖山,除薯榔尖外,其他路徑都很清楚,已經接近高級步道,是個蠻充實的行程,有興趣的值得一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