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02.12

天氣:嘩啦啦

成員:三隻落跑者

 

這一天本來是要來個東泰平雙東縱走(就是泰平國小、東柑腳山東山等),天氣預報也說是好天氣,但是晴雨分界非常明顯,一到汐止,火車門打開外面在飄雨,等到瑞芳我還被嘩啦啦的雨落聲吵醒,看著傾盆大雨內心真是很錯賽。火車抵達雙溪時,天空仍然一直滴滴答答。

雖然領隊阿聶哥以登山口就沒下雨了誘惑我們,但即使雨停,這種天氣鑽芒草還是會弄得全身濕答答很狼狽,且我一向以當俊傑為目標,非常識時務的馬上拉著小珊將行程改成雙溪老街遊。結果雙溪老街太樸實了,早上其實都是菜市場,撐著傘繞一圈5分鐘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打發時間,抓著另一位落跑者討論後:往前一站牡丹去走貂山古道囉!雖然那裡應該也是下著雨,但是至少不用鑽芒草,還可以撐傘悠遊行。

8:51 計程車司機把我們放在牡丹車站往貂山古道的馬路上(車資共150元)

IMG_9027.jpg

 

樹上開滿了小小的梅花,天空飄著細雨,所以花瓣沾上水滴成了此路的風景 

IMG_9029.jpg

 

天氣雖在冬天和春天間徘徊轉換,不過路旁的梅花倒是開得花團錦簇 

IMG_9033.jpg

 

一路順著馬路走過去,經過民宅、農舍(鄉間別墅?),沿著溪流,抱持著撐傘在雨中散步的心情 

IMG_9039.jpg

 

9:51 慢慢晃到了貂山古道的登山口,上去雖然是寬廣的水泥路面,但是下雨時青苔走起來還是有點滑 

IMG_9040.jpg

 

登山口放置貂山古道的路線告示牌,我們也就是沿著紅色路線,最基本的路線。上次走貂山古道是好幾年前了,只記得那時是夏天,沿途沒遮蔭又曬又熱,所以都不想再來訪。

貂山古道緣起於日本明治時期在溪流中發現金沙,後來開採金礦就建了運送礦產的輕便車路、礦物所、醫療站啦等設施,貂山古道就成為先民往來瑞芳、九份、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和工作的路。 

IMG_9041.jpg

 

10:10 經過廢棄古厝,還可以看到石階和爬滿植物的圍牆 

IMG_9044.jpg 

 

10:25 爬上來到“無緣的墓”,旁邊有解說牌述說為什麼無緣,有幾個可能典故,不過都是:採礦(淘金)VS.愛情→無緣的戀花,再會啦~

唉~我這種神經很粗勇的,看一看介紹卻是感嘆,“無緣”二字用在我們和金子間也是頗貼切哩! 

IMG_9048.jpg 

 

一路上反正都是階梯,順著階梯走也沒別條路,雖然山間風景不錯,但是樓梯走起來很無趣的,更不用說這個樓梯不好走,看起來是很寬廣啦!可是踏起來就是兩步才能上一階,這樣都是同一腳在努力,加上下雨石階又有點滑,所以後來乾脆都走旁邊的草路。 

IMG_9050.jpg 

 

這幾根廢棄歪倒的電線桿,在大霧迷濛中,我一時間看成鳥居,然後就聯想到神隱少女之類(我不要變成豬啊~),而且同行者因為上次走貂山古道,明明沿途都沒人卻聽到隱約有日語交談聲詭異經驗(山野怪譚也很適合在這種天氣出沒),所以他走一走階梯就會回頭望我和小珊有沒有跟上 

IMG_9055.jpg

 

10:53 繞一繞爬上來就是貂山古道盡頭,右邊有一福德廟,往右叉路可以走去燦光寮山,雖然我還缺這個一等三角點,但是天氣不好,一等也是什麼都看不到。往左則是可以下到草山公路。我們後來決定往右走到地質公園附近的叉路下去金瓜石。

IMG_9057  

 

11:02 經過地質公園的大石頭,應該再往前走的叉路下去,不過左轉有小路也是通啦!看過去海邊的方向,陽光隱隱約約透出來,而且山間還有彩虹,從這個方向看過去,彩虹成了基隆山的腰帶。趕快打電話給還在雙溪鑽芒草的炫耀一下… 

IMG_9066.jpg

 

想不到從牡丹翻到九份過來,天氣還不錯呀! 

IMG_9070.jpg

 

天色越來越開,隔著九份對面的基隆山,右邊尖尖的雷霆峰,這就想到基隆山、黃金稜線除茶壺山外都還沒造訪過哩! 

IMG_9073.jpg 

 

而且我和小珊一路行來,看到哪個路線還沒走過,哪個山頭不認識,都很不負責任的說:叫秀樹帶我們去好了、拍下來問秀樹吧!(誰叫秀樹是認山頭大王,哈哈),看到黃金稜線心癢癢當然也是說,拜託秀樹辦一下咩~

雲霧稍開時,下面的金九地區和海上風光就會露出臉來,不過常常一會兒雲層又會蓋過來。 

IMG_9081.jpg 

 

11:44 下來經過黃金神社遺址,想一想還是進去找椅子坐,快中午肚子也餓了,來把背包裡的糧食水果消耗一下,免得又揹下山。 

IMG_9083.jpg 

 

地上積了一窪窪的水,難道九份早上也是雨天嗎?不過我們早晨火車經過瑞芳時的確是滂沱大雨,據說台北市內是好天氣,我們那時都想說如果留在市內爬爬陽明山應該也不錯。 

IMG_9084.jpg 

 

12:43 從黃金神社下來經過黃金博物館對面的木板棧道,打算就去勸濟堂公車站搭車回台北了,往下走時看到階梯上有廣告!然後貪吃的當然就被廣告誘捕去了。 

IMG_9086.jpg 

 

(通往白帶魚的)階梯頂端看過去是勸濟堂金光閃閃雄壯威武的關公,不過我覺得立在山頭間的關公金身選看春秋的姿勢還蠻妙的,說不定他跟我一樣看書中毒,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讀吧!伴著金九的絕佳山海風景看書也是樂事一件啊~ 

IMG_9089.jpg 

 

從某房舍門口穿過,就到了白帶魚米粉的小店,門口各桌上一碗碗米粉湯,大家都在大快朵頤,所以蠻好認的。

在這裡研究牆上菜單(其實是看一些報導介紹菜色,根本也沒看到菜單),因為沒寫價位,沒寫價位就很難抓分量大小,本來想說肚子不餓所以喝白帶魚湯就好,怕白帶魚米粉份量太多,結果白帶魚湯就是上面寫的酸菜白帶魚,是一整鍋像火鍋那種 (*′□‵*),我覺得不寫清楚的店,最為難我們這些閉素不好意思問又常常搞不清楚的人了(上次在台南吃阿明豬心冬粉也是一整個謎啊~),我就是去到哪都只會看菜單點菜的傻B觀光客啊。 

IMG_9090.jpg 

 

牆上也貼了報章雜誌的報導,週末限定是真的,老闆只有週末假日才賣。 

IMG_9091.jpg 

 

白帶魚米粉,一碗60元。舀起米粉湯一口吞下,有沙茶!!!我討厭沙茶ε(〒_〒)3,整個湯就算說用什麼XX好料熬湯我都吃不出來,因為全部被沙茶味蓋掉。還有芋頭!!!我也不愛吃芋頭 〒□〒,雖然他芋頭煮的很鬆軟。白帶魚是炸的,就是米粉湯從大鍋子舀出來後,直接在上面放一塊炸的白帶魚(牆上的報導是兩塊,看來物價波動,內容物也隨之波動了)。

感想:剛端上來時,想說一碗米粉湯60元好貴,結果因為這個米粉湯對我而言內含地雷食材,變成邊吃邊想:怎麼這麼大碗都吃不完,可是不可以浪費食物,要努力咬咬咬。果然都是心境的差別啊~而且炸過後白帶魚很難把肉和刺分離,吃起來好累啊~嚴重影響我完食的速度 |||○rz (邊吃邊用筷子戳魚),不禁懷念起台南的肥美無刺虱目魚肚( ̄^ ̄)d

老闆招待我們炸得酥酥脆脆的白帶魚尾巴,非常適合當下酒菜。邊咬著小尾巴,聽到老闆對後來的客人說:白帶魚沒有了,秋刀魚可以嗎?

IMG_9092.jpg 

 

走下來到公車站時,又說想吃豆花,店名是茶壺山小吃,這兩家其實是同一家,一邊賣炒飯炒麵等鹹食,一邊賣銼冰甜湯的甜品。 

IMG_9097.jpg

 

綜合豆花40元,綜合就是有芋圓、紅豆和花豆,豆花是傳統豆花,雖然沒有想像中厚實,不過勉強還可以接受,而且雖然是甜湯,但是吃起來不甜。吃到一半看到老闆在大鍋中加糖水,還用個小儀器放進去湯裡面攪一下,原來老闆還備有糖度計,完全體諒現在人們愛吃又怕胖的心理,所以用糖度計來量測,太甜就加點熱水稀釋糖水再量一下,真是科學化啊~

IMG_9100.jpg  

吃完豆花本來還有人提議說:嗯嗯~今天進比出多(亦即吃進去比消耗的多),要不要走下九份或瑞芳?

走向公車時,突如其來又陣大雨,完全澆熄我們意圖振作(其實根本沒想振作)的心,當然是直接爬上公車選個好位子一路度咕晃回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