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9.1~9.2

天氣:下午會下雨,加羅湖變成泥巴路

參加隊伍:樂活(感謝蘭陽之霸-松哥帶路,沒有在芒草中迷失)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座落於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點,里洛山北到太平山之間的稜脈上,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命名為加羅湖,標高2242公尺,為加納富溪的源頭。加羅湖是一個湖群,除加羅湖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水池、綠池等眾多高山湖泊,目前發現有18個,其中以加羅湖面積最廣闊,長約300M,寬約150M,深度約15M。

加羅湖傳說為散落的珍珠,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位仙女在梳妝打扮時,不小心將桌上的鏡子打破,鏡子的碎片便粒粒如閃亮的鑽石般灑落在加羅山區,形成眾多美麗夢幻的湖泊群,加羅湖泊群光線充足時水池清澈,也因周遭的美景而被稱為散落的珍珠。

探訪加羅湖通常有兩種路線,一條為加太縱走,由太平山沿著中央山脈稜線縱走至加羅湖,反過來當然就要太加縱走,這是一條據說跨倒木不用錢,免費瘋狂大放送的路程。另一條就是由大同鄉四季村走四季林道上到加羅湖,基於我們隊伍一向挑軟柿子吃,當然是四季林道上加羅湖露營的舉手(通通舉手)。

加羅湖這幾年名聲這麼響亮,開太加或加太縱走的隊伍也多了起來,據說是隋棠在這裡拍了一支Mio發現台灣之美的廣告,無奈我完全沒有印象,大概是因為Mio不是我的標的物,如果是咖啡廣告或泡麵廣告我記住的可能性比較大(只要有食物,我就回不去了…),像很多很多年前麥香紅茶廣告在新光國小拍的,我去新光國小玩就很想滾來滾去啊~健酪廣告在蹦蹦車和翠峰湖拍的我也很愛啊~爽健美茶在雲森瀑布拍的,我也知道啊~果然重點是要可以吃的啦!(〞▽〝*)>

 

早上7點從台北出發,約10點多抵達四季林道,到…車子不能再往前開的地方,從山上騎摩托車下來的大嬸,還問我們說:「你們要開上去喔?還是不要吧!」

「沒啦~我們要用走的了。」到柵欄前,大概還要走2K左右吧!(而且背著重裝)|||○rz

四季林道有多處坍方,期間松哥騎著摩托車幫我們來回載運背包,可是好不容易等到松哥輪到幫我運送背包,柵欄就在眼前了…

這就是四季林道多處坍方導致汽車無法開到柵欄的其中其中一處。

P1010841 

 

還有一些地方從上方土石崩落

P1010842 

 

可見生命力很是旺盛,就連在坍方的土石中也生長得很好

P1010845 

 

駝著背包哀怨的爬,就邊走邊逛看要什麼,瞄到一隻細蝶的幼蟲,刺刺好多,之前都拍到蛾的幼蟲比較多哩!最近我那近視很重的眼運氣還不錯,開始可以找到蝴蝶的幼蟲了。

P1010852 

 

快接近柵欄處的大崩落

P1010854 

 

11:08 終於走到柵欄,原來這只是加羅湖爬山的起點,過柵欄後進來還是水泥路面,不過比前面的坑坑洞洞路況好

11:42 右邊可以看到布條,原來這就是四季薰山的登山口,一開始看起來就很陡捏~放棄,背著包包繼續往前。

P1010857 

 

呂宋莢蒾(還是紅子莢蒾?沒拍到葉子分不出這兩種o_Oa忍冬科。春天是長新芽及開花的季節,二月萌芽期,葉子長成後,白色小花隨即一朵朵綻放,花謝後結成嫩綠色果實,秋天為果實成熟變紅時,常可見到以果實為主食的鳥類穿梭其間。雖然稱為呂宋莢蒾,但不只產於呂宋島,中國南部的雲南、廣東、廣西、浙江、福建等省分與臺灣,都可以看到這種植物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山坡灌叢或森林邊緣路旁。臺灣的呂宋莢蒾大多出現在中低海拔的森林邊緣

P1010859 

 

11:58 大坍方,左邊高繞,而且前面的路面底下看來也被淘空,所以繞下來踏著木板走回原路面時,切記不要踩太大力,不然可能就掰掰囉~(" ̄▽ ̄)/﹌

P1010867 

 

12:11 緩坡向上

P1010870 

 

13:03 叉路,前方路邊可以看到綠色的牌子寫“加羅湖”,右上方的路則放了禁止通行的牌子。

P1010873 

 

13:05 再往前走一些有水泥小屋

P1010879 

 

13:17 加納富溪,也有一些坍方石頭滾落處需要發揮一下平衡感走獨木板過溪我們於此豐沛水原處午餐。

P1010884 

 

14:08 吃畢中餐離開加納富溪,繼續往加羅湖的行程。

P1010893 

 

14:14 抵達巨木登山口,果然是很大的巨木,而且一開始就是陡上啦!

P1010896 

 

此處較為潮濕樹根附近還可常常看到小菇菇生長

P1010897 

 

經過巨木的第一段陡上(據說全程有三段陡上)大家嘆著怎麼吃飽就要爬這麼陡捏 >_<

P1010899 

 

14:22 上到較平緩處,左轉此處有一點走林道感覺但地上是大粒碎石子,踩起來腳底不甚舒服

P1010904 

 

順著清楚的路跡走走到平緩路段被擋起來又要開始爬升陡坡

P1010905 

  

起霧後氤氳的森林,感覺呼吸間飽飽的芬多精

P1010913 

 

14:37 繼續陡上(傳說中的第二段?)常需要手腳並用腿力不夠用手拉樹根協助往上爬一下

P1010918 

 

大家腳力不一所以漸漸拉開距離但路跡很清楚順著山徑走就沒問題我就很喜歡這種一人獨享森林的奢侈感

P1010923 

 

下午這多雨的太平山果然下雨囉,在林間猶豫要不要穿雨衣,往前走一下空曠處感覺雨勢有點大走進林間又都有樹葉遮雨挖好久挖不到雨衣還是撐傘就好(因為路面尚可撐傘也不難走)結果就在細雨濛濛間一直往上爬悠閒的森林散步心情消失了只有雨中爬山的泥巴哀怨感 〒△〒

P1010926 

 

16:27 終於爬到頂了(看到樹下隊友喘息的身影,就知道其實很累的)右轉大路通往加羅湖左邊林間的小路往檜木池走右邊結果才空曠沒幾步就要開始努力撥芒草。

P1010931 

 

看到這塊牌子我想正常人都會往前繼續走(看起來路也比較大條)結果只在忙草堆中聽到上方傳來領隊松哥的呼喊聲但是怎麼都摸不到人最後退回此牌子處才看到左邊有布條從布條這很不清楚的路徑繼續努力撥芒草鑽進去原來我差點傻傻的下到撤退池,就真的要撤退了。

P1010933 

 

鑑於有我這傻B走錯路差點下撤退池而且次處都是有聲無影的芒草比人高狀況加上又起物完全都看不到前方的路,布條也不好找,領隊決議等大家都到齊後一起走才不會掉人鑽入芒草堆後即使是來好幾次的松哥也稍微在芒草和箭竹中找了一下路。

P1010937 

 

17:23 走出芒草堆,經過林間小空地,又再穿入雜木林間與爬上泥巴路(有一小段落差比較大)

P1010935  

 

山坡上筆直的樹木,一棵棵聳立在霧中,然後抬頭看著霧中美景,腳上就會常常趴嘰趴嘰踩進爛泥巴中,大家不禁哀著說,怎麼往加羅湖的路這麼爛嗎?比松羅湖的爛泥巴路段還長耶~(不禁回想之前走松羅湖某段有陷入泥巴流沙的無力感)

P1010940 

 

17:39 經過右邊湖面霧氣上升的小池子這是偉蛋池,聽到蛋字又看到霧氣我卻聯想溫泉煮蛋池

從左邊繞上去,繼續在芒草堆中行進松哥指著左前方一個完全無法判別的叉路(就是我覺得整片芒草根本沒叉路),說是姊妹池的入口右轉循著比較清楚的路跡行走因為這段都是兩邊芒草中間泥巴路所以路就很清楚了(咬牙切齒的說)

P1010947 

 

17:46 加羅湖邊到囉!已經有帳棚搭建在湖邊,和他們揮手打招呼,對方說來加羅湖做調查的,已經待三天了,前兩天下雨湖面水位更高。

P1010946  

 

繞著湖邊尋找尬意的紮營地,終於可以換個乾爽的衣服休息一下。

P1010950 

 

正逢農曆16的月圓,月亮緩緩從東邊升起,並與遠方樹梢相映,好好享受湖邊伴隨蟲鳴聲入眠的夜晚(有點冷⊙o⊙半夜好懶得爬起來上廁所

P1010966 

 

17:55 第二天早晨起來,霧氣從湖面冉冉上昇,照片拍起來很像溫泉哩!

P1010990 

 

抬頭仰望邊坡箭竹林上的白木林雲層在樹後面剛好形成一種氣相萬千的畫面

P1010996 

 

我最喜歡湖面倒映藍天和成排綠樹的風景

P1020022 

 

聚在天邊的雲絲彷彿是樹木的延伸

P1020036 

 

透過湖面的霧氣看起來又是另一種迷濛的味道

P1020044 

 

7:10 吃早餐(只是要知道我們從起床到吃飯在湖邊到底混多久)感謝松哥營養豐富的黃金南瓜青菜粥

P1020063 

 

就這樣徜徉在加羅湖邊,一副在思考宇宙大道理,其實就是吃飽兩眼無神腦袋放空,曬太陽(順便把衣服曬乾些)。

P1020079 

 

吃飽盈盈,大家紛紛把前一天潮濕的衣物鞋襪鋪在帳棚頂上曬五顏六色繽紛布條垂掛,隊長直說好像難民營

P1020081 

 

期間雖然松哥有吆喝要不要去爬加羅山,據說在附近,來回約一小時,可是要一直撥箭竹芒草之類,大家聽了都繼續攤在草地上曬太陽,沒有人要去爬加羅山這次主題就是要懶惰輕鬆的加羅湖露營啊一點都沒想撿山頭的慾望。

P1020085 

 

脫鞋進湖邊讓腳丫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沁涼(我要踏進加納富溪的源頭哈哈哈ㄟ(▔□▔)ㄏ)餘波盪漾漸擴散的水波紋,也在心湖留下美麗的記憶。

P1020090 

 

此時湖對岸營帳的朋友展開熱鬧的活動秀--搖旱船,而且辛苦的都把活動道具扛上來啊!後來知道友隊是懶羊羊登山隊喔!

P1020097 

 

連貝殼精都出現了,這是隻會吐出雞腿的大貝殼(用雞腿麵包偽裝成珍珠是不可以的喔!)

P1020103 

 

9:45 眾人慵懶夠了,心滿意足離開加羅湖準備下山

P1020121 

 

9:50 陽光下的偉蛋池

P1020123 

 

持續在撥芒草中,與行走在泥巴路,右邊隱約可以看到一點水光,若從芒草中衝下坡的話,就是豪邁池,昨天晚上有一隊伍晚上才到達加羅湖營地,據說就是走錯路下到豪邁池又爬上來。

P1020140 

 

10:39 走出來到檜木池叉路。好不容易換下昨天髒兮兮的泥巴褲,鞋子也在加羅湖邊簡單洗一下表面,結果今天走出來又是髒兮兮的下半身了  ̄⊿ ̄|||

P1020148 

 

10:50 晴天早晨,就有愉悅心情享受下山的路程,一洗前一天下雨中走此段路徑的哀怨

P1020151 

 

12:10 回到巨木登山口,更是可以繞著這棵巨木轉圈圈拍照。(途中曾遇到兩位只帶一小水瓶欲上加羅湖的兩位山友,經過交談除感覺他們裝備不足,亦無走過此路段經驗,芒草區恐易迷路,要到加羅湖實在太冒險,我們一行人就將之勸退,不要輕忽山的危險)

P1020185 

 

中午依舊在加納富溪休息,13:30出發下山,往四季林道走的路邊看到一粒粒彌猴桃

P1020194 

 

14:38 走回到柵欄,繼續往下踢林道

P1020197 

 

這段水泥路路面硬踢得頗痛苦,看看山谷風景成了心靈的安慰

P1020199 

15:00 看到可愛的車車在路邊等我們囉!兩天一夜的懶散加羅湖行程帶給大家美好的回憶。

奇怪,說是四季林道輕鬆上加羅湖,為什麼還是爬升了超過1200M呢 <(′□‵)╭

 

後記:根據PTT板友vicwk之講古,加羅湖泊群命名由來:

 

撤退池:1987年元月台大山社的加羅湖加羅山首登勘察隊,先誤走山徑,廢林道,往回撤後才找到正確的路,進入了加羅湖泊區。然後在第一個遇見的盆地底水池旁紮營,故命其為撤退池。

豪邁池:當年池畔有許多隱藏在草叢中的倒木,必須要不斷很豪邁的大幅跨步通過倒木。

偉蛋池:因池面略成圓形,台大勘察隊中五名隊員有兩位是女性,一位名字中帶有“偉”字,一位綽號中帶有“蛋”字,故該隊就將此湖命名為“偉蛋池”。

加羅湖:該隊原本將第一個遇見的盆地水池叫加羅湖,等到下一日走到寬闊的加羅湖後,五位隊友齊呼:哇,好大!當下就為其冠上加羅湖之名,再將第一顆水池改叫撤退池.然而該隊伍並未預料到,當年只是隨興得命名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等等,後來竟一直為岳界所沿用.....

以上出自PTT登山板,vicwk所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