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10.19~20

天氣:天很藍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第一天:在春陽睡一晚→屯原→能高越嶺道西段→雲海保線所(H2360M)→天池山莊(H2860M)→光被八表→天池山莊

      第二天:天池山莊→南華山(H3184M)→奇萊南峰(H3358M)→能高越嶺道西段→屯原

 

雖然大家都簡稱為奇萊南華,但這兩座號稱郊山形的百岳其實是奇萊南峰+南華山,奇萊南華位於花蓮縣和南投縣交界,由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會對能高越嶺古道這麼心神嚮往,也是起因於某一集的MIT臺灣誌介紹能高越嶺古道啊~更何況重建後的天池山莊,據說是山上的五星級飯店,更是讓好逸惡勞的本隊伍嚷著說要住,這個行程第一次雖然順利抽到山莊床位,但出發前因颱風因素考量而延期,後來就一直在努力和天池山莊的中籤率搏鬥中,因為我們這群懶鬼吵說一定要抽到山屋才要爬<(  ̄^ ̄)>,就這樣一拖再拖幾經波折,成員折損(大家要橋出共同時間也是有難度)總算成行。

能高越嶺古道原是泰雅族古道,西起霧社(今南投仁愛鄉),沿著塔羅溪上行,東至初音(今花蓮吉安南華村初英)。古道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支族賽德克巴人所開發,往來於埔里和花蓮間,和花蓮的阿美族人交易貨品。日治時期,日本為了控制原住民的活動,臺灣總督府利用此古道修築能高越警備道路,並設立5個駐在所(屯原、尾上、能高、東能高、坂邊),後來計畫在此道沿線興建電塔,以將東部多餘的電力輸送到西部,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而沒有實施。1950年臺灣電力公司接受美方援助,興建這條東西輸送線路,架設127座巨型鐵塔,並在每隔10公里的地點設置保線所,當時稱為「電力的萬里長城」,並立有「光被八表」碑為紀念。現在屯原至奇萊的能高越嶺道被林務局納編為國家步道系統,台電保線道路、能高越嶺古道得以保留其原始風貌。能高越嶺道的特色,可欣賞到壯麗的層層山巒、斷崖崩壁、飛瀑流泉,以及豐富的植物。

前一個晚上(星期五晚上)我們從台北出發,先在春陽山莊舒服的睡一晚,早上睡飽飽才有精神上路。

6:46 抵達谷羅夫部落,派出所旁邊就是南投縣仁愛鄉廬山國小,這時候本人的職業病又犯了,等接駁車時就在廬山國小門口張望,心想:嗯~這個國小到底有沒有來過。

P1150640.JPG

 

8:11 因為分兩次接駁上屯原,直至此時我們全體成員才到齊聚集在登山口,等待期間已經有不少隊伍踏入能高越嶺道了。大夥現在才剛要開始,精神還很好捏~笑咪咪的在登山口路牌先來個合照。

P1150647.JPG

 

從登山口開始起步約100公尺,就遇到第一個崩塌地,過崩塌地形的要點就是千萬不要在中間逗留,快步走過,所以就在要踏入崩壁時,先假鬼假怪來一張吧!

P1150653.JPG

 

過第一個崩壁後,從終端回望,長長的人龍延伸踏在狹窄的山路,大家的衣服和背包顏色都很繽紛,就像一條彩帶。

P1150659.JPG

 

還有很多細碎,短短的崩塌路段,可以看出地質已十分脆弱,只要一下雨,應該就是沙流不停。

P1150677.JPG

 

8:30 過0.5K,今天到天池山莊路程是13K,0.5K是第一個里程柱,表示著此行能高越嶺道(西段)的開始。

9:02 前方可以看見電塔。能高越嶺道,也是保線路,所以沿路陸續會看到一些電力設施。

P1150680.JPG

 

路邊綻放的紫斑小花,在一片綠葉中蠻顯眼的,尤其花心中間彷彿又開出一朵小花。

臺灣油點草:百合科油點草屬,葉片與花朵上有著像油漬的斑點,故以此為名,為臺灣特有種。分佈廣泛,從低海拔的平野溪谷到30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崖壁上都可見,性喜潮濕,主要生長於有水的滲出岸邊,或潮濕的崖壁基腳。植株在在低海拔可生長至1公尺高的草木,但在高海拔地區則約只有20公分的小草。花期:8~12月,花成喇叭狀,花被白紫色,散佈斑點,雄蕊6枚,花絲細長,雌蕊花柱上端3叉,後延伸2叉成6條放射狀。

P1150686.JPG

 

9:09 走至2K處,路徑平緩又寬敞

P1150690.JPG

 

輪葉沙參:桔梗科沙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1公尺,單葉3~5枚輪生,故稱為輪葉沙參。臺灣主要分佈在中、高海拔山區,性喜生長在山路邊坡、林緣或略微遮蔭的草叢。輪葉沙參是著名的中藥材,藥材一名「南沙參」,但主要藥基來源為杏葉沙參與輪葉沙參兩種。分枝輪生的花朵,像一顆顆紫色的風鈴,花期6~9月,花冠鐘形,5淺裂,紫藍色,雄蕊5,花柱長於伸出花冠,柱頭3裂。

P1150693.JPG

 

9:12 經過台電輸電線路與興築簡史的解說牌,簡單說明東電西送的歷程。

P1150696.JPG

 

 

解說牌旁邊就有小路,往上看高高矗立的電塔,述說著曾經的電力萬里長城歷史。

P1150695.JPG  

 

走一走迎面居然有人騎摩托車而來!原來就是天池山莊的莊主要載運垃圾出去,不過令我們難以理解的是遇到崩壁怎麼辦?推測摩托車應該是行駛於大崩壁中間的古道路段吧!

P1150701.JPG

 

9:43 經過3.5K里程柱,再往前走一點,右邊剛好有小空地可以望出去,那飽滿圓錐狀的山頭就是馬海僕富士山,山頂就是霧社事件發生之處。

P1150710.JPG

 

9:54 經過4K,這一段是非常舒服的厚地毯,往兩旁坡地看去,整個鋪了滿滿的松針,陽光從林間照在地毯上,我們就像路邊的花草般邊走邊享受森林浴,這麼高級的享受,怎麼捨得走太快。

P1150713.JPG

 

9:55 經過尾上山登山口,左邊清楚的標示著往尾上山的叉路,1.7K,對中級山一向興趣很大的我,就在這登山口探頭探腦,想著1.7K來回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

P1150715.JPG

 

10:06 過吊橋後不久,路過土地公廟“福雲宮”,咦?我第一次在原住民的路線看到土地公廟耶(⊙▽⊙)a,這一般都出現在郊山古道上哩!福雲宮原本位於天池山莊旁,民國80幾年時天池山莊火災燒毀,台電人員就把福雲宮遷到現在的位置。看到土地公就要拜一下,請土地公保佑我們大家快樂上山,平安下山。︿( ̄︶ ̄)︿

P1150724.JPG

 

10:07 過福雲宮後,就到4.5K的雲海保線所,因為腹地寬敞,各路人馬幾乎都聚在這休息,而且有洗手間。我們出發時本來說要在這裡午餐,結果抵達這裡太早了,所以就作為大休息之處。

P1150734.JPG

 

廁所旁花台裡生長的小花草:白花三葉草,是一種產自歐洲、北非及西亞的三葉草,原由梨山果農及蜂農引進,欲為蜜源及地被植物以改良土質用,現在在中低海拔區自然擴散分佈。白花三葉草,多數排列為一頭狀花序,花軸細長,腋生,花瓣5瓣,白色有時淡粉紅色,由外向內陸續綻放。

P1150739.JPG

 

從雲海保線所往前方道路方向望出去,剛好雲層彷彿棉花糖般,整條帶狀滾在群山峰頂。

P1150741.JPG

 

這次大家都非常強運的抽到天池山莊,所以在山上遇到好朋友,賈大哥的隊伍和阿堡的隊伍也都在這兩天走奇萊南華的名單中,我們只差沒在山上開同樂會,哈哈!也非常感謝他們沿途對我們這掉漆隊伍的照應。( ̄y▽ ̄)b 最右邊的賈大哥,辛苦啦!帶自己的隊伍外還要照料一下我們這群散仙。

P1150742.JPG

 

路邊的花圃還有很吸睛的紫色花朵,大家都好奇的跑來拍張照。愛情花: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南非洲,又稱百子蓮,因結果種子數很多,所以稱為百子蓮囉!

P1150749.JPG

 

10:31 從雲海保線所出發往前行

10:39 抵達舊崩塌路段,以前是直行,現在舊路已崩塌,所以要從左邊高繞,爬坡囉!

P1150752.JPG

 

可以看到前方整個崩塌的山壁。

P1150753.JPG

 

11:02 走一段高繞往回望,山坡上有一小群稀疏的白木林。

P1150760.JPG

 

11:07 過一小段平坦的路後,就是6K前,能高越嶺西段目前最大的坍方。

11:16 由於這段坍方路線既長,而且有一些路面還在沙沙的流動中,今天來探訪古道的人也多,所以各隊伍自動分段小心通過。過大坍方路段後,就看到立在路邊的6K里程柱。

P1150773.JPG

 

11:38 過便橋,橋邊有水源

11:45 過7K里程柱,我們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就地在路邊樹蔭下午餐,今日推薦:公賣局的花雕雞泡麵,煮一鍋熱騰騰香噴噴的泡麵,讓路過的隊伍紛紛聞香下馬,喊著好香喔!( ̄y▽ ̄)╭ 很令人嘴饞啦!

P1150788.JPG

 

12:38 吃飽繼續往前走囉!又看到臺灣油點草。

P1150793.JPG

 

才過中午不久,霧就出現了!

P1150795.JPG

 

13:02 經過8K里程柱後,要注意看左邊這個不是隨便的石壁,是遺跡啊!Betty很無情的就這樣走過,我喊說:這是遺跡耶!好歹給它看一下(幸好我有看到告示牌就停一下看看的習慣)。這個已經快被雜草覆蓋的木炭窯遺址,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當初提供駐在所警備員冬天燒火取暖的木炭(警備員自己製造木炭嗎?)

P1150801.JPG

 

13:20 這一段腳踏松針,森林被霧氣慢慢覆蓋,很有走中級山的味道。

P1150807.JPG

 

10:26 叉路口,右下方為低繞路線,一般是直行繼續走,若是直行路有落石坍方時,才走低繞的預備道路。

P1150813.JPG

 

五葉松挺拔的身影,我們慢慢走過來,發現這棵松樹站得異常挺,挺直到根本有像假的,像電線桿偽裝而成,給你拍拍,證明你是貨真價實高大威猛的松樹<(  ̄^ ̄)y

P1150818.JPG

 

在一片白霧中,抬頭還是可以看到紅色的小果,玉山假沙梨

P1150826.JPG

 

還有很多細碎的小坍方路段,不過在霧中行走另一個優點是,反正也看不到什麼,瞎米都免驚啦!

P1150830.JPG

 

矮菊:菊科矮菊屬,臺灣固有變種,分佈於2500~3600公尺之山地,為陽性植物,頭狀花序單生,白色。偶亦為粉色。從走進能高越嶺道後,一路伴隨我們的路邊可愛小菊花,一顆顆圓滾滾的,不過前面都是白色的,走到這裡時,發現有粉紫色的,喔喔~內心的粉紅小花都開了呀!

P1150846.JPG

 

14:06 經過低繞路接回來的叉路口(10.3K處)

P1150849.JPG

 

14:10 過木板橋,橋邊的山壁有潺潺的小瀑布流下

14:14 路邊出現了,迷路的水準點?這一個水準點,很奇怪的就站在10.5~11K中間的路邊,看得出來就是被移動過,活是隨便擺放讓他站著而已,另一面寫著一六號,可是這裡應該沒有放水準點的條件,也查不到相關資料,所以我們說他是迷路的水準點,希望它可以趕快找回自己的家囉!

P1150863.JPG

 

14:30 要到12K前沿著山崖旁的木板走,加上又起大霧,前面的人轉個彎就看不見了,浪漫的說是前人走入桃花源,神怪的話本會說被魔神仔抓走了啦~ >▽<

P1150872.JPG

 

14:49 古董吊橋,一次以5人為限喔!

P1150875.JPG

 

14:58 過上面的吊橋後繼續往前走,又遇到能高瀑布的吊橋,欸~霧大到從這一端看不到那一端哩!那裡該不會就接到某個怪物的嘴巴裡啊~怪物只要躺著就可以吃飽囉!過能高吊橋時,一直聽到轟隆隆非常大聲的水激盪聲,所以知道左手邊,是瀑布ψ(╯▽╰ )。傳說中的…三疊瀑布有聽聲唔看到影。

P1150882.JPG

 

過能高吊橋後,在路邊就看到一叢叢5瓣的花朵。梅花草:臺灣全島海拔2300~3700公尺的山地,性喜潮濕且陽光照射力不強的潮濕處,花期:4~11月

P1150888.JPG

 

旁邊還有一整群玉山小米草,在白霧中更是顯眼。

P1150889.JPG

 

15:05 左邊叉路是去南華山和奇萊南峰的路,這也是我們明天要挑戰的。往前走就是13K處的天池山莊,沿途會經過一大群蓄水的水塔。

P1150890.JPG

 

大家今晚安心睡覺的地方,天池保線所,H2860M,假日的天池山莊總是生意超好,所以這個石碑也是被彩色帳棚包圍著,我努力從細縫中擠進去拍照。

P1150894.JPG

 

我們這一隊進去領好床位,我們由於被分配到大廳旁邊的房間,所以外面帳棚的進來瞻仰剛蓋好,豪華的天池山莊時,就都會跑來我們房間看。下面左邊:是天池山莊的廁所,兄弟啊~有抽水馬桶,我感動得要哭了。右邊這張是我們房間內床位邊的櫃子,上面是置物櫃,最下格還有鞋櫃,好奢華啊~(捧臉)我們堅持要抽到山屋床位果然是對的,睡在上面滾來滾去好幸福啊~

P1160198.JPG  

 

大家安置好後,算一下時間,來回應該也趕得及吃飯,部分隊員要留在山莊休息,部分隊員決定繼續進攻光被八表b( ̄▽ ̄)d

15:23 從廁所旁的越嶺道繼續走,沿途其實算蠻平坦的

P1150899.JPG

 

15:42 經過14.5K,從天池山莊到光被八大概2K左右,現在已經走1.5K了。

雖然略有起伏,但坡度都不大。

P1150902.JPG

 

15:58 路邊又設置路牌,標示著天池山莊2K,銅門46K,所以光被八表在這附近。旁邊的空地上,有一粒…太空船。我問帶路的圖鈞:「這什麼?」

圖鈞:「不知道耶~之前來也有看到,妙的是,來到球球旁邊(手機)就有訊號」

我們一片沈默…

這是太空船無誤(請看倪匡的天外金球),蓋章。順著路往前隨即看到叉路。

P1150905.JPG

 

15:59 左前方的路往銅門,右邊小坡上去是光被八表

P1150906.JPG

 

所以往右邊小路走,據說,在好天氣時,走在這裡,可以看到兩邊整片連過去的大草原稜脈,一邊是奇萊連稜,一邊是能高主山 〒△〒~沒關係,我們立下了下次走能高越嶺,不登頂,光賞景的願望。

P1150907.JPG

 

通常大家都只看正面:光被八表,不要忘記,背面還有:利薄民生喔!

光被八表是紀念東電西送,寓意為表彰此輸電工程,將光明帶到八方地表,造福大眾。

P1150910.JPG

 

16:17 回程時剛剛的路牌邊,其實矗立著電塔,我們見證了從那個時代延續下來的辛苦工程。

P1150919.JPG

 

16:49 回到13.5K,今天天池山莊大爆滿,帳棚都已經搭到這裡來了,可是旁邊看就是碎石,不覺得頗危險嗎?

P1150923.JPG

 

我們當晚跟天池廚房搭伙,一開始一盤盤菜端出來時,大家都很緊張吃不到,所以搶得凶,不過後來一直補菜,不用擔心,不管食量怎麼大,都是夠吃的喔!

天池山莊的名產:就是莊主帶領大家唱歌跳舞的同樂會

(* ̄▽ ̄)/‧★*"`'*-.,_,.-*'`"*-.,_☆,等下大家都開始手牽手繞圈圈同歡,我也進去大亂鬥>////<,就沒拍到照啦!

P1150935.JPG  

趕快睡飽一點,凌晨就要爬起來上攻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