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5.05

天氣:屏東好天氣啦!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

路線行程:台北車城國小(夜宿)屏鵝公路→蚊罩山(H704M,原路來回)福安宮(吃冰買鹹蛋)四重溪溫泉公園大梅山(H124M,迷你O行)

 

第0天晚上睡在車城國小,風很大,屏東有名的落山風嗎?本以為風很大好像比較安心且涼爽,想不到蚊子大軍完全不怕風大,奇怪牠們是怎麼在強風中飛翔降落?反正大家被蚊子吵了一晚,我怕蚊子叮,只好整個人縮在睡袋裡包起來,還沒爬蚊罩山,自行先蚊罩了。

不知大家是否還有記憶,車城國小門口,有個基點...(聯勤測量隊一等水準點)

蚊罩山登山口其實在屏鵝公路旁。首先在公路旁我們會看到一顆小小尖尖的山頭,尖山?(小尖山,又稱斗笠山)位於台26線大概12.3K處,在小尖山這附近有產業道路可以駛進來,車子一進來其實就差不多停車了,我們下車整裝。然後看著這路旁延伸的消波塊~在路上把消波塊擺這麼整齊,好像隨時可以一顆顆夾取來取用的感覺啊!

DSC02549.JPG

 

5:13 整裝結束往外走,大家看到照片裡房子其實就是屏鵝公路的叉路口,所以入口在離路口很近的地方。鐵網中間路,轉進去荒原就是了

DSC02551.JPG

 

5:22 穿過整個荒原到底往左轉,轉入一條頗寬敞的山徑

5:27 接近夏天去屏東爬山會有中暑的風險,所以我們要早點出發。這段碎石產業道路雖然寬敞,但是走起來碎石容易滾滑,不是很好走。

DSC02556.JPG

 

5:34 走上來看到電塔(所以這條其實是保線路?)電塔前右轉就是登山口

DSC02557.JPG

 

5:35 轉入登山口,走進帶點綠色的樹林

DSC02559.JPG

 

5:44 一開始就陡上,而且這邊土質很鬆,一顆顆沙粒容易下滑,領隊乾脆綁繩子,反正我們回程也是會用到

DSC02564.JPG

 

5:50 從多株合體的九芎旁經過

DSC02568.JPG

 

5:54 繞走岩石側面繼續往上爬

DSC02570.JPG

 

5:58 上稜線,順稜走,爬過稜線上石頭堆

DSC02575.JPG

 

可以看到墾丁附近的海灣了

DSC02581.JPG

 

6:05 順著稜線走,可是這一棵棵乾乾的樹木,伸出的樹枝都是刺刺的啦!

DSC02583.JPG

 

6:41 進入樹木生長雜亂的樹林內鑽著往上爬

DSC02595.JPG

 

6:56 走過一處近似邊坡的瘦稜,左邊就是懸崖

DSC02599.JPG

 

大家沿著邊緣小心前進,非常乾燥的土壤,不小心好像就會把砂粒踏崩落

DSC02600.JPG

 

7:15 從稜線走入山稜左邊,橫渡斜坡,因為這個踏點是細沙,很容易下滑,所以也架了繩子

DSC02602.JPG

 

7:19 往上爬,幾乎是70度以上的陡坡吧!

DSC02607.JPG

 

7:25 爬上去後進入林子內,整路都是這類刺刺的樹(不只一種),今天好像在穿梭荊棘之路

DSC02612.JPG

 

7:35 路徑很雜亂,這還是蘇領隊在前面有稍微清過路的成果了。

DSC02614.JPG

 

7:40 爬至岩石稜線,沿著石頭稜線繼續往上,看到登山布條

DSC02618.JPG

 

8:06 至一處稍微平緩的空地休息15分,繼續樹林稜線陡上坡

DSC02623.JPG

 

8:08 陸續出現大石塊,繞著石塊往上走

DSC02630.JPG

 

8:18 想辦法擺脫各種會刺植物的糾纏,努力前進

DSC02638.JPG

 

8:34 終於出頭天,爬出來到較平緩的瘦稜,右側就是四重溪的山谷

DSC02643.JPG

 

眺望四重溪的山谷

DSC02645.JPG

 

海上可以看到一排排方方圍起來的,不知是否為定置漁場

DSC02657.JPG

 

我指著前方說:照慣例,這個應該是假山頭吧~領隊安慰我說:是的!不過基點在旁邊一點點而已啦!

DSC02659.JPG

 

8:57 爬到一片比較寬敞的草地,此處展望很好,據說基點在旁邊樹林裡

DSC02661.JPG

 

站在蚊罩山山頂,朝著墾丁方向看得展望

DSC02663.JPG

 

9:06 聽到樹叢裡傳來在這裡的聲音,我才要進去咩

DSC02665.JPG

 

走進來彎腰撥箭竹不用一分鐘,有片小小的空地,基點就是在這囉

DSC02667.JPG

 

蚊罩山,H704M,山字森林點,今天看這個山字,怎麼覺得寫得蠻大器的?蚊罩山基點位於箭竹林內無展望,不過走出箭竹林,視野就是一級棒囉!

DSC02673.JPG

 

站在基點走出來的樹林旁,用這個角度看山友和山下風景,難怪蘇領隊一直稱讚說蚊罩山雖然不高,但有中級山的氣勢。

DSC02682.JPG

 

然後這些眼力很好的山頭迷,指著說那是龍鑾潭,那是什麼山...呃~我決定讓自己呈現一種放空看海的呆樣

DSC02688.JPG

 

下面這條看起來乾乾的,不知道是不是四重溪?雖然時間是早上九點多,可是此處小平原都沒得遮蔭,雖然風景很美,曬到快不行了,我們就把旁邊樹林稍微清一下,先躲到樹蔭下

DSC02692.JPG

 

10:24 從很曬的山頂出發,原路下山

DSC02695.JPG

 

10:29 一開始還能看到前方隊友順稜而下,一邊是海洋,一邊是平原的景象

DSC02700.JPG

 

10:35 才剛鑽入樹林,看到地上有個捕鼠籠,剛剛上來時沒注意到

DSC02710.JPG

 

11:09 踏出樹林,走一小段沒遮蔭的稜線向下

DSC02724.JPG

 

11:30 下來到落差處,早上有架繩,雖然邊往下走會製造沙粒嘩啦嘩啦往下掉,但有繩子輔助還好。這段落差下去後左轉走砂土邊坡

DSC02732.JPG

 

11:37 乾禿禿的樹梢,令人懷疑這是要夏天的時間了,這種樹況比較像冬天

DSC02734.JPG

 

11:39 走瘦稜的邊邊

DSC02737.JPG

 

12:17 進入樹林,之字坡穿越多刺樹木的區域,出來稜線

DSC02752.JPG

 

12:22 順稜走,咦?前方有顆假山頭!

DSC02757.JPG

 

12:27 爬上假山頭,路徑在右側,其實看到海邊公路,努力朝下方公路去就對啦!

DSC02759.JPG

 

那個海邊小小圓圓的突起,就是小尖山

DSC02768.JPG

 

12:42 乾枯的樹林陡坡往下

DSC02775.JPG

 

12:45 下到產道囉!右前方就是電塔,一路陡下來也是有點累,先坐在樹蔭下休息15分鐘

DSC02778.JPG

 

13:03 左轉走產道往馬路出發

13:13 下來平地穿越整片草原,此時才發現有個廢棄的磚牆建築物

DSC02782.JPG

 

朝海邊方向前進,這邊枯黃的草原,其實仔細看,長了很多西番蓮

DSC02790.JPG

 

早上走進來時,有看到西番蓮的小花,可是那時天光未亮,光線不夠拍不起來,想說回程下山再拍,結果!阿知~大太陽時,西番蓮的花居然會全部皺著包起來,是有沒有這麼怕曬啦!葉子毛毛的,應該是毛西番蓮囉!

DSC02817.JPG

 

13:20 看到鐵柵欄,出柵欄往右就是馬路邊了

DSC02819.JPG

 

蚊罩山的路徑

6562  

 

走到馬路邊等車子來,剛好有處工寮的騎樓可以躲陽光,從路邊角度看小尖山,就是個獨立山頭,山形還蠻尖的

DSC02822.JPG

 

司機大哥來接我們時,了解我們大概都曬昏了,帶了西瓜和西打來慰勞我們耶~

DSC_2348.JPG

 

14:00 既然人都在這附近,中午時分也不適合爬山(會中暑),先到車城的福安宮吃冰啦~

DSC02830.JPG

 

福安宮後面就是市集,主賣商品據我隨便走一下的觀察,應該是三種:洋蔥、鴨蛋、綠豆蒜。洋蔥看起來很便宜,可是一次要買一袋...而且整個車內可能會充斥滿滿的洋蔥味。放棄洋蔥吧!

DSC_2351.JPG

 

鹹鴨蛋和皮蛋,每一攤都切蠻大塊提供試吃,喜歡再買

DSC_2354.JPG

 

往市集裡面走,就是快炒攤和綠豆蒜,我們隨便挑一攤阿婆綠豆蒜。當初考量去黃家綠豆蒜停車麻煩,我們直接來福安宮,有停車場,也有伴手和其他食物可以選擇。綠豆蒜就是煮成熱熱稠稠的,所以可以加其他料和刨冰,變成冷的

DSC02827.JPG

 

挑了仙草和紅豆,綠豆蒜可以煮成一粒粒的保持完整性也是厲害,整體來說因為爬完山下來還算消暑了,畢竟是剉冰,但還是蠻甜的啊~

DSC02829.JPG

 

14:48 吃完綠豆蒜,也買了鹹蛋,以為可以休息了,想不到領隊說不能這麼早放過我們,這樣太輕鬆了,還要被抓去撿一個基點。車子從199道路(溫泉路)轉進來四重溪溫泉公園,先路過大停車場繼續往內,在這個小土地公廟旁放我們下來,土地廟旁有登山步道。

DSC02832.JPG

 

好吧~基於本人喜歡收集各處的小土地廟,雖然很不認真的收集,有小土地廟就給分。這個土地廟小雖小,還蠻精緻的,廟上的兩隻獸首表情可愛,而且供品是洋芋片(我喜歡看供品都放些什麼),旁邊還有一瓶水,嗯~吃完洋芋片太渴要喝水的概念嗎

DSC02833.JPG

 

14:50 就是溫泉公園內鋪好的健行步道,走在石板路上

DSC02834.JPG

 

14:56 走上去平緩處,有樹蔭感覺比較舒服

DSC02837.JPG

 

14:57 突然,好好的有寬敞的石板路不走,鑽入左邊的樹林內了

DSC02839.JPG

 

14:58 雖然我怎麼看,這就是片雜木林,而且沒有路徑,或者要說到處都算是路徑?反正領隊就可以朝著基點的方位前進,我懷疑他內建了基點偵測器

DSC02840.JPG

 

15:03 進入竹林內撥撥找找,基點出現了

DSC02843.JPG

 

大梅山,H124M,,位於屏東牡丹鄉,山字森林三角點。嗯~這個山字和蚊罩山的山字,看起來像是同一家出品的。

DSC02844.JPG

 

15:17 從樹林內走出來到步道,右轉走石板路原路回去。從石板路到大梅山基點,路程是不用5分鐘啦!前提是知道大梅山基點位於樹林內的方位。

DSC02849.JPG

 

15:22 剛剛是從右側步道爬上來,回程時看到左側有階梯扶手,走左邊下樓梯,爬山的人多半不喜歡走一樣的路。

DSC02852.JPG

 

15:23 下來步道口,有座蓋得漂亮的兩層木造休憩涼亭

DSC02853.JPG

 

四重溪溫泉的正面門面,嗯~這個巨大的溫泉娃娃究竟是...其實蠻可愛,旁邊的階梯上也有3D的溫泉彩繪

DSC02856.JPG

 

晚上住在車城的民宿,民宿旁有一大片草地,站在草地旁看出去,領隊指著那個尖尖的山頭,說:那是我們早上爬的蚊罩山喔!山形是不是很有形啊!

喔喔~原來蚊罩山遠看這麼尖耶!

DSC02858.JPG  

隔天,在屏東這附近還有行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