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01.10

天氣:最近霾害有點重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活動路線:台北→卓蘭白布帆社區→登山口→大克山(原路來回)→白布帆登山口

 

這個大克山算是撿來的,其實是預計要走阿白縱走,阿白這條路線我想很久了,自從上次走白毛山,途經到某個叉路口說是阿白縱走的交會點,我就想有機會可以走阿白,但是由於這路線車程和路程都稍長,要提早一天行動,於是福氣隊乾脆就開兩天的行程,第一天先去輕鬆走大克山,當晚夜宿在谷關,第二天就可以起個大早進行阿白縱走。

大克山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為馬拉邦山的姊妹山,當地客家人稱為“大缺山”,山頂展望視野極佳。以往攀爬大克山多由大克森林遊樂區起登,但須攀爬危險的峭壁,很是艱困,目前這路線已經荒廢。102年2月則由白布帆休閒文化產業協會和當地居民開闢了南稜新路線(其實是日據時期的隘勇線),將沿途刺藤、雜草等清除,開闢一條路徑雖然稍長但清楚好行的路線,從登山口到山頂落差約740M,但沿途清楚易行。

車子停在白布帆的入口,右邊馬路繼續走是往雪見遊憩區(呃…我當月還有司馬限林道的行程,也是會從這邊路過),左邊進入白布帆,最顯眼的就是馬路邊白布帆的特產:巨大楊桃和葡萄啦!車子在這路口放我們下車整裝。

P1320955.JPG

 

9:24 大家整理好就沿著馬路步行入白布帆社區。

P1320957.JPG

 

9:27 走進社區的主要道路沒幾分鐘,就在右邊的田看到清處的登山口標示 (〞︶〝*)

P1320960.JPG

 

9:38 起登,順著登山口的水泥路進來,經過菜園或果園,轉彎處會有布條指示方向

P1320963.JPG 

 

一開始的水泥路就有點陡哩!

P1320965.JPG

 

9:45 走到底看到方形的水泥大水塔,往左轉上繼續沿著水泥產道走。

P1320966.JPG

 

水泥路慢慢走上來,下方的白布帆社區就慢慢浮現。

P1320968.JPG

 

雖然是水泥路,但有很多落葉,走起也不會覺得腳底板太硬囉!水泥產道後來就會變成土路繼續往上走。

P1320971.JPG

 

偶爾看一下草叢還能見到木紋的蕈類。

P1320973.JPG

 

10:05 經過一片空地,地上疊滿枯黃的楓葉,可惜如果是整片楓紅就太美啦!

P1320974.JPG

 

10:10 之後就是順著清楚的山徑一路往上

P1320979.JPG

 

10:18 經過右邊一小叢亂亂的竹林,本來覺得沒什麼,但聽到有人喊有基點,望進去竹林裡也綁了很多布條。還掛有大克山砲台古道編號1,但是沒看到砲台耶

P1320982.JPG

 

進入一看是一根“山”字水泥柱,這邊約H780M,其餘沒有任何文字的說明和記號。

P1320985.JPG

 

10:32 繼續往上走來到瘦稜,瘦是瘦但路徑蠻安全的也容易通過。

P1320988.JPG

 

還有樹幹像仙女彩帶的造型⊙▽⊙

P1320989.JPG

 

路徑兩邊多是相思樹,尤其是右邊靠溪谷的那側,可能陽光比較充足,相思樹生長更是茂盛,其實我走在這段相思路徑上,想的卻是,等到要夏天時,不就會下毛毛蟲雨?\(─﹏─)/。一路爬上來坡度雖稍陡,但路徑很清楚路面也算寬廣,不過我們發現一個問題,就是路徑上除了樹根外,路面多是黃土而無植被,走一走就容易黃土飛揚(咳咳~)

P1320995.JPG

 

上山的路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樹木長得很隨便,所以樹幹常呈現歪來歪去的造型,套句老人家的話:體格真差耶!所以邊往上爬邊欣賞造型特意奇趣的樹就是另一種樂趣了。

P1320996  

 

偶爾行到轉彎處會有大安溪的風光出現在眼前。

P1320997.JPG

 

11:02 一路上坡在樹林裡穿梭,左看右看這些扭來扭去的樹幹,可以想像當地居民當初要整理出這條路徑也是蠻辛苦的(合掌)。

P1320999.JPG

 

11:31 大家上到一寬廣的平台休息,此處還有設置桌椅,是很適合野餐的地方。本來還以為只是休息處,在旁邊樹上看到掛著標示牌「砲台遺址」才知原來這片大空地就是砲台設置之處,完全看不到遺跡,所以沒看到牌子根本不會知道這是遺址喔!

此處高度約H1140M,我們討論這片木製桌子就是當初砲台設置之處,但沒什麼概念的我還想說砲台方向是對著哪裡捏?(對山裡?對溪谷?)

P1330008.JPG

 

右邊的一片草叢看來似乎有路徑(其實是有人要跑去澆花一下),這是大安溪的方向,我想說砲台會不會設置在平台,砲口對大安溪的方向?可是又覺得從溪谷摸上來有點難吧?

看到的資料只提說日據時代在大克山區留有一座古砲台,在此可瞭望大安溪南岸、白布帆社區、雙崎部落,是平番時重要的戰略之地。後來又查到砲台是大正元年(1912年)日軍要討伐這邊泰雅族北勢群2社的原住民(普魯哥社和武榮社),以150名人力將露天海軍砲搬運至大克山頭攻打原住民。

更詳細的介紹在“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 http://archives.hakka.gov.tw/frontsite/archive/welcome.jsp

請點進去看介紹:遺址→遺跡→堡壘→大克山砲台

P1330009.JPG

 

平台旁邊的樹上綁了一大堆布條,往山頂的路從這棵樹前面走過,不過…中要的是這樹上掛了小小的牌子“比翼鳥”,仔細看就是Υ的造型,所以稱為比翼鳥囉!

P1330013.JPG

 

11:36 大家討論是要在這寬廣的砲台遺址吃中餐,還是繼續往上走?覺得離中餐還有一點時間,據說走到山頂也不很遠,回程的山友說山頂的空位也蠻大,所以最後決定先去山頂,出發繼續往前,從砲台這邊往前走路徑也清楚,但坡度起伏不大,像在山裡繞來繞去,植物也偏向雜木雜草林。

P1330017.JPG

 

11:44 不知道為何走一走有種像在壕溝行走的感覺⊙▽⊙

P1330020.JPG

 

12:02 上來經過一片稍稍茂密的樹林(不像前面都很稀疏乾乾的),走出來一片長形空地,就是大克山山頂。

大克山,H1236M,三等三角點(No.4204),右邊一整片視野相當遼闊(180度)

P1330026.JPG

 

看出去下方的大安溪谷,還可以看到橫跨溪上有座長長的水壩(士林壩),對面最清楚的就是造型獨特的司令山、馬拉邦山,大克山--馬那邦山就是著名的“馬克縱走”,但是據說路途遙遠,且要攀爬好幾處大岩壁等困難地形,路程很具挑戰性,近年來記錄並不多。

P1330031.JPG

 

從山頂往前看,樹上有掛牌子寫往司令山、馬拉邦山,但千萬不要被這平坦的山徑騙了,馬克縱走很有難度的~

P1330032.JPG

 

吃飽飯,大夥開心的來張大合照,明天這班人馬要攻阿白縱走啦~

P1330037.JPG

 

其實天氣很好,但是這幾天霧霾有點大,所以雖然陽光燦爛,還是有點濛濛的,我很努力才看到大安溪上紅色的橋--烏石坑橋

P1330040.JPG

 

13:09 啟程原路下山,下山的路程確實輕鬆,但是想不到路徑很乾燥又都是黃沙土,坡度稍陡導致塵土飛揚,大家都受不了的只好拿頭巾或毛巾遮住口鼻邊往下走(┬_┬)

P1330049.JPG

 

14:19 下來到有山字石柱的竹林。欸~什麼時候出現一隻小黑啊?

P1330050.JPG

 

出來到楓葉平台,雖然葉子都枯黃了,還是可以很矯情的擺出各種姿勢拍美照喔!

P1330053.JPG

 

15:00 走出來登山口,走在白布帆社區的馬路上,看到一隻很帥的狗狗在馬路上逛啦!後來主人接牠上車,牠很也開心的探出頭來跟我們say goodbye!

P1330061.JPG

 

看到田邊種滿整排這種開著細碎紅花的樹木,經詢問在旁邊耕種的農民,知道這是“紅彩木”(多作為園藝種植),整棵樹紅通通,開花時展現數大就是美的寫照。

P1330064.JPG

 

時間尚早,就到白布帆社區的斜對面參觀大安溪峽谷。大安溪峽谷的成因是88年的921大地震,在卓蘭的大安溪附近造成約一公里長的河道被抬升,而且這附近地質為膠結不佳的沈積岩,所以持續受到風化及水流侵蝕,只是今年缺水嚴重,看起來完全就只是個凹地 ╮(′~‵〞)╭

P1330070.JPG  

 

補一張2014年1月枯水期來附近採樣順便逛逛大峽谷,水流很緩慢已經很不像峽谷了,想不到今年水荒得厲害啊~

P1190461  

大克山南稜的路線,從白布帆社區登大克山頂,落差約740M,路徑清楚,路程輕鬆,走起來不會太累,又可邊爬邊欣賞大安溪畔的田園風光和沿途一些造型扭曲(?)的樹幹,是很不錯的一日行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