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1.17

天氣:啦啦啦~美麗的藍天

參加隊伍:野外

活動行程:台北→南投望鄉部落(H900M)→望美山(H1427M)→望高寮(H1517M)→瓊山(H1846M,原路來回)→瞭望臺林道下山(全程6.1K,我們倒數走到約2.5K處)

 

望鄉部落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是全台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望鄉(Bukiu)是日據時代日本警察為了懷念日本的家鄉而且名,而布農族人稱部落為卡里布安(Kalibuan),因為在日據時代,族人被遷到這個部落時發現這裡長滿了一種稱為卡里布(Kalibu)的植物,所以這樣命名,Kalibu有很長一段時間消失蹤影,現在族人則積極復育。

查看走望美山的紀錄,都可以看到舒服的獵人古道,木造的望高寮,以及寬廣的玉山視野…我決定某個行程,常常都只是被某一點觸發或誘惑,這次也不例外,感覺行程似乎頗輕鬆,又被望高寮吸引,結果在出發前2天才知道爬升也要900M,嗚嗚~我的1月行程滿檔,才從阿白縱走下來,想說來個輕鬆行說。最後真的不虛此行啦!風景實在太讚啦!走起來也不會太累,雖然車程遠了點,但如果有機會想再訪囉! ︿( ̄︶ ̄)︿

10:32 車子終於抵達望鄉部落,這期間南投信義鄉有很多賞梅的景點,12月底我的西伯梅園賞梅行程破功,時間沒算好,只有稀稀疏疏的幾朵,不知道今天的路線是否也會看到梅花聞香一下?

進入部落的大門牌樓,從外往內的話,是寫著望鄉部落,從內往外看,則是米厚米尚,好奇怪的詞啊?後來查才知道,「米厚米尚」是布農族語,有「感謝」、「再見」、「你好」的意思。 ψ(∩_∩ )

P1330358.JPG

 

10:30 牌樓進來有一小塊空地,放置有部落的導覽解說牌,部落內的道路名稱都很有意思耶!忍耐、和平、喜樂、溫柔、盼望等路名,可惜我們今天沒有時間慢慢逛部落 >_<

P1330353.JPG

 

就在解說牌的旁有木造的小亭子,前面一株櫻花開滿樹

P1330355.JPG

 

在粉紅色的櫻花下整理背包,美麗的起點

P1330356.JPG

 

從大門口開始,走部落主要道路(重生路)往內,兩旁的住宅圍牆也很有特色,為了推廣布農族的母語,在每戶人家的圍牆有母語名稱及漢字說明這戶人家的特色,並且搭配有繽紛的石砌壁畫(///▽///)

P1330361.JPG

 

某一戶民宅門口,停放了很像玩具汽車的車子,實在太顯眼了,超吸睛

P1330362.JPG

 

沿著部落的主要道路往前走往獵人古道入口,沿途經過的房子,多是獨具特色的牆面,圍牆用石頭排列圖案,搭配鮮豔的用色以及一些部落文化的簡介,光部落巡禮也很有趣了\⊙▽⊙/

P1330366.JPG

 

這一家族的女性擅長飾品和服飾,手工藝之家?

P1330367  

 

穿插在部落主要道路兩旁,看過去皆是美麗的櫻花巷道

P1330369.JPG

 

10:49 一路上磨磨蹭蹭欣賞部落的各戶特色,才走到獵人古道的入口,站在獵人古道入口朝上方看,落葉就堆積在石頭階梯兩側,秋冬的樹木開始準備要展現春天的氣息。起登點的高度約H900M

P1330377.JPG

 

10:55 不忍心走太快,這段望鄉部落有名的獵人古道,就是要邊走邊玩欣賞景色囉!

P1330379.JPG

 

10:56 過大水塔,有時會經過一兩個路口,如果不知道該轉哪裡方向,沿著“烤肉”的路牌走就對啦!

P1330381.JPG

 

10:58 只不過爬一點階梯上來到視野開闊處,廣告所說“看見玉山”馬上驗證,絕對不是不實廣告啦!2014年底~2015年初氣候條件都沒很適合降雪,所以只能看到玉山北峰一點點白頭,以及山下清楚的陳有蘭溪。

P1330388.JPG

 

11:00 爬上來到視野寬廣處,看到這石板屋景觀涼亭,為何我腦中卻浮現沿途所看到“烤肉”兩個字的路牌呢?

P1330389.JPG

 

經過石板屋繼續往上走,春天將至,部落種植的花卉也要依序綻放了。

P1330391.JPG

 

11:04 走來到平緩的土路

P1330394.JPG

 

轉角處要向上爬,一棵楓樹和一株櫻花同時展現它們的風姿,覺得楓紅和櫻花同時存在,對比最近的天氣,似乎也不用感到驚訝了。

P1330398.JPG

 

11:25 沿著木棧道往上爬,旁邊是一小片梅園,但是此時梅花開過了剩殘花和禿枝,只見一株梅樹上綁了大甲媽祖遶境的布條…\⊙▽⊙/

P1330404.JPG

 

11:28 步道還蠻清楚的,就順著木板階梯或石頭土路走

P1330408.JPG

 

11:31 走上來前方是茶園的小山頭

P1330410.JPG

 

11:32 轉彎處會有登山布條,或是獵人古道的方向指示

P1330411.JPG

 

看到綠色的葉子叢間有幾朵很巨大的花朵,原來是茶花啊!營養很好耶~開得跟手掌一樣大 \⊙▽⊙/

P1330416.JPG

 

11:39 走在茶園裡的水泥路,前方路口要左轉向上(路旁有獵人古道標示),這邊是轉彎的路口,先到樹蔭下等後方山友到齊。咦?什麼時候今天隊伍多了一位?(⊙o⊙) 牠看我們停下來,就也一起等躲太陽。

P1330422.JPG

 

茶園這裡一樣可以眺望清楚的玉山,旁邊還種了幾株咖啡,所以這是每天看玉山長大的咖啡豆

P1330427.JPG

 

11:47 一小段階梯往上走後,經過竹林,風吹來沙沙作響,暖暖的冬日陽光中穿過竹林。

P1330429.JPG

 

坡度不會太陡,在樹林裡行走又舒服,真的是高級的步道路線

P1330430.JPG

 

11:50 途經一片草地空地,右側是灌溉的水塔及工寮,我們則沿著土路繼續往前走

P1330432.JPG

 

11:58 來到樹幹一起彎腰生長的步道,感覺像走在迎賓巷裡耶!感受樹木的歡迎。這一區的樹木不知道是風吹還是向陽的關係,有志一同的斜著生長。

P1330442.JPG

 

12:05 再上來一區蒼翠的竹林

P1330446.JPG

 

12:11 走出來至稜線空曠處,先看到路邊有個石柱 台大(國)923的水泥柱界樁,這邊高度約H1415M

P1330447.JPG

  

12:14 隨即前方路邊出現一塊空地,旁邊還有太陽能板,不知不覺望美山到囉!

望美山,當地人稱為望鄉山,海拔H1427M,內補三角點(No.363),從望鄉部落中獵人古道入口開始走到這,落差約600M,但是沿途風景優美,走起來也不會覺得很陡。

P1330452.JPG

 

基點旁還有個石頭,很可愛的用筆寫了望美山 (∩_∩)

P1330455.JPG

 

走上望美山頂稜線右邊的視野 

P1330451.JPG

  

走上來左邊視野,也就是朝向基點方向的遠處,是八通關和馬博的方向吧(?),這邊的視野玉山被樹林遮住了。

P1330459.JPG

 

12:23 肚子有點餓了,要繼續往前推進到望高寮作為中午休息的地點。離開望美山頂道路又進入樹林裡

P1330466.JPG

 

經過裝飾用的木橋,這段稜線路路面柔軟(有一層落葉),路徑平坦,很是愜意。

P1330467.JPG

 

12:25 走出山徑後,接到水泥路,這是台大實驗林的產業道路,所以回程會從這邊下山。繼續往前走幾步就會看到叉路口。

P1330468.JPG

 

12:26 直形是產業道路,右邊進入樹林裡的山徑,其實是一樣的,都會通道望高寮,我們選右邊走樹林。

P1330469.JPG

 

進來就是樹林裡順著泥土石子路往上爬,路面比較柔軟

P1330476.JPG

 

12:36 走出來看到前方三層木造的瞭望台,這就是看起來很豪華的休息點,望高寮,我就是被這個瞭望台吸引來的啊!

P1330483.JPG

 

旁邊立有台大實驗林的告示牌,如果剛剛選水泥路,就是走瞭望台林道,一直算到山下的望鄉部落的話,全長有6.1K。我們下午下山時會走這一條林道。

P1330481.JPG

 

在瞭望台的旁邊,跨出去圍籬,注意看地上其實有一個基點喔!望高寮,H1517M,寫著台大37

P1330485.JPG

 

望高寮有三層,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樓層吃飯,不過當然是到最上層的視野最棒囉!可以用玉山配飯吃耶!邊吃飯邊看前方(從右到左)南玉山、玉山主峰、北峰,過去八通關山的超清晰版。

P1330487.JPG

 

望高寮旁邊看過去的小山頭,是等等要走的瓊山方向,不過今天的領隊小老鼠說,看到很近的這粒應該是假山頭,瓊山在它後面。

P1330491.JPG

 

高處朝下方看下去,山友們也看到望高寮的基石,在旁邊輪流拍照。

P1330494.JPG

 

13:31 仔細看旁邊有小山徑往下,樹上有綁不少登山布條,這就是往瓊山的路,開始走去瓊山囉!

P1330498.JPG

 

往瓊山的山徑較狹窄,但是只有一條路,一開始是下坡,然後是緩上坡。

13:54 走過比較紛亂的區域一片整齊的杉木林

P1330507.JPG

 

過杉木林後,往上走一個小山坡,山徑兩旁植物也比較原始。

 

P1330508.JPG

 

路邊有網狀紋路的小花:曲莖馬蘭。

P1330513.JPG

 

14:02 感覺像整片繁盛的蕨類中開出一條路,其實路徑很清楚的。

P1330516.JPG

 

突然發現葉子上有奇怪的東西,用手碰一碰是黏著在葉子上,不知道是否為蟲蘡?(⊙o⊙)

P1330517.JPG

 

14:07 開始陡上坡,山徑上有些大石塊,不過這天氣很乾爽,不會滑嚕!

P1330522.JPG

 

14:11 有一小段比較陡的有拉繩輔助,上坡其實還好,雖有點陡但不會滑腳。

P1330523.JPG

 

14:20 上來是一片杉木林,感覺這邊杉木的年紀比較大,所以樹幹都比較粗。

P1330526.JPG

 

這片杉木林的地勢平緩,在高大的杉樹下森林漫步,之後又是上坡

P1330527.JPG

 

小黑一路帶領我們走來這,基於一種關懷弱腳的心態,牠走一走還會回頭看顧我一下(嘿!你有沒有跟上啊! \( ̄<  ̄)>

P1330530.JPG

 

在杉木林小徑上來經過平坦的小山頭

P1330531.JPG

 

14:24 下一個小坡到鞍部,鞍部右邊看起來很像有路,等等直上陡坡就到達瓊山了,所以在鞍部等一下大家匯集。

P1330533.JPG

 

14:31 鞍部開始要往上走的地方有綁很多登山布條,往上努力爬啦!

P1330538.JPG

 

14:45 爬上來到比較和緩之處要經過一片比人高的芒草

P1330551.JPG

 

14:47 前方陽光照射處就是瓊山頂囉!瓊山頂有一片寬敞的空地,而且往前看也感覺還有路,但沒看到任何路標。

P1330555.JPG

 

瓊山,H1846M,內補三角點(No.364),一面寫三等三角點,一面寫中華民國67年1月聯勤測量隊

P1330558.JPG

 

另一面則寫新中橫19號,山頂是樹林中而無視野,但有寬敞乾淨的空地,陽光穿過樹林照在這空地上,可以曬曬溫暖的太陽休息一下。

P1330560.JPG

 

15:17 啟程原路下山

15:46 下陡坡的路段就要小心點囉

P1330571.JPG

 

16:23 回到最初從望高寮往瓊山的下坡段,這時回程就是上坡了 >▽< 

P1330578.JPG

 

16:26 回到望高寮,今天悠閒行程決定在望高寮繼續休息15分鐘,大家把背包的行動糧挖出來分享,順便給小黑喝水。

16:44 順著水泥路走瞭望台林道下山,不過應該不用走全程6K啦!

P1330582.JPG

 

這條林道兩邊是密密麻麻的杉樹林

P1330583.JPG

 

經過某些林地會有標示牌說明這片林地目前種植或試驗,像這片是青剛櫟培養塊菇接種試驗,只是看不出所以然 ψ(⊙_⊙ )

P1330585.JPG

 

所以邊往下走邊倒數里程

P1330587.JPG

 

17:00 走在轉彎處不經意抬頭看到前方是黃昏下的玉山耶~

P1330590.JPG

 

17:06 經過5.0K不久,旁邊的樹林是臺灣黃蘗生長量試驗,只是在路邊探頭探腦也認不出臺灣黃蘗  ( ̄︺ ̄〃) 看見的還是杉樹

17:17 經過4.0K,路邊有水塔和工寮,林道的風景是枯枝滿天,地上落葉還被車輪掃成兩痕,很有冬天蕭瑟的味道了

P1330600.JPG

 

17:26 走出來前方是條水泥路,正不知該選哪邊時,左邊有看到布條,所以這邊要左轉

17:30 行經轉彎處有一寬敞的農舍,本以為在此處會看到接駁車,四處張望車子停哪時,在農舍對面有一簇花色從白到粉漸層分佈的花,而且開得很旺。

P1330611.JPG

 

17:35 沒看到車子只好繼續往下走,經過3.0K的牌子。

17:44 路過整片梅花林,但是剩下枝椏了,經過2.5K路牌

17:49 走一走也有點累了,在陳有蘭溪的陪伴下,晚霞更是現出瑰麗的色彩,看到車子就在前方轉角處興奮的朝車子奔去啦!對了,小黑也和我們一起回到車子邊,大家擔心小黑校怎麼回到部落,想把他抱上車搭便車,但小黑應該是地頭蛇,堅持不搭車要繼續走路(勇者~),我們就在小黑的目送中離開美麗的望鄉部落。

P1330619.JPG  

從望鄉部落走獵人古道登望美山和瓊山,路程輕鬆,沿線林相風景優美,雖然全程高度落差約900M,但因路程稍拉長,所以走起來也不會覺得很陡,更何況在不用錢的玉山景觀陪伴中,疲勞感都消失啦!是值得探訪的路程,如果前一天來望鄉部落過夜,時間更充裕,還可以來個豐富的部落導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