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01.31

天氣:非常好的晴天(喔喔~可以看見聖稜線啦!)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台北從卓蘭上司馬限林道→雪見遊憩區→東洗水山(H2247M)→北坑山(H2162M)→走林道出林間步道→從大湖下

 

司馬限林道位在雪霸國家公園的雪見遊憩區內,車行的盡頭就是雪見遊憩區,之後就是要徒步走林道(也有人騎單車),林道上有兩座中級山,東洗水山與北坑山,上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走了東洗水山,窺探的傳說中幽美的司馬限林道一角,一直想有機會能把林道逛一遍也爬一下北坑山。

如果詢問雪見遊憩區前往的路況,因大湖的路況不佳,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大多會建議從卓蘭上,只是車程就會花不少時間,這次也是從台北出發從卓蘭經白布帆上雪見遊憩區,車行海拔漸高,轉彎處就可常見到雲嵐橫掛山谷之美景。

10:14 抵達雪見遊憩區的停車場,路牌標示著司馬限林道23.71K,這裡也是車行的盡頭,再進去就要用步行的囉!

P1340082.JPG

 

遊客中心有洗手間,也有飲水機,大家在整裝時順便上廁所、裝熱開水,且欣賞盛開的山櫻花

P1340083.JPG

 

10:33 開始步入司馬限林道,路旁的樹上有可愛的小木箱,原來是蝙蝠的家啊!屋頂還貼著倒蝠字的春聯,象徵福到了。

P1340087.JPG

 

順著石子路進入柵欄內,林道入口的海拔約H1897M,所以夏天也很適合來拜訪,一路是寬敞的林道(早期車子還能開進來),一邊是山壁,一邊則是偶有視野遼闊處,北坑溪的風景

P1340093.JPG

 

林道位於接近海拔2000M之處,早春微寒的溫度,走著走著也不覺得冷了。

P1340098.JPG

 

二葉松在林道上堆成柔軟的地毯

P1340101.JPG

 

11:22 經過一處山壁崩塌處,來到視線遼闊的觀景處,司馬限林道有名的風景,一覽聖稜線清楚浮現。先認大霸尖山,對我這種認山頭障礙來說,倒扣布丁狀的大霸就是一個指標 (〞︶〝*)

P1340107.JPG

 

11:27 林道有點長,所以沿途有幾處放置流動廁所,這是第一個遇到的廁所

P1340112.JPG

 

廁所處轉個彎,進入比較蔭涼的路段

P1340113.JPG

 

11:29 來到東洗水山登山口,從這裡走上去東洗水山路程約0.83K,落差則約240M,東洗水山要原路來回。登山口處也有放置木頭桌椅,讓不爬山的人休息,不過說真的,這裡還蠻涼的,上次即使是夏天來,也是越座越涼還要把外套拿出來穿。

P1340114.JPG

 

11:44 一開始就是陡上,過一木板橋後,則是之字形陡坡向上,路徑很清楚,算是大眾路線,叉路口也有用木柵欄遮起來避免登山客走錯路

P1340119.JPG

 

不陡的部分,就是高級的地毯路線,可是不陡的路段很短,就是爬喘時稍稍歇息的。

P1340121.JPG

 

12:03 過0.6K後,爬一小段岩石,這個岩石轉彎處有說明牌,這裡也是視野遼闊處,可以看見雪山西稜及聖稜線。

P1340129.JPG

 

12:11 爬上來至0.7K,之後就是沿稜線走,這邊路中間有一個山字基石

P1340152.JPG

 

往前的稜線路平緩且路旁種植森氏杜鵑

P1340139.JPG

 

12:13 走這段往山頂的稜線路,走在杜鵑樹林的中間,是一種享受,經過0.8K里程柱後,前方就出現山友聊天的聲音。

P1340140.JPG

 

東洗水山,H2247M,三等三角點(No.6614),旁邊還有一個山字森林三角點,森林三角點的上半部好像被重新油漆過哩!

P1340145.JPG

 

此時山頂的登山客有點多,旁邊有椅子可供休息,晴天展望很不錯,雪見八景第5:聖稜覆雪…欸~這個冬天有點乾,水氣不足,所以只有看到雪山上一小片白白的。不過東洗水山山頂有些植物長得略高,所以還不如剛剛岩石那段的視野遼闊,岩石那邊完全沒有遮蔽物。

P1340153.JPG

 

12:38 從山頂循著原路下來到木橋

P1340158.JPG

 

12:42 回到東洗水山登山口繼續往前走,前方過27K處說有大展望,領隊決定在那處午餐。往午餐地點前進時,則有單車騎士在林道上經過。

P1340164.JPG

 

12:53 前方轉彎的空地就是絕佳的賞景點。

P1340165.JPG

 

所以午餐時間就是吃飯配聖稜線,左邊可以看到山頂上有人工設施的,就是樂山(這我會認),向右延伸有一座長得形狀很奇妙的山,像兩階樓梯的﹁,我們一直猜不出是什麼,不知是否為榛山啊⊙_⊙?

P1340166.JPG

 

繼續往右看就是大霸尖山、小霸尖、巴紗拉雲、穆特勒布、雪山北峰、雪山的聖稜線,再延伸過去就是雪山西稜啦!

P1340171.JPG

 

13:45 中午吃飯看聖稜線也休息了將近一小時,還有林道要繼續探訪呢!

P1340174.JPG

 

怎麼走入眼的都是舒服,就算是夏天,這邊海拔夠高,走在林蔭間也是很棒的避暑之旅。

P1340179.JPG

 

14:00 過29K不久,路邊還有棵招眼的樹木

P1340183.JPG

 

或是走出樹林偶然轉彎處,天空透徹的藍總會出現

P1340185.JPG

 

14:03 林道前面轉彎處,左邊有柵欄,可以從旁繞過柵欄,柵欄邊是一處山崖,可以站在這賞景,柵欄旁還有立一個保安林界碑。

P1340186.JPG

 

站在柵欄旁看出去,是被雲海覆蓋的山谷,這裡的展望說是上島山、鳥嘴山(可是我不知道哪個山頭>▽<

山友相報:溪谷左邊這個尖尖很明顯的山頭就是鳥嘴山囉!(原來上島山就是鳥嘴山!⊙△⊙其實水雲三星我都還沒走過)

P1340191.JPG

 

14:09 經過林道上的第二個流動廁所後,就看到北坑山的登山口,海拔約H2015M。直走是木馬道(比較和緩,我們走這邊回程),往左則是通往北坑山登山口的登山步道,兩邊最後會在北坑山登山口會合,我們當然是選擇往左逛一圈登山步道,登完北坑山後走木馬道回程。至於右邊可以看到還有一條寬敞的路,但用黃布條圍起來,這是廢棄的舊林道(司馬限林道)。

P1340196.JPG

 

下午的陽光斑駁的照著北坑山步道口,在這邊曬曬太陽等大家集合後,往步道入口進入。從這步道開始起算到北坑山約1.38K。

P1340198.JPG

 

登山小徑的路徑還算清楚,坡度有高低起伏但沒有很陡

P1340204.JPG

 

在樹林裡上上下下,左轉右轉穿梭,

P1340210.JPG

 

有鋪設好的階梯,也有落葉樹根路面,經過一些叉路則有用柵欄圍起來(舊木馬道)

P1340216.JPG

 

14:46 從登山步道出來至木馬道的叉路,右轉回程往遊客中心,左轉則是北坑山登山口。早期這邊是林場或伐木區,木馬道就是供伐木工人推拉木馬下山。

P1340228.JPG

 

三叉交會口,廢棄的司馬限林道、木馬道、北坑山登山路徑的三叉路口。

P1340230.JPG

 

14:47 從這起登點算到北坑山頂的路徑約0.32K,就是全程陡陡的爬上坡,所以當初有山友問嚮導北坑山累不累時,嚮導沈吟了一下回說:就是最後200M陡上啦!

P1340232.JPG

 

沿途有用木板搭建的棧道階梯,雖然陡,但想說短短的忍一下就到啦!

P1340235.JPG

 

14:59 北坑山頂到囉!北坑山,H2162M,三等三角點(No.6616)山頂有一片小空地平台,不過四周被樹木擋住而無視野。

P1340241.JPG

 

感覺山頂往前還有路,但是沒明顯的布條,查一下資料是可通往觀霧的樂山林道,記錄上也有從樂山一路走過來司馬限林道的行程。旁邊則生態說明牌解說這個山頂周圍有七~八種茶科植物哩!不過我在山頂空地小小繞了一下都認不出來 |||○rz

P1340246.JPG

 

15:24 從北坑山頂下來到叉路口,轉往木馬道出去,路線寬敞且平坦,畢竟是早期要推運木材的路徑啊!

P1340253.JPG

 

15:27 走一段深幽的森林,出來到一小處開闊地,回望近處這圓圓鈍鈍的山形,原來就是我們剛剛下來的北坑山啊~\⊙▽⊙/

P1340256.JPG

 

這片森林裡濕氣夠,樹幹上長滿綠色的苔蘚,下垂如毛髮,有點像海菜哩!

P1340261.JPG

 

路邊的木頭也是海苔口味的蝦味先 (///▽///)

P1340266.JPG

 

15:43 走回來到司馬限林道30.0K處,也就是北坑山登山步道的路口,陽光灑進羅列的樹幹,光與影的交織成為不經意的風景。

P1340269.JPG

 

回程就是原路悠閒享受森林浴,走司馬限林道逛出去囉!就是這個形狀很特別的山形,我們一直研究它是誰啊?

P1340273.JPG

 

16:17 走到27K處左右的觀景點,果然美景容易令人流連,即使中午在這邊用餐吃很久了,回程還是忍不住駐足,因為這邊是林道上最適合欣賞聖稜和雪山西稜之處。

P1340277.JPG

 

這個角度連樂山上的球球都可以看得蠻清楚的。

P1340282.JPG

 

16:48 回程路過崩塌處

P1340284.JPG

 

17:12 回程走出來到觀景點,黃昏的西稜,月亮掛出來了

P1340293.JPG

 

17:20 步行出司馬限林道的柵欄,原則上直直走就是到遊客中心了,但是…人生就是充滿了這個但是,嚮導李大哥的字典常常充滿加碼的詞,奉行的就是吃到飽(走到飽),看著天色尚亮,就帶我們左轉下去走林間步道。

P1340298.JPG

 

站在木造平台往下看,好高級的木板階梯啊~

P1340300.JPG

 

林間步道全程都是以木板架設,順著路徑或地形略微起伏

P1340306.JPG

 

欸~樹瘤猛猛一看是奇怪的臉 <( ‵▽′)-σ

P1340307.JPG

 

17:28 走到一休息平台,椅子排得很整齊,頗有森林小學林間教室的味道,旁邊還有菇類介紹的牌子。

P1340311.JPG

 

林間步道有分出口1、2、3,1號是接近下面的停車場,2號大概是在遊客中心口,3號大概是在司馬限林道口,所以可以隨意繞來繞去逛。

P1340317.JPG

 

不同出口彼此間有相通,所以我們在林間步道裡面繞行(其實是根本不知道嚮導想怎麼走,只好跟他繞)

P1340325.JPG

 

17:35 而且明明是在繞圈圈,路線卻沒有重複⊙_⊙a,邊走邊想光這個林間步道散步,在休息平台乘涼野餐喝咖啡,就是一種放鬆山林間的享受。最後繞從2號出口出來,左轉就看到雪見的遊客中心啦!

P1340326.JPG

司馬限林道由於第一次造訪只走了東洗水山,我就心心念念要探一下北坑山,果然是極佳的輕鬆賞景行,沿途雪霸聖稜風景常相伴,不過在加碼林間步道時,很無聊的計算一下,今天的路程:

6.2*2(林道來回)+0.83*2(東洗水山來回)+1.38+1.59(北坑山)=17.03K,

再加上林間步道兜轉大概也有1K,嗯嗯~不知不覺也是運動了18K啊!⊙□⊙

造訪雪見遊憩區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路程有點遠,所以要從遊客中心下山時天色已經轉暗,司機大哥覺得從卓蘭走實在比較花時間,就選擇從大湖走,其實大湖的路況是有通的(雖然詢問當地警察局或遊客中心都會建議從卓蘭走),只是路徑比較曲折狹窄,部分路段也有崩塌整修過的痕跡,路面時有晃動,路邊有堆土,所以在車程方面,還是自行斟酌選擇。 

 

第一次登東洗水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20849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