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10.07~13

天氣:不好說,不好說...

參加隊伍:山野樂活

路線行程:

Day1:火車(台北-玉里)→玉里車站向陽工作站向陽山屋

Day2:向陽山屋向陽名樹向陽山嘉明湖小屋(午餐)三叉山嘉明湖拉庫音溪山屋

Day3:拉庫音溪山屋南雙頭山(H3356M)→雲峰叉路登山口午餐雲峰(H3564M原路來回轆轆谷山屋

Day4:轆轆谷山屋→叉路口轆轆山(H3279M,原路來回)塔芬池(午餐)塔芬山(H3090M)塔芬谷山屋

Day5:塔芬谷山屋達芬尖(H3208M,原路來回)南大水窟山(H3381M)大水窟山屋

Day6:大水窟山屋大水窟山(H3642M秀姑坪(H3491M)秀姑巒山(H3805M,原路來回)→白洋金礦山屋(H3387M,午餐)中央金礦山屋

Day7:中央金礦山屋八通關山八通關山西峰觀高坪(午餐)乙女瀑布雲龍瀑布吃愛玉東埔停車場→洗澡吃慶功宴後回臺北

 

南二段第六天的行程一般是大水窟山後去中央金礦山屋過夜,大家眼巴巴的看著領隊,那旁邊就是秀姑巒耶~領隊就說看我們抵達秀姑坪的狀況,看是否要上秀姑巒山,結果一座秀姑巒山打得我東倒西歪,不愧是中央山脈最高峰,真的要頂禮膜拜。

Day6:大水窟山屋大水窟山(H3642M秀姑坪(H3491M)秀姑巒山(H3805M,原路來回)→白洋金礦山屋(H3387M,午餐)中央金礦山屋

6:08 早上整裝好離開山屋,也揮別腳下提供我們昨晚和今早用水無虞的水潭,天空出現些許倒影,感覺很有機會。

DSC09765.JPG

 

6:10 大家從大水窟池旁的排一隊前進,慢慢往上走離開大水窟池

DSC09769.JPG

 

嚮導之一說要打掃山屋整理公裝,稍後就趕上(反正他腳程很快),大水窟山屋的另一側,雲海和它一樣高。大水窟這邊的地位特殊,是清朝的八通關古道和日據時代八通關的交會點,只是此次時間緊迫,實在沒有辦法去拜訪遺跡或駐在所,只好留待下次有機會來大水窟慢慢遊了

DSC09770.JPG

 

爬上草坡後接上山徑,此時表現出大水窟池的鏡面

DSC09773.JPG

 

依舊是綿延的箭竹大草坡,中間的路徑很明顯

DSC09776.JPG

 

6:18 來到叉路口,南營地和大水窟山的叉路,照著指標右轉,至大水窟山要2.5K

DSC09778.JPG

 

6:23 隨著坡度往上爬,回頭時可以看到大水窟山屋,真的是景觀夢幻的一級山屋,位於綠色草原中,出門就可見雲海和山景,只是這個別墅頗遙遠,要來度假有點累,而且還要擔心沒水。

DSC09782.JPG

 

6:26 看著左前方的山頭,雖然很想說它是大水窟山,但是用距離估算,這應該是假山頭,爬上來走在這片草原,坡度沒很陡,但是海拔高,所以也走不快,氧氣不足咩。

DSC09783.JPG

 

只好常常假借回頭拍照的時刻休息喘氣

DSC09784.JPG

 

走在草原時,右邊的小山丘出現了很棒的畫面,霧氣從山丘後面升起,就像長毛一樣很可愛的

DSC09786.JPG

 

6:31 再見了,美麗的大水窟山屋,下次見面不知何時了,從這角度放大發現,後面那顆頭...莫非是新康山?

DSC09787  

 

6:34 經過秀姑坪5.0的路牌

6:39 大家在草原稜線上朝大水窟山前進

DSC09792.JPG

 

其實有太陽的,陽光從背後射過來了,草原在陽光下呈現黃綠色,我昨天整天看的都是暗暗綠綠的草原啊~

DSC09795.JPG

 

6:43 回望時很壯觀

DSC09797.JPG

 

7:05 經過秀姑坪4.0K的牌子不久,繼續回頭看時,才發現剛剛爬上來的路徑另一側是崩塌地形

DSC09803.JPG

 

7:33 雲有慢慢聚過來的傾向,風似乎也變大,走上來至一處平原休息一下(路牌寫:秀姑坪3.0),順便提醒,如果還想要去秀姑巒的話,要加快腳步,不能再邊走邊玩一直拍照了。

DSC09806  

 

剛剛太陽從這方向出現,所以這邊是東方吧~

DSC09809.JPG

 

7:53 這個山頭爬上去總不會又是假山頭了吧!

DSC09810.JPG

 

8:01 走至山頂有一小塊空地,右轉往秀姑坪(因為拍完山頂照時,大家傻傻地往前找路)

DSC09812.JPG

 

 

大水窟山,H3642M,沒有基石,山頂旁是樹叢,有一小片空地兩根金屬柱子架在樹幹上,懸掛一張寫大水窟山的鐵牌。看舊資料是鐵牌貼在兩根豎立的柱子頂端,現在什麼都倒了,山友自動把這兩根柱子呈現八字形放在枯木上吧!

DSC09818.JPG

 

站在大水窟山山頂的展望其實很好,只是那個雲...黑黑的雲怎麼要壓下來的感覺!玉山那邊看來天氣也不好哇!

DSC09822.JPG

 

不知道這邊是什麼山,純賞景就好

DSC09824.JPG

 

8:19 有點飄小雨的跡象,大家整理好,從大水窟山頂(鐵牌後方),找到往秀姑坪的路,原則上就是順著這稜線起伏,然後後面那列,好像就是秀姑巒和馬博(眼神死)

DSC09828.JPG

 

8:29 先陡下一段大岩塊路徑到鞍部,然後要再往上爬

DSC09833.JPG

 

8:54 累累的爬著上坡時,感受到陽光來了~也有藍天耶!

DSC09844.JPG

 

回望時看到我們早上離開的大水窟山屋,變得好迷你

DSC09846.JPG

 

9:12 經過秀姑坪15的牌子,穿梭在平緩樹叢間,這樣一朵朵很像巨大的綠色花椰菜

DSC09851.JPG

 

9:13 整片枯倒木的平原,頹廢的美感

DSC09853.JPG

 

9:35 靠近秀姑坪時,看到山友放置的包包堆,已經有從八通關進來的山友早早就從這邊上去秀姑巒了。 

DSC09857.JPG

 

前方有秀姑坪的布告欄,右轉上去往秀姑巒,往前下坡是往八通關,秀姑坪是一個重要的地標。 

DSC09858.JPG

 

我們在此分隊,不上秀姑巒的直接下去中央金礦山屋,要上秀姑巒的把大背包藏好蓋好(在飄小雨),換小背包並先吃點糧食,要抓緊時間上去,因天氣狀況不佳。

 

 

 

DSC09859.JPG

 

從秀姑坪開始往上走草坡時,陸續遇到回程的山友,回報說上面溫度很低,還有一隊遇到下冰雹的

10:08 上到稜線後,要轉往下,左側開始走山崖路

DSC09860.JPG

 

10:11 一側是岩壁,另一側就是山谷,路徑上還有些碎岩片 

DSC09864.JPG

 

10:15 馬博的話,居然要重裝走這段耶~看起來就很挫,我們輕裝走都要步步小心了

DSC09867.JPG

 

10:19 橫渡碎石的崩塌地 

DSC09868.JPG

 

回望剛剛走過來的路,看到遠處在山崖上小小的身影,我們就是這樣橫走過來 

DSC09871.JPG

 

10:35 踏著樹根陡坡往上爬 

DSC09872.JPG

 

10:39 上來到叉路口,往上去秀姑巒,右轉則往馬博山屋,看看秀姑坪的路程寫1.0K,剛剛戰戰兢兢走過來,感覺根本不只1K啦!

DSC09876.JPG

 

11:18 一直往上爬往秀姑巒,感覺也不只0.7K,空氣稀薄又都是要爬來爬去的岩石地形,我爬起來好慢,要爬過幾處岩峰,除了霧氣漸濃影響視線外,越來越累,我走在稜線上爬著岩峰路徑時,有時會選到不好走的踏點或路徑,例如可以從旁繞,我卻費力爬上大石頭,我深刻的感覺到很累時判斷力整個受到影響

DSC09877.JPG

 

11:27 總算爬到秀姑巒山頂,開始下著冰冷的雨,風也很強,有時雨滴至轉化成小冰珠,真的就是領隊拿著相機幫大家輪流拍山頂的照片,喊:下一位!趕快拍完照趕快下山,以免失溫,也怕越濕回程要過山崖地形越危險。我根本就沒把兔兔拿出來放在基點上,免得它濕了後變得很重,我可不想背了一隻吸飽水分重重的布娃娃走。

秀姑巒山,H3805M,二等三角點(No.1691)腹地不大但周圍沒遮蔽,只是天氣不好而四面白牆,秀姑巒山繼續走有看到路徑,也是通往馬博山屋,不一定要回到剛才的叉路

DSC09882.JPG

 

11:55 從秀姑巒山頂回來到往馬博山屋的叉路口,等大家聚集後直接再過斷崖回去。其實在從山頂要下來叉路口的路程,起大霧又下雨,要仔細辨識路徑,這路程多是岩石碎石,樹木不多,往下走會導致很多岩坡看起來都像路,我能理解之前在秀姑巒下山後走錯路迷路的事件了,真的不小心有可能切下去溪谷,尤其在天候不佳時。

DSC09884.JPG

 

12:30 一路都不敢休息鬆懈,大家安全回來到秀姑坪,也是喝點熱水吃零食補充體力,稍微小歇就要趕緊往下走 

DSC09887.JPG

 

12:41 從秀姑坪要一路陡下,領隊指著前方:看!那個尖尖的就是明天的功課八通關山喔!明天的事情明天再來煩惱,又濕又冷,我們先趕快下去找休息點吃飯喔~

DSC09889.JPG

 

12:46 看到可愛的紅屋頂了

DSC09890.JPG

 

白洋金礦山屋,腹地很小,看起來就像架在一個小平台上,屋前下方有廁所,再往下就是溪流

DSC09891.JPG

 

白洋金礦山屋旁邊就有小瀑布的活水源

DSC09894.JPG

 

站在白洋金礦山屋走廊看到對面的風景,不知道是何麼山。中午時分,住在白洋金礦的人都離開,新的住戶也還沒抵達,所以我們可以整群躲在小山屋裡面比較溫暖,有活水源又能煮熱食。

DSC09900.JPG

 

13:46 離開白洋金礦山屋,前往今晚要住的中央金礦,路線很簡單,也算是古道,就是順著山腰路一直往下走

14:03 但部分路況不佳,有些段落都有小崩塌,在雨天怕濕滑過岩壁都要小心翼翼

DSC09904.JPG

 

14:47 部分踩點淺的岩壁有架鐵鍊確保,腳上踩著柔軟的松針,我想如果好天氣,這段路會很美麗啊~

DSC09907.JPG

 

15:03 往中央金礦大致上都是山腰路緩緩向下

DSC09911.JPG

 

15:12 經過大松樹,看到大樹我的心情會比較美麗

DSC09913.JPG

 

15:17 而且因為下雨,很多路段都變成爛泥巴

DSC09917.JPG

 

15:32 看到中央金礦山屋好感動,終於可以擺脫濕濕冷冷的感覺了。

DSC09918.JPG  

水源:中央金礦有活水源,就在山屋旁小徑左側往下有溪流,小溪另一端似乎也是前往杜鵑營地的路徑。

中央金礦這邊由於可能有上山的登山客,可能是從東埔走南二、馬博、八大秀,等於多條路線都需要的住宿點,這一晚果然很熱鬧,我們有遇到因天候不佳,本來要走八大秀,但爬上秀姑巒後就撤下來的小隊伍,也有從後方飛奔趕路來的健腳(四天南二!),居然還是綠野遊蹤的開發者,當晚還來一場綠野遊蹤使用者的心得大會。嗯~我慣用的不是綠野遊蹤,可是當我把手機拿出來要打開航跡時...噹噹~手機呈現關機狀態,原來它在上秀姑巒時冷死了,自動關機,嗚嗚~我這幾天記錄的航跡都沒了(因為我當時莫名堅持要每天繼續前一天的紀錄,如果每天紀錄一筆至少還有前幾天的),不過反正南二段航跡在網路上很多,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南二段七日行,三叉山、向陽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99132

 南二段七日行,南雙頭山、雲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603962

 南二段七日行:轆轆山、塔芬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625358

 南二段七日行,達芬尖山’南大水窟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631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