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01.31

天氣:很晴,但是天空看來卻灰撲撲

參加隊伍:樂活

 

本日事件:隊長傑克大人對山谷搥心肝的吶喊:(((火炎山這麼漂亮為何沒有人要參加~~~)))

 

就在前兩三天隊長突然發出火炎山的活動通知,據說是因為氣象預報說當週假日會好天氣,之後接下來又是雨天,所以要搶時間先玩起來放,加上隊長的朋友前一週剛把此路線後段清出來綁上布條,所以傑克隊長緊急通告大家來個火炎山之旅(其實也是想說人多可以把路跡踏清楚點來嘉惠後人)。

 

苗栗火炎山原為礫岩紅土台地,經大安溪溪水的切割,加上侵蝕、崩塌作用,而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等特殊地形景觀,但也由於其地質特性造成本區易發生崩塌,形成現今看到的深谷、陡坡和石河,加上大安溪流域的採砂石,常有土石流發生,紅土流失,風化土壤來不及補充,火炎山的特殊風貌可能日漸褪色。

 

集合時正好遇到野外的隊伍要去頭萪山,我們火炎山團才小貓兩三隻,坐在階梯上啃著早餐,差點被拉走叛團。人數點一點後,共乘前往苗栗火炎山。

小插曲:下高速公路等待另一輛車會合時,還遇到福斯車隊,數一數大概有十多輛一起集合出遊(大多是 Golf 款),從後方追上來的傑克大人看他們人多氣勢旺,對照我們稀微的人數,以吃不到葡萄心態說:這團好慘,駕駛旁邊坐的都不是妹,哈哈哈!

 

9:41 從三義交流道下後,續走台13線至高架橋下,到達停車場,車子可以停到加油站旁邊的空地(不用錢),或是要停進停車場,登山口則是在停車場裡面。

IMG_9360.jpg 

 

涼亭旁邊的小階梯往上走(要演得很艱難的向上攀爬…),一開始有清楚的石梯,整條登山路徑很清楚,前半段也都只有一條路,順著紅土礫石路走就對了。

IMG_9362.jpg 

 

現在被列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由於地質脆弱,除一開始的石梯外,就沒有鋪設任何登山步道,以傳統的山徑為主,陡峭處有設置繩索,崖邊則會拉黃線警示。

IMG_9363.jpg 

 

9:47 清楚的山徑,略陡,沿途都是相思樹,我和Q桑邊爬邊討論快夏天時這裡樹上應該會開滿小黃花,步道也是一片相思花海,體驗漫天花雨的浪漫感覺,傑克大人突然回頭陰惻惻的說:你們沒有遇過下毛毛蟲雨吧~相思樹有很多毛毛蟲…頓時大家全身都癢了起來,有沒有這麼“毛”啊~

IMG_9367.jpg 

 

9:51 經過右邊一小塊空地,是南火炎山,很容易就會走過忽略。沒有任何山頭,不過地上立了個基點。南火炎山又稱伯公坑山,海拔251M,圖根點一粒。

IMG_9371.jpg 

 

9:58 稍微陡的坡度有設拉繩,腳踏的則都是這種乾巴巴的沙土和礫石路,路旁也都是整片的相思林。

IMG_9377.jpg 

 

10:01 轉彎處常有小空地可以欣賞山下景色,遠一點也可以看到大安溪,可惜這一天雖是晴天,但是由於水分子在空氣中作用(這是氣象講的),所以一片霧濛濛,視野不清。

IMG_9379.jpg 

 

10:06 沿著山崖的路,地形土質看起來更明顯,窄小的山徑不易錯身,這種土質踏起來也容易滑,原蟲就和對方來客閃身時,一腳滑下右邊山坡,幸好馬上被拉住  ̄▽ ̄||

IMG_9387.jpg 

 

左邊山崖可以遠遠欣賞火炎山的特殊地形,還真想跟鐵扇公主借扇子來搧搧看。

IMG_9391.jpg 

 

10:21 繼續上坡,奇怪,火炎山其實不高,但是走起來也挺累人,我和Q桑都說我們最近反而越走越虛。

IMG_9409.jpg 

 

每爬上一個小坡,就可以看到角度略微變化的特殊山頭景色,哀怨的隊長大人感嘆此行團員太少,每到一個山頭就會呼喊::(((火炎山這麼漂亮為何沒有人要參加~~~)))╮(﹀_﹀")╭

IMG_9414.jpg 

 

10:42 爬上坡有中間休息平台,樹幹中間架設木頭當椅子。

10:46 喔~依舊是礫土上坡路段。

IMG_9423.jpg 

 

10:56 爬上一個小山頭,更近看好像有比較新近土石崩落的痕跡。

IMG_9433.jpg 

 

11:01 陡坡拉繩向下,而且路很窄,右側就是斜坡

IMG_9436.jpg 

 

11:13 中途抵達一小台地,對照之下,這一塊也是我們最常看到的照片拍攝處,整個切割出來的峽谷風光,我們開玩笑說掉下去的話,應該可以一路滾到溪口。

IMG_9452.jpg 

 

山豹說來個XX大師或武林高手的合成照,我們想讓他騰空打坐似乎難度太高?

IMG_9464.jpg 

 

接下來是上上下下一直爬小山頭,也沒去計算到底爬了幾個,只是一直唸著說:基點到了沒啊~

11:31 爬上某山頭後,發現偽基點!!!(第一個石堆)不知道誰在山頭上堆了個石頭堆,乍看之下還蠻可愛的。我們這幾個傻蛋這次也懶得先做功課,所以不知道基點長怎樣,真的以為石堆這個就是充當基點的傢伙,繞來繞去找不到代表基點的石柱,就拿這個先充當一下。

IMG_9471.jpg 

 

11:41 下一小坡後,往前繼續走,看到地上的石頭其實有畫指示方向哩!

IMG_9477.jpg 

 

11:46 又要再上另一個山頭,陡坡拉繩往上爬,順便製造一些土石流給後方伙伴。

IMG_9479.jpg 

 

11:50 爬上另一個山頭,想說基點總該到了,又被騙!!!(第二個石頭堆)

IMG_9481.jpg 

 

11:51 從第二石頭堆的山頭下來要走下一陡坡,且土石乾燥易滑落,拉繩慢慢小新往下爬,然後往前走稜線。邊揮汗走邊想,這個地方夏天一定來不得,直接曝曬。

IMG_9484.jpg 

 

12:00 剛剛光禿禿的稜線過後即緩上坡,大家也餓得頭昏眼花,放棄繼續前走尋找涼亭或基點來用餐,乾脆在這個小山頭的窄小山徑隨便找路邊午餐(吃到一半遇到路過的其他山友,只好很歹勢的挪動背包和鍋子讓人通行 >////<)。於是各家挖出食物來拼,居然有正雞酒啊!有加水略微稀釋免得酒味過重,料多味美,雖然天氣有些熱,但香到完全不顧會有中暑之虞,還是一碗碗舀著吃,超讚 (^_^)b 蕃茄麵帶著些微酸酸的湯頭則很容易入口,至於山豹那鍋肉片和餃子滿出來的羊肉爐實在太超過,就不要放出來了。

1.jpg 

 

12:56 正餐和水果都食完,有力氣出發繼續走了。

13:07 走進兩旁是芒草的步道

13:10 度過那兩個石頭堆假山頭的失望之情,總算快有了補償,還有200M就到了。

IMG_9497.jpg 

 

13:14 爬上一小山頭,先看到涼亭,再往前走幾步就是基點。火炎山,高度602M,三等三角點(No.159),台灣小百岳編號第35號。

IMG_9500.jpg 

 

大夥照張合照,那個火炎山的金屬牌子是插在基點旁邊地上的管子裡,所以可以拔出來,像耍大刀一樣任意擺姿勢,用完再插回去就好了。

DSCN1000.jpg 

 

在到達基點之前,可看到往南鞍的叉路,我們此次是踏出O形路線,所以基點繼續循稜線往前走,有就是往火炎山往北稜的方向。

2.jpg 

 

13:23 過基點後還蠻刺激的,而且可以看出較少人走(比較多人是採原路來回的方式),一個一個陸續下坡走過窄小無遮蔭的稜線,幸好旁邊有拉繩輔助。

IMG_9512.jpg 

 

13:32 過稜後下坡往前走,路邊地上有可愛的三板石土地公廟(傑克說只要三塊石頭疊成這樣的形狀,就都是土地公廟),神奇的是廟前還有供奉水果和糖果,旁邊的樹上則掛著木板畫製但看不太懂的路線地圖,土地公過後即右轉下切。

IMG_9515.jpg 

 

13:42 進入竹林一直緩下坡,這一段可能因為上星期路才砍出來,又有新綁上布條,所以找一下基本上都可以順利往前走,但是依照草木的生長速度,過一陣子若再無登山客把路跡踏得清楚點,可能又被旁邊的草木遮蓋了。

IMG_9520.jpg 

 

13:46 進入芒草路段,邊走邊撥

13:51 左轉切入林蔭道

13:59 這一段是石子路,兩旁有樹木遮蔭,腳踏起來雖然會滾來滾去,但是蠻涼爽

IMG_9528.jpg 

 

14:06 看到前方一整片空地,就是出口囉(垃圾場)!

IMG_9530.jpg 

 

我們是從北稜的方向出來,這片空地也是和南稜路線的交會點。左轉順往下走,四周一片荒涼感。 

IMG_9532.jpg 

 

往前直走會下到大馬路,據說是通往台13線上裕隆公司之處,依照早上開車來的記憶,那個地方離我們汽車放置的登山口很遠,大家都不想壓馬路走好幾K,更加深一定要找出完整O形的決心。

14:11 繼續往下走黃土路,可以聽到不時傳來怪手還是挖土機機械運轉的聲音。走到中段往右看,可以看出一條依稀的路徑,轉入

IMG_9537.jpg 

 

14:15 路不寬,但是是那種古老林道個感覺,很舒服

IMG_9540.jpg 

 

14:17 走出樹林,來到低矮植物區,展望不錯,可惜天空不清,隨即又進入樹林區。

14:25 出來登山口囉!綁了一大堆布條,左邊可看到似乎廢棄的民宅,出去後馬路右轉,續走馬路。

IMG_9545.jpg 

 

14:28 有人往左邊看到驚奇之物,吆喝著大家左切走下坡

IMG_9548.jpg 

 

原來是開得滿滿的花,大家看了也心花朵朵開,賞花完又爬回馬路上。

3.jpg 

 

14:32 馬路走到底則往前繼續走林道(因為左轉往下走馬路可能又回到台13線,就是堅持不想走省道)

IMG_9558.jpg 

 

14:33 很清楚且筆直的林道,走起來也舒服

IMG_9560.jpg 

 

14:36 經過製作中的擋土石(就是一階階石子堆置圍欄綁起,防範土石流那種)

14:38 彎路,左轉續行

IMG_9563.jpg 

 

14:43 下到有人煙的地方,民宅門口開得張狂的九重葛,養分很好喔!

IMG_9566.jpg 

 

往左下到馬路,往右有一個土地公廟,我們到土地公廟稍加梳洗,這時隊長大人就爬往土地公廟旁的竹林,因為依照GPS指示,離我們的登山口只有50M,我們只好跟著鑽進去竹林,堅持要完整的O形路線就是了。結果原來是最遙遠的距離,看得到吃不到,似乎要跨越一個山谷,沒辦法直接切過去,又撤回土地公廟往下走到馬路,到台13線後走約3分鐘右轉即回到登山口涼亭,大家臉上都是黑線—_—|||| 想不到這麼近…

 

接下來準備前往今天的第二個小百岳,隊長大人用15分鐘攻頂來誘惑大家不要放棄,再加上先路經勝興車站買一下冰棒,邊吃冰邊走,實在很吸引人,結果勝興車站滿滿的人,連路過都有困難,更不用說下車買冰,放棄冰棒,直接上去關刀山登山口吧!

16:02 到達關刀山登山口,旁邊有空地可以放置車子,直上則馬路狹窄,難會車,但是這一段坡度陡,且用走的可能要2小時,於是決定直接開上去,由前導車來通知有無車要下山想辦法找寬敞之處會車。

IMG_9569.jpg 

 

16:21 經過驚險會車,順利把車子停放處登山口旁空地,石頭上標示“出關古道”,石階往上走。

IMG_9572.jpg 

 

16:24 整路緩上坡,路上鋪設好石梯

IMG_9576.jpg 

 

14:25 路邊會放置石碑,標示公尺2500M(所以我們此時走了85M)

 IMG_9577.jpg 

 

14:28 經過2400M的石碑,前方看見天光,喔喔~關刀山要到了。

IMG_9579.jpg 

 

14:29 登頂,結果不用15分鐘大概10分鐘就可以走上一顆小百岳(只要從第二登山口),實在很偷吃步。至於出關步道,就有情有義有緣時再相會了~

關刀山高度889M,三等三角點(No.125),小百岳36號,山頂展望平平,有大空地,但是看起來超像普通公園的花圃,如果有人在旁邊做操或跳土風舞,就更貼切了。

IMG_9582.jpg 

 

後記:和朋友說去爬火炎山,也就是在高速公路上跑都會看到的那座禿禿紅紅的山之後,大家的反應多是:那座山可以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