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0.01.30

天氣:讚

參加隊伍:野外

 

「哈盆〕在泰雅語中,是兩條河流交會之處的意思,哈盆古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南勢溪上游,主流與支流交會處,現在規劃為「哈盆自然保留區」,周圍多為10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溪流清澈且沿線保留原始的闊葉林林相,遊客健行路線為登山口至哈盆營地,單程10公里多一點,一般多走原路來回約20K,路程雖稍長,但古道坡度平緩易行,實為老少咸宜闔家出遊戲水的好路線。

 

哈盆越嶺出福山是原蟲和Q桑一直想參加的行程(主要吸引我們的是從福山植物園出來的路段),無奈第一次因大雨而難以過溪取消活動,第二次則人數不足無法成行,這個第三次總算讓我們順利完成。

 

一早醒來天氣真是好啊~表示今天行程會是好的開始,這次活動還有Q桑的姊妹花山友一起參與,我們的爬山伴也在增加中。

8:31 抵達登山口,巴士在路上放我們下車,路旁則有一紅色的路徑解說牌,此時突然路旁停放的汽車走出一位熟悉的臉孔,是好久沒遇到的山友林阿伯,他和朋友自組隊今天也跑來走哈盆。

IMG_9070.jpg 

 

8:40出發,一開始是向下的階梯,有兩旁遮蔭,這天雖然陽光頗強,但此條路線沿途皆有遮蔭或溪流,曬到陽光的機會並不多,更讚的是這個季節沒有螞蟥,哈哈哈~

 

雖然夏天來哈盆玩水也很適合,但夏天也是螞蟥大軍活動旺盛的時間啊,尤其這條路線的螞蟥也是有名的(隔日和樂活的傑克大人一起活動,他說本來也要辦哈盆,但是懼怕螞蟥的隊友們以罷煮豪華大餐威脅他打消念頭),我們這天一路行來完全都沒遇到螞蟥上身,實在太美妙了(高興得轉圈圈~)

IMG_9075.jpg 

 

沿途說來風光明媚,走在綠樹遮蔭的山徑,路平順,動植物的物種又豐富,還不時傳來潺潺水流聲,所以是一條非常舒服的路線。

 

8:54 踏過一條小溪流。一開始領隊有介紹說今天會過三條溪:札孔溪、波露溪、露門溪,於是此時踏過小溪流的原蟲就指著這條問說:第一條嗎?押隊的嚮導笑著回說:這不算啦!

欸~怎麼可以因為人家很小就不算呢?所以今天其實不只過三次溪囉!只是這些小溪流都被山友們略掉…似乎是要寬到走好幾步或脫鞋的溪流才會被算在所謂“過溪”額度裡啊!

IMG_9084.jpg 

 

古道沿途大多是這樣平緩易走的路程,沿途風景則是偏熱帶闊葉林,被蕨類、山蘇等包圍,間或聽見鳥鳴,有種走在熱帶叢林的錯覺,每隔0.5K路邊就有里程柱,知道自己走多遠了。

IMG_9087.jpg 

 

9:12 接近1.5K處,樹上發現一粒長得像芒果的果實,我們一群植物盲在那裡猜,有人覺得是野生的愛玉子,好像接近真實喔?

IMG_9089.jpg 

 

這天的天空又清又藍,幾絲白雲點綴,雖然陽光強,伴隨著流水聲走在林蔭古道裡,完全不覺炎熱。

IMG_9096.jpg 

 

9:21 可觀看到滾滾的溪水,前一星期都在下雨,看來帶來豐沛的溪水

IMG_9101.jpg 

 

9:28 走過整片筆直的樹林 

IMG_9107.jpg 

  

9:40 約2.8K處過第一條溪,札孔溪,有釘鐵條及繩索,石頭踏踏約10步就走過了

9:54 過小溪流隨即有斜放木梯踏往上,9:56 到達3.5K處。

 IMG_9119.jpg 

 

10:01 走過舒服的綠色步道後,於小空地歇息一會。

IMG_9124.jpg 

 

10:03 抵達一小空地,有立三方向的路牌(卡莫拉基步道、哈盆營地、志良久山) 

10:13 路過4.5K里程柱

10:19 往下看到滾滾的溪水,小心拉繩走下一段土石崩落的陡土坡(有一兩根固定的鐵條經過長久摧殘已被拔起),就是第二條溪--波露溪

IMG_9134.jpg 

 

10:21 過波露溪,幸好也可以踏著石頭走過,陽光從上方灑落,四周茂密的樹林,越來越感覺像身處於侏羅紀公園的拍片現場,溪旁還有其他遊客撐傘坐著野餐,十分愜意。

IMG_9137.jpg 

 

過溪後一小段上坡路

IMG_9142.jpg 

 

10:40 之後這一段是沿著溪邊的平坦山腰路行走

IMG_9144.jpg 

 

而且此段溪水是漂亮的藍綠色,不輸太魯閣啊~

IMG_9151.jpg 

 

10:57 路過6.5K處

生命力旺盛的山蘇,連吊在空中也是長得很肥大哩

IMG_9157.jpg 

 

11:19 今天的重頭戲,第三條溪,路門溪,雖然可看到拉繩, 但是這裡的溪水太深,應該是過膝到臀部,所以領隊帶我們沿岸往上游找比較淺的過溪處。

IMG_9163.jpg 

 

11:26 在稍微上游處找到適合的過溪處並牽好繩索,我們脫鞋拎在手上捲起褲管,溪水中間較深處仍然超過膝蓋。

哎喲~水好冰喔!踏入水時先是刺痛,走到一半路門溪中央時,腳丫子都快沒知覺,真的是要用大腦命令腳繼續往前走動

IMG_9166.jpg 

 林阿伯更是帥的把雨鞋掛在脖子上,布置繩索協助後方隊友。

IMG_9174.jpg 

 

過溪後甩腳的,擦腳的,穿好鞋襪,再沿岸往下游走一小段

11:56 路過8K處 

12:15 到達哈盆與福山的叉路口,往前直走是哈盆營地,往走上走則往福山的方向,我們先往前去哈盆營地,這是今天中午的用餐休息點

IMG_9182.jpg 

 

往哈盆營地的路依舊是平坦沿著溪邊行走,看到右邊有一小徑,細拉繩下陡坡往溪邊,林阿伯說這是魚路,就是下方溪水處是可抓到比較多魚的地方,所以可拉繩直切下去釣魚或抓魚。

IMG_9210.jpg  

 

12:29 可看見前方的哈盆營地了

IMG_9190.jpg 

 

這裡剛好是兩溪流(哈盆溪與南勢溪)匯流之處

IMG_9195.jpg 

 

12:38 路過10K的里程柱

12:44 抵達哈盆營地,其實看起來就是一片雜草的小空地。多數行走哈盆越嶺的行程都是到達這裡後原路走回登山口,我們則到溪邊午餐休息,大人小孩都玩得很歡樂,而且一條哈盆溪還將我們隔成兩岸用餐區,要交換食物還要拉起褲管涉水過去。

8.jpg 

 

 沿途有很多有趣的植物,有長滿小刺的葉子,行走間小心褲子會被鉤到,還有地下冒出紅色,據說可當香料的東西。

9.jpg 

 

13:50 啟程離開哈盆營地往福山,和林阿伯揮手道別,他們要循原路回去哈盆古道入口。

14:27 抵達剛剛的叉路口,右轉往上,告示牌上往志良久山的時間不正確,26分鐘指的應該是約抵達步道上志良久的“登山口”

IMG_9212.jpg 

 

15:00 到達步道上的登山口,旁邊用筆寫的時間才是對的,上山要約15分鐘,下山10分鐘,牌子本身真是騙不小,從山下騙到山上…

IMG_9222.jpg 

 

爬上志良久山的過程只有兩個形容詞:陡和滑,整個路徑都是又黏又滑的黃土路,我想就算上星期沒下雨,這裡的路應該本來就是如此,上坡度大概有60度以上,加上樹根盤錯和倒木太高要努力爬過去,邊拄著登山杖往上,邊阻止自己向下滑,還要抽空抖落一下腳上的泥土,明明路程不長,卻走得我們唉唉叫,大概是前面哈盆古道的路程太輕鬆悠閒了。

IMG_9224.jpg 

 

15:15 歐歐~終於看到天空出現,到達山頂的基點,展望尚可,可以看到對面起伏的幾座山頭。

IMG_9233.jpg 

 

志良久山,高度756M,三等三角點(No.4172),總算沒有滑下山,但是想到等等要下坡,更是滿臉黑線( ̄□ ̄|||)a

IMG_9235.jpg 

 

途中看到的,呃…大便(不知是哪種生物的,應該說排遺比較有學問)、一葉羊耳蘭(右上),白點排得很整齊的綠葉(左下),這整條路徑後還看到很多次樹上小巧可愛的一葉羊耳蘭(感謝姊妹花的教學)

10.jpg 

 

15:27 下志良久山回到登山口,往右續走步道,接下來也是只有一條路通向福山植物園,沿途的起伏比起早上的哈盆古道稍微有點坡度。

15:57 經過一棵樹,蕈類一粒粒疊著往上爬,一層一層黏在樹幹上,整片看起來頗令人驚奇。

IMG_9248.jpg 

 

往福山的步道亦是在森林中行走,平緩好走又舒服,部分路段有鋪設木條。

IMG_9252.jpg 

 

16:19 看到福山的告示牌,繼續往前走就算進入福山的管制區內囉!

IMG_9257.jpg 

 

已開過和含苞的小耳蘭,又發現路上有不知名的便便(對方應該是腸胃不錯,形狀蠻優美的)

IMG_9259.jpg 

 

16:38 走完整個步道山徑,進入福山植物園內。

IMG_9266.jpg 

 

接下來就是散步於植物園區內囉!領隊交代我們要小聲腳步輕行,避免嚇跑那些野生動物。有兩條路徑可通往門口處,我們隨意選了合辦花區這一條,結果後來說另一條路徑有看到兩隻山羌跑過,嗚嗚~千金難買早知道…

IMG_9288.jpg 

 

16:55 接近門口的水生植物池,整個看起來卻是荒涼蕭瑟的味道

IMG_9291.jpg 

 

整排禿禿的樹更增添秋冬風景,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IMG_9301.jpg 

 

 快走到門口了,回望整個福山植物園 

IMG_9317.jpg 

 

17:07 邊走邊玩終於來到入園口

IMG_9322.jpg 

 

但是接駁巴士不能開進來,還要繼續往前走馬路到管制站,約還要走1小時多的馬路,邊走邊繼續看看地上和路邊的景色吧!地上有一團毛,不知道是什麼生物被扯下的,來個動物CSI偵察案件發生始末吧!福山保留區內連警告標示牌都不太一樣。

IMG_9330.jpg 

 

18:25 抵達外面管制站,終於爬到接駁車,完成這一天20多K的行程,晚上從宜蘭回台北,領隊們帶大家到員山鄉去吃有名的魚丸米粉,這次吃照片這家(和我上次佐得寒山回來吃的不同家,上次哪家店裡有很多公仔)

IMG_9356.jpg 

 

其實很大碗,有米粉、丸子和油豆腐,湯頭還算鮮美,只是本原蟲對丸子實在缺乏愛,不過爬完山肚子好餓,唏哩呼嚕也就把這一小碗公魚丸米粉嗑掉了,嗯~爬完山吃名產最充實了

IMG_93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