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其林的綠色指南--台灣版,3月要發行了,想要看看自己心愛鄉鎮有沒有上推薦,有幾顆星,請看:

http://travel.viamichelin.com/web/Destination/Mainland_China_Hong_Kong_Macau_Taiwan-Taiwan

點進去看則有景點的星等,看來米其林應該是個古蹟文化控,所以古蹟文化的景點比較吃香

http://travel.viamichelin.com/web/Search-Tourist-Attraction/Mainland_China_Hong_Kong_Macau_Taiwan-Taiwan

 

蘭嶼居然只有兩星,我不能接受!!!ε(〒_〒)3 雖然才去一次,它在我的心中就值得3星,

所以我要來講一下超淡季的蘭嶼趴趴走也很好玩。

 

20092月時,剛好有個機會到蘭嶼去採樣,所以其實是去做正經事的,玩樂只是順路(@ ̄▽ ̄@)因為是淡季,冬天真的超淡的,連船都沒有要開,只能搭飛機去,本來還想來個跳島之旅工作行:綠島→蘭嶼,但是沒有船班,只好放棄綠島的點。

飛綠島是德安航空的小飛機,真的很小 〒△〒,螺旋槳小飛機,所以也很晃

IMG_2613.jpg 

 

在台東機場登機門前的等候室,就有放置DaDaLa(拼板舟)。因為非觀光時期,等待搭飛機的人也多是蘭嶼的當地居民,很多都還提著青菜等民生用品,所以我和學妹小瑜一副傻觀光客的樣子就很明顯。

IMG_2611.jpg 

 

大約飛行15~20分鐘就到達蘭嶼囉!從飛機上眺望蘭嶼島的海岸和輪廓超美的。在台東還是陰天,過個海來蘭嶼變藍天。

IMG_2616.jpg 

 

海邊很像饅頭的小山頭,在蘭嶼看到很多小山,爬山爬習慣有時看到山頭都忍不住爬一下 ◎﹏◎

我們住在漁人村,因為離機場近,採樣也方便,民宿老闆來接我們後,第一天當然就是事前探路,熟悉環境 <( ̄︶ ̄)>,因為根本幾乎沒有其他旅客,所以也無法參加夢想中的蘭嶼生態之旅,但是,既然來蘭嶼一定要上大天池朝聖,只有我一人也無法請導覽,問民宿老闆清楚大天池的方位和入口後,自行前往大天池探幽。

IMG_2619.jpg 

 

15:02 登山口其實不難找,在青青草原附近有垃圾掩埋場,斜對面紅土路上去,看到鐵梯,證實是往大天池的路無誤,揮手讓小瑜把機車騎去逛,約好2小時之後來接我。(平常沒在運動的小瑜,想到要爬山就腳軟,當然直接把我放生啦!)

IMG_2622.jpg 

 

繼續往上爬有以前搭建而廢棄的木板階梯,認真的說,大天池其實是蘭嶼的聖地,不適合發展成觀光步道那樣,所以階梯廢棄後也好。

但後來查到2010.7月的新聞,大天池步道又復工修整完畢,連涼亭都蓋了 ( ̄ ̄;)

http://www.peopo.org/sinanyogala/post/60008

IMG_2624.jpg 

 

在路上遇到還沒冬眠的小蛇,被我驚嚇到趕快溜走 \(_)/~

IMG_2626.jpg 

 

15:15 上來到傳說中的山谷,等於先垂直下山谷,過乾溪谷後再垂直拉上對岸。之前看大家的紀錄以為很難,其實乾溪谷並不高,可能是乾季,下坡路好走不會滑,踏點也好找,更妙的是下到溪谷時(H270M),居然看到民宿的廣告牌…上面的紅牌則寫著往前走10M往左攀登再直走就可以到目的地。

IMG_2630.jpg 

 

所以往前走一小段乾溪谷,就可以看到左邊有拉繩和樹根構成的土路,雖然看起來很垂直,但是還蠻好走的(反正常被各個中級山折磨的,這個真的很好走 \⊙▽⊙/

15:32 從乾溪谷上來,完成看大家的紀錄中應該是最艱難的部分囉!

IMG_2631.jpg 

 

上來後繼續往前行,緩坡或是平路好走,路寬大約就是山徑的大小,但是路跡很清楚,自己走也不用擔心迷路喔!在這裡遇到另一個獨行俠走完大天池回程,和我一樣淡季來玩而且愛爬山的同好。

15:51 看到大天池囉!被群山環抱在中央獨自美麗的池子。

蘭嶼大天池和小天池都是由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雨水沖積而形成的高山湖泊,湖中仍有許多枯立的樹木,天池在達悟族人的語言中稱為DuWuWu,意思是「高山之海」,或是「鬼魂出沒之處」。(其實沒很高啦!海拔約300M)

IMG_2636.jpg 

 

冬季時水位沒有很滿,但是幸好還有水,聽說若下雨,來天池的路程就比較泥濘不好走。環湖繞一圈散步時,果然看見各種奇怪形狀的枯木和樹頭,很別緻的景觀。從這角度看,這片樹頭好像聚在一起開會(轟趴(⊙o⊙)

IMG_2637.jpg 

 

近看每個樹頭都有自己的特色。

IMG_2638.jpg 

 

藍天白雲下,只聽聞鳥叫聲的天池,不愧是聖地,在沒人的天池岸邊獨自走一圈,覺得自己都哲學家起來了。 (*°  _° )b

IMG_2648.jpg 

 

岸邊濕軟的泥地上,還偶有灑落的小白花,跨過樹頭時不小心一腳用力陷入泥地,踩出一個大腳印的窟窿。

IMG_2658.jpg 

 

正好夕陽西下,離開前和和樹頭影子玩得很自嗨(哇哈哈!我的腳好長),只差沒演葉問了 ╭(﹀◇﹀〣)a

IMG_2685.jpg 

 

16:09 離開大天池,回程時右邊看到一塊小空地,想說會不會是另一個池子?叉路走進去,但是只看到整片乾涸的沙地,雨季時不知會是什麼狀況。

IMG_2696.jpg 

 

回程環繞的小坡路,其實可以看到海景。可惜的是這個季節無法看到蘭嶼的另一個寶物:珠光鳳蝶。

IMG_2700.jpg 

 

16:22 回程經過乾溪谷

16:44 回到攀爬時的木板棧道

IMG_2720.jpg 

 

16:46 回程時在木板棧道上絕佳的山海視野及草原,遠方的島嶼是小蘭嶼。看看山腳下學妹還沒來,乾脆坐在這欣賞風景。

IMG_2722.jpg 

 

瞬間幻化的雲就遮蔽夕陽。

17:00 下來到衛生掩埋場。爬大天池路程約1.5K(所以來回就是3K),爬升高度約300M,平常有在運動,去程約1小時,回程再短些。

IMG_2732.jpg 

 

前往青青草原散步,據說青青草原上假日會有市集,本來想說我這麼愛買愛逛的有福了,但是要記得,網路上所有查到的各種蘭嶼相關吃喝玩樂資料,幾乎都只限於旺季,也就是夏天,冬季就…

IMG_2738.jpg 

 

青青草原就是在海邊連成一大片的丘陵草原,有做好石砌的步道,可以沿著海岸線一路走過去,同時欣賞海洋、天空和山稜融合的景色

IMG_2744.jpg 

 

遠方的小蘭嶼,位於蘭嶼島東方約5KM處,是一座火山島,無人居住,當地人稱為神秘島,據說周遭暗流多水又湍急,是蘭嶼人重要的漁場。

IMG_2751.jpg 

 

走一走聽到轟隆聲,這裡可以觀看海流拍擊山崖濺出的水花。

IMG_2746.jpg  

 

漫步在青青草原除了山與海之外,另一種享受就是草原上隨處開著野百合

IMG_2747.jpg 

 

在開著零星的小白花的草原上,突然飛奔來快樂的身影!這隻狗完全不怕人,和我們玩,陪我們在草原上散步,等到我們要走了,牠又自己跑去別的地方玩耍了。

IMG_2763.jpg 

 

草原上的地界牌,這裡似乎會放養山羊,但是我們今天沒看到。

IMG_2767.jpg 

 

晚餐,在紅頭村找到一家還有在營業的店面,菜單做成可愛的飛魚形狀懸掛在樹枝上,就像在曬飛魚乾一樣,不要以為我們晚餐可以點這麼豐富的菜色,再次強調,現在是淡季,很多民宿根本乾脆休息不營業,餐廳有營業的也只有三三兩兩,有營業也不見得有備很多料,所以我們只有炒飯吃 ╮(╯◇╰)╭

IMG_2771.jpg 

 對了!工作,工作啦!隔天就會乖乖工作囉!<( >﹏<)╱ 要先熟悉環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