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05.22

天氣:熱到爆

成員:小龍伙伴

 

這一天是小龍登山隊中 Rex 和 Kelly 的婚宴,所以不少登山隊的隊員前往彰化參加他們的喜宴,體貼的新郎除了安排遊覽車“運送”我們南下去彰化,還特地安排吃完喜宴順道去鹿港遊玩一下,其實我覺得是怕大家喜宴後開始整新人,趕緊安排活動把我們帶開,而且在家長大人的護持之下,整新人的遊戲只好草草結束。

 

這天的鹿港很熱,我們其實也都沒做什麼功課,想說就隨便走走看看,遊覽車停在天后宮停車場後,離天后工其實有一段距離,四周看起來有點空曠,我們還要隨便抓一個路人問天后宮怎麼走,過馬路後進入行人徒步區,兩邊都是賣小吃或小玩意的攤販,這一段看起來像全台到處都很像的老街市集,大家行走的速度不同,慢慢散開,我們幾位決定就像投石問路一樣,路上看到什麼觀光地或古蹟指示牌,就轉去看,完全隨機就是了。

 

左手邊小路口率先出現“日茂行”

日茂行是當時鹿港首富所創立,我們從小路彎進來走約一分鐘,即看到門口庭院有一群小孩子繞著旗杆玩遊戲,藍牆紅瓦的房子掛著日茂行,探頭一下發現大廳(門廳)裡有兩位阿伯在喝茶聊天,頓時楞了一下:這…不是人家的住家嗎?可以隨意進去參觀嗎?聊天的阿伯對著探頭探腦的我們一群人微笑,我們就鼓起勇氣進入古蹟中啦!

大廳牆上掛著三幅述說日茂行歷史的解說文,日茂行原為三進二院的建築,目前僅存門廳與正廳,越過門廳經過小院子後就是正廳,正廳門楣上掛著「鰲波東注」的匾額,回來後查詢才知“鰲”是泉洲永寧的意思,這匾額表示日茂行的祖先由永寧來此經商貿易。

 

IMG_2002.jpg 

 

另外的特色就是門口的旗杆,初看到這麼多支,還想說一定不是旗杆這麼簡單的構造,看過門廳牆上的介紹,真的就是當時商業往來的旗杆座,也是酬神演戲時的戲臺石。

IMG_2004.jpg 

 

門廳與正廳中間的小院子,一位大哥正在手工雕刻木頭板子,用雕刻刀慢慢修飾完成度已經90%的圖案,讓我們猜說那木頭板的功能是什麼?我們本來想說是不是窗稜或裝飾的圖案之類,結果大哥說是:面紙盒!!!(好奢侈的面紙盒啊~)

IMG_2003.jpg 

 

離開日茂行後,原路回到剛剛的攤販小路繼續走,彎進右邊出現的叉路:文昌街,昔日俗話三個腳步就有一位老師,所以就稱為文昌街或老師巷。彎進小巷後就進入了紅磚徒步區。

IMG_2005.jpg 

 

巷口有一張鹿港老街的導覽圖,兩手空空腦袋也空空的我們,看著地圖研究一下我們現在到底在哪,順便照下來,等等迷路可以參考。這張也是重要的鹿港老街攻略囉!

IMG_2007.jpg 

 

踏入文昌街走一小段,就被路邊的吹糖拉走注意力。台子上用小鍋子煮化糖膏,用杓子挖起糖膏,選一個模型圖案,拉條糖線讓小朋友吹氣,等到冷卻固定後,就會變成模型的形狀了。

IMG_2010.jpg 

 

剛剛某個小朋友挑的恐龍模型(暴龍?)吹出來的樣子,還蠻可愛的,可惜是乳白色,比較看不清楚,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吹糖哩!以前在廟會之類看到的都是畫糖或捏麵人。

IMG_2008.jpg 

 

新祖宮。我要老實說,我們雖然剛剛看過地圖,但還是茫茫然然,走過文昌巷後出現的這個寺廟,我們就理所當然認為是天后宮(且新祖宮的主祀也同樣是媽祖),進去簡單拜拜後,還想說天后宮不是香火鼎盛嗎?怎麼今天是假日,遊客不多哩!有位腳痛的伙伴端了杯咖啡決定坐在這裡休息聊天,我們其他人則繼續進行老街亂亂逛的活動。

 

IMG_2015.jpg 

 

出寺廟大門後,門邊贔屭上面駝著有趣的石碑:文武百官至此下馬

後來查資料知道,原來新祖宮是官拜廟,每個月的初一、十五,朝廷的文武百官都要依禮來此,文官下轎武官下馬虔誠奉拜

IMG_2017.jpg 

 

新祖宮門口的紅磚道,就是最主要老街的巷道了。巷道不寬,今天是假日,遊客倒不少,不過還沒到人擠人的地步。

IMG_2025.jpg 

 

阿舍茶樓,可愛的小妹在門口喊著古早味杏仁茶(也是阿舍茶樓的招牌)招攬客人,但是剛剛在喜宴上才吃飽喝足的我們,也只能路過一下聊表心意。

IMG_2026.jpg 

 

鄭玉珍餅舖。搞不清楚現在玉珍齋的扛棒之爭到底落幕沒,反正我跟伙伴們說:這就是玉珍齋囉!(大家還覺得奇怪,名字怎麼不一樣)就算沒要買也要進去試吃一下,老街的這家店也許因為店面較小,所以感覺貨品種類也較少,大家既然來到此了,都有買些糕點帶走,都還是從最暢銷的綠豆糕、鳳眼糕下手居多,至於本原蟲自從最愛吃的情人酥停產後,對玉珍齋就興趣缺缺了(但後來在鹿港中山路的玉珍齋店鋪買到綠豆凸一枚,繼續我的全台綠豆凸征服之路),站在門口看著介紹牌,述說餅舖的歷史及何時搬進來老街店面的。

IMG_2031.jpg 

 

快走到老街底,終於出現半邊井,鹿港多年前有跟朋友員工旅遊來一次,當時還有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幫我們做介紹,所以對幾個景點還有印象,半邊井就是其一,不過當初學到的泉洲、漳洲建物之差別我倒是都忘光光還回去了。

半邊井是因此棟房子(三槐挺秀)的主人,當時將井鑿成門裡門外各半邊,門外的井供路人旅客鄰居等自由取用,故稱之。探頭一看,現今井已經乾涸填起,長了雜草幾支。

IMG_2034.jpg 

 

後車巷。出了老街後,隔壁的小巷是後車巷,算是和老街平行的巷子,但是風景完全不同,完全就是住家安靜的景象,我們悠閒的走在後車巷內,微風輕拂,而且沒有其他遊客和商家的喧鬧,偶爾出現的牌樓或古早建物,感受古今交錯的靜謐

IMG_2038.jpg 

 

後車巷某戶人家紅牆上開得張狂的繡球花,一整個春天奔放的氣息。

IMG_2041.jpg 

 

走回鹿港公會堂時,遇到現在的小龍隊長 Aharry 一行人,我們進鹿港公會堂參觀畫展,不知為何討論到變成要去參觀鹿港龍山寺,距離有點遠,算一算集合時間,兩方的人馬會合,浩浩蕩蕩走小路轉去龍山寺。中間還路過市場,看到好幾家在網路上看到的,列為必吃名店的口袋名單,被Aharry一拐,大家想說回程再買到車上吃,想不到回程走不同路,啊啊啊~(哀嚎)

 

鹿港龍山寺,和台北龍山寺的味道完全不同,屬於古樸的建築,列為一級古蹟真是當之無愧。我們從側邊小門直接進入正殿,中埕有兩棵大樹守護,整個建物則是精美的木雕和石雕,有些則帶著歲月的斑駁。

IMG_2046.jpg 

 

我們走到前殿戲臺下抬頭欣賞超華美的藻井,層層疊疊以卡榫連接而無一根釘子,笑著要隊長 Aharry 乾脆躺在地上慢慢拍,而且討論起正中圖案的龍該有幾爪。

IMG_2050.jpg 

 

大部分的主體支撐仍是木頭,和其他寺廟相比,遊客並不多,但是那莊嚴肅穆及樸拙的氣氛卻是其他寺廟比不上的

IMG_2051.jpg 

 

前殿屋簷上的雕像。因為時間緊迫,我們其實不太有時間參觀,廂廊、後殿也都沒去,整個龍山寺的結構、龍柱、壁飾、雕刻等都無暇欣賞,龍山寺根本可以慢慢看逛半天,下次再來時要細細品味,建議大家可以參考Tony大人的自然人文旅記,對鹿港龍山寺支歷史與建築有頗詳盡的介紹。

IMG_2052.jpg 

 

之後我們走中山路回去停車場,因為我說到現在我們還沒去天后宮耶~純粹是要來個有拜有保佑。

先路過有名的包子店,派一人排隊買包子,然後經過縣定古蹟--丁家進士古厝,但此時已下午五點半,所以門都關了,從對面照張相當成到此一遊,這樣也知道下次來要怎麼規劃路線。

IMG_2062.jpg 

 

經過玉珍齋時,大家又殺進去買了堆伴手禮,我就是在此時拿到玉珍齋的綠豆凸經驗值*1

吳敦厚燈籠,國寶級的大師,我們路過時看到門口有人在燈籠上提字(右下角仔細看有電風扇吹乾字喔),還是只能遙望趕路往前,因為遊覽車上的其他伙伴已經打電話來催了。

IMG_2063.jpg 

 

終於抵達天后宮,這一陣子似乎剛好有活動,結著一串串的燈籠,基於本原蟲祈求媽祖保佑實驗順利早點滾蛋的心態,一定要進去拜一下,但是也完全沒有時間欣賞寺廟建築之美,所以就沒有任何介紹了,連外面的小吃店家也只能含淚放過,大家親自去體會吧!

 IMG_2066.jpg 

 

天后宮內精巧的八卦藻井,和龍山寺對照一下囉!

IMG_2065.jpg 

 

離開天后宮時,又遇上廟會活動,整個陣頭出來熱鬧,我們既無法停下來欣賞,又塞車塞人要繞行趕回車上,回到停車場時只好皮皮被其他伙伴唸了一下。車子啟程回台北時,我們開始分發剛剛買的包子,剝開來刺激大家,哈哈哈!

老龍師包子,一粒18元,香氣四溢,要熱熱的吃,冷了怕有點膩,吃起來有點甜,後來看介紹包子皮居然有加牛奶和糖,不過我覺得餡料也帶甜味,肉汁則被皮吸收了,所以倒沒有滴出來,我是還蠻喜歡南部偏甜的口味,一次嗑掉兩粒還沒膩,但是怕甜的人可能會吃不慣囉!

IMG_20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