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尋找小天池的途中,看到有個庭院正在製作DaDaLa!還在拼裝原木板,尚未上色。小船是由21塊木板所拼成,據說拼板舟所有的木頭都是由蘭嶼山上砍伐下來,木材的選用依照船隻的部位不同而有所區別,質地硬的木頭用在船的底部,可以讓船上岸在鵝卵石灘上拖行而不會損壞,全船組合不用一根鐵釘,對蘭嶼男性來說,造船是一件相當神聖的使命。

看著他們細細的打磨拼板舟,不知為何我一直想到動畫「衝浪季節」(Surf's up)裡,老鳥在教導主角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衝浪板那橋段 ╮(╯▽╰)/

經過詢問雖然很歡迎我們參觀看他們製作小船,但是不能拍照喔。

 

 

蘭嶼的小天池在往燈塔的路上,所以在椰油村稍北一點的叉路,之字形柏油路一直往上騎,隨著地勢漸高,沿途可以眺望海岸風光。

IMG_2992.jpg 

 

然後就不知不覺到了燈塔  _ 太奇怪了,看著地圖但是途中都沒有遇到顯眼的叉路,就只好用十分逼進法,在往燈塔的途中來回尋找,幸好後來遇到來燈塔上工的工作人員,教我們怎麼找。實在是傳說中的“電箱”從路上看幾乎被芒草遮住了。所以找到綠色的電箱後就可以看到旁隱約的紅土小路,於是把機車停放在電箱旁,去拜訪小天池囉!

IMG_3008.jpg 

 

走進入紅土小路後,會遇到雜木林的第一個叉路,這個叉路比較不清楚,所以我們繼續前進由第二個叉路芒草原左轉彎入。 

IMG_2998.jpg 

 

所以由入口(電箱)進入起後,約莫走10分鐘就可以看到小天池,冬季的小天池通常都沒有水。

小天池形成的原因和大天池一樣,也是由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雨水沖積而成。繞著小天池的植物多是低矮的灌木或芒草,可以繞小天池走一圈,也可以下去走啦!畢竟目前是乾涸的狀態,但我們避免萬一腳陷入泥巴中,害是周遭繞一圈就好。 

IMG_3000.jpg 

 

超強的冬北季風一直吹,小天池繞一繞可以遇到沒有山擋住的缺口,欣賞海岸線,和岸邊周遭長得奇形怪狀的岩石。繞行中也可以看到有天池邊有個雜木林的叉路,這應該就是彎入第一個叉路口過來小天池的路。 

IMG_3005.jpg  

 

16:30 小天池出來後,繼續往上騎,來到號稱台灣海拔最高的蘭嶼燈塔,看看這天空,雲層頗厚哩!我們也只能祈禱隔天雲開見日。 

IMG_3012.jpg  

 

燈塔所在的地勢高,所以也是可以欣賞蘭嶼的山勢與海岸及礁岩,可惜視線沒有很清楚。 

IMG_3013.jpg  

 

燈塔裡興奮的小狗看到人來就會撲過來,熱情的和我們玩,在腳邊團團轉。

IMG_2994.jpg 

 

這種天氣也沒辦法看到聞名的八代灣日落了,騎過八代灣後,我們就乾脆左上轉去找氣象站。往氣象站的路真的是超陡,無敵陡,摩托車沒有拼命摧油門的話我真的怕會一直往後嚕。事後我詢問民宿老闆,當地人會不會走這條路往來野銀與紅頭村,老闆說一般還是走環島公路,因為這條捷徑太陡了,不好走且較危險。 

IMG_3018.jpg 

 

既然是氣象站,裡面就有架設各種量測儀器,像是雨量計、紫外線、日照時數等等。 

IMG_3021.jpg 

 

氣象站是蘭嶼最高也是視野最廣的觀景點,東邊可以欣賞東清灣及野銀部落,西邊則是八代灣,往南可以看到蘭嶼雖不高,但也是綿延過去的山稜線。如果是晴天時的藍天白雲該是多棒的景色。 

IMG_3019.jpg 

 

氣象站門口有石製圓桌椅可供休息,但是東北季風實在又大又很冷,連小kuru坐不住,一直被吹落…身寒心也寒的我們趕緊撤退回去取暖比較實在。 

IMG_3023.jpg 

 

這張是什麼?黑人半夜抓烏鴉 ◎_◎? 

其實是招魚祭當天晚上還有活動,就是大船會出去抓飛魚,而且來來回回巡,船上會點火把(吸引飛魚?)有抓到就代表好的開始,今年飛魚季會是順利的豐收。

我們依舊坐在漁人村海邊的發呆亭上,看著漆黑海面上時有時無的一點火光,然後發現我身邊就坐著女人魚民宿的老闆塔里姆,跟我們聊天和講述一些蘭嶼的人文與捕魚的歷史,海上的那艘大拼板舟現在應該在進行怎樣的作業。更妙的是他們都還可以看到漆黑的海上,大拼板舟划到哪了,指給我看只有一片茫然,對我而言,火把沒點起來時,真的就是黑人半夜抓烏鴉 ★_★ 

因為傳統的招魚祭女性是不能參與的,當然隨著時代變化,很多儀式也會略微轉變。蘭嶼的很多祭典與風俗文化與歷史等缺乏詳細的文字記載,多以口耳相傳的方式,所以就容易逸失,塔里姆也講述了一些蘭嶼文化的演變,幸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蘭嶼當地文史工作者投入紀錄,努力保存蘭嶼的傳統與文化。

IMG_3040.jpg 

 

20:50 他們喊著:進來了!進來了!(長期在海上鍛鍊的,果然眼睛都很利啊!哪像我們都是大近視,只能喊:哪裡哪裡?) 

雖然我還是只看到一片黑,耐心等候真的可以看到黑暗中拼板舟回來囉!

IMG_3051.jpg 

 

將拼板舟拖上岸,並且展示捕到的飛魚,這是抓得似乎還不錯,所以大家都很高興,表示豐收的好開始。(雖然由於時代變遷,不同部落開放程度也不同,但傳統習俗上仍有諸多禁忌,尤其有些活動女性不能參與,所以儘量不要太靠近,或是飛魚季期間,女性也不能登上拼板舟,如果要參觀活動,最好先詢問清楚禁忌為何。) 

IMG_3053.jpg 

 

飄著小雨的夜晚,我們事前請教民宿的陳大哥能否看到蘭嶼角鴞,當晚陳大哥忙完後,就說要帶我們去找DoDoWu囉!

蘭嶼角鴞主要分佈在蘭嶼島,為台灣特亞種,當地人稱為DoDoWu(嘟嘟悟,應該是取其叫聲),蘭嶼角鴞體型較小,夜行性,以昆蟲為主食,叫聲很有特點,雌雄的叫聲差異明顯不同,在以前被蘭嶼人稱為魔鬼派來的使者,認為牠叫聲像魔鬼,另一方面因為蘭嶼角鴞喜歡停留在棋盤腳的樹上,而棋盤腳被當地人視為魔鬼樹,所以角鴞也就成了不祥之鳥。

陳大哥帶我們到紅頭村附近的監獄遺址,在裡面一邊尋找一邊告訴我們監獄的歷史以及介紹DoDoWu然後學角鴞的叫聲,把異性誘騙出來(角鴞心想:嗚嗚~你這個感情的騙子啊~),因為監獄遺址附近種植很多木麻黃,木麻黃木質不佳容易有樹洞,所以剛好可以讓角鴞做巢,這一帶才會較容易看到角鴞。耐心等待後,我們當然有看到幾隻以為可以找到伴侶被騙出來的角鴞啦!大大的眼睛,頭轉啊轉,站在樹上,真的超可愛

 

第三天是大晴天,不用擔心飛機停飛了。來到八代灣欣賞碧海藍天白沙,滿分的海景,雖然八代灣的另一名物:豆芽菜早餐店,似乎已停止營業,但是光坐在海邊石頭上看風景,就可以發呆一整天。

IMG_3061.jpg 

 

在紅頭村看到顯眼的裝飾,從小路走進去 

IMG_3054.jpg 

 

結果還是沒營業 |||Orz 只有門口的兩隻鯉魚旗歡迎我們。

冬天來蘭嶼遊玩要有最大的心理準備就是很多吃的玩的逛的都沒開,但另一個優點是遊客很少。

IMG_3057.jpg 

 

停在漁人村海灘上的拼板舟,象徵飛魚季要進行中,這是大船喔!

IMG_3063.jpg 

 

從海灘回望我們居住三天的漁人村,大家的房子顏色很活潑哩!也感謝月台民宿(老鍋蓋)老闆陳大哥的招待,民宿房間裡還有很多故事書,可惜玩到掛,每次才都翻開幾頁就睡著了 —_—;

如果像我一樣有恐水症,無法參與浮潛等水上活動,蘭嶼還是有很多很好玩的地方,更何況就算是在發呆亭看海觀浪一整天,這麼悠閒的日子,也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啊~ 

IMG_3068.jpg 

 

蘭嶼的大天池探訪: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45895 

蘭嶼的招魚祭與小天池: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54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