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1.02.26~27

天氣:屏東,超級大晴天(走阿朗壹有曝屍荒野的感覺)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

第一天:台北→屏東→大漢林道(一直撿山頭)→浸水營古道→台東

第二天:台東→阿朗壹古道→旭海草原→南仁湖→台北

 

浸水營古道在清朝年間稱為「三條崙古道」,早年因發生牡丹社事件,使清廷展開闢建開山撫番的工程,而正式修築這條平埔族人移民東部之路,一直到清末,這條古道都是唯一可由西部通往東部的道路。日據時代日本亦多次修築三條崙道,使之成為鎮壓當地原住民排灣族的理蕃道路,因最高警備點為「浸水營」,故改名為浸水營越嶺道,歷史上記載浸水營為眾多橫越中央山脈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古道,通過中央山脈的越嶺最低,使用壽命也最長,原古道從枋寮鄉玉泉村(石頭營)為起點,越過中央山脈稜線至台東縣的大武,全長47公里,最高處海拔約1300多公尺。現今浸水營古道西起枋寮鄉水底寮大漢林道23.5K處登山口(即舊古道之後段)。 

雖然阿朗壹古道才是我的主要目標,但有感於一路迢迢到墾丁實在路程很遠,我和Q桑決定採取吃到飽方案,就是仿效錐麓古道的作法,<( ̄︶ ̄)> 去一趟把附近的點都走一下,此行還有莊氏姊妹花也被阿朗壹吸引來,大家一起來見證消失的台26線,本以為是愜意古道懶散行,結果不只吃到飽,最後根本吃到吐 |||Orz

 

前一晚先驅車南下至佳冬,隔天一早出發往大漢林道,大漢林道為有點陡的水泥路,幸好是車子爬山不是人爬山

6:56 大漢林道7.4K處,地勢沒有很高卻可以看到雲海!這代表此行旅程美好的開始 (^_^)y

IMG_8501.jpg 

 

水泥大水塔被噴漆寫了很多亂七八糟的字,但是仔細看也可以看到紅色的顏料畫著三角點的符號,並寫著右側小徑,其實低頭看一下,水塔旁邊地上還有一粒GPS控制點喔(T014),喜歡收集基點三角點的不要漏掉! 

 IMG_8506.jpg

 

整條小徑幾乎都是相思樹,所以地上也鋪滿枯萎掉落的細長相思樹葉,走進去2分鐘即可看到茅草搭建的觀景涼亭,這邊可眺望整個山谷風光以及力里部落。這條步道還種植著一些樹木和標示,應該就是有計畫做成散步休閒之地。 

IMG_8509.jpg 

 

7:04 叉路左上即可看到基點,崁頭窩山,H728M,三等△(No.575)

摸完三角點後(這一粒來回大概10分鐘),原路來回繼續往上行駛大漢林道。

IMG_8512.jpg 

 

7:35 一個小聚落後,旁邊大漢林道11.5K處,有著「力里6號」的標牌,這是力里山登山口(嚮導介紹時,把下一個具馬奴山和力里山自行組合,口誤成“布奴加里山”,眾人臉色( ̄□ ̄|||)a 我們啥時任意門到新竹了) 

IMG_8520.jpg 

 

7:44 叉路往左上。前段路略有遮蔭,而且地面柔軟好走。 

IMG_8523.jpg 

 

中途有絕佳展望觀景處 

IMG_8525.jpg 

 

7:58 切,進入雜木林後,地上一球球青剛櫟之類的果實掉滿地 

IMG_8541.jpg 

 

8:01 繞爬這個小陡坡上去到稜線,有絕佳展望點 

IMG_8530.jpg 

 

參考別人的紀錄,對面白雲下那粒是“石可見山”? 

IMG_8533.jpg 

 

8:07 抵達力里山基點,有一小空地,但反而沒展望。力里山,H1170M,三等△(No.4249) 

IMG_8538.jpg 

 

我們這次從大漢林道11.2上力里山其實是偷吃步路線,原路來回約1小時,但是力里山也是可以很振作的,從力里社區停車場(H120M)的力健寮登山口起登,就要爬升1000公尺;或是從大漢林道7.5K起登,但我們這次三角點都是順路撿,主角都還沒上場哩!當然不用這麼操。所以推測基點另一方小徑(紅箭頭處),應該就是從其他登山口來的路線。

IMG_8536.jpg  

 

8:54 車子抵達大漢林道14.4K處,右邊的水泥產道上去就是俱馬奴山登山口,原路來回也差不多1小時。 

IMG_8546.jpg 

 

先是水泥路面,後進入碎石子路面,然後才是土路,且這條路線比較沒遮蔭

9:15 叉路左上

IMG_8549.jpg 

 

 這段是稍微陡一點的山徑,路徑不大,在兩旁植物叢生的雜木林穿梭,但路還算清楚

IMG_8551.jpg 

 

9:23 俱馬奴山,H1112M,三等△(No.4247),山頂在樹林間,故展望不佳,但途中有視野開闊處,也是可眺望對面整條山稜。

9:49 回到登山口,大漢林道上。

IMG_8558.jpg 

 

10:50 大漢林道約22K處,我們的中巴不適合再往前行,於是在此處下車整裝,前進浸水營古道,而且此時討論著古道中的大魔王--姑仔崙山(為何是大魔王,等到登山口再邊吃飯邊講),是否要登頂,所以乾脆在這裡分成兩隊,要去姑仔崙山的請加快速度走,要悠閒走古道的,就可以慢慢龜。

IMG_8583.jpg 

 

下車點的視野很棒,就是要邊走邊唱藍藍的天,白白的雲…Q桑突然指著對面山凹處說:那裡怎麼一塊暗暗的,發生過森林火災嗎?(比對當初登池有山的路上看到369附近的情景)

我們仔細一看:呃~那是雲的陰影吧!不然你看那塊火燒疤還會移動哩!ˋ(′_‵||)ˊ

Q桑╭(﹀◇﹀〣)a

IMG_8578.jpg 

  

11:06 至大漢林道23K處,右邊有一條小小的階梯步道往上,蒼翠欲滴,很有水管路的感覺,不知通往何處。 

IMG_8589.jpg 

  

23K綠色路牌的下方,古樸的石墩亦標示著23 

IMG_8593.jpg  

 

11:16 抵達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步道全長15.4K 

IMG_8596.jpg 

 

11:21 過崩壁 

IMG_8599.jpg 

 

崩壁這個轉彎點的視野不錯,望出去雲霧之上那個山頭似乎是南大武山(?) 

IMG_8605.jpg 

  

浸水營,真的是泡在水裡面嗎?! 據說因終日雲霧繚繞,故稱浸水營。

剛開始走起來是細細的碎石路面,而且兩旁的植物生長得就很濕潤的感覺,本想說既是冬天,又接近熾熱的墾丁,應該蠻乾燥,但越走進去古道則越濕滑,據說這裡夏天螞蟥也不少,幸好… 

IMG_8609.jpg 

 

 

11:43 抵達柵欄處,直走就是進入浸水營古道,上面的叉路不知道去哪裡

IMG_8614.jpg 

 

看起來很高級精美的木頭指示牌。 

IMG_8620.jpg 

 

還有清楚的高度分佈圖,基本上從大漢林道這端開始走幾乎是一路緩下,原來也有下降超過1000公尺哩!只是路程拉長感覺不出來。

IMG_8613.jpg  

 

因為雨水豐沛,所以沿途植物群象還蠻豐富的,粉紫紅色的穗狀花,巨葉遠志?

遠志科遠志屬,是台灣特有種喔!浸水營古道前段路旁蠻多的,尤其這時期正好都結了花苞 

IMG_8624.jpg 

 

呃…很漂亮的花,但聽完莊姊姊介紹馬上就忘 〒﹏〒 (感謝阿花網友告知此為台灣胡麻花 (*°  _° )b

台灣胡麻花,百合科胡麻花屬,為台灣特有種,喜歡生長在陰濕的山坡路邊,特色是叢生的根生葉,自葉基中央長出的花莖(12~15公分),以及繖行花序的頂生花。花期2~5月,開5~9朵小花,花色因光照強度而有所變化,變成白、淡紅、淡紫、淡綠等顏色。

IMG_8631.jpg 

 

12:04 過2.5K里程柱

12:07 抵達古道最高點,H1437M,也就是州廳界,兩腳跨著一腳踩在屏東一腳踩在台東啦!

非常斑駁的解說牌,上面寫說浸水營年雨量5200mm,\()/一整個要淹大水的感覺,難怪路途上這麼潮濕且幾乎都是泥巴路,難怪這個牌子好像生鏽多年淚流不已。 

IMG_8634.jpg 

 

12:10 往前走不久就到了姑仔崙山登山口。前面所述姑仔崙山(H1631M)是大魔王,是因為近來姑仔崙山很濕滑,路面爛泥巴、途中倒木又多,需要又跨又鑽,且還要上上下下好幾個山頭,原路來回約需花3.5~4小時,走浸水營古道會褲腳沾泥,若要再登姑仔崙山大概就會是全身髒兮兮 ~∕_﹨~

出發前我問:比起松蘿湖如何?

呃…比松蘿湖好一些

要登姑仔崙山的有志之士已經草草用餐完往叉路爬去了,我們則悠閒的在此用餐休息。

13:10 出發,下坡路滑需小心。

IMG_8636.jpg 

 

13:14 經過3K處,遇到腳踏車隊(*°  _° )b 前段路幾乎都不利於騎車,所以辛苦的騎士們都要或牽或抬 

IMG_8641.jpg 

 

下一段階梯後,總算出現一點平坦的路段,騎士很高興的揮別我們

IMG_8647.jpg 

 

13:26 浸水營駐在所遺址,H1280M ,說明牌後方高隆處即是駐在所遺址,在此又遇到腳踏車隊的前導,結果後來由於要協助較慢的隊友,以及途中路程很多要牽車的路段,我們走路隊在此超過腳踏車隊後,沿途就一直沒和他們再相遇,以為他們原路折返了。 

IMG_8650.jpg 

 

潮濕的地方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蕈類生長,這個好像被咬一口的蛋黃餅 ( ̄﹁ ̄) 

IMG_8657.jpg 

 

還有整個樹幹上長得滿滿的蕈類 

IMG_8665.jpg 

 

13:56 經過5K處,明明地勢沒很高,卻霧氣瀰漫,而且不時有小雨滴飄落(霧雨?),此時傳來前往姑仔崙山的隊友們登頂的消息(所以從叉路口爬去真的要約2小時多)。 

IMG_8669.jpg 

 

逆砍砍~多麼泥濘的路面啊~ 常常要閃避路上的水窪陷阱,免得一不小心踩進泥巴堆裡,我上次在松蘿湖已經發生過即使抓緊路邊的草,還是一直往泥巴堆裡滑落的悲劇了 ╭( 〒□〒)╯

IMG_8672.jpg 

 

14:12 古里巴堡諾駐在所遺址,有休息的涼亭,從箭頭的地方進去可以去古里巴堡山,H1154M(這名字好難記,我們都直接唸成八…八寶山),也是三等三角點,但是不建議,因為少有人走,路跡很不清楚,隊友郭大姊說他們上次來回也折騰了一個小時才找到三角點。 

IMG_8675.jpg 

 

14:35 經過7K處,再往前走三分鐘,路旁可以看到整片倒塌的樹木根系,但是光憑和地面接觸的幾枝根,樹木仍然強韌的生長著 。 

IMG_8683.jpg。 

 

14:43 路邊有整排的駁坎,所以沿途有不少類似駐在所這類的遺址。 

IMG_8685.jpg 

 

還有一小段路兩旁都是低矮蕨類,而非雜木林的,更是顯眼。 

IMG_8687.jpg 

 

15:09 抵達出水坡營,有涼亭可休息。 

IMG_8691.jpg 

 

繼續往前走一下,右邊可看見土坡高起處及殘餘的駁坎,為出水坡駐在所遺址(神社遺址):H715M

15:29 終於經過10K,還有不少路要走哩!希望不要摸黑啊~ 

IMG_8699.jpg 

 

路邊看到很新鮮的,穿山甲挖的洞 (o

IMG_8702.jpg  

 

15:42 抵達11K處,右邊叉路上去就是出水坡山,H665M二等△(No.1196),三角點周圍的四顆護石仍然非常完整,再往左走進去一點,還有一粒更新的,聯勤401廠所立(內補079) 

IMG_8705.jpg 

 

16:04 經過12K處,往前走一下經過大石壁。 

IMG_8716.jpg 

 

16:10 經過木炭窯,此處高度H550M,路邊有木炭窯的介紹說明牌,但是四處張望卻沒看到,原來在古道的下方,可以看到樹林兼有兩扇弧狀的結構物。 

IMG_8718.jpg 

 

走到後來其實腳頗不舒服,不知道是否最近太懶散,而且今天一早起來陸續撿了幾個三角點大概也有4~5K的路程,浸水營古道前面都是濕滑的泥巴,後面雖較乾爽,卻變成都是碎石子路,踏久了比腳底按摩還痛苦 ~(T︿T)~ 

IMG_8720.jpg 

 

16:13 過崩塌處 

IMG_8722.jpg 

 

16:43 經過14K,終於可以看到溪谷(茶茶牙頓溪?),看到溪流至少可以推測吊橋不遠了啊~

然後就是階梯陡下,這裡的路面除碎石外,還有不少樹根或樹頭,不小心很容易絆倒,我們就是為了趕路超車,Q桑被樹根絆倒後來腳踝扭到… 

IMG_8725.jpg 

 

16:47 通過木橋。 

IMG_8730.jpg 

 

17:10 經過鐵柵欄,終於快到出口了,長得很像擎天崗擋牛的,我們還故意躲進去趴在柵欄裡,假裝是被擋住無法進入古道的牛。 

IMG_8737.jpg 

 

出來到苗圃駐在所,「清代溪底營盤遺址」,H150M,既然稱為苗圃,所以早期應該就是培育多種植物之處,路旁有一整排人工種植筆直整齊的白楊樹。 

IMG_8741.jpg 

 

經過姑仔崙吊橋遺址

IMG_8744.jpg 

 

17:17 踏上新的姑仔崙吊橋,想到還要走4K的溪谷路才能出去加羅板部落欸,就覺得腳軟 

IMG_8750.jpg 

 

過吊橋後有茅草涼亭可休息,要走下方沿著溪谷的路才是出去的正確路線。右上方的林道應該是舊路,但是中間有大崩塌,無法上攀也無法下切,之前有人走了一小時後才發現被堵住,只好又回到這個涼亭處,所以記得要往左走溪谷河床,之前嚮導就有先交代我們。 

IMG_8758.jpg  

 

茶茶牙頓溪?一直走在溪谷河床的石子路上,又在做腳底按摩了 〒△〒 

IMG_8765.jpg 

 

17:54 走到一半時,往右邊張望,果然有大崩塌處。邊走還邊胡思亂想,如果夏天豐水期,走在河床上突然一陣大水沖下來,那就掰掰囉!或是走完15.4的浸水營古道,發現河床路面變成溪流過不去,那是不是又要爬15.4K回去大漢林道? 

IMG_8768.jpg 

天色已暗,但是撐著不想拿出頭燈,往回看遠處有小燈亮起朝我們來,本以為是後方隊友,但移動速度未免過快,等到近時聽到叮咚聲,原來是途中相遇的腳踏車隊,直到要出溪谷了才又相會,他們最終還是追過我們了 ╮(╯▽╰)/ 

18:24 看到我們巴士的燈光,終於抵達加羅板部落(趴死  ||||Orz),走到頭昏眼花腳打結

後記:至於那些登姑仔崙山的勇士們,下來到吊橋處已經晚上8點多了,再讓他們走一小時河床路出來大概會掛掉,故在加羅板另外請接駁車進去接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