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1.07.10

天氣:幸好沒有下雨,還有雲海看

行程:

  第一天:台北→南投→水里(吃中餐)→塔塔加→東埔山→東埔山莊

  第二天:東埔山莊→玉山前峰→塔塔加→特富野古道→南投回程

 

早上6:40準備出發,才從東埔山莊爬到台18線上,就聽到趴趴趴很大聲,抬頭看到大家心目中的神兵利器迅速揚長而去,我們只差沒有像連續劇一樣跪在地上哭喊:不要走~~~ 

IMG_2651.jpg 

 

停車場對面有條馬路,寫著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往那裡走就是了,轉彎上去的視野真是好,山巒雲海皆俱全。本來可以從停車場這裡搭接駁車上登山口,但是因為現在要一位一位核對身份,所以要走到排雲管理站核對完身份才能搭接駁車。

在行走間,直昇機又來來回回幾趟,趁著早上天氣晴朗完成吊掛作業,中午過後起大霧直昇機就要休息囉! 

IMG_2658.jpg 

 

6:52 抵達排雲管理站,管理員要大家備妥身份證明,一位一位唱名核對,在此可以趁著還有豪華廁所時趕快把水分放掉(不然孟祿亭的“生態廁所”可是很嗯哼~的)。 

IMG_2667.jpg 

 

可愛的接駁車,花100大洋可以運送到登山口(不然要走2.8K哩)。

IMG_2665.jpg   

 

7:25 抵達玉山登山口,各柱子上寫了玉山山系不同的山頭和高度。左邊亦是海上仙山漂浮在整片雲霧之谷的景象。 

IMG_2673.jpg 

 

7:50 走了1K,整個主步道每0.5K有立里程柱。往回看登山口,藍色的流動廁所真好辨識。 

IMG_2682.jpg 

 

沿途往右手邊遠望看,可以一路看到關山,還有旁邊的鷹嘴尖,上次看關老爺是在走嘉明湖時。至於比較靠近登山口的南玉山,看到前往南玉山要走過那高高低低一齒一齒連峰,不禁回想起去年畢羊縱走時的鋸齒連峰,而且南玉山這個更多齒 ╭( 〒□〒)╯ 

IMG_2688.jpg     

 

8:06 抵達孟祿亭,可以眺望孟祿亭的大崩壁,繼續往上走繞道孟祿亭後方,就會有個小叉路下去生態廁所(在主道上就可以聞到芳香傳千里  ̄▽ ̄||) 

IMG_2695.jpg 

 

8:16 經過2K里程柱,沿途左手邊是山壁,右邊則是隨著山徑角度略有變化的風景,這裡可以看到麟趾山,後面是鹿林山和鹿林前山。

原本我們前峰下山後有兩條行程可選擇,一條是從玉山登山口直接走往麟趾山、鹿林山,一條是搭車去走特富野,現在因為鹿林前山往下回到台18線的地方崩毀無法通行(而且據說也沒打算要修了),所以大家不用選都去特富野古道囉! 

IMG_2699.jpg 

 

沿著山壁小小的山徑,雖然路小條,但是由塔塔加鞍部(H2610M)至孟祿亭(H2800M)是緩上路,從孟祿亭到前峰登山口也是平緩易行。 

IMG_2707.jpg  

 

 往下看的溪谷應該就是楠梓仙溪

IMG_2710.jpg 

 

大家悠閒走在山徑上,過了之前要到孟祿亭的緩上坡後,這裡一路平緩,心裡想著嘿嘿~前峰就要這樣輕鬆到手,此時還未見識到上前峰的厲害。 

IMG_2711.jpg 

 

8:30 到了2.7K處,前峰登山口,向前直走往排雲(去排雲還要5.8K),往左邊開始死命爬陡坡就是去前峰。從登山口抬頭望,就是只看到60度以上的坡(嚇!這瞎密!) 

IMG_2713.jpg 

 

從前峰登山口上來,每0.2K會有路牌指示,看著里程柱上的數字,變成心裡的安慰。爬上0.2K,前方一片開闊,山勢綿延而去,還有兩棵白木(不是白目…)站在崖邊相伴。 

IMG_2721.jpg 

 

8:50 經過0.4K處,前面至此雖陡,但多是樹根土路。

然後重頭戲就來了,整片大石頭的石瀑,手腳一邊努力往上攀爬時,一邊故做輕鬆想猴子跳跳跳的是不是比較輕鬆。這個石瀑比池有山的可觀,也陡多了。 

IMG_2729.jpg  

 

大石瀑上面是小一點的石瀑(石塊略小),而且有些容易滾動,所以踩踏時要注意一下踏點,找出前人的足跡跟著走比較安全。 

IMG_2732.jpg 

 

9:10 叉路。不知是否直上前方已崩毀,有放置告示牌指示要往右走繞行。 

IMG_2734.jpg    

 

9:33 出現木板棧道,終於離開爬石頭的路段,坡度也有緩一些,而且看到這種構造,通常代表離山頂沒很遠了 

IMG_2737.jpg

 

 9:46 呼呼~爬上玉山前峰(真的是用“爬”),前峰腹地小小的,但是四方風景超佳,這是我的第16顆百岳(非常緩慢的進程呀…)

玉山前峰,H3239M,百岳排名第65(那根鐵牌可以抽起來揮揮喊:阿母!我在這~)

 IMG_2747.jpg

 

 

 

由玉山前峰風頂展望,東側是玉山西峰,再更遠處為玉山主、北連脈,玉山南峰、玉山小南山,一字排開其冷峻粗獷的鋸狀山稜,略往北邊則可看到西巒大山、郡大山、東郡大山等,向南可遠眺至關山一帶,展望甚佳。 

IMG_2748.jpg 

 

我會認這個:鹿林前山,因為上面有中央大學的天文台,白白圓圓的球體,很好辨識 ╮(╯◇╰)╭ 

IMG_2744.jpg  

 

想要在12點前回到玉山登山口,加上人多前峰山頂也沒位置待,於是我們欣賞一下360度的全景山景,拍拍照之後就趕下山。下到石瀑的地方,有的石頭上都有噴白點,順著有白點石頭路徑和方向比較好踏。

上坡比較容易,基本上順著坡度努力往上爬就是,下坡卻覺得比較容易迷失方位,傻傻的一路下或下錯路徑。

10:30 下到這棵大樹,前方山友提醒記得右轉,不然真的就一路順著石頭路直下了。

IMG_2755.jpg

 

10:35 下來到0.4K處,過石瀑段進入箭竹林區,往下看除了剛剛的兩棵白木外,其實還有幾棵剛好順著山勢呈一直線。

 IMG_2762.jpg 

 

10:46 下來到前峰登山口,一路陡下來腳也是有點軟哩!同隊去過排雲的山友在此小憩聊著天,大都覺得去排雲比上前峰輕鬆啊!我們往塔塔加鞍部走回程,早點出去可以玩多一點特富野。

11:04 經過孟祿亭,剛好都沒人,拍張人去亭空的景象,屋頂上有不知道探測什麼的小裝備。 

IMG_2765.jpg 

 

除繡線菊和玉山沙參還有野白合外,還常可以看到這種楚楚可憐的小白花(小白頭翁?)

小白頭翁:毛茛科銀蓮花屬,又稱三花雙瓶梅、葡萄葉銀蓮花或 臺灣秋牡丹。全身有毒!早期常用來製作殺蟲劑或藥用原料,花謝後結的果實上附生許多白色綿毛,宛如老翁白髮,因此得名。分佈在海拔1300~2800公尺,花萼片5枚,開花期為5~7月,8~10月 

IMG_2775.jpg 

 

 11:35 回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往前直走的山徑,就是去麟趾山、鹿林山的路

IMG_2777.jpg 

 

幸好剛好有管理員也下山來,我們就得到電話號碼呼叫接駁車~

(等候時在寫著主峰的石柱上聞香一下)回程不用核對身份,所以接駁車可以一路搭到公路上的停車場。 

IMG_2784.jpg

 

11:52 回到台18線停車場,看著直昇機吃午餐便當,剛好有人在一片草地中尋到四葉幸運草,我們此行天氣好,也是很幸運啦!(同時間聽到有山友回報拉拉山下大雨) 

IMG_2870.jpg    

 

繼續在台18線上開往嘉義方向,路邊有猴子媽帶著小猴子出來玩耍 

IMG_2788.jpg

 

13:02 抵達特富野古道入口(96.5K處的自忠),車子剛到自忠時,看到歡迎光臨信義鄉的路標還頗困惑,我一直以為塔塔加過後就進入嘉義縣地盤,往前停妥車時就看到嘉義縣標誌,所以這裡是嘉義縣和南投縣交界。 

IMG_2793.jpg  

 

13:04 特富野古道入口。古道全長6.32K,不過因為時間關係,無法走完全程,領隊就說看時間而定,基本上是遊玩前段平坦的3.5K折返。 

IMG_2797.jpg 

 

特富野古道舊稱水山古道從阿里山自忠(H2220M)連接至特富野(H1100M),全長6.32公里,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為開發阿里山地區的森林資源,於古道前段鋪設運材鐵道,此路段稱為水山線自忠支線舊鐵道。現在的古道是2001年林務局整建日治時期阿里山山水運材鐵道,與部分鄒族狩獵、探親路線後設成。

13:12 經過0.5K,從自忠這端起走,前段幾乎都是平的,在霧氣的柳杉林中散步,所以也非常適合闔家出遊的踏青路線,而且海拔高,夏日就涼爽。

IMG_2810.jpg

 

因為是運材道,所以部分路段還有鐵道和枕木遺跡,也很適合在上面滾來滾去呀~(臥軌) 

 IMG_2820.jpg

 

13:24 行經1K處,很有森林小火車的感覺,路邊會放置一些歷史人文介紹,瞭解這區早期的伐木史。 

IMG_2824.jpg 

 

13:45 經過有鐵軌的木橋。13:50 看到這棵伐木遺跡,遺留的紅檜樹頭,不禁想抱著聞一下味道(途中經過看到有遊客居然拿著小刀削路旁檜木樹頭,旁人還說好香好香,○○※※##…) 

IMG_2846.jpg 

 

13:56 抵達3K處森林,前行的山友已經在此休息等候,大家決定在此折返回步道口。至於後段往特富野部落的路段,就等以後有機會再訪,甚至要振作的來個從特富野聚落上自忠也是可以的。 

IMG_2851.jpg 

 

14:38 回到步道口。整裝好車子依舊巡原路回塔塔加下南投(幸好沒從嘉義走,因為在車上時看到阿里山公路有狀況),然後依舊是一路昏睡台21線下山(果然都有趨吉避凶的本能啊~)

然後因為高速公路塞車,回到台北又是10點左右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