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2.2

地點:台南市國華街


每天只能吃宵夜實在令人有沮喪到,最後一天發憤把事情提早趕完,然後在有限的時間內,做超量的事,就是要有技巧咩~所以選了美食超級集中地:國華街,進行一路吃過去的攻略活動,只嘆沒有無限大的食量,所以沒多久就被KO了。

本來預定目標是小卷米粉,結果記錯路口所以車子停有點遠,汗流浹背走過去時還很興奮都沒人排隊,老闆非常悠閒的跟我說3:30才開始喔!

於是乾脆一路吃回停車點,先是在巷口探頭看到這家(非預定的名單),鄭記土魠魚羹,牌子上寫著創立於民國25年!

地點:台南市國華街3段16巷1-3號,在菜市場內小小的店面,不過座位大概已坐了八分滿。營業時間:8:00~21:00

IMG_9252 


好像就是只賣土魠魚羹(加麵加米粉)還有炸魚塊或魚卵,反正吃巧不吃飽,單點一份土魠魚羹(40元,大碗的50元),小碗的還蠻小碗的,裡面有5塊炸土魠魚,大白菜葉一片,魚塊還蠻大塊的。

IMG_9246 


炸土魠魚雖然泡在羹湯裡,但是外皮咬起來仍然非常的酥脆,薄薄的炸粉裹著結實的魚肉,魚肉咬起來就是新鮮有彈性,不禁想著若單點炸魚塊來吃,就是超級下酒絕品啊!至於羹湯喝起來當然是帶著甜味,似乎有用柴魚扁魚等下去熬湯頭,不過我覺得羹濃了點(因為我個人不愛吃勾芡的食物啦!)

IMG_9248 


菜家糙米碗粿,國華街三段199號,營業時間AM6:00~PM6:30

既然來台南吃了粽子,碗粿當然也不能放過,雖然附近就有家很有名的碗粿店,我還是決定選這家,就是看上“糙米”碗粿的獨特性。

路邊的棚子,非常簡單的擺放了木頭桌和塑膠椅,葷的和素的碗粿都是25元,還有賣紅茶(10元)和魚羹(25元)

IMG_9264 


可愛小巧的碗粿端上來,上面淋了些許的特製醬油膏,食器則是很傳統的給根木棒…就像吃著冰棒還會期待上面寫再來一支的那種木棒。

IMG_9254 


標準步驟就是用木棒在碗粿中央劃十字,再沿著碗緣將碗粿和碗分離,之後就是各憑本事,把木棒當叉子使,切塊的碗粿叉起來吃,所以不要太高興切很碎,到時候叉不起來就只好用扒的。

糙米碗粿吃起來不會太粉也不會太硬,軟硬適中又保持其彈性和飽滿的口感,這個用糙米製成的碗粿,內餡有簡單的蛋黃、小蝦子*2、一小肉片,還有些蔥頭和肉燥,但是碗粿本身軟嫩帶Q,且一碗25元的價位,我給幾罷昏啦!( ̄﹀ ̄)d

IMG_9259 


吃完碗粿後,終於可以吃甜湯,嘗試懸念很久的扁擔豆花,因為在台南出差時,剛好看到某節目介紹台南美食,裡面就有扁擔豆花,愛吃傳統豆花的我,當然就給它記下來。

修安扁擔豆花,國華街三段157號。為何稱為扁擔豆花?以前真的是挑著扁擔四處賣,除豆花外,當然也有銼冰等其他冰品,反正要加的料都是一樣的。

IMG_9266 


我剛好坐在前面,想不到至今仍然保留這個扁擔,而且不是裝飾用,豆花是真的從裡面舀出來。

IMG_9274 


至於菜單雖然只有一張紙,但是因為可以選擇的加料種類很多,豆花又有冰熱的差別,所以編排有點複雜,剛拿到手好像進考場電腦作答畫卡一樣,心裡還錯賽說我忘了帶2B鉛筆\(" ̄□ ̄)/。簡單說純豆花(25元)加料(紅豆綠豆鮮奶等,5~10元不等)

IMG_9272  


我點熱的原味豆花,來試豆花本身最原始的味道。豆花的碗公不小,但是豆花約裝6~7分滿,以25元來說份量差不多。豆味頗香濃,口感也很綿密,缺點就是糖水有點甜,如果再加了紅綠豆等料,我看可能會超甜,不過如果愛吃傳統豆花,豆花本身是很讚的。

IMG_9268 


雖然吃完豆花後,肚子有點飽了,但看看時間超過3:30囉!就不死心的又走去小卷米粉(內心執念就是要吃到@_@)奇怪,我一直記得是葉家,筆記上也抄葉家,但是走到當場卻是邱家小卷米粉,地址核對也沒錯,而且開始大排長龍。

邱家小卷米粉:國華街三段5號,營業時間:11:30~19:00(可是中午有休息沒標出來,反正我近15:00去跟我說15:30才營業)

ps.原來我筆記的葉家同樣在國華街上(國華街二段142號),我自己地址記錯了,反正我在這條街三段一直走來走去,來來回回,都快變成顧路的了。

IMG_9276 


小卷米粉或是小卷湯都是一碗70元,大碗的話100元。米粉就是遠遠的那盆看起來粗粗硬硬的米粉,折一大把下去大鍋煮,簡單說那一大鍋小卷、米粉、湯是共存的。肚子有點撐了,點碗小卷湯就好,反正我對米粉也沒有愛。

IMG_9277 


小卷湯看起來就是小卷清湯囉!旁邊那個小疊子,就…只是一般的醬油,還是自己DIY手舀的,沾了也沒比較美味。我雖太久沒有吃這種海鮮類,說實在覺得以一碗70元的價位來講有點貴,尤其身處在台南總覺得食物應該俗擱大碗⊙▽⊙

小卷本身吃起來是頗新鮮有彈性(攤位旁邊有個阿伯正在現殺現切清理小卷中),湯喝起來有種奇妙無法形容的甜味,至於米粉(同在一大鍋總是會有幾根米粉跑進來)則是硬硬的口感,不知道是本來就這樣還是烹煮時間不夠,反正吃起來像米心沒透中間不太熟的感覺,對愛吃軟飯的本原蟲來講,這米粉是很不對味的。由於我想先把貴的角色--小卷先解決掉再來總攻湯,導致小卷一開始吃很鮮,帶是咬到後來牙齒一直努力重複咀嚼的動作,所以最後小卷啥味道已經頗無感,至於湯甜到喝不多,最後沒喝完,如果邊吃小卷配喝湯,我覺得湯則會蓋掉小卷本身的鮮美味 <(′□‵)╭

IMG_9282 

結論:不會講,不過沒有再來吃的慾望,吃完後我比較想吃五味章魚、鐵板中卷和燙花枝冷盤沾薑醋醬油。


伴手禮:信裕軒

這家就在赤崁樓對面,主要販售的產品是茶食,簡單講究是花生糖芝麻糖麻荖之類的點心。

IMG_9293 


更妙的是還有賽德克巴萊的小書包寄賣喔!標籤上還寫著魏導媽媽獨賣,一個小書包200元。

IMG_9296 


這家店的試吃很大方,那些花生糖、芝麻糖等每樣都有放一小籃試吃的,店員也會招呼試吃,但是他的那些零食偏偏就是本人連試吃都不會碰的那些。這次進來完全是看上這個神奇的古老零食,買回去當怪怪伴手禮的。

烏糖香餅啦(其實就是黑糖椪餅)!一粒25元,就是在古早杏仁茶攤也會賣,好像是泡在麵茶、杏仁茶裡面吃的。

IMG_9300  


據說是傳統府城婦女做月子的聖品,她們將餅挖開,中間打入雞蛋,下麻油鍋和米酒煎熟,不過我們純粹就是直接扳開來吃配咖啡或茶,當茶點用﹨(╯▽╰)∕

IMG_9446 


大家吃完的感想:真的蠻香蠻好吃的,黑糖味也夠,但是注意到沒?它是空心的,所以吃完一個好空虛,肚子更餓了,紛紛找別的零食來吃╮(╯◇╰)╭

IMG_9448  

本原蟲今日推薦:蔡家糙米碗粿、修安扁擔豆花、鄭記土魠魚羹(要能接受南部偏甜的羹湯喔!)


台南小吃第一集: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328516

台南小吃第二集: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569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