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1.2月&12月(有頭有尾)

地點:台南,而且大都在保安宮附近

 

雖然知道台南是小吃美食的天堂,不過一直都沒啥機會好好巡禮一下,2011年時剛好過年前返鄉路過特意彎去台南填一下肚子,以及趁著出差去台南,好好給他來個台南小吃隨意吃,結果兩次的行程都在台南保安宮附近,只能說和保安宮蠻有緣的。

 

阿鳳浮水魚羹,保安路59號

這天天氣很好,一路行到台南陽光普照,從北部下來穿著厚厚外套的我們一行人,看到路上大家穿著短袖走來走去,還真想來杯冷飲慶祝一下。

IMG_7845.jpg 

 

阿鳳浮水魚羹,其實我是不太愛吃羹類的東西,不過這類的魚漿或肉漿製品,好像都愛做成羹湯狀。席間也有人看到羹裡面可加麵和米粉增加飽足感,不過我們還是點羹湯,嚐嚐看原始的滋味,一方面也是要留肚子吃別的啊。

據說是每天現製作新鮮的魚漿,捏成條狀放進水裡面煮熟後浮起,所以叫浮水魚羹,店裡面就只有單賣一樣:浮水魚羹囉!一碗50元。

一碗羹湯裝著滿滿的虱目魚丸類的料,淋一些醋灑上香菜和薑絲,稠稠的羹湯微酸微甜(有些人可能吃不慣台南的食物常常帶著甜味吧!)雖然勾芡還蠻清爽。 

IMG_7847.jpg 

 

最棒的當然是料整個咬下是整塊虱目魚塊做成(無刺),可盡情享受虱目魚的鮮美又不用顧慮多刺,搭配薑絲吃更是可去腥提味,絕對值得一碗50元啦! 

IMG_7854.jpg  

結論:愛吃虱目魚和羹類的,超推薦,屬於必吃的小吃。

 

阿鳳隔壁的木西米糕

老哥這個飯肚,決定還是要吃飯,怕小姪子會吃不飽,所以在阿鳳隔壁的木西米糕店,點了大碗肉燥飯,一端上來大家嚇一跳,真的很大碗,跟碗公差不多,而且只要30元。淋上滷汁和肥受參半的肉燥,比較棒的是有還有爽脆小黃瓜補充一下青菜。

IMG_7848.jpg

 

還有小菜:滷丸(5元)和滷蛋(10元),滷丸和滷蛋滷得很透徹,不過有點鹹。我看米糕店陸陸續續也有客人外帶或內用,只是大家都是點米糕配碗湯,只有老哥默默吃著肉燥飯,還是要多觀察當地人都點什麼吧!(別人桌上的米糕看起來好好吃) 

IMG_7849.jpg 

結論:既然叫米糕店,下次還是點米糕來吃吧!<(*′▽‵)/(老哥說肉燥飯太大碗,吃到最後已經食不知味了)

 

茂雄蝦仁肉圓(原沙卡里巴),台南市保安路上

3粒50元,小小的店面旁邊,阿桑也一直忙著包肉圓

IMG_7856.jpg 

 

肉圓其實頗迷你,所以3粒裝在一個小疊子中,再淋上特製的醬油膏,我們已經快要ending了,一人分食一粒肉圓剛好。

IMG_7858.jpg 

 

雖然我很想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是要知道五臟也還是很小啊~所以內餡蝦仁也很小,皮還算QQ的,但是肉餡就沒什麼特別,不過特製的淋醬好吃,只是整個吃完也有點膩。

IMG_7863.jpg

結論:有點貴,口味尚可,屬於不吃也不會後悔等級。

 

小西腳青草茶,西門路763號

既然在小西腳,天氣又頗炎熱,就適合來一杯青草茶啦!就是青草熬出來的感覺,非常清涼解渴而且不甜,外帶中杯一杯15元,蓮藕茶看起來也不錯,下次夏天來就喝蓮藕茶

IMG_7865.jpg

結論:愛喝古早味茶飲的要來試試

 

2011年冬天,剛好選在寒流來超冷時和小can去台南出差,兩人當然要趁機吃吃吃,攻略一下台南小吃。

地陪Hung桑推薦的阿憨鹹粥,台南市公園南路169號  

IMG_8064.jpg

 

鹹粥一碗50元,如果加一片魚肚,則為100元,本來以為是另外放,結果非常豪爽的直接把一整片虱目魚肚放在那碗鹹粥上。

鮮嫩肥美的虱目魚肚,而且完全沒有刺,吃得非常過癮啦! 

IMG_8065.jpg

 

鹹粥也就是虱目魚粥,米粒不會煮得太軟,湯的鹹度也恰好,又配上無刺新鮮的虱目魚,對我而言唯一的缺點就是:我不要香菜 〒□〒 

IMG_8067.jpg

結論:只有一個字:讚(豎大拇指) 

 

雖然有一說蝦仁飯是觀光客吃的,但我就是觀光客啊~一方面也是有點晚了,隔壁的店家都收攤在洗地板

集品蝦仁飯:海安路一段107號(位於海安路和保安路口) 

IMG_8073.jpg

 

店員推薦鴨蛋湯,不知為何我卻一直聯想到鴨仔蛋,以為湯裡會有一隻小鴨子(作夢喔!一碗湯25元還想要吃鴨子),所以還是保守點來碗味增湯,後來看到別人的湯才知道其實就是鴨蛋的蛋花湯,我到底在想啥啊~一直陷入鴨子的迷思中。 

IMG_8074.jpg

 

其實蝦仁飯也快收攤了,所以店員是從保溫的鍋中直接端出一碗之前已經組合好的蝦仁飯。沒有很大碗(總算不用吃碗公大的食物了),一碗40元,飯是加湯汁(高湯)炊煮後和菜拌過的口感,所以是濕潤且有點軟爛的,所以愛吃米粒QQ口感的,可能就不喜歡,不過我這種愛吃軟飯的到挺能接受。上面鋪滿蝦仁,比較偏向蝦仁蓋飯的造型。 

IMG_8078.jpg

 

味增湯一碗15元,一般日式簡餐附的味增湯大小,湯裡有切小小丁的豆腐、柴魚和小魚乾,灑上些許蔥花,湯的口味就是台式味增湯,帶一點點甜味,但是喝到最後偏鹹。 

IMG_8080.jpg

結論:蝦仁飯可以嚐鮮,但一碗吃不飽,味增湯我自己煮的比較好喝

 

阿明豬心冬粉,保安路72號

因為蝦仁飯吃不飽,所以小can就說要吃阿明豬心冬粉囉!而且這麼寒冷的夜晚補一下也覺得理所當然。店上面有扛棒,扛棒上有寫品項,但是完全不知道價格就算了,看別人桌上的菜色,明明有出現扛棒上沒有的(要做乾的湯的等客製化也都可以講,這些扛棒上是看不出來的),所以一定有隱藏版菜單,在老闆和熟客的心中,這時候我們要怎麼辦呢?一種就是指著別人的碗說:我要那個(不過有的東西我也看不太出是啥?這樣有點冒險),一種就是排隊時聽別人都點什麼。 

IMG_8081.jpg

 

攤子上擺滿各式各樣的料,老闆忙碌的一直下料煮食,可是很多種我也無法判斷到底是啥?或是一份到底有多大,尤其和我一起的小can是小鳥胃。老闆阿明手都沒停過,還可以邊煮食邊和客人喇賽,更妙的是都還記得哪桌客人點什麼菜。今天雖然客人不少,店內也滿桌,但也許因為下著雨,很多客人都外帶,店外座位都沒人坐啦!點餐後也沒有等很久(大概15分鐘)。 

IMG_8087.jpg

 

聽到某客人講而隨便跟著亂點的脆管(不在菜單上),店家有特製的醬油膏,而且乾料都會淋上一大匙,湯料則會用寫疊子裝沾醬和薑絲。習慣先吃原味嚐味道,覺得沾醬多了點容易搶味道,不過脆管燙得脆脆的,喜歡咬東西和爽脆口感的人會很喜歡囉! 

IMG_8088.jpg

 

豬心湯

擔心加冬粉份量或太多而點了豬心湯,豬心的熟度很重要,不能熟透,大概8~9分熟才是最讚的,阿明的豬心熟度把握得很好,在寒冷的冬天來碗豬心湯真的頗享受。(豬心湯+脆管共100元) 

IMG_8091.jpg

結論:不愧是台南小吃必推薦的阿明豬心冬粉

 

阿卿杏仁米漿,也在保安路上,阿明同一側隔沒幾間

微雨又冷的晚上路過居然大排長龍,所以吃完豬心冬粉後,不能免俗也來排隊喝碗熱甜湯。

IMG_8094.jpg

 

主力看來是杏仁茶、花生湯、紅豆湯,杏仁茶也有賣整罐的,期間一直有顧客整瓶整瓶外帶,不過整罐就是冰的囉!而且牆上貼的報紙剪報是綠豆饌…

IMG_8097.jpg

 

花生仁湯

用可愛的小瓷碗公裝,小can還加了湯圓,花生煮到很綿密,但是本人對花生很沒有愛,連嚐嚐都不想,小can說不太甜。

IMG_8102.jpg

 

杏仁茶,內用熱的杏仁茶會用磁碗裝,冰的就是用免洗杯了,和花生湯一樣大小,兩碗共70元,這個神奇的數字看價格表怎樣也組合不起來,只好當成兩碗都是小碗的35元了。杏仁茶非常濃稠,而且不會太甜,可以感覺出煮食杏仁茶的料實在且費工用心,

IMG_8104.jpg

 

隔天事情又做太晚,想吃的店又在刷洗攤位,只好在準備收癱的海安路上的阿川紅燒土魠魚買一包炸花枝,拿到轉角的臺灣鮮魚湯當配菜享用。

臺灣鮮魚湯,府前路二段85號(府前路&海安路交叉口)

一個很沒有鑑別力的名字,因為台南一大堆店都叫臺灣鮮魚湯或是深海鮮魚湯之類,這家是藍色的招牌,看起來很海洋。 

IMG_8116.jpg

 

我們抵達時,深海鱸魚湯(50元)已經賣完了,剩下生猛石斑湯(80元)。櫃臺旁邊有醬料區,可以自行搭配,不過既然要吃魚的鮮味當然就是原味,還點一碗魚鬆飯(15元) 

IMG_8119.jpg

 

插花的阿川紅燒土魠魚不過這個是炸花枝,一份40元,老闆要收了隨便賣,叫我們買50元,我們就買了提去轉角的深海魚湯店當配菜吃。

IMG_8120.jpg

 

雖然有點冷了,但是炸花枝外面一層薄薄的炸粉,裡面則是貨真價實又新鮮的花枝,幸好天氣太冷,不然絕對是配畢嚕(啤酒)的最佳下酒菜,很薩嘴。 

IMG_8122.jpg  

 

魚鬆飯就是一碗白飯淋一些滷汁灑上魚鬆,附兩片嫩薑,但是魚鬆本身調味不會太重,配飯吃超下飯,所以愛吃鬆類拌飯的,很推薦魚鬆飯。

石斑魚肉湯,非常簡單的薑絲去腥料理方式,但是因為魚肉新鮮緊實,薑絲有很好的提味效果,魚肉份量也還不少,而且魚皮QQ的也頗具膠質,愛吃清爽鮮魚湯算是還不錯的選擇。 

IMG_8124.jpg

結論:臺灣鮮魚湯是家可以推薦喝魚湯配飯吃的地方,阿川土魠魚則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因為找不到當歸鴨,所以我和小can只好鼻子摸摸,又回去保安路找吃的,結果小can說冷天還是想吃阿明豬心冬粉,這次居然都不用等,超讚,依舊是用半猜測的方式點菜。

豬尾巴(價格不詳),用一個大碗公盛裝,所以感覺有一條尾巴的份量,用白水清湯煮得很軟爛,但是皮還維持基本Q度,推測豬腳應該也是這樣的口感,不過豬腳怕份量太多,我們不敢點。

IMG_8130.jpg

 

豬心冬粉,冬粉其實很少,看阿明煮的時後也抓一小坨而已,所以以後不用擔心吃完豬心冬粉吃不下其他配菜,應該是佔不了胃的什麼空間。 

IMG_8132.jpg

 

鴨腳翅,聽到很多人外帶而因為好奇點點看,結果就真的就是鴨腳和鴨翅,完全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可以喝到濃濃的中藥湯頭,但是整晚蠻油的,不過鴨腳和鴨翅都燉得非常爛,雖然骨頭多,但筷子撥一撥還不難啃。

豬心冬粉+豬尾巴+鴨腳翅=225元(分項價格依舊不明)

IMG_8136.jpg

結論:阿明到底有多少隱藏的菜色啊!櫃臺上的內臟都是一大坨,我又無法分辨,只好有機會分次慢慢來和老闆剌賽點菜,然後豬尾巴煮得很好吃,醬汁如果可以自己沾而不要淋那麼多更好。 

 

同場加映:限量的連得堂煎餅(台南市崇安街54號)

地陪Hung桑帶我們吃完阿憨鹹粥,突然想起附近有一家似乎頗有名的餅店,愛吃各個零食的我,馬上回答:連得堂煎餅!!!(因為我曾經等過一年…|||○rz

隱藏在一個神秘小巷裡,要不是有人帶,有地址我看幫助也不大,反正在北中街上看到好幾家在賣金紙的,然後往超迷你的小巷探一探就是。  

IMG_8069.jpg

 

非常古樸的店面,店裡面還有點像以前柑媽店的擺設,而且似乎常有朋友鄰居來剌賽,我覺得我每次問事情回答我的都不是老闆,而是來剌賽的路人。 

IMG_8070.jpg

 

現場只有味噌煎餅,一包35元,雞蛋(原味)煎餅,一包30元,其他口味都要預定,多年前我曾經為了要吃海苔口味,等了快一年,反正就是訂煎餅後,就要把這件事忘記,然後某天你就會接到煎餅店的電話請你去取貨,還會懷疑自己何時買了煎餅。而且每人每天限購兩包,算人頭的,就算沒人排隊也一樣不能多買,Hung桑說曾有學弟買兩包後,因為巷子很短,就邊走戴帽子穿外套變裝一下又繞回去買,被老闆說:肖年A~你剛剛不是來過了嗎? 

IMG_8071.jpg

 

店裡面就是這台古老的煎餅機不斷在工作,烘烤生產煎餅,今天看到的是味噌口味。 

IMG_8108.jpg

 

味噌是一條條捲起來,味道很淡,其實吃不太出味噌的味道,牛奶口味則是一包裡面有6片(所以一片5元)橢圓形的煎餅上還印著連得堂的英文字,咬起來硬硬非常相濃的雞蛋牛奶味,非常傳統的口感,也就是吃起來像加厚加強版的義美煎餅。 

IMG_8139.jpg  

結論:出差時間我每天都跑去買,就知道我有多愛\(*〞▽〝)/,不過麻荖類不是連得堂自己做的,沒啥特別。下次要跟Hung桑借人,動員實驗室人頭來湊包數,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