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05.12

地點:坪林金瓜寮魚蕨步道

天氣:飄小毛毛雨

等級:陪阿婆散步


自從上星期走坪林三星聽了阿聶哥的介紹後,上網查了一下怎麼去金瓜寮溪,然後這天就帶著我家太后散步去了。

從新店捷運站換搭923公車於坪林遊客中心下車後,往前走10步路邊的小巴就是往金瓜寮的接駁車,假日20分鐘一班,真是超方便的,而且免錢嚕!雖然其實接駁車有分A、B線,但研究一下就是順時針和逆時針的差別,如果要去魚蕨步道,搭A線或B線都沒差。

廣告!我果然是個很容易被廣告吸引的人,看到旅遊介紹親水公園很漂亮,所以決定行程要從裡面玩出來,接駁車先搭到九芎根親水公園。下車後四處張望是個有點冷清人煙稀少充滿田地的地方,右邊水泥路走進去,嗯~有一點久沒整理的感覺。


IMG_1842 


9:06 看到這個大石頭,九芎根親水公園無誤(蓋章),當初看簡介覺得很大(果然照片都會騙人,可以用角度和修圖來改善),我以為可能有冬山河那麼大耶~⊙_⊙~結果走一圈大概不用10分鐘吧!

IMG_1845 


旁邊就是金瓜寮溪通過來的河道,有階梯可以下去玩水,旁邊就是居家後院型小公園

IMG_1846 


雖然有溪水潺潺,不過這個小公園幾乎沒遮蔭,夏天日頭大時應該會超曬。於是小蟲子我只好領著太后往回走,邊走邊欣賞路旁的植物,山上接駁車的好處就是隨招隨停,走到接駁車來了就上車然後搭到魚蕨步道出(入)口

IMG_1847 


10:09 金瓜寮魚蕨步道有好幾個出入口,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並無很完整的介紹,所以為了避免太后老人家腳程有限,我就跟司機大哥講放我們在中間的出入口下車好了。

IMG_1859 


所以雖然我們從出口(一)走下去溪邊,往右(往後走)有其他出口一二三,不過長度大概也0.7K?往左則是逆走,到北口最初的起點大概1.4K,而且中間走累了都可以爬出地面(講得好像土撥鼠)到路邊等車子,非常方便的。

IMG_1861 


全程都在樹林裡曬不到太陽,所以太后大人非常的龍心大悅,賞了本小蟲子一粒燒餅蛋,兩人就坐在步道邊的木頭椅子先享用brunch,想不到太后也很跟得上潮流,知道現代人都愛吃brunch。

IMG_1862 


步道望過去,視線所及都是平坦路線,步道邊則是金瓜寮溪,適合扶老攜幼來散步玩水,有些水流平緩處可以下去親水,但是仍要注意安全。

IMG_1868 


河道有高低起伏,所以有時有小淺灘,有時是小瀑布

IMG_1882 


既然稱為蕨類步道,就算不認識蕨類,步道旁也有一些生態解說牌

IMG_1883 


看著解說牌努力在草叢中尋找,也是一種樂趣。喔喔~找到解說牌裡的生根卷柏了。

IMG_1888 


這種水流,以我的大近視要賞到魚有相當的難度@﹏@,不過水流平緩處會做一些木造看台好就近觀魚

IMG_1890  


所以全長大概2.2K吧!魚+蕨步道加起來,也沒超過多少,所以適合扶老攜幼溪邊散步去。

IMG_1897 


猴橋的解說,就是傾斜生長的樹幹,猴子力用來行走河水兩岸。

IMG_1896  


看一下真的現場有猴橋啦!河中間橫跨的那樹幹就是囉~

IMG_1899 


也有沿著溪邊搭建的廊道,稍有坡度,但是老人家慢慢走,爬上爬下應該也沒有問題。

IMG_1900 


從天而降花色非常漂亮的毛毛蟲啦!全身布滿黑色小圓點哩!

依照爬行的方式,這應該是尺蛾科的幼蟲,又稱尺蠖,但不知是哪種尺蛾⊙_⊙a 特徵是胸部三對小足,腹部只有後端兩對足(一般毛毛蟲腹部5對足)

IMG_1909 


這裡既然是賞蕨步道,蕨類的物種也超豐富,初生捲曲的蕨類嫩葉。

IMG_1914 


行至水流平緩處,也有小橋流水的景緻。

IMG_1917 


此時飄起小雨,山谷間呈現一種隱約迷濛味道

IMG_1924 


沿途也有不同的地質型態和岩層結構可以觀賞(不過我地科忘光光了)

IMG_1927 


枕木階梯居然是用筆筒樹做成的。以前物資缺乏材料不易取得,筆筒樹又是金瓜寮溪常見的大型樹蕨,前人因此利用來搭建階梯。

步道全程有幾段小小的稍陡階梯,太后大人雖有些微詞,還是在小蟲子的伺候下慢慢爬上去了。

IMG_1932 


看到路邊有奇怪的植物從石頭上垂墜下來。

毬蘭,和下面那張葉子一起比對是心葉毬蘭,而且這是還沒開花的狀態哩!開出花來會揪卡哇伊的。

心葉毬蘭為蘿藦科毬蘭屬,多年常綠草本植物,植株多為藤本狀,葉片心形對生,肉質莖。毬蘭在原產地(泰國、寮國)都附著於石壁、樹幹上,性喜高溫高濕和半陰的環境,夏季開花,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蠟質花朵乳白色,容易分泌黃褐色花蜜。

IMG_1938 


肥肥厚厚心形的葉子,花可愛葉子也可愛

IMG_1942 


11:32 爬出來,這個是魚蕨步道北口,也是最一開始的入口

IMG_1949 


這個地圖對於要走魚蕨步道的其實用處不大,因為沒標示全長多少,也沒把中間的出口一一標出來。我們就在這裡等接駁車來搭回坪林茶博館。今天搭了幾次接駁車,車上乘客都不多,含我們大概3~5名吧!大家可以多多增加利用率,這條步道夏天來溪邊散步算是很舒服的哩!

IMG_1951 


茶葉博物館門口紫色的花,上星期來走坪林四星就有看到,正是開花期,光看花朵掉在地上時很像馬藍,但是我至少知道馬藍植株很矮,只好撿去給薄雪草鑑定。

IMG_1955  


藍花楹:紫葳科藍花楹屬,原產地為巴西、秘魯等,落葉喬木,植株8~15公尺,葉子為二回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花朵為頂生總狀花序,花冠筒狀,花季4~5月。

所以此時坐在茶博館陽台喝茶喝咖啡,就可以享受藍花楹花朵從天飄落的浪漫囉!

IMG_1954 


茶博館除了館內可以參觀相關茶葉及泡茶的各基本知識介紹外,後面的庭院,即所謂的生態園區,原來和我們上星期要爬去鬼子瀨尖山的登山口(石雕公園)是相通的,而且園區裡的椅子,是動物造型的石椅,可是…造型都很好笑捏~。這裡有供奉一座茶郊媽祖(圓形亭子裡就是),要考試的來拜拜應該不錯,因為坪林盛產包種茶,加上媽祖保佑加持,包中啊~

緣由是早期從事茶葉的台灣商人組成的聯合團體稱為茶郊,一八六五年起,台灣茶葉興起,但是茶工需由福建引進,於是大批茶工於春天渡海來台,秋天返回,所以渡海的安全當然都託付給海上守護神「媽祖」,由此媽祖與茶產生了連結,才有到山上拜媽祖這獨特的景象囉!

IMG_1957  


既然來坪林,當然要來個老街巡禮,其實就是肚子餓了。從遊客中心的大馬路往鄉公所彎進去右手邊就可以看到老街。

IMG_1969 


遇到的第一家是個柑媽店,這也是我們後來買茶葉冰棒的店家。老街基本上以賣茶為主,還有一些小吃等吃食,巷道不長,大概10分鐘可以走完。

IMG_1971 


最後太后挑上賣豆腐的,坪林豆腐店,店家一直說她們比深坑豆腐老。除了各式豆腐料理外,還有麵、水餃、小菜等。

IMG_1973 


豆腐羹,30元,不大碗,可是裡面加了沙茶!!!為表示入口時太驚嚇,要放大至24號字以新細明體表示我的悲傷〒△〒,雖然悲傷還是要含淚把這碗豆腐羹吃完。

IMG_1980 


蘿蔔糕,40元,二大塊,也是用炸的,份量不少,雖然沒有鄉下親戚自己做的蘿蔔糕好吃,但是還不錯啦!

IMG_1983 


原味豆腐,就是一般的脆皮炸豆腐,40元,炸得頗脆,上面灑了把九層塔可以去膩,吃好多炸物  ̄△ ̄”

IMG_1987 


包種茶冰棒。這家柑媽店茶葉冰棒只有包種茶一味,老街裡另一家店賣的冰棒還有金萱、烏龍等其他口味,下次來試試。

IMG_1988 


有點粉嫩的綠色,是以文山包種茶製成。

IMG_1990 


咬下去像在吃抹茶冰棒的感覺,滋味頗濃厚,以這根冰棒做坪林行的ending,冰棒好吃啊~太后大人心情頗舒爽。( ̄y▽ ̄)╭

IMG_1992  

 

  

在老街閒晃時,正好遇到店家都在挑茶枝要送比賽茶,所以現場就有販賣一大包100元的茶枝,由於是要送比賽的,所以挑出來的茶枝還不錯,太后大人買了一包回家泡,之後還想說該多買幾包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