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2.24

天氣:小雨捏~

參加隊伍:嘟嘟

行程:火車八堵站換平溪線→大華→石龜將軍→乾坑古道→千階嶺步道→平溪車站

 

我此行的目標是“龜”,烏龜為長壽吉祥之物,看到山裡有石龜,怎不令人心神嚮往?而且這不是普通的石龜,祂是拯救基隆河沿岸居民避免遭受水遭的龜將軍喔!在平溪的民間故事中,玄天上帝的蛇獸神,覺得天上太無聊,跑到人間來玩化身成基隆河,而河水常常氾濫成災,後來媽祖請龜將軍來領回青蛇,然後在蛇龜大戰中,龜將軍為保護平溪這邊的居民,肉身嚴重損壞,走到乾坑河道旁休息後就無法動了,在土地公幫助之下,龜將軍的元神回到天上,肉身則留在這裡繼續保護居民啦!完整的平溪石龜將軍故事請參考石龜將軍與青蛇將軍的較量,很有趣喔!還有去年整理石龜使其重新出現在大家面前的過程。

雖這天是元宵,平溪線幾個觀光大站可能會人潮洶湧,但估計一下我們下山時間,還不會晚至和參加天燈活動的相擠,加上這時機正好爬完山有很多接駁車可以搭回台北,而不用擠班次少的火車。

以為是不錯的天氣,且這一天剛好是過年後元宵天燈的活動在平溪,所以一早整個平溪線的火車已經擠滿人。

9:15 車行至大華時,飄著小雨,從大華火車站下車,大華車站是無人車站,下方路邊是舊的車站,現在都是新造的木頭月台。

P1070201

 

沿著鐵軌旁水泥路往前走(往十分方向),正好遇到附近民宅的阿婆打招呼,問我們雨天還爬山喔!過木頭扶手後,路邊有臨時公廁可供使用,大家先整裝集合。

P1070203

 

9:23 沿著鐵軌往前走一小段,左邊可看到長滿綠草的階梯,離開鐵軌往左上走。

P1070206

 

9:25 穿過一片竹林,兩邊的樹木朝路中略微彎曲,頗有迎賓隧道的隆重感。

P1070209

 

9:27 上來到水泥路後,左轉柏油路往上走沒幾步,右邊又出現小山徑,穿入小山徑中。其實往上一直沿著柏油路走應該也是可以的,只是大家喜歡穿樹林走捷徑,比較有爬山的感覺。

P1070210

 

會經過一個大水池邊的苗圃

P1070213

 

走在苗圃邊欣賞花草時,看到前方的山友已經走爬到山坡上囉!

P1070214

 

這個小刺球就是我在苗圃邊佇足的原因啦!很可愛哩!夾竹桃科的小花黃蟬,看到夾竹桃就知道全株有毒啦!原產地在巴西,花期從春末到秋初,花朵黃色,果實有刺,像一隻刺河豚。("⊙□⊙)

P1070216

 

9:32 從剛剛的山坡走上來到柏油路,右轉。

P1070217

 

會經過土地公廟,我們先在這裡集合一下介紹行程。

P1070220

 

天氣陰陰小雨,對面山頭時有濃雲飄來,但是偶爾五分山的大球會顯現出來。

P1070225

 

經過土地廟後,繼續往前走在馬路上,抬頭可以看到“屁股山”,其實是山友們自己打趣取的,看起來很像屁股的形狀啊~大家都點頭稱是 (〞︶〝*)

P1070226

 

9:50 :過橋後(所謂的橋其實就是馬路啦!) 左邊可以看到沿著溪水邊有石頭路,轉進去順著路走

P1070228

  

路跡其實還蠻清楚,只是沿著溪流走,當天又飄著小雨,石頭略微濕滑,且部分石頭長滿青苔,要小心跨步。 

P1070229

 

10:04 過溪後爬上一段小坎,幸好落差沒太大,拉著繩子還不會倒退嚕。

P1070232

 

10:06 過溪後右轉往前走,左邊可以看到一片較空曠處,仔細看在樹叢間其實有駁坎或圍牆類,竹子上掛牌寫「乾坑遺址」

P1070233

 

10:08 遠遠看前行的山友已經聚集在一塊青苔大石頭旁。

P1070236

 

左手邊先看到百年土地公廟,用磁磚砌成的土地廟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耶!

P1070241

 

所謂的青苔大石頭,走近一看就是今天的主角:石龜將軍,而且還圍了新的紅領巾。

P1070239

 

從側面看,烏龜的全貌就出來囉!紅色的領巾上面寫著:石護龜神 <( ̄︶ ̄)>

P1070240

 

10:16 經過石龜繼續往前走,起伏雖然不大,但是部分路段常是爛泥巴 >﹏<

P1070246

 

10:17 經過路邊紅磚小土地廟一座。

P1070247

 

10:24 經過乾坑古厝遺址,這邊圍牆就比較清楚了。

P1070253

 

10:27 進入芒草路,草比人高,路是爛泥。

P1070258

 

而且路邊還出現舊的映像管電視機遺體。

P1070260

 

原來我們是穿越以前的古厝啊!屋頂都不見了,剩下某邊的門。

P1070261

 

10:32 走出來穿過比較大條清楚的草地路。

P1070263

 

10:35 接到水泥路後右轉。左邊看到登山布條和小溪,去探一下,左上的路寫著“循稜平湖西步道”

P1070265

 

10:40 水泥路產道左轉,其實大概就是之字形往上走,而且途中會和那條平湖西步道的路線交會幾次。

P1070268

 

左邊的布條就是剛剛跨小溪切上來(平湖西步道)的叉路口,不過捷徑看起來不是很好走,較為陡滑且路跡也較不明。往前看右邊又有捷徑的叉路口,但我們還是乖乖走產道比較安全。

P1070269

 

10:45 水泥路走到比較大片空地的轉折處,先在此聚集等後面山友會合,領隊說接下來就是進入攀爬路段,大家把手套等裝備準備好。

P1070272

 

10:54 出發後先通過一段芒草,之後進入瘦稜

P1070273

 

11:04 這就是比較危險的攀爬路徑,由於人數多,需要一位一位慢慢拉繩往上爬,我們在這卡關卡一陣子。

P1070275

 

一方面是土石略有崩落,雖然有架繩,但踏點不清楚,而且土質容易鬆滑,所以有時候腳踏上土卻滑下,人拉著繩子在盪,爬上這段後,路跡還算清楚。只是在狹窄的山腰和稜線鑽來鑽去,我覺得難走的是土壤黏滑,即是是平路,好像也會不小心拐腳滑下。\⊙▽⊙/

P1070281

 

11:43 有幾段這種小上坡,略陡但坡度不長,只是前人走過把泥巴踩得稀爛,旁邊又都沒有樹可以拉,剩下一些支撐不了的芒草,難得遇到這種上坡比下坡難的路,爬上去常覺得要倒退嚕,後來真的是靠著石龜將軍保護,就是用龜爬式四腳著地重心壓低往上爬 ╮(╯_╰)╭

P1070285

 

11:50 下坡路段倒還好,因為旁邊有樹木可以輔助。

P1070287

 

11:53 直走往番子坑山,千階嶺步道,左邊叉路則往內平林山,踩過整片爛泥叭嘰叭嘰的聲音,不過我覺得不只是因為這天下雨,可能是平溪這邊多雨,這條路搞不好終年都是爛泥路?

P1070290

 

中間一小段稜線路的視野比較開闊,可以看過去對面的五分山。

P1070292

 

12:04 下坡後走到叉路,左邊往內平林山,直走往番子坑山,左邊的叉路還被領隊用旁邊撿到的椅子擋起來,避免我們走錯路。

P1070295

 

12:08 爬上一段小坡後,抵達林間空地。這是番子坑山和千階嶺的叉路口。

P1070299

 

左邊往番子坑山(路標上寫21分),右邊下千階嶺步道。

P1070300

 

12:30 等後方山友都集合後,大家一起走千階嶺步道,這條步道沿途多半設置了木板棧道,所以路線清楚,不過部分段的棧道用圓木搭的,就要小心比較滑腳。

P1070307

 

千階嶺步道據說是一位愛好登山的山友自己出錢出力整修,一路往下走雖然沒在數,真的有千階的感覺耶~如果是從山下爬上來,就…一直上樓梯囉!

P1070317

 

12:50 以為都是要下山了,想不到還有上坡。左邊步道往台2丙線,據說往台2丙下山路程比較遠。山友大哥沿途看到就順便撿天燈。

P1070318

 

12:52 還是要小小攀爬一下的,翻過去後,繼續沿著步道走,會再路過一個往台2丙的叉路。

P1070321

 

13:01 往國旗嶺的叉路,以我們的方向來講一不小心沒注意會錯過,左上爬上石頭往國旗嶺,右邊順著山路下則是出十分

P1070325

 

所謂國旗嶺大概就是因為插著國旗吧!石頭稜線上有裝設鐵欄杆扶手,爬上來就是了。

P1070326

 

這個位置也是看欣賞十分很好的高點,下面就是十分全景囉!雖然天氣霧霧的,仔細瞧一瞧,也些天燈已經陸續被放到空中緩緩升起了。

P1070330

 

國旗嶺的叉路口,有幾株大大的金毛杜鵑,2月底這時已經準備要開囉!金毛杜鵑是台灣特有種,今年沒打算去師仔頭山賞金毛杜鵑,這裡有看到也算收穫之一。 \(^▽^)/

P1070335

 

13:07 繼續沿著稜線下山,就是一條清楚的山路,不過這段石頭上長滿青苔看過去朵朵綠球,還蠻可愛。

P1070337

 

13:08 林中空地的涼亭,一般來說是這個木頭涼亭以下才是千階嶺步道

P1070338  

 

繼續往下走,還有幾個石頭上黏了白磁磚,有點突兀,遠遠看不知是什麼,走近看才知是磁磚且為特意設置的,本來以為有圖案造景,結果就真的都是白白的白磁磚。土路盡頭左轉就是一路木棧階梯下下下啦!

P1070339

 

13:16 下方階梯右邊可以看到白色的房子

P1070342

 

我們從這個階梯下來,白色木屋門口則是寬廣的鐵皮屋頂前庭,這裡也可以清楚看到五分山。這是私人場所,熱心提供給各路過的山友們休息,旁邊也有水龍頭可以取水--煮食或洗鞋子,今天一路走過來,大家的鞋子又多沾滿泥巴。

P1070349

 

14:00 在吃飽後繼續往下走階梯,會先穿過一個籃球場,出來就是柏油路,雖然知道十分車站就在對面,但是不知道怎麼過去比較近,剛好問到旁邊的居民,左轉沿著柏油路走往十分車站和老街。

P1070352

 

一整排在天空的小黑點,一點就是一個天燈。

P1070354

 

14:20 走出來囉!這時才搞清楚自己相對於十分車站的位置,原來我們是從那裡鑽出來的,過橋後就是往十分車站,而且當天這是元宵,所以有很多遊客,走過來正好是接駁車搭車處,搭往木柵動物園的接駁車又多又免錢(單程收費,從動物園來要錢,回去不用錢啦!)我完全沒有進入十分老街的慾望,也知道此時搭火車是自己找罪受,趁著人潮尚未湧入十分,趕緊從外面搭接駁公車落跑啦!

P1070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