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4.07

天氣:晴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台北→卓蘭→司馬限林道→東洗水山→卓蘭→台北

 

清明過後,本來是排松羅湖露營的,可是雨從清明前就嘩啦嘩啦下,松羅湖平常就夠泥巴了,這種天氣加持幾天之下,難道還要去像豬豬一樣在泥巴中打滾嗎?於是我們趕快在氣象預報夾縫中求生存,在全台鋒面與雨量預測中擲筊時間和地點,因此有了司馬限林道之行。然後這趟行程執行過程有點坎坷,先是進司馬限林道之路程錯誤,後又相關路況路人甲居民和雪霸和警察局講得不太一樣,終於到達雪見遊憩區後,又發生諸多狀況,於是隊長大人宣布:難怪很少看到隊伍排此行程,對樂活隊而言,此次是空前也是絕後,以後不可能再辦了,所以無論如何再怎麼被打趴也要爬上東洗水山啊~

 

司馬限林道是條日本時期因開採台灣山區的森林資源而開闢之林道,海拔高度為800M~2100M,從民國40年開始,沿原住民獵徑興建林道,以中興橋檢查哨為起點,經二本松、雪見遊客中心、北坑山至大安溪27林班,全長47.8KM。沿途其實有5座山頭,如果想一網打盡的話,多半都是從林道上原路來回:司馬限山、二本松山、盡尾山、東洗水山、北坑山。我們本來也想說好歹可以完成東洗水山及北坑山,再次應證人算不如天算,我們抵達遊客中心時已經12點,計算還要回台北的行程,能爬個最近的東洗水山算是有業績了。

雪見八景:聖稜覆雪、聖稜日出、大安溪谷風雲、大安溪谷夕燒、司馬限山雲瀑、二本松憶往、雪山西稜攬勝、北坑駐在所歲月。(這是寫出來心酸的,揪竟~本隊有幾景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為了增加本篇剌賽的篇幅,也感佩一下隊長的心酸血淚,我們一定要把怎麼曲折的抵達雪見遊客中心交代一下(藉此給隊長拍拍)。一般來說,從大湖進司馬限林道是最短的路程,但行前從網站上看到交通修路資訊,也打電話去問,雪見的工作人員建議從卓蘭走。結果我們不知為何嚕到了要前往洗水山登山口的產業道路,非常的陡且狹窄,根本無法會車,幸好遇到居民阿伯告訴我們走錯路,阿伯叫我們從大湖上,可是雪見的人又說從卓蘭走,所以就在技術高超的司機大哥想辦法讓車子從又陡又窄的產業道路掉頭,我們隨即call out趕快請仙子來解答,於是最後,又下到泰安走台3線去往卓蘭,轉往大峽谷堤外便道經白布帆大橋接回中47線,經達觀、桃山部落進入泰安鄉,再經永安、大安進入梅園天狗接到司馬限林道(這裡接過去就是二本松解說站前)。看看有多坎坷,由此可知洗水山和東洗水山,少一個東字差很多耶~

10:33 在這麼坎坷的過程中,位於達觀的派出所辦理入山證之類,警察杯杯還很驚訝怎麼這麼晚了還有人要上司馬限林道,一般都是透早就會經過這。

P1080926

 

11:35 終於看到遊客中心了。車輛通行終點:雪見遊客中心(23.7K),此處海拔高度約1900M,之後的散步林道起伏也不大,都在1900-2000M上下。對了,要上雪見遊客中心這段的司馬限林道,只開放讓九人座以下的車子通行…

P1080927

 

遊客中心對面有木製棧板涼亭,悠閒的享受森林浴也是很棒的。

P1080928

 

遊客中心對面步道(只能步行)走進去就是通往東洗水山和北坑山登山口,不過這一天已經中午了我們才抵達遊客中心,看來時間大概只夠登東洗水山。

P1080931

 

進入前段是寬敞的石子鋪地,營造成高級森林浴的步道。

P1080932

 

11:44 走至柵欄口,進入柵欄後就是泥土路了。

P1080935

 

因為可能是樂活空前絕後的行程了,一定要來張合照以資證明真的有辦過司馬限林道的活動。 

1  

 

路邊可以看到保安林界的石柱。

P1080936

 

11:57 行至一小段空曠處,右邊可以欣賞大安溪谷,這…就是傳說中八景之一的大安溪谷風雲,不管風雲的真相是什麼,有看到就有算,賞臉給我們看的雲,都盤踞在山頭,把一層層的山峰蓋住了,反正我也很阿Q的說我也無力點兵大雪山、雪山、中雪山山頭數過去 ╮(╯▽╰)/

P1080938

 

司馬限林道基本上都是接近平的,一側是山壁,一側是山崖,但是林道路徑以人行走來說頗寬敞

P1080941

 

偶爾有一叢叢新生嫩紅葉的在一片碧綠中增添其他色彩。

P1080943

 

令人喜愛行走的另一個因素是路上厚厚的針葉鋪地

12:19 經過26.0K路牌

P1080945

 

注意落石的警告牌是來真的喲!路邊堆著之前掉落的大石,通過此段記得邊注意山壁邊加快腳步走過。

P1080948

 

12:36 看到在路邊的流動廁所,就知道東洗水山登山口快到囉!

P1080950

 

經過廁所後,前方就是一小段筆直的杉木林蔭道,左邊則是東洗水山登山口。

P1080953

 

抬頭看看這個從登山口延伸上去的樓梯,就是陡咧~那就先吃飽才有力氣爬了,可是吃太飽也可能爬不動( ̄O ̄;),從雪見管理站(遊客中心)走到東洗水山登山口為3.8K,若繼續前行走司馬限林道去北坑山登山口則再走2.4K,不過林道都是平坦易行又舒服的步道。若是要登東洗水山則是0.83K,原路來回是1.66K。

P1080955

 

13:41 中午吃飽喝足,想去探探東洗水山的就列隊往上爬,想悠閒散步的隊員則繼續往前逛逛司馬限林道。一開始的陡坡樓梯爬上來後,給點甜頭過木橋,趁機喘息一下。

P1080964

 

整路坡地看過去都是鋪著最天然的高級地毯,如果可以在上面滾來滾去一定更棒\(^▽^)/

P1080965

 

司馬限林道也許交通不便,訪客不多,訪客中又大多數進行林道散步的活動,所以我們就可以獨享這整片幽靜的森林

P1080969

 

0.83K的分佈就是階梯陡上坡(木馬道)→一小段短短的平路緩衝一下→繼續陡上坡,除路徑很明顯外,沿途也都有清楚的里程柱標示,中級山的特色之一:下午霧就漫上來了Σ( ̄□ ̄|||)

P1080975

 

13:58 過0.5K後,從樹林中進入植被沒那麼濃密的草坡地形(還是陡上階梯啊~)

P1080978

 

14:06 過一小段要拉繩的岩壁路段後,就上到稜線,指標寫著東洗水山0.12K,此時整個稜線都已籠罩在霧氣中。

P1080983

 

14:13 前面一小片空地就是東洗水山的山頂囉!

P1080989

 

山頂腹地不大,但是勉強擠個10人還可以,雖然這塊解說牌下面,標示著天氣好時依序數過去的山頭…

P1080995

 

理想和現實常常有差距,請不要懷疑,這就是藏在霧中的聖稜線(難道我要說這是國王的聖稜線嗎?)

P1080996

 

東洗水山,H2248M,三等三角點(No.6614)及森林三角點各一顆,為雪見地區最高的山,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7.3K處,附近為柳杉造林地混植香杉造林,山頂展望極佳!(~〒△〒~)可眺望大小霸、雪山稜線、雪山西稜線(我連要眺望自己的手指都快有困難),泰雅族俗稱的東洗水山,意思為猴子的家,不知為何我看到圖片上面的猴子頭,真想巴下去,這一定是遷怒 ╭ (﹀◇﹀〣)a

P1090001

 

隊長大人事前有交代,14:30沒攻頂就要下撤,我們提早完成業績,雖然知道再等下去山頂也不可能撥雲見日,不過還是小小混了一下。回望走過來的稜線,霧中靜靜佇立分列兩旁,深深呼吸讓森林的氣息滲透到身體中。

P1090004

 

走回至稜線和岩壁山崖交叉處,這裡還有一粒山字的森林三角點喔!這裡也是欣賞二葉松的觀景處。

P1090005

 

14:33 看下去想說原來剛剛爬上來這麼陡啊~

P1090008

 

中途還有幾棵第三紀孑遺植物,臺灣粗榧,為臺灣特有種,分佈在臺灣全島中海拔700~2700公尺的山區,分佈雖廣但族群數量稀少,這一棵的葉子呈現有點紊亂的羽樣狀,比對旁邊的圖片,真想幫它梳一下頭髮。臺灣粗榧由於外型酷似紅豆杉,所以常被誤認盜伐而瀕臨絕種(粗榧:就跟你說我不是紅豆杉了咩╰(‵皿′*)╯飛踢

P1090011

 

下來到接近0.4K稍平緩處,長滿可愛的綠藻,看起來就很好摸,這形狀也像哇沙米還是抹茶口味的大蝦味先啊!

P1090014

 

14:50 下來到東洗水山登山口,和逛林道的隊員會合,喝水整裝一下朝雪見遊客中心走出去,路邊有株植物很是醒目,回程可以好好拍它了。

蓬萊天南星,臺灣特有變種植物,廣泛分佈於臺灣中海拔山區,常見於原始闊葉林底層,陰暗潮濕,缺乏充足日照的林下環境中。葉柄包覆花序柄的鞘狀部分(就是假莖),高2~30公分,白色至淺綠色,常有紫褐色條紋。

P1090021

 

15:11 經過落石區,從回程角度看過去,怎麼覺得這石頭好像變大了⊙_⊙?

P1090025

 

大安溪谷風雲賞景處,把握機會再看一看。

P1090028

 

喔喔~雲層好像有往上飄一點,右邊探出頭來的那粒,難道是中雪山嗎?

P1090032

 

15:49 快走出到雪見遊客中心,此時天空擺脫陰霾,陽光露臉,我怎麼有種無語問蒼天的無奈感 |||○rz

P1090039

 

走在司馬限林道(車子走的那段),馬路旁常有粉紅色整串花苞探頭出來,這裡的島田氏月桃顏色比較粉嫩哩!難道是山上空氣新鮮嗎?

P1090043

 

空心的西番蓮,至於後來知道百香果花和西番蓮的夜市人生之血緣關係,就是後話了,等下一集他們要演到驗DNA時,再來演給大家看吧!

P1090046  

然後又一路拉車下到卓蘭再回台北,完成了搭車時間比走路時間多得多的司馬限林道登東洗水山,雪見遊憩區其實很值得一遊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