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3月

天氣:不知為何早上都大晴天,但下午就轟隆的午後雷陣雨

行程:臺東市-知本-臺東市-鹿野

吃喝成員:我和小Y(兩個吃貨一路吃到底)

造訪店家:榕樹下米苔目、林家臭豆腐、寶桑豆花、黃記蔥油餅、卑南包子、卑南豬血湯、叮哥茶飲(直接看最後有我和小Y不負責任的推薦結果)

 

這是一項掛著採樣的羊頭,其實在臺東吃吃喝喝的賣狗肉,而且我還不知死活的跑了本人畢生(可能也是唯一一次)的半馬,我們就是為了要到處吃吃喝喝,考察臺東小吃的豐富度,所以發揮異常高的效率把工作完成 (-^-)d我真是越來越敬佩我自己,為了玩工作效率超棒的。

第一站:榕樹下米苔目,去年來臺東出差時,路過這家米苔目門口人山人海,完全打消我一窺究竟的念頭,這次中午時間,雖然客人也是一直進進出出,但是位置不難等,翻桌率很高的。

P1220671.JPG

 

進門看到開放式的廚房非常忙碌,工作人員完全都不停手的一直煮著米苔目和丸子,雖然這個滷蛋看起來光澤頗漂亮,但是我們還是保守點,免得吃不完。

P1220673.JPG

 

牆上有價目表,主要就是米苔目和滷味小菜,還有飲料,十三間滷味(33元)和太和拼盤(85元)看起來很謎,所以我還站在那個滷味盤的櫥窗前研究了一下。另外要標註的是:初鹿鮮奶茶,只要30元,既然來到初鹿鮮奶的產地,一定是要來一杯的。對滷味無從下手也別擔心,負責滷味櫥窗的阿姨超會介紹(推銷?)喔!

P1220675.JPG

 

為什麼稱為太和滷味?在我們的餐桌旁剛好有這張很多字的說明書,在等米苔目上菜時,正好可以閱讀一下。“太和”是取自以前這個榕樹下米苔目的舊鄰居「泰和戲院」,雖然字很多,但是我最會挑重點了,就是:豬頭皮、豬耳朵、中里肌肉、後腿肉、豬皮!\⊙▽⊙/

P1220683.JPG

 

在阿姨的熱烈推薦下,所以我們桌上就出現了這個太和拼盤和豬皮滷味,我沒看說明隨便點都可以選到重點,原來我對吃真的有天分(自嗨的轉圈圈 ‧★,:*:‧\( ̄▽ ̄)/‧:*‧°★*,其實純粹是對名稱不知所以然的食物有種踩雷的劣根性)。這個雖說是太和拼盤,但其實在櫥窗前又有不同的豬部位組合,可以選一下。首先要推這杯鮮奶茶,只能說30元真的是太值得了,顏色適中,紅茶味和鮮奶味比例剛好,也不會很甜,炎熱天氣喝一杯(對了,這間店沒冷氣),很舒服的,給鮮奶茶妹妹一根大拇指。至於滷味,豬皮滷得很透快到入口即化了,滿口吃下去都是膠原蛋白的感覺,後來算錢我才知道每個小盤的滷味和滷菜,其實就是所謂的十三間滷味,所以這份豬頭皮33元喔!。我們選的太和滷味拼盤,有雞肉、海帶、甜不辣、豬頭皮,雞肉很滑嫩份量也不少,而且不會油,吃起來清爽,中和豬頭皮Q肥的口感,整盤滷味雖然貴一些(以臺東的物價猜測),但是內容物都好吃。

DSC_0783.JPG

 

在廚房有一大袋褐色物體,猛猛一看以為是油條,原來是柴魚片。

P1220686.JPG

 

於是,大量的舞動的柴魚片就飛揚在我們的米苔目碗公內。小碗的一碗40元,其實我們端上桌後有點後悔,應該兩人合吃一碗就夠了。米苔目有乾的湯的,我們是根據天氣有熱所以選乾的吃。米苔目孔徑偏細,口感則微Q,上面有大量的豆芽菜、韮菜、柴魚和肉躁,柴魚有煙燻味,均勻拌一拌後,淋一點烏醋更好吃。不過因本人近來口味有改成較清淡,這個乾米苔目吃到最後肉躁滷汁多時,覺得鹹了點,另外小Y很推薦這間的辣椒醬,她說超辣,加一滴就頗辣,可是辣椒的香味十足。(這一餐吃下來總共228元,缺點就是米苔目太大碗,好飽~⊙□⊙

DSC_0784.JPG     

榕樹下米苔目:臺東市大同路176號(7:30~14:30)

 

吃太飽了,只好在前往工作地點時,稍微散步一下,經過一棟希臘式建築,我們都驚呼很美停下來看,這就是臺東的豐年國小,臺灣有名的特色建築小學之一。

P1220689.JPG

 

藍瓦白牆,還有整片的綠地,明明就是豪華別墅啊~

P1220696.JPG

 

下面這地方,這是我們前往工作的地點,以證明我們是有認真完成工作的。

P1220700.JPG

 

究竟~是哪裡呢,就開放給大家猜(其實也沒啥好猜的)。看著這片烏雲,果然我們完成工作要離開時,就遇到傾盆大雨,等了一陣子都沒有要停的跡象,只能等雨小一點時又拼回去。

P1220702.JPG

 

淋了雨後,身心受創(還真是脆弱啊~)只好吃個林家臭豆腐聊表安慰。其實在附近就可以聞到臭豆腐的油炸味,我對臭豆腐的味道不排斥,但我對油炸的油蒿味揪不喜歡。

P1220703.JPG

 

老闆忙碌的在炸臭豆腐,這間的特點應該就是先把臭豆腐切小塊再下去炸,所以會比較酥脆吧!

P1220705.JPG

 

大盤100元小盤50元,別懷疑,這是大盤的,我開始懷疑我對臺東的物價認知有誤了。第一口咬下皮外皮脆,裡面軟,但是吃第二塊…啊~就這樣,沒啥特別感覺了。泡菜還算酸,咬起來新鮮又爽脆且不會辣,而且上面居然灑我愛的九層塔,所以我覺得泡菜好吃。小Y邊夾臭豆腐邊說:「其實我覺得饒河街夜市的比較好吃耶~」,臭豆腐上淋的醬油本身是很淡沒啥味道的,所以小Y建議加辣椒醬提味。ps.後來看到隔壁點小盤的,還蠻迷你的( ̄ ̄;) 

P1220706.JPG

林家臭豆腐:臺東市正氣路130號

 

吃完了油炸的東西,要吃點去油解膩的,斜對面的寶桑豆花馬上中選,其實豆花店隔壁的鵝肉也很有名,但我們吃不下了。寶桑這邊另一間有名的是寶桑湯圓,無奈我這一生像跟湯圓類有仇似的,非常不愛它。

P1220709.JPG

 

傍晚大家可能都還沒吃正餐,所以豆花店位置很寬敞啦!店裡面冷熱豆花都有,純豆花20元,加料25元。

P1220710.JPG

 

主打豆花,沒有其他很花俏的東西,就是很樸實的小店。我們選熱豆花,老闆還會問要不要加薑汁,可以根據客人需求調整口味。

P1220717.JPG

 

25元的豆花可以選2種料,左邊是粉圓綠豆,右邊是紅豆綠豆。加了薑汁後,薑味很香,豆花的豆味飄出來,而且豆花本體的口感算蠻綿密的。

P1220714.JPG

 

小Y說粉圓普普,綠豆倒是煮得頗漂亮,都沒破皮,紅豆的味道也好而且不會太甜,如果愛吃傳統豆花的人客啊~以價格來說,很推薦吃一碗寶桑豆花的喔!

P1220718.JPG

寶桑豆花:臺東市正氣路115號

 

加映拌手禮,豆花店對面的和記地瓜酥,其實臺東有好幾間地瓜酥,我們以前也團購過,是吃不出太大的差別,所以就選方便的。

P1220719.JPG

 

和記地瓜酥的老闆把各種口味都放在桌上讓大家試吃,盡量吃,畢竟口味很多元(甘梅、海苔、芥末、咖哩、加鹽、麥芽糖等),各人喜好不同。我們當然是馬上call out接受訂單,和記的老闆很親切,找了一個大箱子,除了把我們買的地瓜酥細心打包排放外,還幫我們把採樣的裝備都包好放進去裝箱,這樣我們就能跟名產一起寄回辦公室,不用帶著裝備趴趴走啦!

DSC_0808.JPG

 

以下這間很重要,這間是阿po強烈建議我們要來吃,吃完後我和小Y一致推崇,這就是本次臺東行亂亂吃,我們給的美食第一名!!!

(* ̄▽ ̄)/‧★*"`'*-.,_,.-*'`"*-.,_☆

在海邊的黃記蔥油餅,一間不太起眼的小店面,我們還擔心找不到,傍晚時看到微亮的燈光有幾位客人在排隊,跑過去看果然就是啦!幸好我們還有趕上營業時間。

P1220720.JPG

 

只賣蔥油餅,不加蛋25元,加一粒蛋35元,也可加兩粒蛋40元。

P1220721.JPG

 

一位老闆忙著在旁邊桿餅皮,有點厚度且富含蔥花的餅皮桿開後,放入鐵盤中滋~一聲,另一位則負責打蛋、再灑大把的九層塔和蔥花,還有抓恰好的時間翻面

P1220723.JPG

 

放在白紙上後,由客人決定要不要辣等自己把醬汁刷上去,捲起來裝袋,這是沒有塗辣的╮(╯▽╰)/

P1220726.JPG

 

然後就可以拎著蔥油餅,邊看海濤聽海聲,咬著外酥(煎得微酥)內軟(因為有一點厚度)又餡料豐富的蔥油餅,咬下去餡料還會啾出來,瞎米海邊散步浪漫都不管,趕快蔥油餅趁熱比較實在啦!雖然有一點油,因為我覺得這種餅皮厚度會略微吸油,但是吃一個蔥油餅會剛好,吃起來美味還沒到要感覺油膩的程度,就吃完了。依照價格及美味程度,這兩天吃下來,我給海邊的黃記蔥油餅第一名,如果再加上海邊風景又可以再加分 ☆*:.?. o(≧▽≦)o .?.:*☆

P1220727.JPG

黃記蔥油餅:臺東市南海路86號(海邊公園找找看一間鐵皮屋)14:00~19:00

 

這是我們在臺東住的旅館,阿po極力推薦我們住這(如果訂得到),其實康橋系統的旅館都不錯,如果訂得到,我們出差還蠻喜歡住康橋,但是臺東康橋有個要推薦的特點,這也是阿po一直叫我們住康橋的原因。

P1220669.JPG

 

因為是臺東嘛~大廳裡擺放了艘蘭嶼的拼板舟 ψ(╯▽╰ ) 這又勾起了我好想去蘭嶼玩啊~

DSC_0780.JPG

 

臺東康橋旅館和別家康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有宵夜場!!!雖然菜色種類不多,但絕對可以吃飽。

P1220733.JPG

 

服務生也非常親切的介紹和鼓吹我們吃東西,一直推薦這個大肉包。

P1220749.JPG

 

真的有點大,一個肉包就佔據我盤子1/4的面積。肉包餡有一點油,調味是南部微甜的湯汁口味。

P1220735.JPG

 

然後還有師傅現煮的台南担仔麵。這間康橋說實在陸客也不少,所以這個師傅就很忙碌,除了要應付各種客製化担仔麵的要求外,因為旁邊就是咖啡機,還要常常跑過去幫不會操作的人按咖啡。

P1220738.JPG

 

旁邊一鍋在湯中飄阿飄的魚蛋和貢丸,自己決定要加幾粒到担仔麵裡。担仔麵的精髓--肉躁是尚可啦!跟真正的台南担仔麵還是有差距,不過整體還不錯吃。

P1220739.JPG  

 

還有水果(水果種類大約5~6種,都挑得不錯)、甜點(建議甜點直接放棄)、一些滷味炒麵等。另外服務生推薦的芋頭粥(我覺得這間的口味和菜色蠻南部的耶!完全沒有臺東感),芋頭粥料很多,芋頭蝦米都多,不過後來服務生來問我們意見,我們回說:「蝦米太多,蝦米味完全蓋掉芋頭味」,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並不是因為我討厭蝦米,而是失去了芋頭粥的風味)。

P1220751.JPG

 

總不能一直吃,我們要來點知性、文化之旅。這是臺灣史前博物館,雖然位於台中市,但還蠻偏僻的,在臺東這也是一個可悠閒參觀兼吹冷氣的好地方。

P1220759.JPG

 

停車場的花開滿滿的迎接我們。

P1220763.JPG

 

門口的草地和雕塑,要不是有點熱(看天空很藍都沒雲),我們就在門口先好好走一遍了。

P1220764.JPG

 

既然是史前博物館,就會有一些圖騰柱擺設。

P1220767.JPG

 

博物館的參觀內容我就不介紹了,館方的網站上有詳細的資訊,愛爬山的人,看到雪山圈谷和翠池等的冰斗介紹,就忍不住拍下來啦!

P1220770.JPG

 

這個博物館也有一區是南島文化的介紹,所以在館內就出現了…摩艾像 ↖( ̄▽ ̄")戳戳

P1220780.JPG

 

我們在參觀時,遇到旅行團,正好聽到導遊提醒團員說記得幾點到後面看水舞。我們當然跟著他們跑到博物館後面的公園

P1220785.JPG

 

博物館正後方有個噴水池,然後又放了幾個摩艾像,地上有標示四個方向是什麼,面對的正前方山頭就是:呂家山

P1220793.JPG

 

沒多久,一群小朋友也來坐在椅子上,水舞就開始啦!搭配音樂還蠻有趣的。

P1220795  

 

在往鹿野的路上,就這樣經過了卑南豬血湯,都已經順路了,當然是停下來吃。生意非常好,雖然門口寫說旁邊巷子裡有設停車場,不過機車族大概都是把車直接停門口。

P1220810.JPG

 

豬寫湯的價格,一碗40元,老闆還會鼓吹點小菜,小菜價格如下,初看不覺什麼,等小菜送上來就會覺得份量有點少。而且有個重點:老闆都沒問,直接送大份(我們才兩人說)。雖然點菜時我們也沒指明要清楚大小份,但總覺得有點○○╳╳

P1220799.JPG

 

豬血湯端上來,用免洗碗盛裝,其實我覺得有點小碗,浮著大量的韮菜,豬血切得長方形又厚大,咬開來空隙也沒漂亮,對我來說,這碗豬血湯優點大概就是沒有加沙茶和湯的口味偏清爽。豬血湯裡還有一些大腸

P1220795.JPG

 

我們點小菜時只說了米腸和粉腸而沒有其他附註,所以送上來就變成米腸2人份(60元)和大份的粉腸。說大份~這盤粉腸要100元,我心裡暗了一下!台北也沒比較貴。

P1220800.JPG  

 

醬油膏沒什麼特別,大腸的腸衣好咬,但是我們整盤大腸,只有一片吃到一粒花生,雖然說這一年花生價格漲不少,也沒這麼摳吧!不過反正我不愛吃花生,不過糯米填得有點鬆散,所以筷子夾起來,糯米腸就散掉了。以本人小時候隨便菜市場賣的糯米腸都很好吃的經驗,這個糯米腸是不及格的。至於粉腸吃起來就是粉腸,優點是沒有什麼腥味罷了。

P1220802.JPG

卑南豬血湯:臺東市更生北路76號(10:00~17:00,週一公休)

 

繼續往前走沒多久,又順路看到卑南包子,鐵門是還沒開半拉下來的狀態(這時大約12:30),可是門口已經有一堆人排隊囉!

P1220811.JPG

 

鐵門在大家期待中往上升,眾人也蜂擁而上點餐領號碼牌。

P1220812.JPG

 

插曲,在等包子時,旁邊這間叮哥茶飲,據說是雄霸台東的手搖杯飲料店,大部分等包子的客人反正也是閒著,都會去隔壁買飲料。於是,我們就買了初鹿鮮奶茶。其實,我有認真的問:紅茶拿鐵和初鹿鮮奶茶有什麼不同?(差10元捏~),但是店員給了一個很模糊,我們也聽不懂的說明,我懷疑我遇到NPC,決定不要做冒險的事,還是點初鹿鮮奶茶。

P1220818.JPG

 

在這中間發生很多事,簡單講就是又來一場超大的午後雷陣雨,路上很多大卡車又大雨視線不良,我騎車打滑雷殘,幸好我和小Y都很安全,只有我的腳踝擦傷頗嚴重。躲在鹿野的民宿後,一怒之下就把卑南包子都挖出來吃,包子在背包裡有點被擠壓到,另外兩杯就是叮哥賣的初鹿鮮奶茶,頗難喝,紅茶不香,鮮奶又淡,這種店還敢說是台東飲料霸主?我們喝了一口只能說:米苔目店賣的鮮奶茶好喝多了。也許看倌們要說:說不定你點錯茶飲啦!不管,來到臺東有地利之便,好喝的初鹿鮮奶可以搞成這麼沒味道也了不起。這一大杯飲料我們是後來秉持著不能浪費食物,只好當補充水分的善心努力喝掉的。

P1220834.JPG

 

來介紹包子吧!下面就是扒開的斷面秀:

筍丁肉包(20元),肉包皮不會太厚,料也算不少,吃得到高麗菜,胡椒沒很濃,肉餡調味也不會太重,,筍丁脆好吃,以20元來說,我覺得CP值頗佳。

黑糖葡萄乾饅頭(13元)算是蠻厚實的饅頭,黑糖也不會甜(看顏色就知),葡萄乾不多,就黑黑的那部分,但可一層層撕開吃頗有嚼勁,算是耐吃的。

芋頭紅豆包(20元)這算是意外驚喜,想不到扒開後,裡面有這麼多的芋頭紅豆泥,紅豆泥蠻香的,芋頭泥的味道有被紅豆泥蓋掉,不過整體都不會太甜,餡料多CP值也佳。

芋香饅頭(13元)饅頭中散佈一些芋頭小顆粒,卑南包子的饅頭應該是主打厚實嚼勁的。

P1220836.JPG

卑南包子:臺東市更生北路182號(12:30~17:00,週一公休)

卑南包子附近就是臺東新站,也有賣豆漿,第二天我們要趕火車時,還抓緊時間殺去包子店,買了肉包、紅豆芋頭包和豆漿在火車上享受囉!對了,卑南包子的豆漿還不錯喝。

 

雖然還是下著雨,用包子補充能量後,我們還是晃往池上去了。途中會經過一些有趣的田園裝飾。

P1220860.JPG

 

地上開滿波斯菊,還有花做的愛心門,不知道這是某個活動留下來,還是長久的擺飾。以及火車要過的小鐵橋。

P1220863.JPG

 

池上伯朗大道的位置,因為要從台9線轉進小路中,對我們來說有一點謎,下雨天想問人也抓不到。只好根據大概的方位亂走,經過了顏色鮮豔的房子,和九重葛綻放的民宅。

P1220875.JPG

 

喔喔~就這樣看到了大坡池和伯朗大道的指示牌。先往大坡池去,我一直嚮往著大坡池。

P1220883.JPG

 

3月底時,池上這邊剛好都是插秧不久吧!所以看到的是整片綠油油的秧苗,但是吸引我目光的還有花東縱谷的山脈稜線啊~

P1220887.JPG

 

隨著風起雲湧,雲層時而捲上山頭,時而又從山谷中陽光透出來。

P1220897.JPG

 

大坡池到囉!其實大坡池周圍有步道,適合騎單車繞一圈,附近的民宿似乎也都有提供自行車。小雨的大坡池

P1220924.JPG

 

看完大坡池原路折返到剛剛的叉路口,依照伯朗大道標示繼續往前走,可以看一點金黃色的頭(這是我們唯一看到的一片黃色了)

P1220948.JPG

 

某條很不起眼的小路右轉,其實旁邊空地就陸續有停一些車輛,就知道伯朗大道到了。

P1220953.JPG

 

就~一望無際綠油油顧眼睛也不錯啦!

P1220962.JPG

 

隨著雨勢又變大,我們只好趕緊離開,正研究不要繞原路(比較遠)怎麼可以通出去台9線時,就這樣逛到一棵樹,小Y馬上興奮的說:這就是金城武之樹啦!

P1220981.JPG

 

雖然我半信半疑,但依據樹下的石頭考察,似乎這就是金城武坐在樹下石頭喝茶,下次來臺東不知何時了,在小雨中假裝自己和金城武在一起吧!\(^▽^)/

DSC_0887.JPG

 

中場休息:買到的關山便當沒什麼特別,略過不介紹。

這是本人今天的重頭戲啊~我一定是頭殼壞了,才會報名馬拉松(雖然是半馬),而且還是有上下坡度要爬坡的鹿野馬拉松。本人在路上含淚跑步時,小Y就在紅布條上玩弄我的吉祥物。

P1230040.JPG

 

會場旁的整片草地似乎是玩滑翔翼之處。雖說這時節鹿野好像有特別的油桐花,但是此時都還沒開,所以樹木光禿禿的。

P1230044.JPG

 

喘得要死爬上鹿野高台時,還看到魚君(只有“好熱~”的感想)。

DSC_0905.JPG

 

有一段武陵綠色隧道還蠻漂亮,也只有在綠色隧道中比較清涼舒服些。

DSC_0914.JPG

 

不管怎樣,總是活著跑完初半馬,小Y抱著我說:你前一天擂殘居然還能跑完!(說真的我膝蓋快爆掉了,除了中間跑跑走走停停外,最後2K是走回來的,回來後擂殘的腳踝和跑步的膝蓋痛養了快一個月),然後深深體會,雖然鹿野的風景很美,我還是很討厭跑步!哼!我要回去爬山了,同樣都是自虐,我在爬山中還能找到樂趣。

這次跑半馬另外高興的點是還遇到朋友也來參加囉!\⊙▽⊙/

DSC_0928.JPG

 

 

雖然跑步時有上鹿野高台,但那時上坡都快掛了,哪有心情看風景?所以跑步結束後,和小Y來逛鹿野高台。

P1230060.JPG

 

旁邊有一塊禿禿的地板,好像就是滑翔翼起飛之處,可以乘風滑下

P1230076.JPG

 

另一邊是花東縱谷的風光。

P1230087.JPG

 

整個高台是有斜度的,所以草地上有些大氣球可以人在裡面滾著玩

P1230088.JPG  

 

上面還有觀景涼亭,這是跑步完送的便當和飲料,因為剛跑完實在都吃不下,所以這個便當是讓小Y嗑掉的!她說比昨晚的關山便當美味多了。

DSC_0930.JPG

 

加映介紹:買了卑南包子趕上火車後,因為當初訂不到火車票,到花蓮接駁上有空檔,於是朋友來帶我們去花蓮市採買名產。我指定要最愛的廟口紅茶(小西點)

P1230095.JPG

 

廟口紅茶用鋼管傳送飲料,所以也被稱為鋼管紅茶,紅茶本身是古早味的紅茶。

P1230098.JPG

 

我很愛它的小西點啦!這次由於沒時間去原產地--亞信麵包買,所以就廟口紅茶方便買一買。左邊咖啡右邊原味,其實有3種口味,還有粉紅色的草莓,但感覺就是香料。也可以買綜合口味。我們都會開玩笑說巨大的台式馬卡龍啦!一包有10片,我記得一包好像150還是180吧!(咖啡有比較貴)

P1230099.JPG

 

巨大的小西點,橫跨在馬克杯上咬開裡面有淡淡的咖啡香和鮮奶油,我就是喜歡這種很台的味道啊!﹨(╯▽╰)∕

P1230109.JPG  

廟口紅茶:花蓮市成功街218號

 

最後投票:此行台東亂亂跑,

食物推薦:榕樹下米苔目(米苔目、滷味、飲料)、黃記蔥油餅(必吃)、寶桑豆花(樸實又便宜)、卑南包子(肉包和紅豆芋泥包)

遊樂點:史前博物館、、大坡池(我覺得大坡池比伯朗大道漂亮啦!)、鹿野高台

伴手禮:地瓜酥(我吃起來楊記、和記、連城記幾家名店都差不多)、廟口紅茶的小西點←這在花蓮 ╭ (﹀◇﹀〣)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