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9.11

天氣:晴天但悶熱

參加隊伍:來爬山秀秀團

路線行程:台北→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約H580M)虎山(H1492M,原路來回)吃晚餐

 

水雲三星指的是在泰安溫泉附近三座看起來明顯(高聳?)的山頭,三角對立,環繞在汶水溪上游,水雲三星分別是:虎山(虎)、上島山(鳳)、橫龍山(龍),所以這三座山又稱為龍虎鳳(不自覺擺出鶴拳的姿勢),雖然我對於什麼三星、三尖、六寶、七雄之類的有點收集癖,但爬山不能勉強,我都是有機會看到行程加減參加一下,這也導致各個數字收集得哩哩剌剌。水雲三星不知為何就是一直都無緣,一個星都沒摘到,這次看到秀秀開虎山團,剛好又還沒排行程,就趕快收集一顆星星也好,而且虎山還是水雲三星的老大哩。

8:51 抵達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外面停車場很大可以停巴士,門口邊還有洗手間,爬山前先澆個水。

DSC06003.JPG

 

8:57 出發囉~走這條寬大的水泥路進去

DSC06007.JPG

 

然後左邊天空出現一個突兀的山頭,猛猛一看有點迷你大霸的型態,這就是虎虎虎山啦!我第一次有種原來看到的不是假山頭的欣慰感(因為爬山時通常看到的山頭都不是目標,都是假的!)

DSC06008.JPG

 

9:12 抵達水雲吊橋,先在石頭標牌這邊合照。

DSC06013.JPG

 

然後就是走過這座紅色的水雲吊橋

DSC06020.JPG

 

站在橋上看向虎山,像不像大霸尖山就讓大家自行想像啊~

DSC06018.JPG  

 

9:22 爬上長長的樓梯(一看到樓梯就覺得累了)後,路過水雲瀑布叉路口(決定回程有時間可以轉去水雲瀑布看看),繼續往前走後,就看到了1號救援牌。

DSC06024.JPG

 

過1號救援樁後爬一段陡上小土坡。

DSC06026.JPG

 

9:30 走一段緩上坡的山腰路,經過一棵倒掉的樹根牆

DSC06030.JPG

 

9:32 要左轉續行時,剛好路邊有株植物,現場秀大來個植物教學:魚藤,以前原住民會用這種植物來抓魚

DSC06032.JPG

 

9:35 經過2號救援樁後,經過這棵樹(因為這棵樹擋在路中央,大家一定會路過)。在大樹旁等所有隊員到齊。

DSC06034.JPG

 

9:55 爬上一段陡坡後經過4號救援樁,在山徑旁的小坡還可以看到禁止路牌,不知道是獵徑還是山友走出來的捷徑,反正主步道路很清楚,正常人應該是不會走錯啦!

DSC06038.JPG

 

10:28 這一段都是走山腰路,剛好在這邊轉個大彎,路邊這整片植物其實開著小小的花朵

DSC06045.JPG

 

10:30 進入石頭路段區,地上是大塊大塊的石頭

DSC06049.JPG

 

這一段石頭路上長滿青苔,比較滑一些。

DSC06052.JPG

 

10:38 過石頭區後又進入腰繞土路,來到水源處,下方比較寬敞的地方已經有一群山友在休息

DSC06056.JPG

 

此處就是7號救援樁,從這邊往前開始進入主要爬升段

DSC06057.JPG

 

水源上游也是一處不錯的休息點。我們在此處休息約15分鐘。

DSC06061.JPG

 

10:52 出發往前,開始陡上,比較陡的路段都會有拉繩輔助,走來到雖是呈現之字形的坡,但這個之字也寫得太陡啦~

DSC06066.JPG

 

從之的下面仰望之的上面

DSC06068.JPG

 

11:03 近乎垂直的樹根陡坡,上去後看到8號救援樁

DSC06071.JPG

 

11:05 繼續往上爬這個長滿一叢叢長草的陡坡,不覺得這一叢叢像綠藻頭嗎?

DSC06074.JPG

 

11:09 爬上來是個小平台,樹上有釘一個小牌子寫觀景平台,H1190M,並且標註往山頂還要1小時。在此處休息並觀景,接下來的路徑是右轉沿著稜線走。所謂觀景平台,因為旁邊樹長很高,也看不到什麼景,不過仔細看接下來要走的稜線,這片山壁的岩石構造其實還蠻有特色,只是長了不少草要睜大眼睛看。

DSC06078.JPG

 

11:24 休息了15分後,出發往稜線上走,有一小段樹根陡坡後就開始爬石頭

DSC06085.JPG

 

11:32 然後就是一直超過70度的陡上

DSC06089.JPG

 

11:35 上來到一處小凹地,比較沒那麼陡,可以緩和一下。

DSC06092.JPG

 

11:37 走來到石頭區

DSC06095.JPG

 

11:40 沿著很多石塊的乾溪溝往上爬

DSC06096.JPG

 

11:47 爬上來後繼續爬著陡陡的石頭土坡,看到天光及一塊大岩石,原本以為爬上那顆大石頭就上稜了,豈知還有點遠?

DSC06099.JPG

 

肚子餓了,小梅姐給我一粒世運的綠豆沙,蠻甜的奶味也重是我愛吃的綠豆凸耶,發現此物此時當行動糧很適合,短時間就補充了不少能量,而且吃起來不會太乾。(筆記:綠豆凸適合當行動糧)

DSC06102.jpg

 

12:02 順著路徑右轉,腰繞行經在樹根和石塊構成的狹窄山路

DSC06108.JPG

 

從這棵橫向生長的大樹下鑽過去

DSC06109.JPG

 

12:05 總算有真正上稜線的感覺了,其實路徑都很清楚,基本上是沒有叉路的。

DSC06111.JPG

 

12:08 踏著盤根錯節的樹根往上爬

DSC06116.JPG

 

12:10 植被比較少的地方,路徑的土壤可能會比較滑,也有架繩輔助

DSC06117.JPG

 

12:16 喔喔~上面就是山頂嗎?

DSC06120.JPG

 

原來爬上來是一塊空地,這是加里山叉路口,往右是加里山,可以來個虎加縱走(我才不要!)左邊小徑直行進去則往虎山的基點。我們在此空地先吃午餐,吃飽後再輕鬆的去虎山。

DSC06124.JPG

 

在山上居然有濾杯咖啡可以喝,好享受啊~用杯子排隊等咖啡中。

1.jpg

 

13:19 輕裝(?)其實是兩手空空前往虎山基點,是平緩山徑沒什麼起伏。

DSC06126.JPG

 

這條樹幹比較像龍不像虎

DSC06129.JPG

 

13:21 從中午休息處(加里山叉路口)走到虎山基點只要2分鐘!右邊可以看到一條明顯的路徑,比對地圖應該是通往虎山西南峰的。

DSC06130.JPG

 

虎山山頂旁的杜鵑開花了,不知道是我搞不清時節還是杜鵑搞不清時節啊~

DSC06131.JPG

 

虎山,又名虎子山,H1492M,三等三角點(No.6634)基點周圍有塊大空地,周圍樹木生長高,但有個缺口可以看到下方溪谷(汶水溪?)但今日霧霧的,溪谷也不甚清楚,就不放照片了。

DSC06133.JPG

 

然後大家就想辦法擺出心目中老虎的姿勢!在基點旁的樹上還懸掛一支溫度計,顯示此時為19度。

DSC06135.JPG

 

越來越多隻老虎了~

DSC06139.JPG

 

站在基點這個空地往剛剛走來的山徑回望,發現其實樹木生長得很有八爪魚的型態哩!

DSC06142.JPG

 

13:49 在基點扮老虎玩了很久,回到叉路口收拾背包啟程下山,今天路線是原路來回,原則上不會有什麼迷路的問題。而且領隊秀秀有交代,我們還要吃晚餐,不可以太早下山,餐廳還沒開!(後來才知道吃飯才是重點,為了慶功宴這間美味的餐廳,特別安排來爬虎山啊~)

DSC06149.JPG

 

路旁發現一朵生動的小菇,像是撒了糖霜

DSC06154.JPG

 

14:31 反正怎麼來就怎麼回,很陡的下去就是了。

DSC06158.JPG

 

14:34 下來到1190峰這塊大平台休息。

DSC06159.JPG

 

15:05 出發繼續往下陡~

15:09 下來到8號救援樁牌子處(嗯嗯~下到7號就會比較平緩了)

15:19 再下幾個拉繩陡坡,來到7號救援樁旁的一處水潭,附贈小瀑布

DSC06164.JPG

 

最受大家喜愛的,是這個樹藤生成的天然鞦韆,大家都要坐上去,在山水中盪鞦韆,周遭是涼風吹拂和潺潺流水聲,一級的享受。

DSC06168.JPG

 

15:41 大家輪完一輪盪鞦韆了,繼續下山

16:02 走來到4號救援樁處平坦的空地,後方隊友似乎有點體力不支,在這邊喇塞等候20幾分鐘,反正今天時間很寬裕。

DSC06173.JPG

 

16:45 下來到平緩的山腰路

DSC06179.JPG

 

16:49 來到水雲瀑布叉路口,時間還很充裕,我和兩位隊員跟領隊報備,決定轉往瀑布看看。左轉是通往瀑布的棧道,而且是一直往下走。

DSC06181.JPG

 

16:52 順著步道下到底,看到是延伸過去長長的木棧道,四處張望沒聽到水聲,就繼續走往木棧道。

DSC06184.JPG

 

16:55 快走到木棧道的終點,看向溪的對岸,這...難道就是水雲瀑布?

DSC06186.JPG

 

只好把鏡頭拉近,因為在對岸,又有樹木遮住而很不顯眼,推測也是有點高啦!看起來像三層組合起來的,不管他是不是水雲瀑布,我們也只看到這一個啊~拍照回去交差,證明我們有走到瀑布吧!

DSC06191.JPG

 

16:57 順著木板棧道往回走,還要往上爬回叉路口。

DSC06194.JPG

 

17:09 過水雲吊橋,出去後再走一段水泥路就會回到停車場啦!

DSC06199.JPG

17:20 回到停車場,結束今日水雲三星-虎山的行程,這是小菜,因為主菜在下面。

 

今天的慶功宴晚餐選在鶴山飯館,這才是主菜,本日行程的重點。據說很澎湃,在網路上看到佳評如潮,我們為了吃這間餐廳就選擇附近的山來爬。

DSC06201.JPG

 

餐廳假日都要預訂,雖然我們出了一點小烏龍(領隊有訂桌,但是搞錯日期啦!)餐廳還是快速清潔,挪出二桌和準備好餐點餵食我們這群飢餓的登山客。下圖是我們在等待工作人員清潔桌面時,我拍旁邊桌的菜色(看樣子主人還沒進到餐廳,先借我拍一下),看起來就算是人數湊不到圓桌,還是可以來吃耶~

DSC06203.JPG

 

不過我們人多的好處就是可以吃桌菜啦!我們吃的是一桌3300元的桌菜,這張組圖大致上把我們的菜都放進去了,這間餐廳應該是以客家菜的菜色為主,今日是爬山活動不是食記,我就簡短講一下這一餐的心得。餐具用陶碗和陶杯,給了整壺熱熱的茶,看顏色本以為是麥茶,一喝是烏梅茶,酸酸鹹鹹,也算是另一種亮點。服務生先端出招待的醃蘿蔔和麻糬,蘿蔔帶著辣但咬起來很脆,至於麻糬,因為我討厭麻糬就放棄吃他。照片沒放出來的還有蘿蔔糕,表皮煎得有一點恰恰的蘿蔔糕,咬下去可以吃到蘿蔔絲,用料實在。

DSC06205  

 

就直接根據下面組合圖由左至右講一下我吃的感想。油飯+小饅頭,油飯吃起來是蠻普通的,大概是歸類於管飽的菜,那圍一圈的小饅頭其實是奶黃包,只是用炸的,導致外皮偏油,奶黃餡吃起來又不怎樣(果然這道完全管飽)。

白斬雞附了兩種醬(辣椒醬油和客家桔醬),雞肉本身咬起來頗紮實,不沾醬吃也好吃,沾桔醬又是不同的風味了。

竹筍福菜湯這算是客家拿手菜,竹筍也好吃,湯頭喝起來搭配得很好。

糖醋魚塊把魚塊沾點粉油炸之後淋上梅醋醬,炸得還蠻脆,口味吃起來酸酸甜甜,但我吃不出是哪種魚,口感是肉質較緊實的魚類,糖醋醬汁也可降低炸物的油膩感,這道炸魚塊一定要沾到醬汁才好吃。

蹄膀麵,這盤麵實在太巨大,端上來時奪走大家的目光,尤其那滷得油亮的蹄膀,既然它是主角,就稍後再詳細介紹。

桂竹肥腸雖然看起來很油,但筍子就是要帶油吃起來才不會澀,而且這道菜的大腸滷得有Q,吃起來帶一點咬勁又不至於要咬很久,愛吃肥腸的會喜歡這道,但我覺得這道胡椒味太重,有時會蓋掉桂竹的香味。

炒冬瓜,雖然看起來樸實,調味也偏清淡,就是吃冬瓜本身的甜味,但這道菜比較後上,如果可以少點油就更能發揮去油膩的作用。

雞湯,撈起來裡面很多中藥材,似乎是羊奶頭雞湯,雞肉本身是土雞所以也好吃,但是大家似乎已經吃太多雞肉了,就都湯喝,反正最後整鍋快沒湯的雞肉盅就打包啦!

蒸地瓜,做為甜點(?)地位的地瓜,端上來時大家懷疑了一下,確認真的是地瓜後,感覺還蠻妙的,地瓜本身蒸的熟度剛好,吃起來也很鬆帶有水分也有地瓜本身的甜味,不過地瓜都切得好大塊啊!我們都努力想選小一點的地瓜,已經很飽了還要吃這塊大地瓜,地瓜根本是可以收起來當行動糧的等級,只是我們已經行動完了啊~

DSC06208.jpg

 

噹噹!這就是主角:蹄膀意麵,整塊巨大的滷蹄膀就放在意麵中央,閃亮著動人的色澤,滷得蠻軟爛的,用刀叉無須太用力就可將蹄膀分離成小塊,麵是用圓形的麵條,但我覺得煮得有些軟,如果麵Q一點更好吃,沾著盤底的湯汁配著蹄膀肉,送進嘴裡就知道今天的虎山活動完蛋了就是一場白費功夫,吃的比消耗得多很多。如果不怕肥肉的話,選擇帶著皮和肥肉的蹄膀,吃進嘴裡是軟Q又黏膩的口感,豐富的膠原蛋白,又罪惡又愛吃,讓我回味起小時候吃辦桌超愛吃的紅燒蹄膀啊~

DSC06210.jpg

 

更神奇的是吃飽後走出餐廳,地上(馬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灰點點,一看就是鳥大便,抬頭看居然就是只有餐廳門口這段的電線上,佔滿了燕子,照片中夜空中那線上一個個白點,就是一隻燕子,也算是一種奇景啦!

DSC06238.JPG

 

虎山的路線紀錄,我回來看的時候還覺得奇怪怎麼少了到虎山基點那段(紅色線段),後來才想起來中午吃飽飯我就空手走去基點,根本忘記帶手機讓它記錄,就這樣空白一截...

6361.jpg  

小記:虎山是水雲三星的老大,從停車場起登落差大概900M,來回路程約11.8K,不過攀登時間並不長(我們是因為要拖時間故意玩很久),主要爬升的路段也是在7號樁以後,坡度真的很陡,不過比較陡滑的地方都已有架繩,算是蠻安全的路線囉!另外,加虎縱走(加里山縱走虎山)也是我想嘗試的路線,有機會也想走走看。至於虎加縱走那就算了,因為加里山鹿場登山口1350M,虎山登山口580M,虎山1492M,加里山2220M,要從580爬到2220,落差將近1700M未免太折磨。怎麼看都是從鹿場1350爬到2220再下虎山比較承受得了啊!

 

鶴山餐館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鶴山村7鄰233號

電話:03-22-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