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11.06

天氣:晴,過午起霧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台北→四季國小四季林道(H1150M)嘉平林道→給里洛登山口(H2180M,路過)霧覽山登山口(H2280M)霧覽山(H2471M,原路來回)四季林道

 

前一天晚上先從臺北出發睡在四季國小,而前晚要在車上時,就聽到傳來不妙的消息,四季林道的菜園前路上有大石頭擋在路中,車子可能無法抵達四季林道柵欄口,意味著我們要踢林道的距離又拉長,這顆山路程已經有遙遠,如果還要從下面菜園就踢四季林道,大家臉上都冒出黑線。幸好有當地居民協助移開,我們當天凌晨可以順利把車子直接開上四季林道的柵欄口。

4:20 從四季林道的柵欄口出發,好像有一陣子沒這麼早行動了,還要點頭燈。這邊海拔約H1150M,亦即表示我們今天要從這個高度開始走。

DSC08387.JPG

 

5:34 摸黑梯四季林道,一開始就在陡上坡,來到嘉平林道的叉路口,直走是往加羅湖,右轉上去則是嘉平林道,先在此休息

DSC08390.JPG

 

5:47 叉路口上面有一面禁止進入的牌子,就是往嘉平林道的,我們也就是從這個叉路口走入。大家又吃點零食後,開始從這進入嘉平林道。

DSC08391.JPG

 

5:48 走入右上叉路口不久,從旁邊土堆翻過柵欄

DSC08392.JPG

 

晨光從遠處山稜透一點過來,這張照片上藏著大霸尖山(其實還蠻好認啦!誰叫大霸就長得一副倒扣布丁狀)

DSC08397.JPG

 

6:19 嘉平林道一開始是之字形緩上,今日的明星桂桂,精力旺盛,跑前跑後還會停下來等牠的主人。嘉平林道本來並不難走,但是似乎經過颱風的肆虐,本來緩上的林道上多了很多倒木,變成障礙賽考驗。

DSC08401.JPG

 

6:24 走到一處樹林空隙的展望處,就更清楚了,大霸尖山耶!

DSC08404.JPG

 

6:40 來到林道上一處崩塌路段,要從左邊高繞,高繞的起始斜坡土壤比較鬆滑

DSC08408.JPG

 

6:49 走來到整片柳杉林,這邊先休息,補充一點能量。這裡坐久了感覺到會冷,原來此處高度大概有H1800M了。

DSC08414.JPG

 

這段開始是林相幽美的路段(後來發現和今天漫長的行程相比,這一段實在是很短啊!所以被我稱為騙很大柳杉林)

DSC08419.JPG

 

7:01 經過造林的說明牌

DSC08420.JPG

 

7:04 繼續走林道緩上,都還是寬敞好走的舒服林道

DSC08422.JPG

 

7:19 過坍方地,地形是乾溝很多堆積的石塊,應是溪谷沖刷下來

DSC08425.JPG

 

7:27 進入快比人高的芒草區

DSC08431.JPG

 

7:34 來到鋪滿石塊的路段,從清晨走到這邊時已經好想睡,幾乎是邊走邊度咕的狀態,走這段路面又不好踩,就有點跌跌撞撞的,腳底板也不舒服。

DSC08433.JPG

 

7:43 林字瀑布前(約H2080M),路旁有前人遺留的簡易遮雨棚,剛好也是在此歇息

DSC08435.JPG

 

7:53 出發往前走幾步,這就是林字瀑布,往下走,又往上爬從瀑布前方經過

DSC08440.JPG

 

7:55 緊接著過崩塌地形,這應該是今日行程中最危險的地形。

DSC08443.JPG

 

要跨過倒木後進入崩壁,由於岩壁有小溪流,崩壁的岩石有些就要注意濕滑處,畢竟腳一滑就再見了

DSC08445.JPG

 

小心一點看好踏點再爬過去,基本上安全是都沒有問題

DSC08447.JPG

 

8:03 接回林道往前走,還會經過一個小水源

DSC08451.JPG

 

8:15 經過左邊有叉路,也綁了很多布條,這邊是給里洛登山口(H2180M),也有人從這裡上加羅湖。繼續往前走林道則是往霧覽山登山口。

DSC08455.JPG

 

8:18 過一段小地形,坍下來的碎石坡石頭堆

DSC08460.JPG

 

8:31 走來到芒草生長區

DSC08464.JPG

 

8:39 路過一處左邊有綁布條的,停下來好奇四處看看,但這看不出叉路或登山口,不知是否因少人走而路徑早被植物掩蓋,或是布條只是隨手綁的路標,而非表示此處是叉路。

DSC08466.JPG

 

本來帶點霧霧的天氣,陽光照下來了

DSC08468.JPG

 

8:43 這一大段的芒草長很高,要撥著草鑽芒草前進,雖然看不到前人的身影,但草中的路跡仍可辨識。依據山友間聊天,這條路線這一兩個月陸續有山友拜訪,所以路跡都有維持住。

DSC08470.JPG

 

8:48 站在林道上往右邊看,剛好有棵顯眼的大樹,而且在藍天的對應下,形狀很美

DSC08473.JPG

 

8:51 繼續往前走嘉平林道。你看,枯樹對著天空在比Ya(旁白:好冷~)

DSC08480.JPG

 

8:52 這段林道偶爾會有倒木出現

DSC08483.JPG

 

8:55 不過還是高大的芒草比較多,繼續鑽芒草

DSC08485.JPG

 

8:57 來到一處小空地,霧覽山登山口(H2280m),先小歇吃一點行動糧,安撫飢餓的肚子。左邊平緩的路是繼續嘉平林道,右邊樹叢間有缺口也有看到布條,這則是往霧覽山的路。

DSC08489.JPG

 

從登山口看進去,照片中那個方方的白色,似乎是某次活動的路牌,用文件套裝著A4紙張,上面寫霧覽山登山口營地(前面林字瀑布、給里洛登山口也有同樣的路牌)

DSC08491.JPG

 

9:01 一爬上登山口,就要先過一個障礙關卡

DSC08498.JPG

 

9:14 路徑都是比人高又生長茂密的箭竹稜線陡上

DSC08503.JPG

 

9:28 大概是近日都有人走的關係,箭竹林中的路徑還算清楚,沿途的樹上也都有綁布條。

DSC08508.JPG

 

9:29 繞到杉木稜線,循著路徑轉左上繼續走。

DSC08510.JPG

 

9:34 此處似乎有叉路,葉大哥綁布條,讓我們回程好找路。看路跡隱約是順著一棵倒木往上,但前方箭竹林好像也有路,後來領隊往前撥箭竹找路,所以在這邊綁布條做記號。不過我們努力撥開箭竹往前不久,發現上面會合過來的路較明顯,結論就是順大樹往上再過來的路應該是比較多人走,比較明顯,反正兩條路會會合都一樣啦!

DSC08513.JPG

 

9:37 爬上來到杜鵑稜線(應該是杜鵑吧!只是秋冬葉子都掉光光),本來覺得這景象很美,但是才走一下又覺得陽光很曬(果然是這也嫌那也嫌,箭竹林抱怨要一直撥手很痠,杜鵑又抱怨都沒得遮太陽很曬,再嫌下去山神都要生氣了)

DSC08517.JPG

 

9:42 所以這是一個假山頭,要陡下坡一小段了

DSC08527.JPG

 

9:48 走到有點累了,看到前方尖尖的山頭,莫非~假的!那是假的!那是最高峰(三叉峰),但不是基點所在,嗚嗚(奇怪咧!有名字的山頭不是最高峰這有點讓人生氣藉故發怒)

DSC08533.JPG

 

9:48 繼續陡下!要踏過石塊稜線

DSC08534.JPG

 

9:54 下到鞍部沒看到人也沒看到路

DSC08538.JPG

 

感到疑惑就大喊一下前方跑太快的隊友,隊友回應後看方位,原來是這段要把樹幹當橋樑走過來,然後就開始往上爬了~

DSC08539.JPG

 

9:59 爬一段陡坡上到這棵斜長的大樹旁,順便在它身邊小歇一下。

DSC08541.JPG

 

10:10 繼續順著稜線往前走,一處樹梢的空隙間剛好有展望,方方的大霸尖山,這邊超清楚啊!因為大家都圓圓或平緩,就它是方形的。

DSC08549.JPG

 

10:15 還是撥箭竹往前走,其實領隊有說這次箭竹有比之前好走,本來以為會更茂密更花時間,大概是最近有隊伍陸續在走,所以箭竹林中有被走出一條路跡,手也不會撥得那麼痠。

DSC08554.JPG

 

爬上來高處可以看過去整條聖稜線

DSC08563.JPG

 

往右前方看,前面這層崩塌地的稜線是西霧覽山,後面那層則是南湖的稜線,這條路線可以從西霧覽山一路走過去南湖北山(口吐白沫)

DSC08565.JPG

 

10:46 繼續往上爬假山頭。這一段距離其實不長,但是都箭竹林也走不快。

DSC08573.JPG

 

稜線另一邊的風景

DSC08576.JPG

 

10:51 爬上小山頭後,從右邊走山腰路,這方位大概一直背光比較潮濕,樹上長了很多青苔和松蘿類的植物。

DSC08578.JPG

 

10:52 爬一個箭竹的小緩坡

DSC08580.JPG

 

10:54 上來就是三叉峰營地(約H2529M),這裡也是霧覽山和西霧覽山的叉路口。左邊往霧覽山,右邊去西霧覽山及南湖北稜的方向。這片地上是柔軟厚厚的松針,從這邊去霧覽山大概還要30多分鐘,先在這邊休息等大家到齊,然後出發去霧覽山吃午餐。

DSC08583.JPG

 

11:15 出發前往霧覽山,但是怎麼一開始就往下走!

DSC08585.JPG

 

下坡時聽到土石滾落的聲響,有點像山崩的聲音,在山裡聽到這個,真的很令人發毛,抬頭看向西霧覽山方向,就看到那條稜線正在發生土石從崩壁上滑落,那條線看起來就三不五時會發生土石崩落,是一條危險的路徑。

DSC08593.JPG

 

11:22 據說我們要到某山頂,怎麼還一直在下坡?!(然後領隊發出尖笑說要先下50~100M!)

DSC08597.JPG

 

11:24 接到一片草坡,看起來就是崩塌過後重新生長,所以這片目前只長了草,還沒長樹。

DSC08599.JPG

 

11:30 過碎石坡

DSC08600.JPG

 

11:32 果然要開始往上爬還回去

DSC08602.JPG

 

11:35 這片二葉松的森林林相頗美,但是樹與樹的間距看起來也都很像路

DSC08604.JPG

 

11:40 幸好前人有一路綁布條,順著布條前進(樂樂,你跑好快啊~)

DSC08609.JPG

 

11:41 接近山頂的樹林有點雜亂

DSC08610.JPG

 

11:44 霧覽山山頂到了,領隊在幫基點上色化妝,我們乾脆到旁邊的樹林裡躲太陽順便吃中餐。

DSC08613.JPG

 

霧覽山,H2471M,三等三角點(No.6340)。霧覽山是位於南湖北稜北端的一條支稜上,地理位置上是屬於南澳,山頂有一片小空地,但是四周樹木遮住而無展望。

DSC08615.JPG

 

全體21人+1犬,通通登頂沒有撤退,難得這麼多人一起爬霧覽山,來張大合照。

DSC08622.JPG

 

給桂桂特寫,牠才一歲多,正是活潑好動的時候,爬的中級山也不少了耶!

2.jpg

 

12:21 吃完中餐,也拍完基點,原路走回去三叉營地。

DSC08624.JPG

 

12:33 路過枯箭竹的路段,想到等等要爬上坡...

DSC08629.JPG

 

12:48 爬回到三叉營地,整理一下剛剛放在這的裝備,就準備要走回去,還有好漫長的路啊

DSC08633.JPG

 

12:54 在三叉營地,右邊這片山壁就是最高峰,不過我們是從它腰部經過。

DSC08639.JPG

 

回程就有優閒的心情,經過看到杜鵑開花了。

DSC08646.JPG

 

13:02 爬箭竹林的小坡回去假山頭

DSC08647.JPG

 

雲層有點飄上來了

DSC08654.JPG

 

13:18 在杜鵑林和箭竹林中陡下坡

DSC08660.JPG

 

13:35 經過長滿青苔的大樹幹區

DSC08668.JPG

 

13:38 走下大石頭底部又往上爬

DSC08671.JPG

 

回程時往回看,左邊那個山頭據說就是我們剛剛走去的霧覽山。

DSC08675.JPG

 

13:52 繼續穿梭在箭竹林的稜線中奮戰

DSC08680.JPG

 

14:06 沿途有綁布條,雖然有時會看不到前人身影,都有布條可以參考

DSC08684.JPG

 

14:10 終於回到霧覽山的山登山口,接下來就是一路踢嘉平林道

DSC08689.JPG

 

14:27 走回到碎石的林道路段,這段走久了,腳底真的不太舒服

DSC08695.JPG

 

霧氣慢慢籠罩了這一區

DSC08702.JPG

 

14:37 過崩塌地

DSC08704.JPG

 

14:46 又走回到平緩舒服的林道路線

DSC08709.JPG

 

看著地上黃葉,有一點自我安慰,彷彿有賞楓的自我安慰

DSC08711.JPG

 

14:56 過崩塌的大石壁,這段過去後就是林字瀑布了

DSC08718.JPG

 

15:00 回到林字瀑布旁的營地,來段大休息,順便等眾隊友匯集,反正這邊有水源,要煮咖啡也方便。

DSC08723.JPG

 

15:32 補充完能量,繼續踢林道往登山口前進

15:52 回來到最美的柳杉林路段

DSC08729.JPG

 

這一段風景就真的是騙錢用的,如果要霧覽山招生,就要放這一段的照片

DSC08736.JPG

 

16:09 雖然周圍是霧但也沒太濃,放眼都是綠色很舒服的。

DSC08741.JPG

 

16:17 騙錢路段結束,回到真實

DSC08745.JPG

 

16:27 經過路邊一棵空心大樹,早上來時在努力趕路,沒注意有這棵樹哩!

DSC08749.JPG

 

16:40 就是還要過一下嘉平林道障礙賽,不過回程時精神比較好,跨倒木鑽樹枝空隙時,內心就很認命

DSC08753.JPG

 

16:50 接回到四季林道了,還要踢4K出去

DSC08757.JPG

 

四季林道的路很多段是爛泥巴(甩鞋子)。走在四季林道上,大家在喇賽,領隊問我們認為到底是東閂岡山還是霧覽山比較累?我是投給東閂岡山啦!因為霧覽山就是行程長,雖然總落差也有1500M多,但是因為距離拉長了,比較接近緩上緩下,東閂岡山則是一直都很陡啊!尤其回程還要從溪底陡爬茶園天梯回到公路,爬天梯時真的以為要上天堂了!

DSC08760.JPG

 

17:29 就連接到水泥路時,還鋪了一層泥漿,陡下時真的很怕滑倒,屁股就好看了。眼看天色漸暗,冬天又天黑得快,還是把頭燈戴起來了。

DSC08763.JPG  

17:42 回到四季林道的鐵柵欄。但是因為早上沒位置停車了,我們還要往下繼續走,找尋我們的車子停在哪~(呼喚車子看它會不會自己回應,大概又踢水泥路往下走了500M吧!)

霧覽山一日行,來回大概走了27K,落差大概1500M,行程原路來回費時13.5K,我思考了一下,怎麼最近行程好像要摸早黑又摸晚黑,這不能都怪給冬天日照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