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06.25

天氣:午後雷陣雨超大的啦~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塚呂馬布山(撤退)望洋山(H2050M)翠峰湖檜樹山(的登山口,馬路6.2K處)三星山(登山口約5.8K處)

 

這一天本來原訂的行程是要爬塚呂馬布山,雖然我們常常唸成塚馬呂布山(記憶方式:呂布是種馬...),前一晚先從台北出發,到達四季國小後,本來想簡單在小學睡一晚,無奈國小裡面已經有遊客,說如果要夜宿小學需先跟學校申請,我們只好鼻子摸摸退回到留茂安分校去搭帳棚。隔天早上再從留茂安開車到塚呂馬布山的登山口。

 

塚呂馬布山光看這個山名很難念,也不好記,如果跟它的朋友一起行動,那就是赫赫有名的神魔塚路線,聽起來煞氣多了!(多加神山、魔葉名病山、塚呂馬布山)

登山口在台7甲線約21.2K處,四季道班旁邊,就是一間出現在公路邊看起來有點像別墅區房子。

5:15 面對房子(四季道班)看過去,整片的菜園,從菜園的水泥路走進去,地上藍色帆布右轉鑽入竹林

DSC01862.JPG

 

5:32 進入竹林後路徑還算可以判斷,可是難走,倒竹等障礙物很多,坡度陡且踏點都是會濕滑的石頭,邊爬頭要邊閃竹子,不然一直被K到,手也要抓哭掉的倒竹輔助往上爬,不然還蠻滑的。

當日下午這一區的氣象預報很不樂觀,有強烈的午後雷陣雨,我們才爬了約20分鐘,前進速度很慢,推測下午回程可能會摸黑,若再遇上下大雨下這段路,大家大概會摔得很慘。大家投票後決定撤退,改日等天候好時,或是有大隊伍辦過此路線,路線清得稍微好走時再來拜訪。

雖然才爬上來一小段,果然下去時路不是很好走,依舊是要閃竹子且下坡時石頭就更濕滑。

DSC01869.JPG

 

於是一行人就這樣來到了太平山,話說我也N年沒來太平山了,想不到翠峰湖整體的設施構造等改變好多啊~停車場旁邊就有階梯往望洋山步道,路標寫著觀日亭800M

DSC01883.JPG

 

因為路線很短,我們就很悠閒往上爬,順便看看路邊有沒有什麼花草。這個感覺像地衣類,顏色好鮮豔。

DSC01888.JPG

 

還有看到藍色的蕈菇

DSC01890.JPG

 

陽光透過看來半透明的傘折很是剔透

DSC01893.JPG

 

這種高度2000多公尺的海拔,適合圓柏生長,步道旁就有不少圓柏,我們就慢慢往上爬,努力吸收芬多精啊~

DSC01897.JPG

 

階梯大概爬了10分鐘,來到叉路口,這邊有座鐵塔。左邊通往翠峰湖的步道,右邊則繼續往上爬去望洋山。我們先走右邊再回來去翠峰湖。

DSC01899.JPG

 

緩坡向上,有時是木棧階梯,有時是碎石子路

DSC01903.JPG

 

往上慢慢走約15分鐘,就看到觀景台。一般遊客多在這觀景台遠眺,不過我們要摸望洋山的基點,這就要從觀景台旁邊的草叢走進去,雖然路口沒有綁布條,但是轉進去就可以看到路跡。

DSC01906.JPG  

 

觀景平台上有解說牌,然後發現這張解說牌,對照眼前的視野,不太有幫助,嗯嗯~有認山頭障礙的我對不起來

DSC01907.JPG

 

只好猜右邊第二高那個不知道是否為解說牌中的1716高地?

DSC01908.JPG

 

鑽進去找基點吧!是的~會看到這個禁止進入的牌子!

DSC01909.JPG

 

依稀可以看到路徑,不過比較雜亂些,不是很清楚時,偏右前方就對了

DSC01911.JPG

 

大約鑽進來走2分鐘,就可以看到基點。望洋山,H2050M,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151號,望洋山的觀景台,據說是欣賞日出很棒的地點

DSC01915.JPG

 

走下來回到叉路口,難得來了去翠峰湖繞繞吧!

DSC01925.JPG

 

從這邊往翠峰湖,都是往下的路徑,也就是望洋山地勢比較高。

DSC01926.JPG

 

都是清楚的步道或土路,經過觀景台就會爬上去看一下能否看到湖泊,不過多半是被樹木遮蔽。

DSC01929.JPG

 

路過的兩個觀景平台往下看,都只能看到翠峰湖一小角。

DSC01931.JPG

 

往下走是S型的木板棧道。我們往下走往翠峰湖,陸續遇到一些去逛翠峰湖後而往上爬步道喘噓噓的人,所以從望洋山走往翠峰湖輕鬆多了,如果事先去看翠峰湖,再從環湖步道想走去望洋山,就是一直上坡,累多了。

DSC01934.JPG

 

接到環湖步道,左邊就是出去停車場,右邊去看翠峰湖。

DSC01937.JPG

 

現在從停車場進來的環湖步道都做成木板棧道

DSC01939.JPG

 

走到觀景台,可以欣賞翠峰湖全景,旁邊也有一些介紹,然後我直到今天才知道翠峰湖是人造的?(旁邊剛好有導遊在解說,說是以前為了伐木做出來的湖泊)但在官方的資料上只提到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目前並無資料研究翠峰湖的成因。

DSC01951.JPG

 

站在觀景台這邊,本來期望可以走步道環湖一圈,達成很久以前繞翠峰湖的願望,不過步道目前就只通到觀景台,後面的道路似乎有損壞,用障礙路條圍起來

DSC01958.JPG

 

等到另一車來翠峰湖會合,也等他們走完望洋山,已經快中午了,我們乾脆把車子開去翠峰林道9.4K處,這邊剛好有個大轉彎,有足夠的空地可以野餐。其實這也是檜樹山登山口。

DSC01874

 

 

檜樹山原路來回大概要5小時以上,我們沒有足夠時間,所以大家說探一探登山口,下次就知道在哪。

 

DSC01878

 

 達叔本來都要衝了,被我們呼喚回來。從剛剛平台往內走,還蠻清楚可以看到一處凹處,進去就能看到路跡,起登的路看起來是要撥比人高的芒草,以及略微濕滑的石頭。

DSC01879  

 

12:49 在檜樹山登山口吃完午餐後,車子往回開到約6.2K處吧!路邊剛好有一塊空地可停車,然後背起背包往6K走,爬三星山

DSC01959.JPG

 

12:52 登山口大約在林道5.8K處,還算好找,反正接近附近時,努力看路邊,就會看到整排樹出現一個凹洞,往樹林內看也能看到布條。

DSC01961.JPG

 

跨上護欄進入樹林,其實就能很清楚的看到林子內往上一條路

DSC01963.JPG

 

12:55 一開始就是陡上的路,不過在中海拔的樹林中往上爬,還能欣賞大樹頭

DSC01965.JPG

 

13:00 持續陡坡向上,路徑很清楚,一路都被大樹包圍

DSC01967.JPG

 

13:02 爬上去前面是個小平台。對我這個神木控來說,這座山的環境好棒啊~

DSC01970.JPG

 

大家上到平坦處時,先休息一下。想說反正三星山路徑不長(來回約1.5小時),要好好享受中級山美麗的森林。

DSC01972.JPG

 

13:08 路徑接下來往左,起伏不大,還是在樹林中,會經過幾棵大樹頭

DSC01975.JPG

 

13:26 感覺到有雨滴飄落,此時也爬到沒有遮蔽的芒草處

DSC01980.JPG

 

繼續往上爬雨勢漸大,我們在樹林中穿雨衣或撐雨傘繼續往上走,本想說路程不長,撐一下應該就到了。豈知不久開始雷聲大作,且隨著我們往上爬,感覺到雷越打越近,大概離山頂8分鐘左右的路程,突然打的大響雷,感覺就是在頭頂上,我們先躲進樹林裡等,避免停在較空曠的芒草區,大家決定撤退下山,畢竟落雷實在太恐怖,等待兩位剛剛衝比較快的山友,推測他們可能在山頂了,等他們下來會合後,大家就冒著大雨往下走。

超狼狽的,往下走時,剛剛陡爬上去的路徑,完全變成了河道,也只能踏著水下山,苦笑著說變成溯溪了。不過我們也很慶幸,此時如果在塚呂馬布山的話,那更是苦不堪言啊!

10.jpg

 

在20分鐘前還是很舒服的松針山徑,天公伯啊~

5.jpg

 

我爬山也不常遇到雨勢這麼大的,不過讓我們撤退的主要原因還是怕落雷,畢竟剛剛在接近山頂時,雷打得實在太近了。後來聽兩位登頂的山友轉述,他們躲在基點旁的樹林裡,更是感覺到雷就在頭頂,他們趕緊趁打完一個雷時,迅速拍一下基點照,又衝回樹林裡躲起來。

4.jpg

 

下來到三星山的登山口時,就看著路徑變成整條湍急的小溪,流下來到路邊水溝。

DSC01987.JPG  

我們全體慘兮兮的回到停車處,在雨中把後車廂的車在當支柱,撐起外帳來換衣服。更妙的是,換好衣服雨停了,車子往回開經過三星山的登山口,那條因午後雷陣雨形成的向下奔流小溪,完全消失無蹤,會以為自己剛剛從那條溪流下來是錯覺,馬的咧~

真的感嘆自然力量的絕對威力,所以爬山還是採取謹慎的態度,小心為上,性命要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