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4.04~04.05

天氣:超棒的

參加隊伍:就是愛大自然

活動行程:

第0天~第1天:台北→望鄉部落(第0天住一晚)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H3402M)

第2天:排雲山莊玉山主峰(H3952M)排雲山莊玉山西峰(H3518M)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台北

 

岳界大都知道,爬玉山最難的是抽排雲,記得我們連抽一年假日,後來就放棄。這次新認識的山友丹尼斯提到要不要3月天天抽排雲,抽到平日也請假去,不過3月玉山仍處於雪地管制封山期,於是我們就挪到4月開始抽籤,我猜可能是遇到清明節的關係,許多人需要掃墓之類的活動,我們從4月1日開始抽,不久收到通知說4月4日中籤了(喔喔~兒童節耶),大家興高采烈準備要上玉山啦!(題外話,根據我連續3年觀察,清明節中籤率有比較高)

我們決定前一天先在山下的望鄉部落過夜,這樣睡眠品質比較好(因為東埔山莊比較不好睡)。

經過台16和台21線的共線起點處,路邊有一塊石碑,新高山登山口,日治時期爬玉山是從這邊開始走的!(以前根本不會注意到這石碑,這次是司機大哥經過時特意告訴我們)

24731  

第0天,連假怕塞車,中午就從台北出發,清明連假車多擁擠,大約下午4點出頭才抵達望鄉部落

搭了半天的車子,在望鄉部落散步舒緩雙腳,經過望鄉教堂,每年聖誕節望鄉部落的活動也是很有名的。

DSC07163.JPG

 

走向獵人古道,時間關係無法走全程,我們只簡單從登山口爬階梯到石板屋涼亭。望鄉部落有著可就近玉山的美名,不過當天傍晚有點濛濛的,玉山被遮住了

DSC07165.JPG

 

6:26 住的民宿很舒服(哎渡民宿),強力推薦,民宿二樓踏出來的室外休息廳看出去,那尖尖的就是玉山主峰。而且民宿主人還供應豐盛的早餐(稀飯、白飯及各式現炒的菜,讓大家吃飽飽有力氣爬山。

DSC07168.JPG

 

8:18 司機大哥載我們抵達上東埔停車場,登山客都會從停車場對面柏油路走往管理站

DSC07169.JPG

 

站在停車場看向對面,看起來像阿里山那邊的稜線

DSC07172.JPG

 

8:26 順著柏油路走上來至警察小隊及排雲管理站,在管理站門口等待點名核對身分時,有棵盛開的櫻花忍不住大家駐足拍照。

DSC07177.JPG

 

8:42 我們有訂接駁車,從管理站門口搭接駁車至塔塔加鞍部,如果是踢進來的話,我印象中路程大概要2.4K

DSC07179.JPG

 

看起來天氣頗佳,大家先在玉山登山口來個合照。登山口的周圍,則是以玉山群峰的各山頭標示高度。塔塔加鞍部的海拔高度則大約2600M吧!

6.jpg

 

8:59 出發囉!上背包從登山口進入玉山登山步道(沿途真的路徑很寬敞,就像登山步道)

DSC07184.JPG

 

走進來沒多久就經過一個崩塌補好的山坡,往前看路線常常沒遮蔽,可能會有點曬

DSC07187.JPG

 

9:08 經過1號棧橋,通往排雲的路經過整修,沿途有幾處用木板鋪設成棧橋,而且有編號,所以像我這個有收集癖的人,就斟酌著來注意一下到底會編到幾號啊~

DSC07193.JPG

 

9:33 經過1.0K的牌子

9:46 路徑通常都是緩坡向上,偶爾來一段之字陡坡,坡度不長,不過因為海拔略高容易喘,就爬不快。

DSC07208.JPG

 

10:02 來到孟祿亭

DSC07213.JPG

 

旁邊地上有顆YS04水準點(照基點的毛病犯了)

DSC07214.JPG

 

孟祿亭再往前走一些會有廁所,在玉山的登山道路上,有廁所就要趕快上,因為沿途路徑寬敞清楚,可以說是都沒叉路,路邊也沒什麼高一點的草叢可以利用,也就是說不容易找到適合天然廁所的地方,容易被人來人往的登山客看到。

DSC07218.JPG

 

孟祿亭附近的廁所,雖然難免會有味道,但是還算乾淨了

DSC07219.JPG

 

10:42 經過2K處不久,經過路邊有大岩石,整片低矮的植物

DSC07230.JPG

 

10:55 順著山腰步道往前,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谷的關係,視野很好。

DSC07239.JPG

 

11:01 來到前峰叉路口,左轉就是爬不完的石瀑往玉山前峰,直走即是往排雲

DSC07246.JPG

 

11:07 經過3K路牌

11:11 走一段用木板搭起來的便橋(?)走過這段,木棧道編號到16號了,然後看到3.5K路牌

DSC07251.JPG

 

11:21 進來到大鐵山森林,步道平緩,常有大樹遮蔭

DSC07260.JPG

 

11:33 開始上坡,要爬升一段木棧梯

DSC07263.JPG

 

爬到木棧階梯的上方,有種穿過鐵杉之門的感覺,爬上去往前走就路過4.0K的里程牌

DSC07266.JPG

 

11:42 過第30號棧橋,路邊又看到一粒YS07玉山正高水準點

DSC07275.JPG

 

11:45 懸空的35號棧橋,站在橋上的隊員們剛好可以排一排

DSC07278.JPG

 

11:55 過4.5K里程牌後,走一段經過碎石斜坡的山腰路,正午陽光頗曝曬

DSC07286.JPG

 

12:16 快到西峰觀景台前,左邊還有個廁所,上完廁所繼續前進,路過5.0K的路牌

DSC07301.JPG

 

拐個彎就看到西峰觀景台,大部分的登山客都在這觀景台午餐

DSC07304.JPG

 

12:48 這次玉山主峰行採取輕裝,所以也懶得煮,乾糧吃一吃配風景,休息30分鐘左右就出發往排雲前進

12:56 才剛吃完中餐就來個之字陡坡

DSC07310.JPG

 

13:05 走一段岩壁的山崖,不過崖邊都有加護欄很安全

DSC07314.JPG

 

13:09 來到鐵杉區,這一處大概是整個從登山口走去排雲的8.5K中我最喜歡的路段,一方面有遮蔭舒服,另一方面則走過整區高壯的鐵杉林,每棵大樹都長得不一樣

DSC07318.JPG

 

13:12 走一段平緩的岩壁腰路,而且岩壁上釘有鐵鍊可作為扶手。

DSC07323.JPG

 

抬頭看到前方,在山崖邊努力向上生長的大樹們

DSC07328.JPG

 

13:22 這段樹林看過去山谷間是整群的鐵杉

DSC07333.JPG

 

13:49 幾根長滿青苔的大樹幹斜躺在路邊

DSC07345.JPG

 

13:52 走下一段木梯就來到大岩壁,這是站在岩壁底部往上拍,其實看不出什麼

DSC07347.JPG

 

趴在岩壁上很涼爽啊~用人當比例尺就知道岩壁很高聳

DSC07352.JPG

 

群體來一張趴牆合照

44.jpg

 

14:05 過7.0K

14:18 離開樹林走出來山谷,看到懸掛在天邊的月亮

DSC07362.JPG

 

14:49 走一小段階梯上坡後經過8.0K

14:58 踏過第80號棧橋走山腰路,而且另一邊是山谷所以展望頗佳

DSC07376.JPG

 

踏著斜上的棧橋時,這是抵達山莊前編號最後一號棧橋第82號,一開始看到棧橋有編號,沿途就這樣過棧橋時順道看一下到底有幾號,答案揭曉,抵達排雲山莊前有82號。

DSC07396.JPG

 

15:11 抬頭看到隱身山林間,露出一點紅色牆壁的房子,喔喔~排雲要到了啊!

DSC07379.JPG

 

15:19 順著山徑右轉過來就看到排雲山莊

DSC07380.JPG

 

門口設有告示牌,海拔3402M,就這樣從早上出發,默默的也爬了800M

DSC07382.JPG

 

找莊主報到後告知是哪間房間,門口有置物櫃可以放登山背包,房間則是上下舖,床鋪上有藍色墊子,所以可以不用自己帶睡墊,不過我們這次採輕裝豪華行,睡袋也是直接跟山莊租用,懶得自己背上去了。

DSC07385.JPG 

 

今天從登山口走到排雲的過程,由於隊友有輕微高山症,我們就慢慢走,走到排雲時已經15:20,詢問一下是否可以去西峰(估計西峰來回要3小時),在山莊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樣我們會來不及吃晚餐,那就乾脆在排雲門口曬太陽,看風景囉!牆上的門牌顯示,排雲有門牌號碼,阿里山鄉中山村第6鄰101號

DSC07403.JPG

 

17:00 吃飯時間到了,工作人員已經把飯菜都端上桌台放好,我們手拿著糧票,自己打白飯,排隊依序讓工作人員打菜

DSC07417.JPG

 

主菜有梅干扣肉、蜜汁雞腿排等,這是當初在山下訂餐時就決定好的主菜,也就是照分量算好的,所以當場不能更改,糧票上會印當初選的主菜。

DSC07418.JPG

 

白飯、配菜和湯就無限制份量了,工作人員幫忙打菜後說,配菜吃不夠就再來添。

DSC07419.JPG

 

在櫃台旁有排雲山莊的紀念章,喜歡收集蓋章的人不要錯過了(我發現我都沒好好保存四處蓋來的紀念章,後來我就都不蓋章了)

DSC07422.JPG

 

梅干扣肉,今天的配菜是炒木耳、敏豆和綠花椰,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我們在往排雲前進的途中,看到辛苦的協作們背架裝著食材,還有背瓦斯桶的,往排雲緩緩前進,在高山上有熱騰騰的飯菜和熱湯可食用,就很感動了。

DSC07424.JPG

 

這一盤則是蜜汁雞排,吃完後餐具餐盤就放到旁邊的籃子疊在一起,協作會幫忙清理。

DSC07426.JPG

 

躺在床上無聊時,隊友們說外面夕陽還不錯,就站在排雲山莊門口往外拍攝的風景。

DSC07432.JPG

 

Day2 早上2:30吃完早餐後,整裝好3點10分左右在山莊門口集合出發,其實此時有不少隊伍已經出發,不過我們算一算時間,如果太早出發,想去主峰山頂看日出的話,這樣在山上要吹冷風吹很久,所以可先探聽好日出時間,估算一下免得太早走到山頂很冷耶~

3:30 沿路都是摸黑戴頭燈走,之字型的上坡,而且都是碎石路一直爬,其實不用擔心迷路,因為沿途都是人。

DSC07441.JPG

 

3:46 經過圓峰叉路口,左轉去主峰,偏右直走去圓峰,此時常常也會遇到從圓峰過來要上主峰的山友們。

4:11 沿著一盞盞的小頭燈前進就對了,看過去頭燈的燈光也是呈現之字分布啊~

DSC07445.JPG

 

4:46 看到金屬柵欄,右轉上去就是小風口了,嗯嗯~小風口上主峰就不遠,不過從這裡上去風又冷又強,我們討論一下決定先窩在這邊躲風算時間。

DSC07449.JPG

 

轉過來一邊是岩石山壁,一邊是山崖,不過有鐵製欄杆和屋頂圍住,地上有些微殘雪,3月底來了一場寒流,那時玉山上還積雪頗厚,過幾天陽光普照的日子,大多化光了。我們先躲在這隨到靠牆處避風

DSC07452.JPG

 

5:10 算算時間差不多出發往前幾分鐘後經過叉路口,右轉上去往主峰,直行下鞍部再往上爬則是去北峰,叉路口設有路牌

5:22 從北峰叉路口轉上來是岩石攀爬路線,非雪季其實路徑很清楚,踏點也好找,沿途也設有鐵鍊確保

DSC07456.JPG

 

5:27 爬上一處高地回頭看雲海,順便休息一下

DSC07460.JPG

 

5:32 岩石陡坡繼續往上爬,路邊偶有出現一塊塊的殘雪

DSC07464.JPG

 

5:35 抵達玉山主峰,由於大家都想找好地方立足在等日出,主峰牌子這裡反而沒什麼人,趁機先拍登頂照,免排隊。千辛萬苦的抽籤,就是為了這顆石頭嗎?

DSC07473.JPG

 

玉山主峰,H3952M,台灣最高峰,一等三角點。基點魔其實重點是這張一等三角點,可是一等的就是沒號碼,如果只拍顆石頭,根本看不出是什麼山啊~這讓我悲傷地想起,我的硬碟裡南湖照片似乎手誤刪除了,那天想抓南湖大山攻頂照申請行程時,發現存在網路上的都只有基點娃娃,沒有我的大頭,唯一一張留存大頭和基點的,就是這種看不出什麼山頭的一等三角點,太悲傷了。

DSC07475.JPG  

然後就找個地方窩著等日出了,話說我好幾年沒有看日出了,我對日出不太執著,寧願睡大頭覺啊~(其實日出時間常常是我才跑去躺平時不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