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5.27

天氣:中午過後下大雨啦~

參加隊伍:北岳

路線行程:龜山車站→叢雲山(H711M)窖寮山(H737M)下到宜1大溪車站

 

叢雲山窖寮山以前就聽到有一點難度,不是一般的郊山路線,就打算有機會的話跟著走一下,這次路線原訂還有七兄弟山,從窖寮山後要接七兄弟連稜下來,嗯~說到七兄弟山之前有嘗試過要走一次,誰知道才搭火車到大溪車站時就下大雨,所以我只走馬路到登山口,看雨都沒有要停的意思,我就從登山口撤退回車站了,這次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去找七個兄弟的任務(最後結果當然還是失敗)。看著氣象預報,宜蘭這邊中午過後的降雨機率將近100%,掙扎、猶豫...,不然先搭火車去龜山看看,頂多再搭火車回來當成火車之旅。

8:21 搭乘6點多的台鐵到龜山車站下車,現在這些車站都可以刷悠遊卡(或是一卡通也行),很方便的。在龜山車站外面大家先來張合照,因為之後在山上就沒有寬敞的腹地可以拍照了。

DSC01089.JPG

 

8:26 從龜山車站走出到外面的馬路後右轉

DSC01093.JPG

 

8:28 在綠色屋頂的民宅旁邊小路右轉

DSC01095.JPG

 

8:29 上天橋,原來是要過火車鐵軌到後面。

DSC01097.JPG

 

下天橋後左轉沿著鐵軌旁的圍牆走,經過菜園後的民宅前右轉。我們經過這菜園時,剛好菜園的阿伯在整理菜園,看到我們一行人還蠻大團的,就隨口問我們要去爬後面的山嗎?而且隨口講了一下:螞蟥很多。螞蟥很多!!!咚咚咚!我收到這重要的訊息,身影在心中倒退了3步,找到空檔時趕緊蹲下來把褲管都塞進襪子裡(其實不只螞蟥,之前查資料時還說此路線有時也有硬蜱出沒)。

DSC01098.JPG

 

8:31 右轉經過停車場(?其實是民宅前停車的空地)走民宅後方的馬路

DSC01099.JPG

 

8:34 走出來接到馬路後右轉,左前方叉路過陸橋

DSC01101.JPG

 

左轉過北勢溪橋,順著產業道路一直走,而且是爬坡往上走。

DSC01102.JPG

 

然後發現水泥路一直是陡陡的往上耶~

DSC01106.JPG

 

8:44 速限牌這邊選右邊的水泥路繼續往上走。

DSC01107.JPG

 

8:47 長著青苔的水泥路面,幸好沒下雨,不然可能連走馬路都會倒退嚕

DSC01108.JPG

 

8:50 從路旁竹林爬進去!在路口的竹子上有看到登山布條。

DSC01111.JPG

 

8:51 進來就是竹林裡陡上,而且腳下踩的是黏黏的泥土,如果坡度太陡還要拉竹子輔助。

DSC01112.JPG

 

8:59 在茂密的竹林裡往上走

DSC01116.JPG

 

8:59 以為出竹林,到整理過的空地鐵塔這左轉往上走

DSC01117.JPG

 

9:01 從鐵塔下方穿過後出竹林,看到前方的產業道路以及休息的涼亭,左轉繼續走產業道路(此時我心中想:蛤!原來沒有要在涼亭休息喔?)

DSC01121.JPG

 

9:11 繼續順著產業道路往上走,走到登山口,原來這才是登山口。剛才那段竹林裡鑽來鑽去陡上只是產業道路的捷徑而已。

DSC01126.JPG

 

9:17 一進登山口就是陡上,在草很高的雜木林裡鑽,順著路徑右轉。這一段路徑比較不清楚,所以緊跟著前方隊友的身影。

DSC01134.JPG

 

9:24 路徑比較清楚,小徑旁的植物以蕨類為主,陡上

DSC01139.JPG

 

9:32 經過路邊有大石頭

DSC01142.JPG

 

9:34 爬上稜線石塊區,宜蘭這一區大概常常下雨,石頭上青苔生長一塊塊,所以踏到時會有點滑。

DSC01145.JPG

 

9:49 上來到比較平緩的樹林

DSC01151.JPG

 

10:02 跨上架空樹幹的落差

DSC01156.JPG

 

10:12 來到了亂石區,亂石區的石頭常常都很滑,所以我走起來不太順,不久就看不見前方隊員的身影了。

DSC01160.JPG

 

10:14 不過沿途有登山布條,繞過大石塊區左轉

DSC01161.JPG

 

10:16 右轉順著石頭陡上,這一段土壤有點鬆軟,坡度又陡,爬起來有點要倒退嚕。

DSC01164.JPG

 

10:22 路徑有石塊,踏起來有時會滑,植物長得也茂盛,部分太陡的路段還有架繩輔助,雖然有時路跡不清,但仔細找一下也可以看到布條

DSC01167.JPG

 

10:28 來到草比人高區,順著路徑在樹木這邊右轉繼續陡往上

DSC01169.JPG

 

10:38 從雜木林出來到芒草坡,爬上去應該就是山頭了吧!從起登開始幾乎都在陡上,有些路徑也不太好走,真的有累。

DSC01173.JPG

 

10:40 圓圓的山頂上就是第一座山頭,往窖寮的路徑要在上基點處右轉(我本來以為直走,果然在芒草中路徑都很容易迷失,直走則是下去坪溪古道)

DSC01175.JPG

 

叢雲山,H711M,位於宜蘭頭城鎮,山頂有一顆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在芒草林中(看起來基點就是很容易被芒草覆蓋)。叢雲山在雪山山脈末端的主稜上,稜線往北經740峰後,延伸窖寮山至七兄弟山的支稜往鷹石尖。

DSC01177.JPG

 

在叢雲山頂可以清楚的看到龜山島(好吧!這不太有賣點,其實在龜山車站內龜山島就很清楚了)

DSC01188.JPG

 

也可以欣賞梗枋一帶的海岸線

DSC01189.JPG

 

10:50 前隊已經出發很久了,我體虛氣弱位於押尾巴的,我們也不敢休息太久,簡單吃點零食,在基點處撥開芒草右轉

DSC01190.JPG

 

往窖寮山出發,穿過比人高的芒草

DSC01192.JPG

 

10:57 陡下一段雜木林

DSC01198.JPG

 

10:59 再往上爬個小坡

DSC01199.JPG

 

11:10 行經一段芒草區稜線

DSC01203.JPG

 

11:16 進入雜木林間的山谷繞行,爬一段雜木林往上坡

DSC01207.JPG

 

11:19 在山坳處看到前面的山友已經爬很遠到對面的對面山頭了

DSC01209.JPG

 

11:25 抓芒草陡上,這裡路面黏滑

DSC01211.JPG

 

11:26 爬上來後,嚮導站在這裡指路,告訴我們要右轉

DSC01212.JPG

 

原來這裡是740峰,地上的石頭釘有牌子,不過沒低頭看根本不會注意。

DSC01213.JPG

 

11:32 這個740峰周圍被一些山頭環繞,其中一個可以看到前面的隊友已經在遠方的草坡上行走

DSC01218.JPG

 

11:36 芒草區陡下坡

DSC01220.JPG

 

11:42 在山坳間行走,這一區濕度夠,樹上有不少鳥巢蕨

DSC01223.JPG

 

11:44 走來至一處谷地,前方的隊友已經在此午休。呼~總算可以坐下來吃點東西了。我是後段班的,怕休息時間不足,一方面也累到懶得煮了,就把八寶粥、水果當中餐吃。

DSC01224.JPG

 

12:12 啟程繼續往前,原來我們午休處是有很小的溪流經過,不過比較像爛泥巴而不足以做為水源吧!

DSC01229.JPG

 

12:15 午休的這個小山谷也是交叉路,左轉可以往石棺材和出宜1公路,直走偏右上則是往窖寮山。

DSC01230.JPG

 

12:21 右前方上稜順著走,樹木長得有點密,不過樹幹上有綁布條。下一個小坡偏左往上爬

DSC01235.JPG

 

12:24 看到樹上掛有牌子,右邊橋板湖山,我站在這叉路口看,感覺右邊的路都被植物遮蔽了,根本不像有路跡。左轉順著稜線往窖寮山

DSC01239.JPG

 

12:27 繼續在茂密的樹林中攀爬繞行

DSC01242.JPG

 

12:34 爬出來到芒草原中,說實在在芒草中很容易分不清方向

DSC01244.JPG

 

12:35 離開芒草山頂,陡下坡

DSC01247.JPG

 

12:38 經過一處小活水潭後偏左轉過小溪

DSC01251.JPG

 

12:38 過溪後爬陡坡,這個坡只有芒草可抓,土壤又陡又濕滑,算是一處小地形,努力拉上去

DSC01252.JPG

 

12:39 善良的前人架一條紅繩,雖細但也發揮一些輔助功能,拉著紅繩往上跨

DSC01253.JPG

 

12:41 爬過一處石塊小水流後左轉

DSC01255.JPG

 

12:50 繼續在雜木林陡上,這段路徑比較清楚

DSC01261.JPG

 

上到芒草稜線時,突然雨就來了,一開始雨就不小,而且看樣子是會下很久的那種雨勢,所以大家趕快手忙腳亂穿雨衣

13:03 在雨中撥著芒草前進,左邊出現叉路,左轉上去是窖寮山,右轉順著稜線走則是繼續前進七兄弟山。

DSC01262.JPG

 

踏幾步過來就道窖寮山頂,窖寮山,H737M,三等三角點(No.1011)位於芒草林中,因為下雨四周霧茫茫的,我也不知道是否有無展望。

DSC01264.JPG

 

站在窖寮山的基點旁,嚮導群們決定拆成2隊,繼續前進的勇者往七兄弟山,不想走的則從窖寮山山頂下山,可以出到宜1公路。天氣好時,其實走七兄弟山稜線是比較近的,但是下雨爬山都沒景,在芒草中走對我而言就是受苦受難。從窖寮山這邊下山到宜1,要走將近8K的公路才會到大溪火車站,以路程而言是比較遠的,勝在天氣差時,公路比山路好走多了。反正我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叢雲窖寮已經完成,我決定要參加下撤組。

DSC01265.JPG

 

13:16 分組結束,從窖寮山的基點旁,芒草叢中偏左邊的路徑走,走過芒草後進入樹林路徑還算清楚,一路往下

DSC01273.JPG

 

13:26 由於下雨的關係,我就不拿相機了,而且這段路跡算清楚好辨識。就是在此處的樹林裡,若直往下時會覺得路不見了,要往右轉一下找布條,再轉下坡,又可以接上清楚的路徑

DSC01275.JPG

 

14:13 總算陡下來到宜1公路,下去後要右轉就一直走公路了。

DSC01278.JPG

 

登山口是一個水泥路牆的落差,跳下來到馬路上,這裡的樹幹上也貼有藍天路牌。

DSC01280.JPG

 

14:32 看到數字3還很高興,想說走3K就到山下了,豈知我就是個完全搞不清方向的人,我們要朝數字越多的方向走~

DSC01283.JPG

 

15:06 經過5K的牌子繼續往前走不久,右側看到整個竹圍籬圍起來之處,這是鷹石尖入口,由於鷹石尖山頂那塊大石頭,經地質調查可能有坍塌的危險,目前政府是封起來了

DSC01285.JPG

 

15:24 順著馬路走,轉彎處看到下方的大溪漁港

DSC01288.JPG

 

15:49 感動~終於看到鐵軌了!前面右轉就可以走到大溪車站

DSC01289.JPG

 

15:54 轉過來看到大溪車站。火車還有一陣子才來,趕快到旁邊的廁所把全身的溼衣服換掉(因為我只穿雨衣懶得套雨褲),果然氣象預報還是有準的。

DSC01292.JPG  

至於繼續爬七兄弟山和鷹石尖的同伴們,由於他們要在雨中連稜走好幾個山頭,所以不會這麼快下來。事後小珊看到我的紀錄,也只能感嘆我們看七位兄弟的計畫還是失敗了啊~(我其實也只撤退2次而已咩)沒關係,兄弟有情,兄弟一直都在,下次找時間再去拜訪他們。

這次爬叢雲山窖寮山的感覺,果然是不可小覷的郊山啊~從火車站出發後就一路陡,路徑不明顯,雜草雜木林又生長快,部分路跡較雜亂,且叉路也不少,芒草長得高在裡面鑽也容易迷失方向,值得慶幸的是,這次雖然下雨,可是我沒被螞蟥咬,哇哈哈~不然一開始遇到火車站後面種田阿伯說螞蟥很多時,我都要產生逃命的念頭了。對了!這條路線據說也有硬蜱出沒,來此爬山的山友,要多加注意,萬一有硬蜱上身時,要趕快趁牠還沒咬入時處理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