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10.07~08

天氣:第2天近中午下大雨(慶幸已出到登山口了)

參加隊伍:阿晟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2:池上→金都來產業道路登山口→富興山(原路來回)→一路駛回台北→中途停靠卡片教堂

 

7:41 從池上民宿出發,走台23線,經過小天祥,我第一次知道還有小天祥,大家下車到橋邊欣賞天然風景,可惜天空陰陰似要下雨,拍照起來就是不美。這座橋名稱為第五號橋,下面的溪水稱為鱉溪,既然在鱉溪上,稱為鱉橋不就更有意思嗎?鱉溪還是以前常有鱉群出沒而命名的耶!

DSC07872  

 

8:30 繼續走台23線,看到聖祐宮指標,從這邊進入,走金都來產業道路

DSC07880.JPG

 

8:35 途中經過一些山谷,此處看到的岸邊地形據說很有名,我們就下車研究地科課,可是因為在座的人地科分數都不怎樣,只好先拍照欣賞,回來再請出咕狗大神來教學。

這一區這種地形稱為:德高老逆斷層,是海岸山脈火山運動末期的產物,成因為大量火山灰夾雜火山碎屑凝結堆積,這稱為凝灰岩或凝灰角礫岩,後來因板塊運動擠壓,使得這塊地層往上衝,造就成這樣的垂直岩壁,就是德高老逆斷層

DSC07881.JPG

 

德高老是這一區的地名,原為dina'lau,是阿美族語溪水清澈的意思,跟德高望重和老一點關係都沒有。睜大眼睛努力看斷層的紋路,一條條斜斜的。整個德高老斷層約起於美蘭東北方一公里的連錫礦場,向北延伸至加只來山。

對了,今天要爬一座海岸山脈,不知為何聽到海岸山脈心就挫挫的(海岸山脈據說都不好相處啊)。

DSC07885.JPG

 

9:25 上車後繼續往內行駛,產業道路越來越小條,而且路旁草木伸展到路面,我們搭乘的T5較高容易被樹枝刮傷車子,也怕中途有路段路太窄小而無法上到登山口,就找一處比較寬敞的地方停車(約3.5K處),由山友克明兄的高底盤休旅車分2趟接駁我們至登山口。從左邊水泥路進入就是富興山的登山口。

DSC07893.JPG

 

9:43 轉左,一開始都是水泥路,這邊以前應該是都有農作物,但目前看來似乎是荒廢沒有在照顧

DSC07897.JPG

 

有處展望點,看向山谷對面,據說是加只來山連稜

DSC07899.JPG

 

轉過來遇到路中大石頭擋道,旁邊的蓪草樹幹上還綁有紅布條,查記錄在2017,2月時有小隊伍來爬這座山

DSC07900.JPG

 

但這座山平常也少人來,沿途咬人貓長頗高,我連續中標唉唉叫(昨天也唉,今天也唉),我好像很容易回到咬人貓,開始思索我走路的習慣是否有問題。

DSC07904.JPG

 

9:47 眼睛往路旁隨便一暼,看到大大黑黑的物體,走過去看,喔喔~原來是波羅蜜耶!這一排有好幾顆,推測已經應該是有人種植的果樹,不過看得出來現在完全就是變成野生了。

DSC07906.JPG

 

沿著山徑往前,蕨類越來越高,但部分路段水泥路面又很乾淨,可看到路邊的小花,長花九頭獅子草?

DSC07909.JPG

 

六角英

DSC07917.JPG

 

五紋鬼蛛?

DSC07921.JPG

 

這隻蜘蛛覺得紋路很獨特,但是我還沒查出來

DSC07927.JPG

 

9:57 平緩的山徑,目前路都還蠻清楚,就是一條像古道的路

DSC07931.JPG

 

10:01 左轉往上(開始偏之字形上坡)

DSC07935.JPG

 

轉頭剛好看到巨大的蟬殼,比我的手指一個指節還大,應該是熊蟬的蟬蛻吧!

DSC07940.JPG

 

10:12 不知是否近來有遭受風災,途中障礙物不少

DSC07945.JPG

 

10:18 或鑽倒木或繞石頭,不過還是可以看出山徑的路跡

DSC07948.JPG

 

10:32 之字上坡,路徑不太清楚,主要是因為周遭的芒萁比人高

DSC07958.JPG

 

10:39 轉入整片芒萁的草坡,而且還有很多高大卻瘦長的蓪草

DSC07965.JPG

 

10:45 右轉進入樹林上稜線

DSC07970.JPG

 

10:51 沿途還有很多黃藤,下有咬人貓,上有黃藤,都是刺啊~

DSC07973.JPG

 

10:59 此段路由於黃藤不少,黃藤生長快又亂,遮蔽路徑,其實找一下沿途,可以看到紅色或黃色的登山路條,領隊說時間不趕(今日功課只有這座山),就把路徑砍明顯一點,並起補上白色路條。

DSC07984.JPG

 

11:04 穿過芒草林,往旁邊看是整片蓪草崢嶸向天

DSC07992.JPG

 

11:05 寬稜

DSC07993.JPG

 

11:12 爬一段小陡坡,接上一段平坦的山徑(林道?),林道走沒多久經過大石後,又是很陡的陡坡一小段

DSC08001.JPG

 

11:21 腳短的要想辦法爬過倒木,過大樹後天空好像在飄雨哩!大家找一處較平緩的地方穿雨衣囉!

DSC08007.JPG

 

11:27 順著稜線上坡,又穿過一片比人高的芒草,看到蓪草樹幹上綁的白色路條,是太極的圖案耶~

DSC08014.JPG

 

11:53 順著稜線一直上坡後,要轉右下低繞(前方林道似乎已經把餔了)

DSC08019.JPG

 

11:54 低繞的路比較溼滑,或者是因為下小雨的緣故?

DSC08021.JPG

 

長距根節蘭,因為今天只看到這一株,而且這株只開一朵花,導致我這遜咖完全認不出這是根節蘭!

DSC08024.JPG

 

12:00 繞過來後走一段狹窄的山腰路

DSC08028.JPG

 

12:17 走在山腰一直前進

DSC08036.JPG

 

12:18 左轉爬個小坡接上山頂稜線,順著稜線往前

DSC08043.JPG

 

12:31 看到基點了,領隊先把周圍的雜草砍一砍,清出一片空地

DSC08045.JPG

 

富興山,H1203M,三等三角點(No.4232),位於台東池上與東河交界處,又有人稱為新開園越山,超哥後來跟我說,新開園是池上的舊名。

DSC08049.JPG

 

12:46 由於在飄小雨,我們在三角點也停留不久,簡單吃個行動糧,走原路下山。稜線後轉左下,接平緩的林道,走一小段陡坡,再接平緩的林道,大致是這樣的路況。 

DSC08057.JPG

 

13:02 剛剛低繞的路段,回去就是變成要爬上去。然後我疑惑的說:不是有什麼水墜越嶺古道嗎?說好的古道呢?原來那幾段平緩的林道應該就是屬於水墜越嶺古道(又稱為新開園越嶺古道)我完全就是走在其中毫無感覺啊~

DSC08068.JPG

 

13:13 回程路都清好了,又多是下坡,嚕起來就快多了

DSC08071.JPG

 

路旁看見一株婷婷直立的植物延伸上去開了十幾朵絲狀小花,第一次看到這種地生蘭,先拍照回來再上網查。

DSC08089.JPG

 

裂瓣玉鳳蘭,又名絲裂玉鳳花,花期9~10月,近看實在太美了,每朵花像在跳舞

DSC08086.JPG  

 

13:44 右轉往下回到剛剛的水泥產道(也就是我拍到大蟬殼之處)

13:48 清楚的水泥路往外走

DSC08097.JPG

 

欸~接近路口時,樹上結了好幾顆野生的波羅蜜,選最大的(我拿一下其實很重耶)。

DSC08098.JPG

 

14:00 快走出去到叉路口了

DSC08100.JPG

 

14:05 在叉路登山口這邊等克明兄開車接駁(他先接第一批山友下去T6停車處),突然就闢哩啪啦下起大雨,忙著邊撐雨傘邊把雨衣從背包裡挖出來。

DSC08103.JPG

 

回到停車處,雨勢稍歇,大家趕快跑回車上,山友在旁邊的樹枝上,剛好看到這隻小蜘蛛,梭德氏棘蛛,喔喔~好難得啊!這是我第二次看到牠,不過在下雨忙亂中我的相機一直無法對好焦,又趕著要上車,先預約跟隊友要來他拍的照片。

3.jpg

 

超哥做的富興山航跡

新開園越  

 

接下來就是車子行駛在大雨中,在泰源加油站的洗手間換掉濕衣服,再到附近涼亭煮大鍋麵吃午餐,由於接下來的天氣預報都是大雨,雖然國慶假日還有假,我們也只能打道回府一路回台北。途中經過一處景點:登仙橋,登仙橋上沒有仙,現在都是猴子大軍

DSC08107.JPG

 

還有經過宜灣時,說有個教堂很漂亮,我們還停車,穿越馬路跑到對面叉路進去看教堂。宜灣:卡片教堂,取名卡片教堂原因是外觀很像傳教士分送的耶誕卡。

緣由:民國39年時基督教長老教會傳入宜灣,當地阿美族信徒原本是建造竹子茅草的教堂,但民國63年時因颱風毀壞,部落的族人賴明德就參考耶誕節卡片中小教堂的樣子,設計出這間帶有歐式風味的小教堂,但卡片沒有後方建築(走到側面看就是很簡單的一整面白牆),這座教堂圖案等於只有正面,稱為卡片教堂。

DSC08114.JPG  

 

海岸山脈另一座:堵開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346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