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1.21

天氣:雨,濃霧

參加隊伍:週六菁英歡樂隊

路線行程:台北宜蘭太平山見晴山(H1880M)見晴古道鳩之澤自然步道望龍埤

 

這一天原本的行程,是要走西馬縫山,當天早上從台北出發時就下雨,大家集合後還是決定先前往宜蘭,到宜蘭的加油站下車上洗手間時,根本是快要傾盆大雨了,很不妙啊~此次擔任西馬縫山領隊的小魁哥,說西馬縫路徑很滑,這種天氣太危險,大家會滑到不要不要的。於是討論一番決定乾脆上太平山玩耍,走個見晴山和見晴古道,本來還要上翠峰湖,但是我們的中巴車輛管制無法開上翠峰湖,只能到太平山莊,那就到鳩之澤走步道吧!

9:41 車子行駛上太平山的途中,經過白嶺巨木,下車欣賞一下巨木本人。(位於宜專一線14.5K處路邊)

DSC04665.JPG

 

根據林務局的介紹,白嶺巨木是一棵超過2500年的紅檜,樹高30公尺,約10層樓高,胸徑3.4M,胸圍9.4M,要6人合抱,曾遭雷擊,樹體呈現中空狀。白嶺是太平山針葉樹和闊葉樹的分水嶺。

DSC04666.JPG

 

站在馬路對面,路邊剛好有一小片空地可停車,霧濛濛中的白嶺巨木

DSC04768.JPG 

 

從大樹旁邊可以走下去,果然有個樹洞可以鑽入,樹心是中空狀的,在樹洞中可以直接仰望看到天空。

DSC04769.JPG

 

10:02 抵達約21.5K處的路邊,此處無法泊車,只能臨停,大家趕快下車過馬路,要注意這條路是來太平山旅遊的會路過的,所以車子不少,除了過馬路要注意來車外,在路邊等著要爬進登山口時,也是要小心。

DSC04667.JPG

 

入口處的樹上綁有路條,跨過水溝後就是左邊陡坡往上

DSC04670.JPG

 

10:07 由於這一區霧氣重,樹幹和石頭上多長滿青苔,所以踏點可能會比較滑,我是覺得踏在石頭上或樹根時,拉一下上方的樹幹是不會難走,下坡可能就要慢慢來,以免沽溜~腳一滑就下去。

DSC04671.JPG

 

10:13 爬上稜線後是一片箭竹,右轉順著路徑走,從大樹旁路過

DSC04673.JPG

 

10:13 樹幹樹枝上被苔癬覆蓋,在濕濕的綠叢間穿梭,不過樹上有綁布條,也不用擔心找不到路

DSC04676.JPG

 

還可以玩從樹洞下穿過的走法,當然不想鑽也是可以從旁邊繞過即可。

DSC04678.JPG

 

10:17 路線短短的,就在一小片空地上看到了基點。見晴山,H1880M,三等三角點(No.6223)。見晴山這邊沒甚麼腹地,大家拍照後趕快原路下山,回到馬路邊。

DSC04681.JPG

 

10:44 車子繼續往前(23.3K)則來到了見晴古道的停車場。入選為全球最美28條小路之一的見晴古道,我這阿土還沒來過哩!入口處立了2根木頭柱子,一根寫:見晴懷古步道,一根寫:昔日山地運材軌道。見晴步道現在只開放900公尺,所以我們要慢~慢~走~享受森林浴。

DSC04762.JPG

 

撐傘散步囉~一開始路面鋪了碎石子,路中有2條鐵軌

DSC04688.JPG

 

也會有交錯的軌道,想像昔日木材車在上面行駛於森林中

DSC04689.JPG

 

我想,霧氣濛濛應是常態,不然怎麼名為:見晴?

DSC04698.JPG

 

10:54 來到歷史遺跡舊木棧橋,右邊彎彎的是略為腐朽的木棧軌道,左邊是新做的木板橋,供遊客行走。遺跡當然是僅供拍照囉!

DSC04703.JPG

 

木條或枝幹上面爬滿綠色絨毛,是太平山這一區的特色

DSC04707.JPG

 

10:58 往前走看到第2處鐵軌遺跡

DSC04713.JPG

 

11:00 這一處的鐵道則在山壁旁,山壁有溪流活水源在鐵道下形成一個小水潭。嗯~發現自己拍出懷舊風味的照片

DSC04719.JPG

 

這張就是普通JPG直出現場霧氣色彩還原。不知道為何,看到活水源就很興奮,明明不能煮食。

DSC04721.JPG

 

11:03 來到木造拱橋,山友在橋邊朝下橋角度,想拍溪水風景

DSC04728.JPG

 

11:05 再往前架有繩索吊橋,喜歡搖晃感的可走繩索吊橋,喜歡穩定一點的就靠山壁走山腰路,我覺得吊橋太慢,就走山徑先過去看看見晴古道可以通到哪裡

DSC04730.JPG

 

11:10 呃...再過個小木橋後,就看到木頭柵門,寫著步道終點,旁邊里程柱標示900M,旁邊有解說牌說明102年因颱風災害後半段坍塌嚴重,地質不穩無法修復,所以見晴古道目前就只通到這邊啦!

DSC04733.JPG

 

往回走霧氣更重,且只有一座繩索吊橋供往來的遊客通行,單向通車的意思,所以大家排隊等進來的人先走囉!

DSC04740.JPG

 

走回到樹中樹,樹中樹是路邊的解說牌,沒看到解說牌其實也沒注意到此特色。所謂這棵樹中樹就是種子落在老樹幹上發芽生根繼續長成大樹。

DSC04748.JPG

 

走回剛剛的活水源邊,我想從水邊往上拍木棧鐵軌的斑駁畫面

DSC04753.JPG

 

半毀損的鐵道,就像是歷史的滄桑

DSC04755.JPG

 

11:33 散步回到見晴古道的停車場,又飄起小雨,我們的車子就行駛到太平山山莊,進入山莊坐在大廳旁的休息座椅區吃午餐。吃飽後原本想要上翠峰湖或山毛櫸步道去走走,來到叉路口發現嗯~要9人座以下小車才能行駛進入翠峰湖,我們當日坐的是20人座巴士...大家討論一下,那就下山去鳩之澤吧!

往山下行駛時,雨已停,轉彎處意外看見雲海美景,大家當然趕快下車拍照。

DSC04774.JPG

 

13:56 車子下來到鳩之澤溫泉停車場,這天也有很多大遊覽車停泊,不過似乎都是去煮蛋或泡溫泉?我們走步道時沒遇到其他遊客哩!

DSC04778.JPG

 

嗯~這是山嵐,因為朝另一角度看時,看到綠色樹林間有白煙一直往上冒,一時間分不清山嵐和溫泉的熱氣。

DSC04779.JPG

 

早春的櫻花,已經有一小撮開了。下方有洗手間,可以先去解放一下再去走步道。

DSC04782.JPG

 

14:06 看剛剛的地圖,步道結構其實很簡單,過吊橋後左轉,可以走一個P字形的路線,全長約2公里

 

DSC04783.JPG

 

之字形的土路摻雜石子路往上走

DSC04790.JPG

 

14:15 來到樹林中的環狀路,路面上鋪著石磚,路徑很清楚

DSC04792.JPG

 

也可以爬上去觀景平台(原路下來)

DSC04794.JPG

 

爬上來觀景平台後視野,可欣賞下方的多望溪,多望溪至鳩之澤後流勢較為平緩,再由土場注入蘭陽溪。

DSC04797.JPG

 

14:28 雨後的樹林空氣很濕潤,幸好步道很寬敞,不然我走一走都擔心螞蟥會撲上來。

DSC04798.JPG

 

14:47 走回到吊橋出口,看到手作步道的標牌,決定先不過吊橋回去,繼續往前走走看手作步道(其實就是大家都還在腳癢啊)

DSC04804.JPG

 

過吊橋後是有分左右兩側的步道,不過手作步道只有前面一段有維護。

DSC04805.JPG

 

手作步道這條路徑算是古路,往昔為仁澤山莊通往鳩澤索道及仁澤舊吊橋的路徑,後來荒廢了,2016年由羅東林管處與千里步道協會招募志工就地取材,修整了260公尺。所以看到路徑旁這一塊塊疊砌的石板就是手作起來的駁坎。

DSC04811.JPG

 

14:49 這條步道應該比較少人走,所以樹枝有時會伸展到路面上

DSC04813.JPG

 

14:52 來到一處空地,右邊有舊吊橋遺址

DSC04815.JPG

 

看過去舊吊橋剩下2條細繩索了,橋台上還刻有民國60年改修。

DSC04817.JPG

 

繼續往步道前方看,本來以為是倒木,被蕨類生長覆蓋看不見本體了,但旁邊有立解說牌,這個應該是鳩澤索道的「著點」

DSC04819.JPG

 

過索道和吊橋遺跡處繼續走步道往前-大概走了10幾公尺就呈現雜草叢生的無路狀態,雖然依照剛剛的索道解說牌,這條路應該可以一直走到土場,不過路徑已經埋沒在荒煙蔓草間了。走在這條修整後的短短手作步道,抬頭往山壁看可以看到上方有欄杆,應是舊的路跡吧!

DSC04821.JPG DSC04823.JPG

 

回到仁澤舊吊橋,其實不是要看繩索遺跡,是大家突然聽到鳥叫聲開始找,在左邊繩索上看到藍色小鳥。

DSC04824.JPG

 

15:05 回到鳩之澤停車場,要下山吃飯還太早...嗯~不然去望龍埤繞一圈。我只能說,今天走這些小地方,我剛好都沒走過,哈哈哈~

16:38 中巴來到宜蘭大礁溪附近的望龍埤,這條道路上有點擁擠,所以趕快放我們下車,車子好行駛到寬敞處停車。就從這個地標石碑旁的步道開始走,可以繞埤塘一圈

DSC04826.JPG

 

望龍埤百年前因山洪爆發土石沖刷而形成的自然湖泊,但民國70年代因水位降低而枯竭,湖底雜草叢生。民國90年代因枕山村休閒農業成立,當地居民希望能恢復望龍埤的昔日景觀,於是在水土保持局、農田水利會等各界人士合作努力,挖除沉積泥土、修築埤岸,興建環湖步道,引大礁溪的水進來,就成為今日休閒觀光的好去處。(資料來源:蘭陽資訊網)

DSC04828.JPG

 

繞埤塘悠閒走一圈,旁邊有洗手間,也有販賣蔬菜、水果等當地農產品的小攤販

DSC04829.JPG

 

還有紅色拱橋和九曲橋,可在橋上溪賞水鴨優游其中,埤塘裡還可以看到很肥大的鯉魚囉!

DSC04830.JPG

 

終於撐到可以吃晚餐的時間了,雖然當日沒爬山,活動不大,但還是要吃飽飽的當慶功宴,司機大哥推薦了一間在壯圍的無菜單料理。

DSC04837.JPG

 

菜色很豐富而且可以吃很飽,我決定寫食記專文介紹,這邊先讓大家眼睛看看菜色作為預告。

DSC04836.jpg  

 

在太平山這區還有望洋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2407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