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時間:2017.12.13~17

天氣:冷耶~

團員:本原蟲和gie兩個散漫咖

 

Day3:嵐山花燈路,我來囉!

今天的行程就是搭小火車去嵐山玩,小火車的票是我們第一天抵達關西機場時在現場買票劃位的,當初就是什麼時間有空位就挑什麼時間了,盡量早一點出發,而且再晚個一兩天,小火車也要停駛了。

8:48 早上搭JR到馬崛站,這個我有先做功課,所以知道要搭到馬崛站走過去小火車的龜岡站。千萬不要搭JR到龜岡站,會離很遠。

DSC01851.JPG

 

其實走出馬崛站就有清楚的指標,教大家怎麼走去龜岡站,嵐山小火車是這邊重要的觀光資源咩

DSC01852.JPG

 

路過的指標,除了那隻帶龜殼帽的娃娃搶眼外,我被本能寺之變吸引!地圖裡紅色那條線,就是唐櫃越,從龜岡附近到嵐山西芳寺附近的路。明智光秀統治丹波時,在龜岡建築龜山城,後來在此召集親信部下,發動了本能寺之變。不過我們這次重點是搭嵐山小火車去嵐山嵯峨野玩,沒有時間停留在龜岡看歷史古蹟。

DSC01853.JPG

 

沿著這條小路一直走,路上沒什麼人耶~我們是訂9:29第一班發車的小火車,遊客可能還沒出現,居民也少見則可能這邊是接近田野的地方吧!

DSC01860.JPG

 

路旁看過去秋天的整片稻田都是收割完黃黃的,時間很充裕,我們就邊走邊欣賞鄉間景色

DSC01861.JPG

 

停泊了一輛小貨卡,賣烤番薯和烤玉米,寫上多國文字的厚紙卡,大家都看得懂囉!

DSC01862.JPG

 

9:15 進入龜岡車站內看狸貓,車站的月台上站了整排的狸貓塑像很搶戲,這也是大家在車站內會拍照的畫面 

DSC01865.JPG

 

站在車站2F往外看,則有觀光馬車,間或傳來馬兒們的鳴叫聲。

DSC01870.JPG

 

嵐山小火車的車票,從龜岡搭到嵯峨是620元(日幣)。本來gie怕臨時買不到(因為要劃位),當初在台灣時討論要從代購網站先買,查一查要台幣400元,我默默的說反正我們行程彈性又不是賞楓旺季,去關空再買我就不相信小火車都客滿,就是一種不想當潘阿的心情罷了。

DSC01871.JPG

 

小火車來了大家都很興奮啦!拼命朝著火車拍照,上半身紅色下半身黃色的嵐山小火車。

DSC01875.JPG

 

前面露天的座位是當天購買的,預購的都是室內車廂,是說當天很冷,我們在地上還有看到一點點白白的殘雪,這個開放車廂其實也沒坐滿。因為真正行駛時,覺得風大很冷的人就會跑進去裡面車廂。

DSC01876.JPG

 

一開始先坐在室內車廂,隔著玻璃看保津川

DSC01877.JPG

 

來到保津峽站,這裡的狸貓有戴聖誕帽,而且呈現常態分佈的形狀...

DSC01892.JPG

 

嗯嗯~據說這都是楓樹...而且在賞楓季節晚上是有打燈的,如果這整條鐵軌旁的森林是紅的...我們只能很阿Q的說,我們就是來欣賞京都紅葉掉光蕭瑟的風景啊~怎麼有種本能寺之變被變掉的蕭瑟淒涼感?

DSC01897.JPG

 

連保津川溪谷的流水看起來都哀傷了(因為川邊光禿禿的啊),看沒多久我就進去車廂內坐,反正室外風景這麼蕭瑟,還是別吹風免得頭痛吧!所以嵐山小火車沿途風景的照片也不用放上來太多張了,只差沒有枯藤老樹昏鴉了。

DSC01903.JPG

 

9:00 抵達嵯峨站,走出嵯峨站,有火車頭展示外,還有小猴子表演(在畫面最左邊)

DSC01913.JPG

 

飼育員牽著小猴子供遊客拍照,似乎還沒到表演時間

DSC01914.JPG

 

帥氣的猴子站長喔!接下來就是靠雙腳在這區域遊玩,大原則就是從嵯峨走去嵐山,打開手機的google地圖,第一站先去清涼寺吧!

DSC01915.JPG

 

9:40 經過馬路和住家,來到清涼寺(不用門票),我們從旁邊停車場走進來,沒經過大門牌樓,先參觀境內吧。

清涼寺又稱嵯峨釋迦堂,是淨土宗的寺院,山號五台山,主要供俸釋迦如來佛像,由東大的學問僧在宋朝時期由中國請回日本,仿照中國五台山而建五台山清涼寺

DSC01919.JPG

 

清涼寺以前是左大臣源融的別墅,圓融是日本嵯峨天皇的十二皇子,好造庭園,在嵯峨、宇治、賀茂川等地都有別墅。

DSC01923.JPG

 

安靜的長廊,也許因為賞楓季已過,寬廣寧靜的清涼寺,完全遠離喧囂,在此修行似乎真的可以對人生有些體悟

DSC01927.JPG

 

從大門走出來,抬頭終於看到五台山的字樣

DSC01928.JPG

 

清涼寺大門旁,有居民帶著可愛的柴柴散步,坐在路邊休息,好閒適的畫面。

DSC01931.JPG

 

轉個彎來到寶筐院,在門口買門票時(門票500日圓),只有我們2人

DSC01962.JPG  

 

門口有賣楓葉的繪葉書,庭院各角落紅通通一片。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DSC01932.JPG

 

進入大門後‧‧阿阿阿‧彷彿天上有整排烏鴉飛過。絕不唬爛,看到中央的石板路,和上面右上角的明信片一模一樣。這真的是寶筐院(蓋章)

DSC01934.JPG

 

整個寶筐院中逛一圈,我和gie都沒遇到其他遊客,我們笑說門口的售票員搞不好想說怎麼有2位阿呆這時才來?這景觀有悲涼啊~

DSC01949.JPG

 

和其他寺廟相比,寶框院算是個迷你小庭院,緩慢繞一圈大概10多分鐘,這期間也沒遇到任何遊客,我們乾脆坐在石階上獨享整個寶框院,身邊滿是葉片飄落

DSC01954.JPG

 

木頭的廟堂裡供奉千手觀音

DSC01957.JPG

 

看向門口,請自行發揮想像力,當庭園的樹木滿是楓葉,楓紅似火的天空。

DSC01958.JPG 

 

要往常寂光院走,先被路旁的可麗餅&青蛙抓走了,應該說先看到青蛙,然後發現青蛙在賣可麗餅,腳就會自動移動過去。

DSC01965.JPG

 

可麗餅攤車,拿在手裡熱熱吃。這邊還會經過個公園內有洗手間,要上廁所也方便。

DSC01966.JPG

 

路旁的空地上紮了些紙燈籠,因應整個嵐山花燈路的活動,而且看旁邊告示牌,這片草地似乎在養地,進行小倉大納言紅豆的復育栽培。

DSC01971.JPG

 

依照路牌指示,走來到常寂光寺的山門(大門)

DSC01974.JPG

 

嗯~我已經對光禿禿的樹枝不會有任何感想了,心平氣和穿過仁王門。

DSC01979.JPG

 

爬樓梯上去,看起來有點高,實際爬上去階梯數還好,還沒到喘的地步。

DSC01982.JPG

 

本堂旁有妙見堂,供奉妙見菩薩吸引我目光的是有2隻很像風獅爺的石偶,可愛捏~

DSC01991.JPG

 

常寂光寺是有爬一小段樓梯上來,站在寺廟前廣場,看下去是嵐山地區

DSC01989.JPG

 

本堂後淺淺的水道,營造紅葉(?)在水面上浮動的畫面

DSC01995.JPG

 

既然沒楓葉可以看,我乾脆爬山繞一圈吧!看到石階就自動往上走

DSC01999.JPG

 

往上走是多寶塔,1596年建立

DSC02000.JPG

 

繞到竹林中,陽光灑在竹葉上很嫩綠

DSC02012.JPG

 

來到時雨亭跡石碑處

DSC02014.JPG

 

階梯的兩旁放置有燈籠,晚上點燈時順著走應該很有情調,不過晚上走來常極光寺有點遠,我們只打算嵐山花燈路時去逛竹林就好。

DSC02016.JPG

 

御髮神社,繞過大水池後來到御髮神社,純粹是覺得祈求頭髮茂盛的神社應該頗有趣。

DSC02023.JPG

 

據說這是日本唯一保佑頭髮的神社。奉祀著藤原采女亮 政之公,是日本理髮業始祖,除了保佑大家的頭髮外,也同時保佑考證照的美容美髮師

DSC02030.JPG

 

其實...我們根本是為了看這些可愛的祈願牌吧!希望哥哥大人的額頭也不要越來越光亮啊(合掌)

DSC02031.JPG

 

站在小巧的御髮神社前,看見水池中藍天的倒影

DSC02032.JPG

 

順著指標就走來到嵐山最有名的竹林之道

DSC02037.JPG

 

竹林路的路邊或轉角,多有布置一些插花或藝術展示,配合嵐山花燈路的活動。

DSC02040.JPG

 

嗯~老實說,我走在這段大家都說很美的竹林小徑,是很無感的,如果去過阿里山的瑞奮古道、瑞太古道或其他諸多步道,根本是被竹林包圍一直走一直走走整天,沿途竹林吃到飽,所以對這段短短的嵐山名路,走出去感想是:啊~就這樣沒了喔?

DSC02042.JPG

 

13:40 走出竹林小徑到嵐山車站附近,肚子餓了,不是很想吃京都名產湯豆腐,隨便找一間蕎麥麵吧!

DSC02060.JPG  

 

雞肉大蔥蕎麥麵(1200日圓)用土雞腿肉,蕎麥麵Q雞肉肉質緊實

DSC02056.JPG

 

雞肉滑蛋蓋飯(1350日圓)我比較想吃飯,感覺吃飯比較會飽,下午還要繼續奮戰哩!

DSC02059.JPG 

 

走來到嵐山車站,裡面有很多小吃攤,和可愛的嵐電電車

DSC02062.jpg

 

車站後方出口立著一根根花布圖案的燈柱

DSC02063.JPG

 

gie說走累了,不然來泡足湯?在櫃檯買票後走進來足湯入口,旁邊有水龍頭先洗腳

DSC02065.JPG

 

我買的足湯券有附可愛的毛巾及毛巾袋

DSC02068.JPG

 

因為又是被卡通圖案的新選組迷惑啦!腳泡在水裡熱熱的,坐著休息舒緩腳部,呼吸清淨但略為凜冽的空氣

DSC02069.jpg

 

15:00 泡完足湯,繼續用雙腳走啦!車站對面的大本山天龍寺,從馬路旁要走去入口,還要經過停車場等走一段路。在以前,周圍的名勝,嵐山和渡月橋,包括天龍寺西龜山公園,都曾歸屬於天龍寺。1339年足利尊氏在此創建天龍寺,1345年落成。中間歷經多次火災與兵火,1899年建成法堂、大方丈室、庫院,1924年重建了小方丈(書院),1934年重建多寶閣,隔年建造多寶閣的內殿和長廊,形成今天龍寺的景觀。

DSC02075.JPG

 

庭園+本堂的參觀費800元,另外參觀法堂的雲龍圖要500元,這個我們就放棄

DSC02078.JPG

 

進入庫院(以前據說兼具廚房功能)後,正面看到醒目的達摩像

DSC02079.JPG  

 

走在鋪著草蓆的木頭長廊,庭園中還有小溪流,非常有詩意

DSC02087.JPG 

 

走過去是多寶殿

DSC02088.JPG

 

另外讓大家流連的就是中間的庭院,整個庭院以曹源池為中心的池泉回游式庭園,隔著大堰川遠借嵐山進借庭園西面龜山的借景式庭園(看得出來後面這句是抄來的,我根本看不出蝦米是借景式庭園)

DSC02092.JPG

 

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方丈室由大方丈室和小方丈室(書院)組成,這個匾額出自關牧翁長老(天龍寺第八代管長)之手。

DSC02096.JPG

 

正面在曹源池旁,就是所謂的枯山水...嗯~我看著這代表水的砂石,想到的卻是感覺容易被風吹亂或不小心被遊客弄到,每天是不是要重新耙一次?

DSC02099.JPG

 

我對岸邊一朵朵的苔蘚還有標註名稱比較有興趣,小葉提燈苔

DSC02101.JPG

 

禪宗思想為基礎的庭院,以石頭和沙粒的枯山水式呈現自然與宇宙...難道大家都不會產生想在上面滾一滾的慾望嗎?我想這種劣根性大概是我的自然與宇宙吧!趕快離開免得忍不住手摸下去破壞寺方精心維護的山水風景。

DSC02107.JPG

 

在方丈前的這棵大樹,高度和角度都呈現守護與陪伴方丈室,是我最喜歡的天龍寺風景。

DSC02111.JPG

 

後面有個小丘陵,腳癢的又開始爬樓梯

DSC02117.JPG

 

爬到小山丘山可以俯瞰天龍寺主體建築,不過是因為前方的樹木光禿禿,這幾棵是某某櫻花,春天時整個天龍寺賞櫻勝地。

DSC02120.JPG

 

一邊逛著庭園一邊往外走,經過平和觀音和愛之泉,嗳~愛之泉裡有1隻大青蛙和2隻小青蛙

DSC02126.JPG

 

經過一大塊石碑,硯石,明治32年松年畫伯寫的字跡後來都已經消失,平成9年加山又造畫伯重新描繪,不過我都快貼到石頭上了,才覺得字跡用刻的還算清楚。再繼續往前走就出去天龍寺了。

DSC02130.JPG

 

16:07 離開天龍寺後走一段竹林小徑,來到野宮神社,正面就是黑木鳥居,鳥居型式是日本原始最古老的。入內參拜免門票,而且遊客頗多,應該說以人口數面積來說,野宮神社是當天我們參觀的幾處神社或寺廟中,人口密度最高的。

DSC02132.JPG

 

原來野宮神社如此香火鼎盛的原因是統包了!也就是要求戀愛運,有!求安產,有!求考試,有!做生意,也有!等於拜一圈神社可以把滿足所有祈求(當然會不會成真是另一回事),很方便啦~難怪這麼受歡迎。

走進黑色鳥居,正面就是野宮神社本殿,奉祀野宮大神,野宮大神就是天照大神,因為在野宮神社內祭祀,則稱之為野宮大神。另外兩側則分別是愛宕大神--似乎是鎮火的?以及白峰弁財天--管發財以及學業進步的

DSC02133.JPG

 

往內走紅色鳥居旁掛滿繪馬,奉祀白福稻荷大明神,保佑子寶、安產、商業繁盛,看來保佑小孩和求財的最多,所以繪馬掛滿滿。

DSC02136.JPG

 

然後基於本人一項對這種奇怪石頭比對神明有興趣,這粒神龜石是我唯一有合照的,摸了可以達成心願,可是形狀並沒有很龜,果然還是要靠想像力。不過神石被大家摸得表面很光亮溜~

DSC02141.JPG

 

野宮神社出來轉個彎,就是鐵道和通往竹林小徑,大家都在平交道這邊等,不是等著要過平交道,是等嵐山小火車經過,大家對著火車拍照囉!

DSC02148.jpg

 

除了竹林小徑外,路旁有的竹林內有開放,可以進去繞一圈,而且路旁都有燈籠,打算點燈時再來逛竹林裡,感受點燈後的氣氛。

DSC02154.JPG 

 

名產逛街時間,在嵐山車站附近逛,往渡月橋方向慢慢前進

DSC02156.JPG

 

拉拉熊的茶屋,門口坐著拉拉招呼客人,店內還有販售各種拉拉熊的紀念品,還有衣服、抱枕等,幸好我沒喜歡拉拉熊,全身而退囉!

DSC02157.JPG

 

店內一隅還有拉拉熊地藏,用竹子模擬在竹林中的景觀

DSC02159.JPG

 

16:44 總算走到了嵐山渡月橋,不過這邊比較空闊,風大也冷,據說時間抓對時,看過去山坡上也是很多紅葉的。

DSC02164.JPG

 

躲入旁邊的咖啡廳取暖,麻糬紅豆湯,還有一杯熱茶,以及熱咖啡及烤丸子,可是本人討厭烤丸子這類的食物,請gie吃掉,我純粹只是想喝嘎逼。

DSC02167.jpg

 

17:20 總算等到點燈囉!渡月橋旁公園的燈籠,一一點亮

DSC02172.JPG

 

渡月橋兩邊也慢慢亮起來了。

DSC02173.JPG

 

旁邊的山坡在夜晚燈光下呈現冷色調,用藍色和綠色的燈光看起來有一點要拍恐怖片的氣氛耶!

DSC02176.JPG

 

從渡月橋往竹林小徑走,沿途遊客越來越多,大家都是想來看嵐山花燈路啊~

DSC02197.JPG

 

走至竹林小徑移動速度就很慢,可以看到塞滿滿的人,其實就是在竹林裡以及路邊放置燈光

DSC02217.JPG

 

又回到野宮神社,不過大家都在竹林小徑走來走去體驗花燈路,此時野宮神社內參拜的人反而很少。

DSC02232.JPG

 

欸~因為覺得竹林小徑人潮太多,走進旁邊的竹林裡逛,有當地人力車和吉祥物供遊客搭乘和拍照,不過晚上人力車就是坐在上面拍照而已,沒有繞行導覽。

DSC02238.JPG

 

竹林裡的花燈路(相機JPG直出,加減看一下),竹林內遊客較少(大多集中在外面的竹林小徑)可感受竹林內安靜寧靜氣氛簡單繞一圈。

DSC02245.JPG

 

我們只是剛好來時遇上嵐山有點燈活動,當天決定就體驗一下嵐山花燈路,在嵯峨嵐山這邊逛了一天,就不移動到其他區域,但是這樣一天也走了不少路,也無力再走去看晚上點燈的常寂光寺,原路循著竹林小徑往嵐山車站走。沿途路旁會有一些賣小吃的店家。看到烤小章魚串燒,不好吃,小章魚假假的,應該說章魚腳是真的,章魚頭吃起來應該是鵪鶉蛋耶!整體調味醬料又很重。

DSC02250.JPG

 

抹茶丸子,gie覺得Q又好吃,抹茶味也夠。

DSC02252.JPG

 

 吃了小吃還是搭電車蛇回去京都車站覓食吧!(結果吃豬排飯,太棒了)

 

京都遊之一.京都水族館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179471

京都遊之二.宇治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2035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