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6.26~06.30

天氣:晴,陰偶小雨

參加隊伍:瀚文私揪

路線行程:日本日光健行(Day2:鬼怒川溫泉站→東武日光站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二社一寺)中禪寺湖

參加隊伍:瀚文私揪

 

搭電車來到東武日光站,把行李箱塞進車站的寄物櫃後走出來也差不多12:40了,從車站走去東照宮雖然要一點路(可以搭公車),可是我們肚子餓了,決定邊往東照宮前進,沿途找餐廳吃中餐。

P1040191.JPG

 

正在邊走邊看路邊猶豫到底要吃什麼,有群中學生放學了往車站去要搭車,然後隊友使出搭訕當地人的策略,問這些學生們附近推薦吃什麼,親切的學生還親自帶路,帶我們到這間くじら食堂,門扉上畫著一尾大鯨魚,我才知道原來くじら是鯨魚的意思。這間食堂看來是以晚上的酒吧為主,所以中午菜單很簡單,就是Omurice,然後選白醬或是咖哩醬。

P1040198.JPG

 

我們的午餐,白色就是白醬,雙色的就是白醬+咖哩醬,一次享受2種風味。

P1040205.JPG

 

本人看到菜單下面有寫:日光產的無菌豬,馬上說我要加豬肉啦!(+300円)。我只能說:很~好~吃,真的要感謝這幾位中學生小弟的推薦,米飯軟硬適中,歐姆蛋煎得很嫩且半熟,白醬又濃郁且不膩,歐姆蛋是1000,加料的豬肉300,總共1300円,又好吃又很飽。而且還有青菜,在外地吃飯看到有青菜都會感動一下。

P1040210.JPG

 

或是要加料日光名產的湯波(ゆば)(也就是豆皮),雖然我不知道為何豆皮是日光名產,但是真的到處都有在賣豆皮,可以買回來煮湯,帶去山上又輕(現在買東西幾乎完全是登山輕量化考量!)

P1040208  

 

13:49 吃飽後繼續前進,來到神社的重要門面,其實是個T字路口,過馬路(橋)是有世界遺產的大石頭入口,路邊有個小路口可以看到紅色的神橋橫跨在河流上(大谷川?),此橋1902年遭洪水沖走,現在看到的是1904年重建。過橋後就是靈氣豐富之處(進入二荒山的神社區了),日本的點常常都會寫靈場,但是嘛~那個本人麻瓜,靈氣完全無感知。

P1040218.JPG

 

可以付錢走一小段石子路進去過橋,就是只有過橋來回,這個紅橋在一片綠色中蠻顯眼的。神橋的由來是古時候因為大谷川水流很急而無法通過,勝道上人念經求神明保佑,深沙大王出現用紅蛇綠蛇各一條把兩岸連結讓勝道上人通過(幫被踏在腳下的可憐蛇QQ)。這個...深沙大王是什麼碗糕,我沒聽過!估狗說,玄奘西行求法取經時,橫渡流沙遭遇危難,有一深沙大將守護,或謂觀音的化身。好吧~我西遊記看兒童版的,看得哩哩落落,完全不記得有此橋段。反正過橋費要300円,我這個沒有慧根,也沒有看到深沙大王的人,就站在馬路這拍照,然後往東照宮的入口走。

P1040222.JPG

 

13:59 這個世界遺產的大石頭,我們還有其他觀光客,不能免俗就是要跟石頭來(合照)一下,旁邊的階梯往上走,通往日光的二社一寺。

P1040228.JPG

 

沿著階梯步道往上走,看到牆壁的石縫冒出很多小花,咦?是虎耳草耶~想不到在這邊第一次看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花友拍的照片就覺得很可愛

P1040232.JPG

 

抬頭整片綠蔭很顧眼睛。欸~對了,來到靈場!根據本人微薄次數的統計,日本所謂的靈場,我歸納大概就是:很多樹,綠綠的,濕濕的(濕度夠)...咦?統整下來怎麼是真菌類喜歡的地方,難道靈場=真菌濃厚之地。 

P1040234.JPG

 

邊走邊四處張望吸收靈氣(?),看到往輪王寺的路邊居然長整片虎耳草耶~(完全沒在管靈場,開心的找看有什麼小花)

P1040237.JPG

 

走到這裡覺得奇怪,怎麼步道邊還有一條砂土路?看到牌子介紹才知道是東照宮春、秋大祭時,神職人員騎馬的專用道路,所以人走石板路,左邊沙子路給馬走的

P1040241.JPG

 

爬上來時回看這條馬專用道路,兩邊比較就很清楚

P1040243.JPG

 

14:10 來到輪王寺,買票入內參觀,輪王寺此時外牆整修中,裡面參觀不能拍照,裡面是三佛堂,代表日光三所權現的男體山、女峰山、太郎山的表現神明:千手觀音、阿彌陀如來、馬頭觀音的三座神像。我們只有參觀輪王寺的三佛堂(本堂),旁邊大猷院和寶物殿就放棄了,所以門票也只買三佛堂的。

P1040249.JPG

 

相輪橖,參觀三佛堂後繞出來有一根聳立的柱子(我還以為是降魔杵之類的),這是相輪橖,16公尺高的佛塔,寬永20年(西元1643年)為祈願世界和平繁榮所立,原址是東照宮奧院鬼門,明治14年(西元1881年)因神佛分離而移到現在的位置。

P1040255.JPG

 

在相輪橖的對面,有個小階梯,看到上面有座小廟(和周圍日光這些大寺廟比起來,這個廟真的很迷你),好奇爬樓梯上去看,原來是光明院稻荷社,供俸的當然是稻荷大明神,可是沒看到旁邊有狐狸神像。

P1040259.JPG

 

14:30 繼續往東照宮走去,一堆古蹟與石牆中,出現了路邊出現了很現代的牌子,晴空塔高度:634M,在日語的發音與東京於明治維新以前所屬的令制國「武藏」的發音(むさし,mu-sa-shi)相近。然後這塊牌子的位置就是我們現在站在和晴空塔一樣的高度:H634M

P1040263.JPG

 

往東照宮的參道,不知為何我一直寫成天照宮,我大概是受天照大帝的影響太深了。鳥居上寫的是:東照大權現。然後這是日本三大石鳥居之一,由黑田長政所奉納(好喔~我不知道黑田常政是誰,網路上查到他收入52萬石,我對52萬石這個數字也很沒概念喔!)說實在,我們毫無感情的就這樣通過。

P1040264.JPG

 

通過鳥居先看到左手邊的高塔:五重塔,剛剛鳥居前的廣告牌寫五重塔心柱特別公開,心柱據說就是五重塔中心的柱子,也是它抗震的秘密武器,不過我們沒去看,先把重點的東照宮參觀完再說。

P1040270.JPG

 

買了門票(我懶得記門票多少,反正都是要花的),爬上階梯迎面而來的並排三間建築物是上神庫、中神庫、下神庫

P1040278.JPG

 

三神庫隔著步道的對面,一間木造建築,很多人會停下來拍照,這是神廄舍。大家都在這裡看猴子,神廄舍的正面與側面共有8幅猴子的雕像,整排的屋牆上的雕花,其實有很多隻猴子,但就那3隻最出名。

P1040282.JPG

 

就是這3隻猴子,不看、不言、不聽...我還買了這三隻猴子圖案的煎餅回來當伴手禮,當然辦公室的大家都只是要吃煎餅,對於上面有猴子圖案根本毫不關心~

P1040285.JPG

 

參觀的步道繼續往內走,這是水屋,元和4年(西元1618)由鍋島勝茂(35萬石)所奉納,中間水池是花崗岩,抬頭看到上面的2隻飛龍和繁複的雕花,連要洗手的都這麼閃,我開始感受到貴氣逼人的金光了。解說牌上寫飛龍雕刻,仔細看是龍頭魚身,其實應該是螭吻,螭吻一般作為建築物的脊梁。

P1040289.JPG

 

在要踏上往陽明門的階梯,看到旁邊一塊空地怎麼放了些燈籠,本來覺得沒啥不想看,但是陽明門排隊時,加減看一下,咦?這兩個南蠻鐵燈籠,是伊達正宗奉納的(62萬石的大戶),也是東照宮境內唯二的鐵燈籠。

P1040294  

 

這個完全就是雕梁畫棟的代表:陽明門...看著上面層層疊疊繁複華麗的雕飾,其實我覺得壓力山大,整個頭重腳輕

P1040297.JPG

 

走進陽明門,記得往回看,右邊第2根柱子是反的,稱為魔除之逆柱。反在哪?請自行觀察,我之前雖然知道這根柱子有玄機,但現場看覺得跟旁邊柱子都一樣啊~我也是看很久,旁邊剛好有旅團解說,才知道雲紋是反的,我本還以為柱子是反的(上下顛倒哩)。陽明門上面還有很多中國古代人物雕刻,感覺像在看一則則中國民間故事。

P1040309.JPG

 

柱子拉近看,前面是第1根,後面是第2根,大家的雲紋都是朝上,第2根柱子的雲紋是朝下。據說在日本人的哲學中,認為到達了巔峰就會開始崩壞(盛極必衰?)於是這根反的柱子代表未完成,就永遠不會走下坡啦!

P1040307  

 

還在整修中的東照宮興建於1624年,1636年完成,於1999年12月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可以入內參觀,要脫鞋,不能拍照(所以我完全忘記裡面是什麼了) 

P1040315.JPG

 

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有路牌指示:從眠貓下方走進去,就是奧宮,德川家康的墓

P1040316.JPG

 

眠貓,貓的旁邊有牡丹花、背後有兩隻麻雀,貓是麻雀的天敵,看似在睡覺的貓與吵雜的麻雀和平共處,有「天下太平」的意涵。穿過眠貓的門,就是一路石階往上,不過因為大家平常是爬山的,看到階梯也沒在怕的。   

P1040317.JPG

 

呵呵~我這張的主角是左右這兩隻狛犬,狛犬笑得很可愛啊。 

P1040322.JPG

 

再上去就是順著參觀步道繞家康的墳墓一圈,旁邊的石子地中間,還有大石頭旁散落幾粒小石頭,這個石頭,怎麼看都是烏龜,地上有烏龜耶~後來繞一圈看到好幾隻,每隔段距離就有一隻,有點陣法的感覺。 

P1040329.JPG

 

墓地的大門:唐門,唐銅製(金銀銅合金),這個門很有古意,總算不像剛剛整片本殿周圍都金光閃閃了,不過遊客是從旁邊通行,唐門沒開放。 

P1040334.JPG

 

德川家康的御墓所,前面有鶴的燭台(還站在贔屭上)、唐獅子的香爐,我正在想什麼是唐獅子,唐朝的獅子?仔細看鶴旁邊香爐腳部有獅子,香爐蓋子上也端坐了隻大獅子,所以我猜是狻猊吧?反正牠愛吸煙。

P1040337.JPG

 

要看家康公的墓,要爬這段樓梯上來,數完了墳墓周圍的烏龜,就要再爬下去。

P1040343.JPG

 

這是神輿舍,裡面放的大祭時的神輿,遠遠看只有中間一座神輿,上面則是老虎雕刻 

P1040359.JPG

 

近一點朝內看就有三座神輿啦!從左到右分別是:源賴朝、德川家康、豐臣秀吉,而且抬頭看裡面天花板,還有天女跳舞圖案

P1040361.JPG

 

藥師堂進去藥師堂聽鳴龍也是必參觀景點(不能拍照)。藥師堂的天井上有一幅很大的龍圖案水墨畫,入內參觀時神職人員會拍打木板,當在龍頭下方拍打時,會產生回音,但在龍頭以外的地方拍打木板則不會產生回音,因而稱為「鳴龍」

P1040364.JPG

 

等待夥伴時,就再隨意看看身邊的古蹟,銅燈籠,剛好站在它旁邊就隨手拍照了,然後看到解說才發現:它上面的葵紋是反的耶(但是看不到為何是反的說明)  

P1040370.JPG

 

想像之象,走一走算算筆記中的景點,啊!我忘記找大象了,走回來上神庫看想像之象。

P1040374.JPG

 

位於上神庫側面屋簷下的雕刻:想像之象。因為日本古代沒有大象,所以這是古人幻想中的大象。

P1040371.JPG

 

15:53 告別東照宮,往二荒山神社走去

P1040376.JPG

 

這個神社對我們很重要,因為我們此行的重點是爬男體山,也就是二荒山大神管的啊~

P1040379.JPG

 

唐銅鳥居,上面是二荒山神社的社紋:三巴紋,柱子底部則是蓮花的紋路。不過,知道我本性的人,應該猜得出來這張照片重點是那個等身大的女巫立牌啊~  。

P1040383.JPG

 

神社本殿的大門庭院,兩棵一樣大並排的樹是夫婦杉

P1040388.JPG

 

那如果兩棵一大一小呢?沒關係,那就是親子杉(因為二荒山神社裡面祭拜的是一家人啊~)

P1040391.JPG

 

好玩的是這個茅輪,通過去可以清除汙穢,好玩的是有畫圖說明要怎麼繞圈圈,對什麼都抱持好奇心的本人,就隨這上面的圖示先左一圈,再右一圈,然後從中間穿過往拜殿走。

P1040392.JPG

 

在二荒山神社中,中庭旁有個神樂殿,我停在這邊看原因有二,一:裡面的神明很像彌勒佛,二:旁邊有兩隻銀色的狐狸。門口這隻長得像獅子的是良緣的狛犬,這隻是飛鳥時代以大理石雕刻的獅子外型狛犬,左右還有良、緣二字,很珍貴喔!金身像彌勒佛的是大國樣(啊~可是那2隻銀狐狸怎麼都沒介紹?)

P1040395.JPG

 

對了,樹木的命名原則還沒介紹完,如果有三棵大樹,就是三本杉,御神木

P1040402.JPG

 

再往內走還有神苑(須另外付費)可以參觀,不過我們也沒時間了,我們還要搭車到中禪寺湖啊~於是隨著剛剛對著茅輪的步道走下來,這才是二荒山神社正面的鳥居,鳥居對面(過馬路)就有停車場和公車站牌,搭公車回到東武日光站。

P1040412.JPG

 

等待往中禪寺湖的公車時,順便逛一下車站周圍的名產店。

P1040414.JPG 

 

看到有在賣熱騰騰的豆乳饅頭,好奇買一粒來吃,150円。嗯~皮濕濕軟軟的,有點像蒸蛋糕的皮,內餡是很甜的豆沙餡,我是覺得可以跳過啦!不過旁邊賣起司蛋糕的就很好吃,雖然主力是推蜂蜜蛋糕,但因為本人對起司很有愛,還是推薦香濃的起司蛋糕。

P1040416.jpg

 

這個~不解釋,因為它隔天就出現在男體山上了

P1040422.JPG

 

從東武日光站搭公車到我們住宿的中禪寺湖旁,大概要花1小時車程。

P1040428.JPG

 

下車時為飄著小噢,湖邊也是茫茫渺渺帶點霧氣,這是我們住的湖畔亭旅館。

P1040432.JPG

 

住宿時選附晚餐的方案(強烈建議),不然周圍的店家很早就關了,說真的要外出覓食也找不到餐廳吃飯的。提供類似小懷石的餐點還不錯吃,不過肉是牛肉(直接端給有吃牛肉的隊友)

P1040440.JPG

 

6:40 隔天早上起床,等著吃早餐前,先走出來探路一下,四處繞繞。

P1040463.JPG  

 

背後這個山頭,就是我們第三天著重點,吃飽早餐就要去爬男體山啦!

P1040450.JPG  

 

日光.鬼怒川龍王峡健行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71971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