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8.29~31

天氣:夏天很熱,下午可能下雷陣雨

參加隊伍:自己帶著爸媽隨便亂走

路線行程:Day1:機場→瓊林山外(午餐)金門水產試驗所文台寶塔翟山坑道建功嶼

Day2:模範街→總兵署馬山觀測站青嶼長榮商店(吃午飯)→獅山砲陣地→民俗文化村古寧頭戰史館雙鯉濕地→慈湖海堤 

 

補一張這次住的古厝民宿。因為爸媽很晚才決定要跟我來金門玩,所以我比較熟悉的住宿都客滿了,想說難得機會讓他們住古厝民宿也不錯,不過說不定是我這種都市慫才覺得古厝很稀奇,說不定他們小時候都住過?找到這間位於珠山的古厝民宿,大概交通較不方便又比較荒涼(咦?)所以還有空房,不過沒有提供早餐(住宿也比較便宜囉!)反正就早上去覓食順便外出玩耍吧!如果要豪華一點的古厝民宿,珠山的將軍第和慢漫以前住過都很棒。

/tmp/php82TvtA  

 

早上來到金城的市場散步,本來想帶爸媽吃廣東粥,不過在民宿剛剛喝完咖啡,說吃不下廣東粥。先來看一下國定古蹟孝牌坊,其實是要帶他們看最上面的聖~旨~

這個位於金城鎮中的孝坊為清仁宗為了表揚守節28年的邱良功母親(邱良功出身後浦,為平定海盜有功之浙江水師提督)而賜建。孝坊結構為四柱三間三簷式的石造牌坊,以上等泉州花崗石和青斗石為材料,仿木造結構,插榫組砌而成,雕工精美,前後總共有四對石獅子,而且其中有一隻是彩色的哩!

P1070890.JPG

 

模範街,早晨的模範街多還沒開門營業,可以專心看磚房結構,不然每次都不自覺開始逛街。房子是根據南洋引進的「五基腳」型式,二進的店屋,第一進為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具有中國式建築和洋樓的美感紅磚拱廊

P1070891.JPG

 

嗯嗯~這間店也換過幾次經營的主題了,可是門口的風獅爺依舊啊~威風凜凜的紅披風變成像手持毛巾的姿勢,還是很可愛。

P1070894.JPG

 

模範街原來是明朝末年,鄭成功於後浦練兵的內校場,西元1924年由金門縣商會集資興建,分直街和橫街兩部分,為連廊式的洋樓店屋,都用紅磚拱廊建造,建築採中國式風格,亦融合西式磚造。一眼看過去格局排列整齊美觀,可以作為典範,所以稱為模範街。(這次懶到三寶齋的燒餅和淳新蛋捲都沒買)

P1070895.JPG

 

在模範街周圍閒逛時,看過去總兵署的位置,最顯眼的就是突破天際的木棉樹,如果是4月來,還會看到一朵朵碩大的木棉花,於是拉著爸媽說:我們去看那株木棉老樹!

P1070901.JPG

 

8:57 真的,我第一次遇到總兵署還沒開門!特別拍照留念,給早起(?)的本人自我鼓勵

P1070904.JPG

 

等個幾分鐘,總兵署9點就會開門辦公啦~(總兵大人...該上班啦)。總兵署現在是縣定古蹟,為四進兩廊式四合院建築,現在保留清朝衙門的情境,以蠟像呈現往日辦公、及總兵生活起居空間展示,地下室還有蠟像模擬的地牢空間。

P1070908.JPG

 

總兵署後院的木棉樹,根據當地耆老口述,樹齡推測超過百年,此時是綠葉盎然,但如果是木棉花季來,開滿了大朵橘紅色的木棉花,超美的。

P1070915.JPG

 

偷渡一張2018年5月初來時,木棉花開的景象,感覺再早一些(3-4月)說不定會開更旺?

/tmp/phpTiNAuD  

 

10:38 馬山觀測所,馬山是金門和廈門兩地最靠近的據點,在過去是觀測對岸海上活動的軍事要塞,有天下第一哨之稱。

P1070919.JPG

 

走過一段通道,正面大大的還我河山迎面而來。

P1070922.JPG

 

要進入觀測所旁還有播音站的入口,是心戰喊話的第一線,這個地點有名的另一原因是,鄧麗君曾二度於播音站向對岸廣播。馬山觀測所為虎軍所建,民國70年完工。

P1070940.JPG

 

馬山距離對岸很近,戰時雙方都有進行心戰喊話,參觀小房間的牆上張貼了當時喊話的範例,還有攜械來歸的獎金價目表!例如戰車每輛黃金三十兩(我覺得奇怪的是戰車要怎麼渡海開過來?)、步槍手槍每支黃金一兩...

P1070924.jpg

 

觀測所內狹窄的坑道,長度約174M,我們這種老百姓走在坑道內都有種新奇感,坑道盡頭處則為一個觀測堡

P1070930.JPG

 

站在觀測堡內的小窗戶看出去對岸的風景~觀測堡現在設有望遠鏡,不過不透過望眼鏡直接看,就能直接看到對面(福建)的建築物、山稜,真的蠻近的囉!。根據資料,馬山距離大陸角嶼只有2300餘公尺。

P1070931.jpg

 

在馬山觀測所旁邊的海岸,看過去有個小島,后嶼,島上應該還是有駐軍。幾年前來時,本來只是要看看海邊風景,結果看到有艘小船拉著纜繩過來!位於馬山這邊的國軍則提著兩大袋零食等待小船過來接。

P1070945.JPG

 

呵呵~離開馬山觀測所要往大路走時,我突然想到路邊有一隻鑲嵌在壁上的風獅爺,指給爸媽看囉!

P1070946.JPG

 

青嶼,在金山道殿旁大樹下的風獅爺,我已經來造訪過幾次,因為其實青嶼有一隻田邊的風獅爺我一直找不到啦~之前騎車在這附近的田裡繞了幾次,不過這次根據咕狗上的照片、相對結構物及有人在咕狗上的留言,我覺得似乎有個方向了!不過金山道殿還有一隻很小的,我先在金山道殿的外圍繞一圈,我以為會鑲嵌在牆上或窗上,但是都沒看到,此時下起了大雨,趕緊近去廟裡避雨。

P1070948.JPG

 

在廟內避雨時,看一下案上供俸的神明,喔喔~就這樣看到了迷你小風獅爺!

P1070950.JPG

 

拉遠距離看,隔著玻璃櫥窗,和神像們相比很小尊,難怪以前根本都沒看到

P1070952.JPG

 

找到了金山道殿的迷你風獅爺,在雨中往田中小路找去,嗚嗚~好感動,這一尊坐在田邊的風獅爺,自從看到照片後,這幾年來金門時都會跑來青嶼逛一下皆無功而返,這次終於找到本尊了

P1070957.JPG

 

走在路上往田地看,只會看到整片田,根本看不到風獅爺,難怪我之前在此處繞圈圈來回都找不到。

P1070958.JPG

 

11:50 雨勢雖又大又急,下十幾分鐘就停了,來附近的長榮商店吃午餐,因為吃飽正好可以去獅山砲陣地或民俗文化村(視砲操的表演時間看要先去哪一處),長榮商店,其實外觀上就是一間民宅。

P1070959.JPG

 

我真的幾乎每次來金門都會跑來吃山西拌麵,除了覺得口味不錯又能簡單吃飽外,點菜也方便,自己一人來就點拌麵加一道菜,如果有同伴來,就多點兩道菜和湯。這次看到菜單上居然還有提供幾道素食喔!

P1070960.JPG

 

金門的小餐館多是兼營柑媽店的複合式餐廳,吃飯要配飲料也是直接去冰箱拿,最後再一起結帳。

P1070962.JPG

 

水晶凍肉(我幾乎每次來都會點,哈哈)、長榮豆腐、紫菜海蚵湯。水晶凍肉就是豬皮凍,雖然肉凍做得有點鹹,如果配白飯就剛好。長榮豆腐則是像用豆瓣醬的紅燒豆腐料理方式,帶一點點甜和辣,海蚵紫菜湯就是紫菜和金門特產的海蚵煮成湯。

P1070964.jpg

 

山西拌麵,應該算是長榮商店的鎮店之寶了,麵條很普通,就是一般機器做的麵,但是用高麗菜和肉絲加上特製豆瓣醬拌炒的料很開胃,最開心的是底部還會有粒傳統煎法的荷包蛋。據說是老闆擔心早期阿兵哥吃得不夠營養,就在拌麵底部加了粒荷包蛋,藏在碗底的荷包蛋,現在也成了山西拌麵的特色。

P1070981.jpg

 

媽媽吃的素拌飯,用高麗菜、紅蘿蔔和其他蔬菜、香菇拌炒的料,類似山西拌麵的作法,也是很好吃喔!

P1070983.JPG

 

長榮商店的對面就是明王殿,旁邊有一片空地方便停車,如果找不到長榮商店(因為招牌舊舊的很不起眼),就認明王殿囉!

P1070987.jpg

 

13:00 吃完山西拌麵後,看時間剛好可以趕上看13:30的砲操,就先來獅山砲陣地。砲操的表演時間可以上官網查詢(因為時間可能會變)

P1070990.JPG

 

從停車場走往砲陣地入口的步道,草坪上也是擺放了各式砲座等武器。

P1070989.JPG

 

還有圓圓的筒狀物,似乎就是放砲彈的容器?

P1070992.JPG

 

獅山砲陣地也是用人力挖鑿山洞而成,獅山砲陣地是現存唯一坑道式榴彈砲陣地,又名鎮東坑道,取名為威震金東的意涵

P1070993.JPG

 

坑道內有庫房、戰備室、砲彈室等,比較各個砲彈的大小,對我這種對武器很陌生(阿我就只認識折凳啦!)的人來說,參觀起來還蠻好玩的

P1070994.JPG

 

砲操表演其中一段,主秀當然就是823砲戰期間立下戰功的8吋榴砲的發射演譯。

 

 

13:50 民俗文化村,雖然看起來進入牌樓後,就像是整個參觀園區,但是在聚落中,現今仍有居民居住,所以參觀走動時,要避免打擾到居民囉!

 P1080032.JPG

 

民俗文化村是山后聚落的一部份,這群建築物建於清光緒26年,為旅日族人王國珍、王敬祥父子經商有成,榮歸故里後因看見頂堡族人眾多,房舍空間已不敷使用,就擇現址號召族人闢建而成,分贈族人居住,包括16棟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1棟學堂、1棟王氏宗祠,合稱為山后十八間。我每每喜歡站在屋舍間,看過去整齊的飛簷,整排燕尾屋脊

P1070998.JPG

 

民俗文化村內也有一些小吃攤及名產販售的小店,最有名的應該是蚵仔煎,商店常常會看到一些有趣的小東西,除了這個迷你金門郵筒外,下面的木盒原來是裝砲彈用的木箱耶~

P1070999.JPG

 

海珠堂就是學堂,想想那時這一區的住宅就有設立專門學堂耶~海珠堂現布置為民俗文物館,陳列地方先民日常生活的用品、器皿等器物。民俗文化村內有幾棟建築物現在做為展示館,解說昔日禮儀、文物、生產、日常生活用品展示。

P1080001.JPG

 

精美的紅磚砌牆拱門,還有牆上的排水孔,我在金門看閩式建築,很喜歡看牆上魚嘴或龍嘴造型的排水孔。普通民宅常常是鯉魚造型,不過海珠堂的排水口看起來是龍頭魚的造型,應該就是鰲魚,讀書的地方都是用獨占鰲頭之類的作為意涵。

P1080003.JPG

 

王氏宗祠,門神繪畫,牆上、窗上的浮雕和圖案,都有可以欣賞之處。

P1080008.JPG

 

當初興建時相信,山后龍穴就是王氏宗祠的位置,而位於祠堂和旁邊房舍的巷弄地上,有一顆大石頭,據說形似龍頭的形狀,代表的也是吉祥,摸一摸會帶來好運,石頭看起來很光滑,大概遊客聽解說後就摸摸石頭囉!龍尾則在祠堂偏右後廂房室內

P1080009.JPG

 

傳統建築的雕刻、圖案其實都有寓意的,例如蝙蝠就是福氣,石榴就是多子多孫

P1080011.JPG

 

隘門群,整排的房子因為結構相似,站在一端望過去側面有整齊的門相通,從第一戶可以一路穿過隘門到尾端的住戶,大概是整族住在一起大家都是家人的概念,要串門子走近路,每次站在一端探頭都覺得好好玩。

/tmp/phpZvv8jG  

 

牆面是人形砌磚,代表祈求人丁興旺

P1080014.JPG

 

學堂前還有水池造型,兩側則是奇石

P1080016.JPG

 

如大夫第現在則為喜慶館。看著牆上、屋簷的浮雕也是很有趣的事,浮雕保持得還算精美,不過常常猜不出含意,所以欣賞雕塑猜測以前建築和雕飾的寓意我是覺得蠻好玩啦!

P1080018.JPG

 

大夫第陳列人一生歷程,出生、新娘房、禮堂、廚房、飯廳等一般居住習俗。

P1080019.JPG

 

草地旁還有一整排不同造型的石磨石臼等石頭的槽狀物,甚至有一個標示豬槽。咦?有一個間諜石磨,其實是洗衣槽喔!那個有一條條刻痕的石頭,就是作為搓衣板的功能

P1080026.jpg

 

古早的水池一方面是聚財的含意,一方面是蓄水可作為防災用吧!想起以前看宮廷劇,失火了要從水缸接力提水去滅火

P1080030.JPG

 

14:47 離開民俗文化村,想說到金寧那一塊去逛好了,看看八二三砲戰的遺跡。經過某片野地旁,看到草地上有孔雀在散步,我馬上說要下車拍孔雀。金門的野生孔雀據說是某次颱風後從毀損的柵欄跑出來,因為沒有天敵,就在金門野外繁殖開來!政府也是有祭出一些捕抓懸賞方案,不過拍照時,發現牠們其實動作很快耶~看到我靠近就趕快逃進樹林裡躲起來了,難怪也不好抓。

P1080034.JPG

 

既然路過附近,我對爸媽說這邊有一隻金門最大的風獅爺喔~硬是帶他們來看。金門最大的,安岐風獅爺

P1080041.JPG

 

15:37 參觀古寧頭戰史館,原因很簡單,天氣熱的時候,優先選有冷氣會有遮蔭的地方去啊!

古寧頭戰史館於1984年興建,以前在書本上讀到的古寧頭戰役則於1949年發生,古寧頭戰役也開始了兩岸雙方長期的對峙。

P1080044.JPG

 

戰史館的外觀仿城堡式建築,裡面則擺放當年參加古寧頭戰役的M5A1戰車,室內陳列武器、作戰文件、作戰指揮官照片,戰爭情境模擬油畫

P1080045.JPG

 

16:15 從古寧頭戰史館走出來到停車場,走在長長的通道,兩旁種滿樹還蠻舒服。

P1080049.JPG

 

16:29 既然都在金寧了,就來看古寧頭戰役的遺跡,北山村。這一棟看起來很性格的房子是:北山古洋樓

建於1928年的北山古洋樓,由北寧頭的李氏三兄弟合建,因至菲律賓經營椰子貿易有成,返回家鄉在北山老家建了兩落大厝併左護龍疊樓的洋樓。因洋樓地勢較高視線良好,可覽進村中角落,極具戰略價值,因此在古寧頭戰役時,遭到共軍佔領成為指揮所,歷經激烈的槍戰和砲擊。

P1080050.JPG

 

洋樓牆角立有北山村巷戰紀念碑,簡述當初在北山村的巷弄攻防戰。

P1080051.JPG

 

古洋樓牆上,這一個個洞,都是當初留下的子彈孔

P1080053.jpg

 

17:03 繼續來到雙鯉濕地,旁邊有雙鯉濕地中心。我本來是想看看荷花,但是雙鯉湖池子滿是荷葉,幾乎沒有看到荷花了

P1080055.JPG

 

雙鯉濕地在水邊也有風獅爺,不過爸媽像我專門找風獅爺,就不強迫他們再去看風獅爺了,哈哈~雙鯉濕地中心也可以免費參觀,館中有一些當地的生態介紹,有趣的是走到地下室時是位於水面下,所以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出去水底下有什麼在活動畫面

P1080061.JPG

 

17:17 慈湖海堤,本來是想來到慈湖日落,但當時陰天看不出黃昏漂亮的顏色。

P1080064.jpg

 

退潮時,慈湖整個海岸線延伸的軌條砦,也是奇特的景觀。搭上蓋一半的過海大橋,其實給我一種末日的感覺~

P1080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