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8.29~31

天氣:夏天很熱,下午可能下雷陣雨

參加隊伍:自己帶著爸媽隨便亂走

路線行程:Day1:機場→瓊林山外(午餐)金門水產試驗所文台寶塔翟山坑道建功嶼 

 

某天我突然發覺,好久都沒有全家一起出門玩了,本來年初跟哥哥大人說要帶爸媽出國玩,但是橋不好時間媽媽也懶得出國就又作罷,這次剛好要去金門採樣,乾脆放棄哥哥揪了爸媽去金門走走,尤其爸爸以前是在馬祖當兵,他不想回味馬祖(好像早期在外島當兵的日子都很冷很慘)可是對另一個戰地的金門還有點興趣,想看看金門和馬祖有何不同吧!

金門我本身也去很多次了,後來都是在一邊找風獅爺一邊隨便走,等於是靠著風獅爺分布的點在玩,這次帶著爸媽,就採取很隨興的方式在走,隨時可依照現況和天候調整景點。而且我從松山機場出發,爸媽從高雄機場出發,到金門機場再會合。

9:23 走在金門機場內,基於收集風獅爺的習慣,這個用枝條製作的可愛風獅爺也順手收一張。這次因考量天氣炎熱,老人家也不擅走,先預約了四輪的作為移動工具,以前自己來都騎小逋逋而已。在機場內的櫃台辦妥領車手續後,就先去...(搜尋腦中地圖)

P1070700.JPG

 

10:35 第一站先來瓊林好了(只是因為從機場出發後是比較近的點),想來看看瓊林的民防坑道。進入瓊林里辦公處,左邊櫃台繳交過路費,其實是坑道的參觀維護費啦!(10元/人)就可以進入地下室,在串聯各民宅的地下坑道行走

P1070705.JPG

 

而且天氣熱的時候,參觀坑道最適合了,有天然的涼氣咩~瓊林的戰鬥坑道就是戰時各家戶作戰躲藏的地方,所以在坑道兩旁有時會看到延伸的支道(未開放)應該就是通到某戶人家的地下室之類

P1070706.JPG

 

坑道有一條線出來是瓊林的風獅爺,另一條是往蔡嘉種紀念館,嗯~我之前來金門時還沒有蔡嘉種紀念館,就先走上來參觀怡穀堂和紀念館。

P1070708.JPG

 

這棟洋樓目前右邊維蔡嘉種紀念館,左邊為青創吧。這一間本來是閩南式建築,由蔡嘉種先生出資改建成洋樓的格局,後期為國軍戰備使用。105年時進行養拙樓傳統建築修復工程,內部現在展示蔡嘉種先生的生平事蹟。是閩式老厝改建成的洋樓,根據洋樓上正面山牆的字,本來就是名為養拙樓,據說是為期勉後人勤能補拙、謙虛自持。

P1070710.JPG

 

怡穀堂之前來還有解說工作人員小櫃臺,這次則完全沒人,自幾推門進入。但是走在空曠寧靜的格局中,給人一種人去樓空的寂寥感。怡穀堂約建於道光20年(西元1840年),距今約有200年歷史,起初作為社學,供村民一處學習場所,後為小學校址及國軍辦公室。怡穀堂以中間圍牆隔出合院式的院落格局。

這面看來,屋簷上兩角的造型,好像是夔龍?

/tmp/phpPXDfjO  

  

書卷造型的窗戶,鼓勵年輕學子讀書,以書香傳家之意義。怡穀堂內還有其他造型的窗戶,各有其代表意義。

P1070712.JPG

 

走回瓊林的里辦公室方向,別忘了還有曾被票選為最威風凜凜的風獅爺

P1070719.JPG

 

瓊林的風獅爺一般來說有四尊,在村落兩邊入口各一隻,這隻北風獅爺是遊客最容易注意到的,車子行駛在環島北路上就會看到。

P1070720.JPG

 

戲臺,在保護廟對面的蓮花池旁,有一個華美的戲臺

P1070725.JPG

 

其他的瓊林的宗祠和家廟,就不介紹了。簡單帶爸媽看了進士的匾額,說明為何村莊名稱為瓊林,其實就是要轉到蔡氏家廟的牆背後,帶他們看這隻在金門我最喜歡的風獅爺囉!鑲嵌在牆壁上,但是笑呵呵的。常常還可以看到有人把錢幣或糖果放在祂咧開的大嘴。

P1070732.JPG

 

從這角度看就知道為何會在牆內安了一尊風獅爺,因為對著另一建築物的壁角,所以擔負著擋煞的功能。

P1070733.jpg

 

對於這個充滿書香的聚落有興趣的人,在里辦公室門口有地圖,可以慢慢尋訪。之前為了找風獅爺,就仔細把這裡逛了一遍(其實包含了迷路時間,這邊古宅巷弄鑽來鑽去很容易就迷路了,也是一種樂趣,哈哈)

P1070736.JPG

 

12:15 中午到山外吃飯,選喜相逢,其實喜相逢和隔壁的談天樓我覺得吃起來差不多,差別在於談天樓有湯圓,所以如果有人想吃湯圓冰,我就選談天樓,有人想吃燒餅,我就選喜相逢。

P1070746.JPG

 

牛肉湯餃(70元)、刀削牛肉麵(90元),金門牛肉有名,但是我本人不吃牛,所以金門的牛相關食品,我只喝過鮮奶...

P1070738.jpg

 

滷味小菜和燒餅鹹甜各一,圓的是鹹燒餅,甜的是橢圓形。金門燒餅也有名,爸爸想嚐嚐看,就鹹甜各點一個(可是我只愛吃難買的那間閩式燒餅...)

P1070743.jpg

 

刀削榨菜肉絲麵(70元)看起來很清爽,刀削麵的口感還不錯有嚼勁,不過湯除了榨菜的鹹味外沒什麼額外味道,我邊夾著麵條邊回憶,我以前好像沒吃這麼白(顏色)啊~嗯嗯!回想之前好像吃炸醬麵而不吃湯麵,因為吃完麵都旁邊買搖搖杯飲料喝啦!

P1070744.JPG

 

13:52 天氣熱想說去翟山坑道走比較涼爽,就往翟山坑道的沿途停一些點。

水產試驗所,沒錯!我是為了看鱟來的囉!水產試驗所裡面有一個小小的鱟生態文化館,上次來旁邊的池子中,還有一池保育著滿滿的鱟,解說員說如果當地漁民有抓到鱟,他們會跟漁民收購來進行保育,那時就會先養在水池中。不過這次去,池子裡沒有看到鱟,沒關係,我們還有館內的可以看。

P1070747.JPG

 

對現代人來說,要看到野生的鱟很困難,棲地都被大量破壞了,金門一直有在進行鱟的復育。館內有詳細的解說,從鱟小時候到長大的過程。

P1070748.jpg

 

中間小水池則飼養了一對鱟

P1070752.JPG

 

玻璃水族箱中,有各個年齡層的鱟(真的長好慢啊~)迷你鱟要蹲在水族缸中仔細找,照片中是二齡還是三齡的小鱟。

P1070755.JPG

 

14:50 文台寶塔。在往翟山坑道的路途中,突然想起...啊!吃酒蛋,修正,是還有個文台寶塔可以順路來啦!

文台寶塔建於明朝洪武20年(1387年)是明太祖命令江夏侯在金門建的三座石塔之一,也是金門唯一沒有毀於戰火,沒有受砲彈損傷的明代石塔。下面的大石頭上有很多字:碧海丹心、湖海清平、國之金湯,等等(國之金湯據說是張大千的墨寶)

P1070763.JPG

 

金門城古城牆記。咦?我以前沒看過這個。在停車處旁有面石頭解說牌,後面則是一面牆。此處以前是金門城的古牆,不過歷經時代變遷清軍入侵及駐軍時被拿去做建材等等,只剩下夯土及一些基礎砌石。

P1070764.JPG

 

現在看到的這堵牆是經由考古復元修復的一部分(48公尺),採洪武年間城牆形式施工,寬度一丈,高度一丈七...欸~那個一丈是多長,咕狗一下原來一丈約3公尺

P1070765.JPG

 

修整的金門城古城牆以及詳細的解說牌,旁邊還有樓梯可以走上去

P1070766.JPG

 

走上城牆是一小段步道,幻想著如果古時候繞整個城牆,是不是可以在上面騎馬,哈哈哈~

P1070768.JPG

 

走上文台寶塔旁的步道,翻到後面,看到下方的目標了!葉氏酒釀蛋。以前來金門都是買冰冰的高粱酒蛋吃,某次經金門人介紹,有一款葉氏酒蛋好吃喔~因此才找來,可說都是為了吃酒蛋才順便參觀文台寶塔(遠目)。葉氏酒釀蛋就是用高粱等多種穀類先發酵做成酒釀,再用雞蛋去焙製酒釀蛋。

/tmp/phpzDg2iL  

 

外觀像茶葉蛋,是溫溫熱熱的深色蛋,吃起來沒有酒味(我覺得沒有酒味啦),帶著一種穀類發酵的香味。記得我第一次吃高粱蛋捲時,也嫌棄說怎麼這蛋捲沒酒味?朋友在旁默默的說:高粱是一種穀物...

/tmp/phpg4FM5B  

 

文台寶塔處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是虛江嘯臥碣,碣群指的就是大家都愛在石頭上寫字,所以這邊很多大石頭上都有刻字,以現代的話,就是大官下班時坐在海邊休息賞景題個字。

P1070780.JPG

 

這些碑碣是明朝時留下來的,目前列為二級古蹟。觀海的落款不清楚了。旁邊那個丁一題的字對我來說好幾個生字,自動略過

P1070781.JPG

 

俞大猷題的虛江嘯臥,我才覺得這個亭子怪怪的,好像很擋路,原來這亭子(嘯臥亭)在戰火中毀損,是後來進行修復的。

P1070783.JPG

 

很豪氣的砥柱:汪洋蒼海 波浪怒來 我有片物 揮之使迴。大觀、如畫等字,反正以前的文人墨客大官政要,到此一遊總要題個字。石頭側面還有...

P1070785.JPG

 

後樂亭記,是俞大猷門人楊弘舉戍守金門時在虛江臥嘯石碣前蓋了後樂亭,刻在石頭上的文字

P1070786.JPG

 

看完題字大石頭們可從文台寶塔另一側走下來。 

P1070788.JPG

 

15:28 就這樣總算來到翟山坑道(要不是怕太晚關門,我大概又會晃到其他點去),從停車場走入廣場就先看到陳列在廣場周圍的軍事武器們

P1070791.JPG

 

不過因為我對這些沒研究(也沒興趣),每次都視而不見的路

P1070813.JPG

 

天氣太熱,先轉到旁邊的販賣部每人發根冰棒,金門牧場的冰棒其實蠻好吃的

P1070793.JPG

 

大家吃完冰棒再繼續往前走入翟山坑道吹涼,坑道就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

P1070794.JPG

 

翟山坑道是金門(大金)最大的坑道吧!民國50年因戰爭所需而開挖,由人工日夜輪替開鑿,耗時5年才完成,水道呈現A字形,全長357公尺,寬11.5公尺,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道內設有停靠碼頭。 

P1070799.JPG

 

未淤積前小艇可以行駛進來水道中運補,整個坑道在民國75年停止使用 

P1070802.JPG

 

翟山坑道的解說,看出去亮亮的就是通到海上囉! 

P1070804.JPG

 

陽光照進來在水面形成坑坑洞洞石壁的倒影,常會有鏡面的錯覺,以為水面處其實是腳走的坑道路面

P1070808.JPG

 

從靠近出海口光線比較亮之處往坑道內看 

P1070809.JPG

 

有魚耶~趴在欄杆上看到坑的的航道裡有不少魚在游,我這土包子轉而一想,這個跟外面海水相通,有魚很正常耶!

P1070812.JPG

 

走出來到翟山坑道的參觀庭園中,旁邊有條小叉路,因為兩邊種植木麻黃有遮蔭,小走一段散步,一直走應該是可以走到海灘 

P1070819.JPG

 

路邊的仙人掌開花囉! 

P1070818.JPG

 

建功嶼。其實我來建功嶼好幾次了,這次不知為何反而找不到入口?果然騎摩托車和開車的路感還是有點差異,用手機導航建功嶼卻跑到奇怪的小路直達海岸,遙望海對面的建功嶼!憑著記憶先回到延平郡王祠,記得建功嶼的步道就是在鄭成功大大附近啊~在延平郡王祠對面看到了通往海邊的步道入口

P1070822.JPG

 

17:00 斜坡走下去,就能看到有條步道通到海上小島(退潮時)

P1070823.JPG

 

在海灘上有個解說牌標明潮汐時間,大家要對照時節,要在漲潮前奔回來,不然就被困在島上了 

P1070824.JPG

 

海岸邊布了一排軌條砦,就是妨礙敵軍船隻登陸的裝置

P1070825.JPG

 

走步道可以通到海上小島建功嶼

P1070826.JPG

 

不知道誰在入口的岩石上放了一個鱟的殼,順便借來擺拍一下。據金門人說,小時候在沙灘上能撿到小鱟,後來因為生態環境導致鱟越來越少,這幾年金門政府水試所在進行復育,似乎有看到成效

P1070829.JPG

 

步道兩旁有裝飾藝術,礁岩步道由於平時也是被海水淹沒的,所以會有藤壺等生物黏在步道旁,走起來有些濕滑

P1070833.JPG

 

抵達建功嶼入口,看過去不遠處對岸有整排的高樓大廈,另外還有一條像橋的結構,應該是大金門要到小金門的跨海橋,想不到已經蓋了蠻長一段

P1070838.JPG

 

17:18 沙灘邊有個小步道,通往鄭成功的塑像,嗯~祂當然是看著對岸啊~據說他看的方位是故鄉福建南安。

P1070840.JPG

 

周圍的欄杆上環繞著小石獅,這一個個黑色柱狀物,不是軌條砦,應該是蚵架,這一片沙岸在養海蚵囉

P1070850.JPG

 

不久就聽到音樂聲,表示漲潮時間要到了,通知建功嶼上的遊客趕快走回來。建功嶼的建築物本體以前是軍營,現在就是碉堡營舍等開放參觀

P1070853.JPG

 

走在跨海步道上仔細看,招潮蟹、彈塗魚等跑來跑去

P1070857.JPG

 

19:23 我們這次住在珠山的古宅民宿,晚上就到金城吃晚餐比較方便。不過我比較熟悉的幾間小店都沒營業,那這次人比較多(不算吃素的媽媽,其實也才3位),乾脆來吃新大廟口海鮮

P1070860.jpg

 

喔喔~有3人吃飯,至少可以點幾道菜,如果不會看活的動植物點菜,也可以看上面那張菜單,菜名和價位都很清楚

P1070862.JPG

 

酒糟雞、海蚵煎蛋、炒飯,酒糟雞是涼菜,蠻好吃的,調味也不會太重,但對3人來說,份量有點多。海蚵煎蛋算是金門的名菜,海蚵就是剛剛在建功嶼上看到的蚵架養殖,金門的小蚵都小小蚵,但是比較結實。

P1070863.jpg

 

炒海香菇、花蛤魚丸湯。炒海香菇口感脆脆的,但是用九層塔和蔥薑爆炒,頗鹹~本來以為海香菇是海裡的植物,查一下居然是花枝皮經過發泡變後加點藥劑變成的食材...海蚵煎蛋則太油了,吃到後來底部一層油。花蛤魚丸湯的魚丸很多,滿滿的魚丸佔住了花蛤的座位,湯則是胡椒味太重。結論就是大廟口的菜,又油又鹹吃不習慣啦~

P10708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