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12.05

天氣:爆好(很熱的12月)╮(′~‵〞)╭

參加隊伍:北岳

本日收穫:阿婆壽司沒有阿婆,是妙齡女子喔!

 

說真的,越早集合反而不會遲到,這天已到集合時間,我才到板橋火車站,趕緊打電話給領隊游大哥,說我到山佳站會遲到。這是我第一次到山佳這個小站,出火車站時,整個車站前的廣場已集滿山友,甚至有不少熟面孔的高手,也參加這種郊遊行程,大家笑著說,台北縣民不用投票啊!天氣又棒,就都出來走走。

 

8:45 領隊看看應該沒有人會像在下這樣遲到,跟大家介紹行程並且準備出發,而且說因為行程短,來加個菜吧,先走去大棟山囉!

出火車站右轉經過地下道,沿著馬路直直走,開始爬坡,特色就是:馬路、曬…沿途似乎沒有標明往大棟山的路牌,不過問一下居民應該都知道吧 o_Oa

 IMG_7465.jpg 

 

說真的大家都不太愛走馬路,走起來硬繃繃又曬,而且這一段雖說都是寬敞的馬路,但坡度不小,走起來也蠻喘的。

9:07 抵達一廟宇,有寬廣的座位,領隊們就吆喝泡茶,邊喝茶邊等後方的山友,這次居然喝到現煮普洱茶,算是爬山以來第一次吧!之前都是烏龍、清茶之類的生茶或半熟茶。

 

9:31 出發(混蠻兇的哩),從廟宇左方繼續往上走,還是馬路囉!

9:48 抵達四方交會口,轉往右上是大棟山方向,左上則為石灰坑山方向,所以先往右上,今天的加菜行程,因為是原地來回,所以部分山友不想加菜,直接就往石灰坑山走囉!

IMG_7472.jpg 

 

10:05 路的兩邊都是芒草,陽光下搖曳著,算是在大太陽下行走的美景補償吧!

IMG_7476.jpg 

 

10:10 遇到叉路,這一段其實都沒有路標,是因為太低階,認為大家都應該會走嗎?像我這種在郊外完全沒有方向感的,就摸不著頭緒,往左上的方向續行。

IMG_7478.jpg 

 

10:15 出現路牌,照著路牌指示的方向,左轉往上,沿著五路財神廟的階梯,階梯兩旁種滿桂花,桂花香伴隨往上,也是一大享受。

經過一自建的廟宇,繼續沿著土路往上就對啦!

IMG_7480.jpg 

 

10:26 看到基地台就知道山頂到囉!

IMG_7484.jpg 

 

大棟山,高度405M,山頂有個一等三角點囉!可惜周圍的樹木稍高,遮住山下的視野。

若繼續往前沿著小山徑往下,則是大同山登山步道,可通往青龍嶺及大同山,一直走到樹林火車站。

IMG_7485.jpg 

 

喔喔~超棒的,辛苦的連長從背包中挖出一粒大西瓜,當然下場就是現場宰了分而食之,在這種熱天走過熱熱的行程,吃西瓜真是大享受,感恩啊  (∩_∩)

IMG_7489.jpg 

 

11:04 循原路回到分叉點,以大棟山下去的方向,等於是直走往石灰坑山前進囉!

11:10 抵達福安宮,有廁所也有洗手台,決議在此休息吃中餐。

 

福安宮的視野頗佳,望出去可看到山腳下的城鎮,還有遠遠那個顯眼的建築物,我們都以為是XX福莊之類,不過某山友說是一貫道的道場,結論就是:不知道 ( ̄ ̄;)

吃飽喝茶時,領隊游大哥又捧出一粒小黃西瓜來殺,剛剛沿途都沒看他有背背包啊?原來他事先把背包和西瓜都藏在這了,今天紅白西瓜都有吃到哩 (  ̄y▽ ̄)╭

IMG_7495.jpg 

 

12:23 吃飽喝足,該解放的也流走了,出發往下走,可以走福安宮門口的馬路繼續向上爬,不過內行的當然要走山徑囉!原來門口踏上鋁梯就是登山小徑囉!在樹林間穿梭,總算脫離走馬路的行程了。

IMG_7502.jpg 

 

12:43 抵達光明山,其實就是石灰坑山,山頂有個迷你小廟(就是像路邊放土地公廟的那種),內置三面佛。

石灰坑山,高度375M,三等三角點一顆,編號978號,四周的視野佳,地上還種著整排迷迭香,於是我們蹲在那撥撥迷迭香的葉子,讓它散發出舒爽的香味。

IMG_7506.jpg 

 

順著山路繼續走,12:54 途經鶯歌望湖山,高度350M,沒看到基點。

左轉,看到地上有百年老榕的彩色活動牌

IMG_7508.jpg 

 

12:56 抵達老榕樹,說到這,有人說千年,有人說百年,到底是幾年 (._.?)

站在樹下看,盤根錯節,不管幾歲,都比我大很多很多呀!

IMG_7511.jpg 

 

原來約有350歲了,以榕樹而言,要活這麼久不簡單,站在樹下瞻仰一下,順便吸收樹氣。

IMG_7514.jpg 

 

12:59 欣賞完榕樹後往前走,和馬路交會,路邊有攤販販賣小吃,還有木造的觀景平台,視野超棒,可惜天空灰濛濛的(空氣污染?)

左邊是三峽,可以看到台北大學附近某大建設公司的XX大鎮,整片建築物,很好認。右邊則是鶯歌鎮全景,下面這張照片是三峽的方向囉!

IMG_7517.jpg 

 

13:02 順著木造階梯(鶯歌步道)往下走,兩旁隨風搖曳的芒草和我們打招呼,很有浪漫的情懷啊~

之後一路下下下,坡度有點陡,是黃土坡路,所以下坡時沙土略滑,幸好有繩子可以拉,不然乾脆滾下去囉!

IMG_7529.jpg 

 

13:27 下到公路上,路邊有清楚的路牌指示那個方向是什麼山。等大家都下坡後,往前繼續走馬路。

13:41 偏右前方出現小徑,棄馬路而走山徑,算是平坦和爬坡摻雜的山路。

IMG_7537.jpg 

 

13:57 繞過高壓電塔

IMG_7539.jpg 

 

14:02 到達涼亭,涼亭這裡亦是多方路口交會點

IMG_7542.jpg 

 

我們站在地圖前研究所謂的鶯歌十八條登山步道,還是有點霧煞煞…

14:05 涼亭後取右向下走(據說往前直走也是殊途同歸,只是要先爬過兩個小山頭),路程比較短

IMG_7544.jpg 

 

14:10 出階梯到柏油上,三方交會口,左轉向下走馬路

14:16 順著柏油路一直走,過小山洞,不久右邊出現長長的階梯,領隊游大哥在階梯旁告訴我們說,爬上去就是鶯歌石喔!“5分鐘”,並且擺出一副他要負責指路,沒有要上去的姿勢。

 

5分鐘,聽起來蠻誘人的,我們就任命的踏著紅色階梯往上走,一直爬,超級喘,怎麼走不完,本來穩健的步伐速度明顯慢下來,旁邊一起爬樓梯散步的遊客,還羨慕的說我們都沒休息(是因為在你們身邊要表現有練過的登山客樣子,只好強撐著眼淚啊~~~)

IMG_7566.jpg 

 

14:34 樓梯爬到好想罵人,雖然才幾分鐘卻有度日如年的痛苦感,拐個彎繼續爬,終於看到大石頭--噹噹!鶯歌石到了。

本來以為這就是今日最終的主角,把它解決就可以回家了,跟大石頭照張相吧!

IMG_7550.jpg 

 

往右邊一看,有聳立的土坡,那是啥!!!先上去的山友還沒下來,沒人知道前方是啥,大家只好又開始往上爬,想想再不濟也可以賞景吧!既然都來到這了,上啊~~~

 

這一段真的夭壽陡,大概超過70度,又是黃土坡路,邊爬還會邊有黃土小碎石滾下襲擊下方山友,一方面大概是因為大家今天心裡都是抱著來郊遊打屁的心情,怎知會出現魔王關卡,一時心情無法平復,只好邊爬邊碎碎唸。

IMG_7552.jpg 

 

一爬上土坡後,左方是芒草小徑,鑽過芒草小徑有基點(剛鑽出來的人如此說),直走土路則是觀景台,兩方都不去可惜,不去會後悔…

IMG_7561.jpg 

 

於是我們當然先選擇去基點,爬山的人最愛摸基點了,在芒草中游泳,要低頭彎腰很努力的撥一直往前走,其實沒幾分鐘,終於出現傳說中的基點,雖然有號碼(772),但是不知是什麼的編號,而且在山友眼中,它又沒等,什麼都不是,森林三角點也挨不上邊,小小一顆,還破破的立在地上,就是很被看不起,更重要的是被比人高的芒草包圍,所以什麼視野都無!!!我們又撥著芒草爬出去。 

 IMG_7554.jpg 

 

游泳出來路口後,左轉往觀景台,據說如果剛剛在涼亭選擇直走的路線,就會從觀景台這個方向繞過來。

 

觀景台的視野頗佳,可欣賞整個三峽鎮,不過因為天空透明度不好,所以也是霧濛濛(下面那張照片就是)。這時某山友突然指著前方山頭大喊:喔喔!那是北插,還有後面一點,有沒有看到,大霸啊!還有那顆是XX,那個是○○,我望好久,又扶眼鏡又揉眼睛,還真的以為前方尖起的稜線是北插天山,然後自己視力不佳,看不到那些XX山的。

另個山友忍不住語帶同情的跟我說:那個不是北插,北插要在後面一點,看不到啦!大霸更無法,沒辦法看那麼遠!(咬手帕~),

 

回到叉路口後,很瞭解前人的心態,我們就站在路口對後方努力爬坡上來的山友說:轉那裡是基點喔!超美的,一定要去摸,不去會後悔喔!往前是觀景台,視野超棒,可以看到北插大霸和很多山喔~

這就跟那個不甘心受騙,大家就一致說隔壁山頭的豆腐西施超級美,一定要去吃,不吃會後悔的阿兵哥一樣…

 

就這樣大家都很心機的一個騙一個,都騙去摸很鳥的基點和掛著看北插天山偽招牌的觀景台 (  ̄ c ̄)y▂ξ 我覺得始作俑者應該算是一開始說爬上去5分鐘就會到鶯歌石的游大哥,哈哈!)

IMG_7558.jpg 

 

大家互騙後,心滿意足的尋原路爬樓梯下來,往前直走或往左下階梯都可以到鶯歌火車站,不過領隊說往前比較好走,所以沿著步道的水泥路繼續往前

15:08 離開步道,下到牌樓,出去就是馬路,左轉遇到叉路在右轉過馬路,直走就可以看到鶯歌火車站,我們則請游大哥帶我們去有名的阿婆壽司,瞻仰一下。

IMG_7568.jpg 

 

結果阿婆壽司賣的是妙齡小姐,沒有阿婆,雖然說名不符實,但是我想大家讓妙齡姑娘服務心情應該更好吧!買盒壽司走回火車站,邊等火車邊把壽司嗑光,邊爬山邊吃名產一向是我們的重要功課哩!

 

15:25 回到鶯歌火車站,月台上啃壽司,等火車回台北

 

ps.對照之前和Q桑走的大同山登山步道,這樣我就知道如何從樹林火車站走到鶯歌囉!改天可以和Q桑來個樹鶯縱走 ^_^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