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11.01

天氣:火車一出台北才知道不妙 ◎﹏◎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預定行程:侯硐火車站--復興坑--瑞德宮--三貂嶺大崙--不厭亭--大粗坑--小粗坑--小粗坑古道--越嶺山腰古道--大粗坑古道--金字碑古道--後凹古道--侯硐神社--侯硐火車站

 

實際路線:侯硐--復興坑--瑞德宮--侯硐神社--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山腰古道--小粗坑古道--侯硐火車站

 

雖然氣象預報晚上要變天,雖然大家都知道天氣瞬息萬變,氣象預報不可以太相信,但是我們還是很鐵齒賭它一賭,就是相信晚上鋒面才會來才會,Qさん再度去參加訓練課程,於是我看上了這個侯硐古道連走的行程,大小粗坑和金字碑以前有走過,其他就沒走過,這就跟上次陽明山後花園古道串連一樣(領隊也是同一位喔!),大家都頗好奇如何連起來。

 

因為要搭6:25的電車,所以一定要趕上第一班捷運,雖然每次都很哀怨為何放假反而要比平常早起,一切都是為了爬山啊~也只好歡喜作甘願受。好不容易爬起來,趕上捷運,想說先掏錢準備投幣買火車票,東翻,西找,都沒有 …>□< ‥

我忘了帶錢包!!!瞬間我的腦中跑過一連串走馬燈:沒有錢包=沒有摳摳…沒有提款卡不能領錢…沒有i-cash早餐也飛了(我都已經想好小七的哪一個早餐組合了)…侯硐不能刷悠遊卡…身上唯一有價值的是漫畫書店卡,裡面有預放金,可是就算可以去把錢賒出來,這麼早漫畫店也還沒開…!!!( ̄□ ̄|||)a

以為我會就這樣退縮嗎?開玩笑!都這麼早爬起床,出來一趟了,豈能輕易退縮?於是我厚著臉皮去集合點找領隊,哀怨的說忘了帶錢包,請領隊大哥借我錢買車票,好可恥啊啊啊~~~ >/////<   這是今天第一件悲慘的遭遇啦!(領隊大哥還很善良問我有無錢買吃的)

 

不管如何,還是買到小七的早餐,在火車上啃著麵包閒聊,一路晃到侯硐也要近1小時,過了汐止站,電車窗戶出現很多斜線,我們的臉上也冒出很多斜線,下雨了 ⊙﹏⊙|||  下雨會影響整個爬山的心情和意志力,就這樣陰暗飄雨的天空一路到侯硐。

在侯硐車站集合時,看到很多位熟面孔,大家都對古道串連有興趣啦!

侯硐這月份正舉辦「有貓相隨,侯硐最美」的活動,所以車站走廊懸掛有各式各樣侯硐貓照讓人票選,一樓廳堂更掛了張超可愛的手繪侯硐貓各姿態。

IMG_6800.jpg 

 

IMG_6801.jpg 

 

等待同伴集合同時,到侯硐車站對面瑞三煤廠遺址看看

IMG_6803.jpg 

 

7:46 天空依舊飄著小雨,出火車站右轉開始今天的行程。沿著大路一直走,左手邊會遇到一座橋(復興橋)

7:55 過復興橋,可以看到路邊有「侯硐煤礦播物館」的路牌,上面還有一隻猴子圖案,蠻可愛的。

IMG_6809.jpg  

 

7:56 繼續沿著大馬路前走,左手邊有階梯往上,爬一段階梯上去可看到民宅

IMG_6812.jpg 

 

面對民宅往右轉,走田間小路。

7:59 看到「往復興礦坑口」之綠底白字指示牌。

IMG_6814.jpg 

 

過山洞啦!山洞不長,大概1-2分鐘即可通過。

IMG_6816.jpg 

 

一走出山洞就是土地廟(上一張的拱門寫正福宮,這裡香案桌寫福正宮,反正就是又福又正的土地廟囉!)在舊的傳統小祠堂外再蓋一個新的建物來遮風避雨,就形成了這有趣的景致。

IMG_6821.jpg 

 

這裡是以前的礦區遺址,地上還有運媒車鐵軌的遺跡,我們邊走邊研究運媒小台車要怎麼在山路繞行。

IMG_6823.jpg 

 

8:06 往上攀爬一整段階梯後,接著走緩坡的泥土路,開始有爬山的感覺了

IMG_6825.jpg 

 

8:14 山路左轉切上一間民宅,似乎無人居住,但是狗狗一直吠,面對我們的大隊人馬,從第一位吠到最後一位,我們在屋簷下躲雨稍作休息時,牠還在汪汪叫,我們的感想是:牠不累嗎?都不會口渴喔?

IMG_6826.jpg 

 

侯硐附近陰雨而灰灰的天空,路燈還很稀微的亮著,此情此景,很適合哼著:…路燈青青照著水滴引阮心悲意,青春男兒不知自己要行叨位去…

下雨天爬山是要走去叨位啊~

IMG_6828.jpg 

 

8:21 面對民宅右邊踏過地上的塑膠布,有條小徑,順著泥巴小徑走,路徑不甚清楚,但勉強可辨識,常常要撥開長得比人高的草,要不是穿著長袖,又要帶一堆割傷回去。基本上這條路窄小又充滿泥巴,照片中唯一比較寬一點,比較清爽的路段。

IMG_6831.jpg 

 

8:50 就在忙著撥草,和把腳拔出泥巴中不知不覺也走到了馬路上(就是從照片中綁布條之處爬出來),好像走完一段了不起山路的感覺,問領隊說這條山路叫什麼名字,好歹也叫個XX古道之類的,結果領隊楞了一下:說這只是條產路,沒有名字,算是以前的產業道路之類的。瞬間大家有點小失望,原來今天的菜還沒開始上啊!

右轉沿著馬路走,可看到藍色牌子寫著「夢幻寺」釘在路旁。

8:54 馬路左邊有一小廟,難道這就是夢幻寺!(不過這個我猜應該是瑞德宮)大家又走上小廟旁邊的遮雨棚休息,今天這種下不停的綿綿小雨,把我們爬山的興致都打散了。

IMG_6834.jpg 

 

煮熱茶的,切西瓜的(供應西瓜的善良山友大哥,說他不想揹了,於是大家在還沒開始爬山就把兩粒西瓜解決),吃零食的,分水果的,大家大有要在此常駐的傾向,或是看著忽大忽小雨勢,大有萌生撤退的念頭。

經過幾位老經驗的山友和領隊討論路線,山貂嶺大崙即是從廟宇旁邊的山路上去(樹上有掛路牌),不過據說平日此路線就很濕滑,今天若走此路線,大家大概會一路溜滑梯吧!

於是我們在這個停駐點,發呆看雨(不過怎麼看也不會停的…)、耍寶擺怪姿勢照相、吃遍各個山友背包裡的零食、喝茶吃西瓜,幾番討論終於決定了新路線:就是走馬路下去到後凹古道登山口,然後下金字碑古道休息,之後分要撤退的和要續走大小粗坑古道自由選擇。

 

10:05 馬路上發現一隻小蛇(的屍體),也沒有被碾過的痕跡,不知為何已經魂歸離恨天,本來以為是龜殼花,我和小珊蹲在地上觀賞一陣子,又覺得花紋不夠龜殼,反正依照我對動植物趨近於零的辨識力,牠就是一條蛇(挺)<( ̄︶ ̄)>

(後來上網對一下照片,長得蠻像“台灣鈍頭蛇”)

IMG_6845.jpg 

 

10:14 可以從上方俯瞰整個侯硐車站哩(右後方)!還有瑞三煤廠遺址

IMG_6848.jpg 

 

10:18 馬路左邊經過侯硐神社的入口,本以為爬上階梯可看到神社遺址,但是只剩下一個後來修建的小涼亭,侯硐神社本體都沒啦!剩下路旁的石製鳥居(階梯中點立著舊有之木製鳥居,不過看來好像快倒了)

IMG_6852.jpg 

 

10:28 抵達後凹古道入口,草叢邊樹上釘著小小的路牌標明“後凹古道”

IMG_6858.jpg 

 

進入古道不久,經過一間紙糊的房子,牆壁是用類似甘蔗板那種材質堆作的,所以我們說紙糊的房子,不加緊補強大概多淋些雨就要掛了吧!

IMG_6863.jpg 

 

10:36 經過房子後過一個小小的溪流(滑啊~)分左右兩道,右邊往後凹瀑布通金字碑,左邊則往金字碑通大粗坑古道,看來似乎殊途同歸,我們走右邊,部分山友說想先去前方泡茶,所以走左邊。

IMG_6868.jpg 

 

想不到通往後凹瀑布的路如此※@#,彎來彎去,且是條充滿泥巴和青苔石頭的窄小濕滑山路,前方的人馬已經不見蹤影,喊也沒人回,後方山友還一直懷疑是不是走錯路,想凹回之前往大粗坑那條。

IMG_6873.jpg 

 

11:05 出現岔路,左上是通往金字碑,直行則是往瀑布,本原蟲本來都往上踏了,想一想下次大概不會了,就又轉下來去看瀑布,結果腳一滑~屁股馬上蓋個大印章 ( ︶︿︶)_╭∩╮ 跨過濕滑的石頭,走約2分鐘,就可看到瀑布,真是,涓涓細流啊~

IMG_6879.jpg 

 

11:13 出後凹古道,爬上金字碑古道的石階,原來是從旁邊的雜草堆小路中鑽出,之前走金字碑時,真的對這條叉路完全沒注意到。本想既然都來了,往上看看金字碑,我和三位山友大哥往上爬階梯,步行約5分鐘,看到金字碑的路牌寫還要300公尺(本來以為約100公尺),在這種天氣下,我們紛紛嘆氣折回下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反正就是一路石板路鋪設好的清幽山徑,若不是雨天該有多愜意?

11:30 下到金字碑古道入口之涼亭,已有眾多山友在此午餐。

 

12:15 出發往大粗坑古道,金字碑出來直行即往大粗坑古道(左轉下則是回去侯硐車站囉!)遠遠可以看見天上的流瀑,雖沒很壯觀,至少這個比剛剛的後凹瀑布顯眼許多。

IMG_6905.jpg 

 

12:34 經過一些碎石路段及大粗坑的大崩壁。上次走大粗坑古道時,這段完全沒遮蔭,太陽熱辣辣的曬,若為夏天應該是苦事一樁。

IMG_6908.jpg 

 

12:50 在還未到達大粗坑古道的天梯時(就是一路直直的樓梯,被他們戲稱為天梯),抵達山腰古道入口,直行為續走大粗坑,左轉則為山腰古道。

山腰古道顧名思義就是繞山腰在走,所以除了路兩旁雜草及泥土路濕滑外,前半段多是平坦路段。

IMG_6912.jpg 

 

後半段則是下坡又滑,路又小條,偶爾遇到對向來車(呃!來人),兩方會車要努力閃躲,拉住樹枝避免一不小心滑下山坡,就直接從山腰到山底吧!

13:36 在一段超滑的拉繩陡下坡後,出現金礦!!!★_★ 其實是金礦遺址啦!地上還有鐵軌,真納悶那些運送的鐵軌當初是怎麼在古道上繞行?

IMG_6922.jpg 

 

又經過一個金仔礦坑,13:42 走過一段長滿青苔的石頭路,我真是步步為營。還傻傻的走過石頭下到溪流處,望著直陡下的溪流發呆,想說這又不是Discovery的荒野求生節目,我也沒有主持人那麼苦命,稍後等後面山友來,原來是從上方繞行,我沒注意到登山布條。

IMG_6930.jpg 

 

13:51 出了這條很不好搞的山腰古道(晴天應該會頗舒服,可惜這條路下雨天很不友善),連到小粗坑古道,左下直接通往下山的路。

IMG_6940.jpg 

 

13:57 下來到廢棄的小山國小遺址,今天的風雨泥濘爬山行算是快要結束了。這裡有水龍頭可以清洗泥巴登山杖泥巴鞋泥巴褲和泥巴手。大家趕緊把包包裡還沒吃完的水果零食等拿出來分享,免得還要揹下山。

IMG_6947.jpg 

 

14:18 下到綠色鐵橋處(總共會經過兩座)

14:23 出登山口的大馬路,左轉取靠內通往社區的小路,直行即可到達車站。

途中,小珊說要順路去一百階,所以走在社區內,左邊會出現一個階梯,路牌古樸的寫著「侯硐里一百階」,步行往上是通往侯硐神社的路,數一數好像超過100階哩!右邊是新的,左邊舊石階其實也是侯硐神社參拜的階梯(日系風格的神社,拜拜似乎都要一路爬階梯?)

IMG_6963.jpg 

 

站在侯硐神社舊址,可回望剛剛下來的大小粗坑,依舊是煙雨濛濛的山色。

 

IMG_6969.jpg 

 

14:53 從另一端回到侯硐車站,今天也算是走個O型,之前下撤的山友則在此煮食熱茶供大家暖身子。打理一下自己,終於可以擺脫在濕答答天氣中行走。

進火車站後,發現自己早上忽略的“侯硐尋貓攻略”,一樣是可愛的手繪貓地圖,告訴大家貓咪在哪出沒,不過這種天氣我看小貓們都躲起來了吧!我們就放棄尋貓探險了。

IMG_6982.jpg 

 

火車上的走廊貼滿侯硐貓的各種照片,還有編號讓大家欣賞及票選囉!歡迎大家有空去侯硐走走欣賞可愛的侯硐貓咪,雖然今天天氣很賽,看到整排超卡哇依的貓咪照片算是意外的驚喜小收穫囉!(對了!再次感謝領隊大哥借我旅費,才能完成今日的行程 *羞* >//////<

IMG_69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