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12.13

天氣:有要下小毛雨的感覺

跟隨隊伍:三重山岳

預定路線:大武崙→三層山→湳子大崙→大牛稠步道→面桶寮→開眼尖山→瑪陵

 

淡基橫斷古道看名字就知道連接淡水和基隆兩地o_Oa,古道以「河南營」為界,分為東西兩段,東段起自基隆的蚵殼港,經大武崙、瑪鍊溪谷,接鹿窟坪,至擎天崗以西的雞心崙河南營,往西則接竹子湖、通三芝往淡水,西段則因為現今開拓公路被切得斷來斷去,剩下十八彎古道、蜂巢古道,打石窟古道。(詳細資訊請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喔!)

 

之前由傑克大人帶隊,在民宅和產業道路間鑽來鑽去,走過十八彎古道,雖然後來從陽明山水溝鑽出來,也繼續連接走向蜂巢古道,雖然這條蜂巢沒有蜂但螞蟥超級多,但是我沒被咬,哈哈!這樣也勉強算對淡基古道西段有個小交代。後來跟著章大哥走陽明山後花園古道時,中間有一段是鹿堀坪古道及後來通往石梯坪步道的部分(這一段超美啦!),這算是淡基古道中間段,那麼也應該盡點心力把東段走一走囉!

 

前一天剛走完霞喀羅的22K,雖然不累,但本想偷懶躺在家裡好好休息,但突然腦中冒出:還錢!還錢!還錢的字眼,上次跟章大哥的隊去侯硐時,忘記帶錢包,孑然一身幸好還有個八寶粥罐頭,後來跟領隊借錢買火車票的記憶實在太丟臉了 >////<~ 所以還是一早爬起來,居然還換背包(所以和前一天霞喀羅揹不同的背包),然後認命的抓著錢包(這個最重要啦!)去集合爬山兼還錢…

 

先搭台汽客運的金青線去基隆大武崙下車,一下車就看到路邊在賣一綑綑的工作手套,一大綑50元,算起來一雙只要5元,要不是放不進背包,帶一大綑手套去爬山也有點蠢(雖說我有次在某登山口買了粒南瓜去爬山也頗蠢,重死了~),手套這種嚴重耗損品還真想買一綑囤著,不然像雨天爬北插就要扔一雙,走一次比較濕滑的山也要丟一雙(太髒了怎麼也洗不乾淨)。

 

下車後往對面的東都大樓走去,原來入口在大樓區內小空地旁旁邊的菜園進去(神秘入口),其實不只是入口很謎,一直到走完今天的行程,雖然有給路線圖,但是我地圖有看懂,卻和實際走的路和風景對不起來,至今對我這天的整個路線一直都很謎,只覺在山路和產業道路間跑來跑去,Q桑之後如果叫我帶她走一次,我只會回她說買那綑手套我們兩個來平分好了,至少我知道在哪下車。

 

8:03 東都大樓(照片就是大樓社區旁很謎的入口)

IMG_7979.jpg 

 

8:25 據說前一天台北基隆地區有下雨,所以地上濕濕滑滑泥土路,沿途的植物也有點原始林相的感覺,走起來倒還蠻像上次去土城走崙子山的那一段。有些地方有小陡坡,不過有拉繩可以輔助。

IMG_7980.jpg 

 

8:31 基隆三層山,海拔109M,有個建設廳礦補 No.2054的基點。

IMG_7984.jpg 

 

8:48 手腳並用攀爬一小段陡坡,幸好有樹根可以拉。

IMG_7987.jpg 

 

9:07 上到稜線,附近風景,可欣賞下方的城鎮

IMG_7989.jpg 

 

9:10 下到產業道路(馬路),右轉沿著馬路走

9:23 路邊可看到往湳子大崙的白底紅邊小路牌,左轉往路牌的山路走

9:34 途中轉彎處有一視野很好,可以完整看到七堵大武崙區的景色,其實我認不太出來,是山友指著建築物說,那就是我們剛剛爬來的東都大樓啊 (擦汗… ╮(﹀_﹀")╭

IMG_7997.jpg 

 

9:37 經過往“三層山、七安產道支線”及“往大牛稠嶺”的兩張掛在樹上路牌,分別指示方向。

9:38 到達湳子大崙基點,21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展望很棒,可以看到整個大武崙地區(上一張照片)

IMG_8001.jpg 

 

9:43 下山路徑,依舊是沿途雜草叢生的路,但是路徑勉強看得出來。

IMG_8003.jpg 

 

9:49 右轉

9:51 出現產業道路,就下到馬路上吧!

9:55 左轉沿著馬路走

10:09 左手邊出現登山口,還算明顯

10:14 這一段是落葉路,寬廣又舒適,從早上到現在這段路算是康莊大道吧!

IMG_8009.jpg 

 

10:14 竹林,而且路跡越來越小條,不像上圖那麼明顯,但路上有布條,找一下布條可以知道路要怎麼走

10:22  樹上出現三張路牌:“往大牛稠步道”、“往面桶寮土地公”、“往三層、大武崙”,我們先往大牛稠的方向續行,叉路左轉

10:25 又出現了馬路,走下來到馬路即可看到做得很漂亮的大牛稠登山步道入口,有社區花園的感覺。

IMG_8017.jpg 

 

10:25~10:33 步道前半段規劃得很好,搭建好的一格格階梯,步道路面也鋪滿小石子,兩旁的草木也經過整理,但後半段不知是沒有規劃,還是就此放棄,路就不見了,山徑勉強可辨識,但雜草叢生,而且是爛泥巴路了,要上到觀景台前超滑

IMG_8019.jpg 

 

10:41 左轉上一段泥巴路到達觀景台,視野超棒,四面的山色和社區都可看得很清楚,沒有基點,原地來回下到剛剛的步道口。

IMG_8026.jpg 

 

10:56 回到大牛稠步道口往左轉走馬路

10:59 不久即看到左手邊有山路可下

11:08 過小溪,順著溪畔的石頭走,這一段沿著溪邊走的路比較潮濕,突然覺得手指怪怪的,舉近一看有個小小黑球在手上扭動,唉喲喂呀~是我最怕的螞蟥,用力甩也甩不掉,走在我後方的熊哥就幫我徒手抓起(鼓掌)。

 

11:16 走下一片竹林後,突然出現水泥拱橋,右轉過拱橋,前鋒部隊走較快已消失蹤影,小溪旁有爸爸帶著小孩來郊遊戲水,看到我們就說往前走再過橋,所以這裡又左轉過另一拱橋(有點像S形由末端往前走,總共要過兩座小拱橋)

踏著長滿青苔的石階往上走,11:22 看到上方出現涼亭,走上涼亭旁就是土地公廟囉!

中午在此用餐休息,有神明保佑且有水源又有廁所,很方便的地點 (∩_∩)

IMG_8037.jpg

 

中午休息時,有山友從草叢奔出,原來是到草叢去澆花時被蜜蜂叮,擦藥時被告知土地公廟旁邊就有廁所,不用如此親近大自然時,也只能很冤的表情 ╮(﹀_﹀")╭

 

12:27 吃飽喝足繼續往前走,方向為面對土地公廟的右手馬路,不到一分鐘右手邊即出現往上的小徑。

12:32 少有人走吧!都在努力撥開草叢,看不見前方身影

12:41 下方出現馬路,走到馬路上,可以看到一整片的類似景觀花園之處,穿越馬路沿著花園旁馬路往前直走

12:52 左手邊經過山徑,轉入山徑經過迷你小菜園,過小溪(有石板橋)

IMG_8045.jpg 

 

13:09 上來是小條水泥路,先沿著走水泥路

13:13 爬上去後,出現柵欄,正不知道該往左還是往右(到底哪邊是裡面哪邊是外面),原來我們爬出來算是在私人土地中,所以要繞出柵欄囉!

IMG_8048.jpg 

 

13:20 出柵欄後遇到T字形大馬路,走右前方的馬路

13:23 沿著馬路走一小段,右邊出現入口,且樹上的路牌寫著“東西二線10分後會合”

13:33 上到茂密的竹林,整片看起來都長得一樣,領隊找了一下路,原來在左邊方向,穿過整個竹林往左走。

IMG_8054.jpg 

 

13:39 唔~地上出現白白的磁磚,似乎是某人永久休息之處,阿彌陀佛打擾一下快步通過  ̄▽ ̄|||

13:48 潮濕的竹林中出現一些路牌,往前直走幾步,要注意腳下的基點喔!瑪鍊溪的水源頭~這個很容易被忽略,摸完基點再往回走剛剛的路牌之處,右轉順著竹林上稜線

IMG_8062.jpg 

 

13:56 在竹林中穿梭,路跡還算清楚可辨識

IMG_8065.jpg 

 

14:12 到達開眼尖山之基點,海拔411M,土地調查局之圖根點一粒。樹上可看到「三界山、界寮」及「七分寮山」的路牌兩枚,往三界山的方向下山

IMG_8068.jpg 

 

14:32 叉路,算是下完開眼尖山吧!往右走是出去社區的路,往左走是續往三界山去,領隊說再往三界山去時間就會拖很晚,之後還有安排三界山和界寮的行程,有興趣那時再來參加囉!於是我們右轉往山下走。

 

看看時間後,領隊章大哥喊:要不要趕3:15的車。

大家喊:要!

於是就帶領大家衝啊~衝下山。原來此處交通不便,公車班次不多,且下山後還要走一段路到外面的公車站牌。

 

14:40 在芒草堆中游泳,努力撥開芒草。

IMG_8075.jpg 

 

14:47 來到大條的水泥下坡路,地面上鋪滿枯掉芒草

14:55 下到出現大馬路,左轉走馬路

14:59 出現荷花池,我們這在欣賞荷花池風景拍照,章大哥突然說這就是我們中午經過的小花園啊!歐買尬~雖然中午沒看到荷花池,我完全認不出來這個花園和涼亭的依稀面熟,原來繞一繞我們後半段是個小O形回到原處我卻毫無所覺…( ̄□ ̄|||)a

IMG_8079.jpg 

 

領隊問一下花園旁的社區住戶,告訴我們要走到外面去才有公車站牌,於是指示我們方向怎麼走,留下來等後方的山友,我們就開始又走馬路,希望可以趕上這班公車囉!對了,照片左方那個階梯和ㄇ字形木頭牌樓,我好像還有點印象中午有從那鑽出來…

IMG_8080.jpg 

 

15:19 到達公車站牌,本來以為車子已經跑了,原來15:15班次指的是從七堵發車,到瑪陵這大約要15~20分,所以我們坐下來休息清洗一下,悠閒的等公車來送我們去七堵火車站,再搭火車回台北,結束今天產業道路、山路和竹林不斷交雜,對我而言很謎的路程及似乎補不完的淡基橫斷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