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2.20~21

天氣:嘿嘿~春節假最後兩天放晴囉!

參加伙伴:各位小龍們

 

雪霸觀霧區封山多時,開放後我們趁著長長的春節連續假日最後兩天(大家應該都準備收心操上班上學,比較不會塞車了),來觀霧一遊整個年假幾乎都在下雨又寒冷,在大家的念力之下,這兩天放晴又氣溫回升,非常適合出遊。預定行程:

Day 1:台北集合出發 --> 竹東集合上山 ( 新竹 / 桃園的伙伴 ) -->張學良故居 休息 -->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客中心-->午餐後 探訪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3.5小時~4小時-走全程-傳統路線) -->16:00 回遊客中心觀景台-->回山莊住宿
Day 2:
早餐後出發前往 --> 觀霧瀑布步道 ( 2小時 ) --> 雲霧步道 ( 賞鳥步道 1.5 小時 ) --> 回遊客中心午餐及休息 --> 14:00 下山 --> 15:30 清泉溫泉 --> 16:30 回家

 

當然所謂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至雪霸遊客中心時得知榛山步道已開放,而且不管是遊客中心的解說員亦或是民宿山莊老闆,都推薦我們去走榛山步道,第二天的行程則放棄觀霧瀑布與雲霧步道,改去榛山步道。

 

約11:20左右到達張學良故居,上次來這是半夜,要去霞喀羅古道時半夜在此紮營,所以第一次大白天看才知道原來張學良故居長這樣啊~

開放式的庭院,緊鄰上坪溪,其實是遷址重建(原址多年前因颱風損毀),門口有張大帥和趙小姐的銅像。

IMG_0058.jpg 

 

一層樓的日式建築,開放入內參觀(沒有門票),牆上有詳細的生平事蹟及照片(我想最吸引人的還是風花雪月的八卦吧),還有影片播放解說,不久前才於MIT台灣誌看到介紹觀霧這邊的單元,此番正好來一一實際體會。於故居內隨意走走看看,遊客雖不少但還沒到擁擠的地步。旁邊的空地則有當地居民販賣各式小吃及高麗菜,一顆顆肥大的高麗菜,看起來真吸引人。

IMG_0066.jpg 

 

從張學良故居可以隔著上坪溪眺望對面的清泉溫泉與清泉部落。

IMG_0059.jpg 

 

與對岸有兩座吊橋相通,清泉一號與二號吊橋,我們因停留時間受限,只簡單到吊橋上散步一下,順便在此各自解決午餐。

IMG_0060.jpg 

 

 不要忘記抬頭向上看,有風格獨特的清泉天主堂喔!可惜受限於時間而沒有前去朝聖。 

IMG_0071.jpg 

 

從清泉到觀霧的路段不太好走,不少路面因為大雨或颱風的關係,坑坑巴巴充滿碎石,車子喀啦喀啦晃啊晃~慢慢往上爬升

13:30 抵達觀霧遊客中心,觀景台旁先看到整條聖稜線的示意圖,但是抬頭卻看見對面一片白茫茫,而且正好只覆蓋在稜線上的範圍……

IMG_0073.jpg 

 

可惜雲層頗厚還飄來飄去,此時正有兩位解說員拿著望眼鏡企圖在雲霧空隙間等待,教我們抓取某些山頭的風光,在雲霧飄動露出的短暫時間,看到大霸尖山探出頭來。

IMG_0079.jpg 

 

不久整片雲霧來又都遮住了,且望向雪山的方向則整滿是白雪覆蓋,過年這一波降雪果然不小。

IMG_0084.jpg 

 

我們有預約申請步道導覽,14:15 和解說員來到樂山林道約1K處之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車子可於路邊找位置停放,巨木步道入口就在路邊,且有可愛的彩繪圖騰柱,非常顯眼,不可能錯過步道入口的。

IMG_0170.jpg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全長4公里,起點在樂山林道1.2公里處,步道出口接樂山林道6公里處,步道2.8公里處有5株千年紅檜。大多數都是欣賞完神木後原路來回。

 IMG_0094.jpg 

 

起頭先是下坡(這表示回程最後要上坡!!!),沿途或有鋪設木板棧道,或是平緩土路,只有一條路徑沒叉路。

IMG_0095.jpg 

 

解說紅檜和扁柏是哥倆好,一般人不容易分辨(原來我一直以為的 hinoki 其實是扁柏(⊙o⊙),前方正好有兩棵站在一起,可互相對照,台灣紅檜俗稱薄皮仔,樹皮較薄且平滑,溝裂較淺,樹形是直筒形。扁柏則俗稱厚殼仔,樹皮較厚,溝裂較深---對我這種生物辨識障礙者來說,還是要兩株放在一起大概才可以看出所以然。

IMG_0100.jpg 

 

14:50 經過繩索綁製成的吊橋,非常特別,不敢走吊橋的還是有下方山路可以繞過來(比較快)

IMG_0101.jpg 

 

除木板棧道外,還有整段柳杉掉落的高級鬆軟地毯路段

IMG_0102.jpg 

 

解說員以路邊鋸斷的木頭解釋年輪的算法和樹木生長狀況,甚至連結到外來樹種、哪些樹木、哪一段高度做成家具比較好,大家傻傻的在那裡猜…

IMG_0104.jpg 

 IMG_0108.jpg 

 

15:16 左方山壁兩瀑布到腳下的木板橋處匯流

IMG_0112.jpg 

 

15:32 這樣邊走邊晃聽解說,快到巨木群了。我本來以為神木是在整條步道上間或生長,原來是集中在同一區,意思是步道一定要走到最後才可以看到神木啦!

IMG_0118.jpg 

 

解說員大哥特別說明 2 分鐘是指到第一棵神木喔!之後每棵神木大概要爬間隔5-10分鐘,別被木牌誤導了

IMG_0153.jpg  

 

15:48 遇上1號巨木,約2000年的紅檜,大家抬頭看邊發出讚嘆聲,樹幹上垂下來白白的那條線是避雷針喔!旁邊的木牌有列出它的年齡、高矮胖瘦,這一棵曾進入巨木排行榜第8名喔!(不知道林務局多久進行一次排行榜調查,有沒有出巨木寫真集啊!)

4.JPG 

 

二號巨木則不在巨木群的主步道上,要往下走階梯約10分鐘(表示等一下要喘吁吁的爬回來),二號巨木屬於比較矮胖身材,也是樹齡約2000年的紅檜,曾進入神木排行榜第7名,解說員告訴我們二號是台灣檜木排行榜裡的第3名,此時有人提出神木如何丈量方式,解說員趁機告訴我們國際上公定的如何給巨木量身材,判定大小(主要由腰圍和胸徑來相比),才不會有爭議,並且笑著說其實長到變巨木是因為他們是不良品啦!亦即樹幹分叉不夠筆直(看矮肥的二號可以理解),材質空心等等,無法成為良好的建材或家具材料,反而逃過一劫啊!

6.JPG 

 

二號欣賞完,要照原路爬回,從一號那往上走階梯續看其他巨木,在二號不遠處,可以看到步道邊根部佔地非常廣大的…樹頭,和經過的隊友一相比(藍色背包那一小坨),也是非常可觀,我們都猜說如果這一棵有留下來的話,應該也是名列在排行榜中哩!

IMG_0135.jpg 

 

16:07 喘啊喘!只不過休息了一個年,體力退化如此多,只好攀著階梯,假借拍照的名義,或爬樓梯或休息,來到3號巨木,3號屬於比較瘦高型,位於階梯路邊,大家通常都很喘的在往上爬,所以對3號只能無力的看幾眼。

8.JPG 

 

順著木板佔棧到階梯走,照順序來到4號,4號的營養看來就比3號好,高33公尺,樹齡則未鑑定。

10.JPG 

 

接下來是平坦的木板棧道(總算可以不用爬坡),走到寬敞的觀景台,5號巨木就在旁邊囉!5號可以很清楚看到它的基部像八爪章魚般抓在地上,樹齡未鑑定,高30公尺。

12.JPG 

 

由5號繼續往前走,雖然沒鋪設木板棧道了,仍有很清楚的土路,之字形緩下坡後,可以走到一號附近,行程一個巨木的環形步道囉!然後沿著剛剛來的檜山步道原路走回步道口。在視線好時,對面是可以看到鵝公髻與五指山的,這次看不到山,不過看到翻騰的雲海,更令人興奮,以藍天為背景,畫上層層堆疊的雲與夕陽映照在雲上淡淡的橘,那冒出頭來的一點小山頭,更有海上仙山的錯覺,我們在走回接近步道口要下階梯的地方,有一處可觀賞渾然天成的美景。

 IMG_0161.jpg

 

17:15 回到步道口,起霧的森林則另有風味。

IMG_0164.jpg

 

雲霞的變換,瞬間又改變了天空的景色。

IMG_0165.jpg 

 

走完檜山巨木步道後,下山回到辦入山證警局的村落,夜宿在雲上人家農場民宿。民宿老闆有事先告訴我們過年期間不打算供餐了,所以我們借用他們的廚房,自行準備晚餐及早餐囉!晚餐是豪華火鍋,有羊肉爐和酸菜白肉鍋兩種,各式各樣的火鍋料一併丟入,開蓋後自行搶食所愛口味。

吃飽飯後祭出原蟲帶上山的1.8L赤玉紅酒(這種容量在人多時最好用了,赤玉偏甜,口味大多數的人又可接受),喝不夠還有松鼠貢獻的5瓶紅酒,大家酒酣耳熱閒嗑牙邊討論明天清晨要不要上山看日出以及步道行程,因遊客中心的解說員介紹樂山林道10~13K處是極佳的日出觀賞點,但這樣明天要凌晨(幾乎是半夜)就要吃早餐殺上山(此時覺得晚餐和零食都還在肚子裡滾啊滾的攪拌中),最後在民宿老闆的加持下,決定…門口看日出,早餐 buffet 吃到飽,實在太完美了。

 IMG_0173.jpg

 

民宿門口,其實我睡不好,乾脆5點多起來幫忙準備早餐,但是天空一片黑,一直到6點晨光才開始要探頭,但厚厚雲層遮住山頭,此時心裡想說還好沒半夜殺上樂山林道,不就在寒風中發抖天上厚雲臉上烏雲哀怨死…

1.jpg 

 

雲層的變化與形狀也非常有趣,雖然有點晚,勉強也算看到日出啦!

2.jpg 

 

感謝Evelyn辛勞的一早起來準備各中西式早餐,還真的是buffet 吃到飽,有稀飯、饅頭、土司,配菜則有鮪魚沙拉、醬菜、水煮蛋、皮蛋、蔥花、肉鬆、蕃茄、醬菜等,愛吃什麼,想組合什麼土司皮蛋怪口味都可以自己來,吃不完的還可以包好帶走當成行動糧,完全不浪費。

IMG_0180.jpg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榛山步道,其他雲霧步道等只有留待他日再來了。

9:25 來到觀霧山莊停車場,大鹿林道東線(通往大霸登山口)與大鹿林道西線(往榛山入口),也都在此。觀霧山莊停車場右邊對面那粒尖尖的,就是我們要去的榛山。

IMG_0220.jpg 

 

榛山步道剛開放不久,所以步道口原本設置的黃色警告禁止布條還沒完全撤下。

IMG_0226.jpg 

 

進入步道入口,右邊則有通往蜜月小徑及巨木群步道,所以從這裡通往巨木區應該比較快囉!不過看來路徑沒有昨日檜山步道易行。

IMG_0230.jpg 

 

步道轉彎處有一大片崩落山壁,此點的景觀絕佳,看過去陽光透過厚厚雲層照在聖稜線上,突發奇想若做個神明降臨合成的畫面,背景都不用加工,渾然天成哩!

IMG_0232.jpg 

 

10:01 大鹿林道西線前段都是碎石子緩坡下坡路,路旁則以柳杉林居多。

IMG_0233.jpg 

 

10:06 來到榛山步道森林浴步道起點,往左下走。直走則是親子植物園之類的 。

IMG_0238.jpg 

 

10:18 仍是緩下坡,走到涼亭處整裝,抬頭看榛山聳立在前,看來等一下就要死命的爬坡了,算來單程約2K,但要爬升約200多公尺。

IMG_0242.jpg 

 

進入舒服遮蔭的步道

10:27 路過3.5K的木柱

IMG_0245.jpg 

 

地上滿是柳杉掉落的葉子,走起來像裝了軟墊。

IMG_0247.jpg 

 

10:34 開始爬樓梯後,就是一直攀升往上,階梯或樹根石頭路一路約40度以上上坡,幾乎沒有平坦處。

IMG_0250.jpg 

 

步道路徑很清楚,基本上只有一條路,步道雖不寬敞但兩人要錯身還容得下,但沿途趁喘息時欣賞風景就會忘記疲累。

10:49 經過2.5K里程柱

IMG_0263.jpg 

 

11:01 越往上攀爬,景觀越清楚,早上的雲霧散開,可以看到大霸尖山清楚的倒桶狀,以及旁邊尖尖的小霸尖。

IMG_0267.jpg 

 

11:13 走過2K里程柱,不要忘記欣賞步道旁漂亮的花

IMG_0276.jpg 

 

11:19 爬上到一段比較平坦的山徑

IMG_0277.jpg 

 

11:22 平坦山徑(稜線)直走,到達觀景台,看樣子到高點了,Q桑對一下高度計,觀景台這裡約2250M,可是榛山山頂為2489M,誤差不會如此之大,我們前前後後在此尋了幾次,也沒看到基點。

IMG_0283.jpg 

 

從觀景台看向對面正前方,整個清楚的聖稜線映入眼前。

IMG_0284.jpg 

 

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個好天氣,雖然親炙攀聖稜仍遙遙無期,瞻仰一下讓人心飄飄然啊~

IMG_0285.jpg 

 觀景台旁立的解說牌把聖稜線的山頭一一標出來可以相對照。

IMG_0289.jpg 

 

這是Q桑去年無緣的境界山,她說要特寫一下。

IMG_0300.jpg 

 大小霸也超清楚,最好認的

IMG_0301.jpg 

 

在觀景台旁大家休息進食補充體力後,繼續向前走O行路線下山。

在步道頂點往前走約2分鐘,左邊在雜亂樹木中,勉強可辨識出一條路徑,這才是往榛山三角點的入口,我們剛剛搜尋很久,一直想著高度計上消失的200多M在哪?

IMG_0303.jpg 

 

多數遊客應該都只走榛山登山步道,而少有去攻榛山山頂的吧!看標牌還要120~140分鐘,來回也還要4小時多,愛撿基點的原蟲和Q桑也只能放棄囉!

IMG_0304.jpg 

 

剛剛是一直上坡,現在則是之字形一直下坡。

12:23 經過1K里程柱

IMG_0309.jpg 

 

12:33 下到0.5K里程柱

12:38 回來到O形路線的交會口

IMG_0313.jpg 

 

繼續踢大鹿林道西線回去觀霧山莊

13:03 回程的風景又有些相異。

IMG_0316.jpg 

 

13;06 回到觀霧山莊停車場,山莊外有木頭桌椅,可以靠在桌椅繼續欣賞遠方的聖稜線,等待後方山友來會合後,因為隔天大家都要上工了,我們這車就早早返回台北,在聖稜的祝福下,開始美好的新一年。

IMG_0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