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9.3.28

天氣:持續前一天的好天氣

 

這天早上起來吃完稀飯後,彭老師宣布說今天的主菜就是蓮花池步道,先把主菜嗑完,其餘就看時間斟酌。大家整裝離開住宿的天主堂,往蓮花池步道前進。

 

6:56  抵達登山口,這裡通往蓮花池步道和梅園竹村步道,梅園竹村步道路程較遙遠(單程12.4K),且因之前颱風導致土石大量崩落,路基流失,目前是封閉中的,蓮花池步道則是開放。

IMG_1154.jpg 

 

從迴頭彎步道口這裡算起,往蓮花池步道單程3.6K,原地來回7.2K。

蓮花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天然湖泊,後來因為長滿布袋蓮,就改名為蓮花池。

 

迴頭彎此處高度約680M左右,前一天彭老師說蓮花池步道落差約500~600公尺,比錐麓古道落差大,今天早上吃早餐時,彭老師又說:大家吃飽一點,今天比較累喔,要爬升800M。我跟彭老師哀說怎麼才過一天又增加300M,這樣嚇唬我們,彭老師笑著回答:山會一直長高啊~(實際上蓮花池步道落差約500M啦!)

IMG_1157.jpg 

 

7:04 出發,從登山口進入是平坦的山腰路,繞著山壁前進,崖邊皆架有鐵圍籬,而且路面甚寬廣,輕鬆易行。

IMG_1160.jpg 

 

7:08  過第一座吊橋:清溪吊橋。前面的山友過橋時,橋下的某棵樹一直抖動,我們正在猜這種抖動程度是猴子還是鳥,押隊的吳大哥去探一探說答案揭曉,原來是人…吊橋的固定繩索固定在橋下,每當有人走動,扯動的繩索就會搖晃到樹枝,所以感覺很像有某種動物在那裡跳動的感覺。

IMG_1163.jpg 

 

從清溪吊橋上欣賞大沙溪的峽谷風光

IMG_1165.jpg 

 

7:27 過清溪吊橋後,繼續走平坦的步道向前行,走到叉路,直走是通往梅園竹村(目前封閉),右轉則是過吊橋往蓮花池。

IMG_1168.jpg 

 

九梅吊橋,橋下有九棵梅樹,因此而命名,Q桑指著某嫩葉說:那棵那棵是梅樹,可惜我這罹患先天性植物辨識障礙者,除非它長滿梅子,不然我實在看都沒有 ◎_◎

IMG_1170.jpg 

 

7:32 過九梅吊橋後,就是今天真正的主菜--連續上坡,反正就是之字形的步道階梯一路上坡,迂迂迴迴的爬升。

IMG_1175.jpg 

 

8:01 經過路牌,往蓮花池還有1.3K,在轉彎處喘息順便抬頭欣賞一下藍天白雲,和遠處山巒綿延環繞。

IMG_1177.jpg 

 

8:12 叉路往上,其實走平的也是一樣,到中段後,就常有捷徑(階梯)和平緩繞行的步道兩種選擇,我們都是選擇一路挑捷徑走。

IMG_1180.jpg 

 

8:24 上坡到此先告一段落,直行平坦步道,兩旁是茂盛的蕨類植物,此處有一種寬敞平原的感覺,大家先在此歇息等待後方山友會合。

IMG_1184.jpg 

 

兩棵路邊的禿樹,蒼茫的站立於天地間。

IMG_1185.jpg 

 

沿途有這種可愛迷你的小花,末端帶粉紅,整朵花約莫小指甲大小而已。

IMG_1188.jpg 

 

8:40 剛剛的平原處繼續往前走約5分鐘,右邊即有一碧綠的池子,我和Q桑此時還不知這就是蓮花池(又沒看到蓮花還是布袋蓮),還想說目的地應該還有一段路,就先跑到這不知名池邊拍照,微風吹拂著池面,帶起一片波光。蓮花池海拔高度約1180M

IMG_1193.jpg 

 

步道兩旁種著整排開小白花的樹,因為太整齊了,應該是人工種植的吧!單一朵聞沒啥味道,但整叢綻放就有花香撲鼻。

IMG_1215.jpg 

 

8:51 繼續向前走,一邊是湖面的波光閃耀,悠閒走在兩旁佈滿小白花和香味的步道上,邊走邊玩是一種享受。

IMG_1223.jpg 

 

步道盡頭可看到一整排的房子,感覺像宿舍而不像民宿,正奇怪我們混這們久,前方的山友到哪去了?從上頭隱約傳來人聲,這排房子中間有路往左轉上坡走。

 

9:02 上面還有一兩三間並列的房子,這個感覺比較像民宿,還有門牌號碼哩!先到的山友們已聚集在房子前的石桌椅上聊天喝茶賞景,此時一聊我們才知道剛剛那池子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菜蓮花池。

IMG_1233.jpg 

 

居然還有過濾式的現煮咖啡可以喝,感動得落淚,嗜咖啡者趕緊用杯子排隊,站在台地上一手香醇咖啡一手插腰望向對面小山頭(應該沒名字,因為真的還蠻小的),喝完雙手舉高舒展開來,很像在拍咖啡廣告啊~﹨(╯▽╰)∕

IMG_1237.jpg 

 

庭園有棵銀杏,逢春整棵正在生長小小的嫩葉,雖然是活化石,也是有幼齒的時後。 

IMG_1240.jpg 

 

屋後的山就是祖輪山,海拔1599M,小百岳之一,這些爬山成癮的領隊和隊員,看著看著這山頭就心癢癢,馬上call out,詢問登山時程及路線,幸好得知由蓮花池這來回還要6小時左右,只好作罷(大家就鼓譟說排入下次行程了),我可不想加這麼累的菜啊~

10:03 零食、咖啡茶都裝一肚子了,出發回程。

 

10:09 走到池邊環池一周,我和Q桑在最後方說要拍整條小人(我們都簡稱遠方小小的身影為小人)在湖邊排成一排散步的景象。

IMG_1256.jpg 

 

10:34 回到剛剛的小平原處,直行是我們來時走的路,右邊有叉路是稍微繞路的山路,大家不喜歡原路上下,決定回程走比較迂迴的繞行路。

IMG_1261.jpg 

 

往對面山坡看去,一條平平的腰帶就是上圖告示牌所說稜線上的平台,對岸平台海拔1303M,看起來很像被剷平還是開路開出來的,想不到居然是天然形成,解說牌詳細的說明這個奇特角階地形形成的始末。

IMG_1262.jpg 

 

11:10 下來到九梅吊橋,過橋後原路往登山口回去,沿途看到的蝴蝶。

IMG_1266.jpg 

 

11:45 回到登山口,此時流籠上居然有放置物品(剛剛來時確定沒有),我們本以為這是廢棄流籠的遺址,想不到仍在使用中,流籠線牽到右方山頂上,不過到我們要離開時都還沒啟動,另一位嚮導黃大哥則敘述他曾在環山部落乘坐流籠過山頭的刺激經驗。

IMG_1274.jpg 

 

11:57 經過白楊步道的入口(原址),其實整個土石崩落,全被掩埋封住,來過的嚮導洪大哥指著路另一邊的山崖說:這裡本來是一大片停車場…

看來白楊步道要開放要等好一陣子了。

IMG_1277.jpg 

 

12:36 砂卡礑步道,上次來花蓮時走過,不再詳敘,請參考上次的砂卡礑步道,天氣和距離和風景依舊…

IMG_1280.jpg 

 

百獅橋上真的每隻獅子的造型和表情都不同,這隻仰天笑呵呵的頗可愛,步道入口位於百獅橋旁邊。 

IMG_1282.jpg 

 

走到步道中,突然聽到對岸有樹枝樹葉騷動聲,我和Q桑仔細尋找,對面山壁上真有一群猴子依序攀岩拉著樹枝在斷崖絕壁上移動,後頭的會跟著領頭的足跡和方式走,所以依此類推,新聞中九曲洞的那些猴子更顯真實,之前我們聊天時都覺得光禿禿的懸崖上猴子要怎麼生活?如今看來這些都難不倒牠們啊!我和Q桑在此處尋找猴子跳來跳去身影玩很久。

IMG_1291.jpg 

 

砂卡礑溪依舊如此美麗。

IMG_1296.jpg 

 

步道中間近水壩處,上面水管有漏,小小白練灑下青碧的溪水,看來反而像小瀑布 。

IMG_1305.jpg 

 

顏色還是綠到很像重金屬的感覺,我們在砂卡礑步道中找休憩平台吃午餐休息,中途遇到一隊重裝的學校登山社迎面而來,探問之下,是從遊客中心旁邊步道上清水大山及大禮大同部落,出砂卡礑步道。

 

走到步道底時,可想而知,走不過癮的領隊李大哥在往大禮大同部落的告示牌上東探西探,礙於時間也只好放棄,回程時我們就說嗯~之後又有新行程可以安排啦!就從遊客中心旁上大禮大同囉!

15:47 出砂卡礑步道,時間已不早,要加菜也沒啥麼小行程可以加,整裝準備回台北。

 IMG_1330.jpg 

 

17:00 從車上透過車窗拍攝清水斷崖(看樣子玻璃沒啥反光哩),花東的海岸真是怎麼看怎麼壯麗怎麼美。

IMG_1345.jpg 

錐麓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005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