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01.22

天氣:大好啊~(今天出來走真是撿到了⊙▽⊙)

參加隊伍:北岳

行程:紫微天后宮→六寮崙山→白雞山→雞罩山→紫微天后宮

 

三峽白雞有三山:鹿窟尖、雞罩山、白雞山,這三山高度雖不高,但因地形緣故,形成三角鼎力之勢,頗有中級山的氣勢。

這天的行程早上7點先在三峽郵局集合,對Q桑來說實在趕不及,所以我先來探個路,以後看能不能和Q桑自己走,想不到交通實在真的很不便,除非自己騎車或開車,要靠大眾交通工具來爬白雞大概不可能。

從成福路彎進來小路,轉紫薇路往白雞,車子往上坡爬,再轉紫微南路往天后宮,本來不大的路,突然出現大廣場,就是紫微天后宮,今天會走O形,亦即從面對天后宮左邊起登,右邊回到停車場。 

IMG_7529.jpg 

 

7:50 整裝出發(H230M),這天參加的人數約十多人,算是小團囉!停車場左邊沿著馬路往上走 

IMG_7530.jpg 

 

不久左邊即可看到叉路,地上也有立著六寮崙山的柱子,彎入後繼續走水泥路。 

IMG_7531.jpg 

 

7:54 前方出現金屬柵欄(鐵柵門),雖然整個關起來,但是可從旁繞過

7:56 路右方出現木頭階梯步道,而且有指示牌,寫著六寮崙山(1400M),除木頭階梯外,還有山徑土路穿雜,爬這座山的遊客似乎不多,路兩旁植物都還蠻茂盛的,而且此處氣候潮濕,木頭階梯上長滿青苔,很滑。

IMG_7536.jpg 

 

8:22 經過茶園的上坡步道,在藍天映襯下,枯木也別有生機(枯木內心獨白:我只是春天還沒到而已,又沒枯掉)。通往六寮崙的路徑步道和土路摻雜,但都還蠻清楚的。 

IMG_7543.jpg 

 

8:30 抵達六寮崙山頂,有小空地和長板凳。六寮崙山,又稱大寮地山西南峰,H482M,總督府圖根補點,林間無展望。 

IMG_7547.jpg 

 

8:35 走出山徑到產業道路上,旁邊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物,感覺像是商業花園或是農場之類,不過沒有繞過去觀看到底是什麼建築物。

IMG_7553.jpg 

 

往前走則有休憩的涼亭,路邊有停著車子,所以這裡是有產業道路可以開上來的。 

IMG_7555.jpg 

 

8:45 出發往前走。涼亭旁邊有株盛開的山櫻花,此行也算有欣賞到早發的櫻花囉。路旁有大大的“星空傳說”牌子(但是沒看到這商家的入口)。 

IMG_7558.jpg 

 

8:50 路旁出現空地展望處,可以觀看前方和左方寬闊的視野,領隊游大哥指著左方一層層山稜,最後那層山稜介紹:的形狀就是熊空山,因為熊空山山形是陡上後一片平坦。

IMG_7560.jpg 

 

8:55 出現山徑叉路,有寫往白雞山的路牌,照著路牌指示彎入

9:00 經過廢棄茶園(山坡),這裡幾乎看不出路跡或山徑,領隊帶著我們先橫跨茶園中間再往上繼續爬上稜,就出現路徑了。 

IMG_7570.jpg 

 

9:06 上稜後是重要叉路。雖然今天人數少應該都會集中走,但是領隊仍然交代一下,萬一落單時,我們先走左路往白雞山,回程則會從右路下山。 

IMG_7571.jpg 

 

初在稜線上穿梭兩旁植物較高大,而且路徑小,但這段路還算清楚。 

IMG_7575.jpg 

 

9:17 前方出現叉路,兩條都很清楚,左邊看起來像腰繞,右邊則是上稜(居然還寫著:陡坡危險),沒錯!我們就是往上稜去,難道這就是偏向虎山行嗎? 〒﹏〒 

IMG_7578.jpg 

 

9:41 上稜路比較狹窄,但目前坡度還沒很陡,而且有上有下,經過桂竹林、芒草區,突然出現高大的障礙物,需要幾乎垂直爬石上去,爬上去後約H715M 

IMG_7583.jpg 

 

9:50 山路鑽出來到鞍部,這裡有一片空地,左方有清楚的大路,但那似乎是下山的路,所以我們是穿過空地繼續鑽入林子裡。 

IMG_7584.jpg 

 

10:02 繼續在有些原始的林木裡鑽來鑽去,腳上突然出現階梯步道,而且出現告示牌,喔喔~白雞山只剩3分鐘路程(後來知道這騙很大,騙不用錢的 ╭(─╴__─*)╮ ▃▇ 

IMG_7586.jpg 

 

輕快的腳步左轉上階梯,亮亮的天際線出來啦~上去後有一小段步道,沿著步道繼續往前走不久,又開始爬陡坡。所以這是以為要登頂的(偽)輕快腳步照片 

IMG_7589.jpg 

  

10:07 大家開始唸著3分鐘,3分鐘呢?已經超過了吧!為何又在爬坡?之字形爬坡著中間轉折處,剛好可以俯瞰三峽,可以清楚看到台北大學周遭整群的高樓。這個轉彎處也長滿蕨類的新生的嫩芽,彎身下來可以看成整片捲捲的草原,我覺得很可愛 ( ̄▽ ̄) 

IMG_7591.jpg 

 

10:15 出現了垂直攀爬岩壁!還不只一段,需要拉繩拉樹根大跨步爬石頭,而且因為前幾天還下雨,略微濕滑,但是基本上小心點就好。(內心戲:我今天明明只是來小走,還跟Q桑說來探個路,怎麼又變成手腳並用了。)

我對著押隊的黃大哥說:確定這是白雞山嗎?好像在走加里山耶~我們是不是走一走連到苗栗去了(再唬爛啊~),他聽聽也有同感,這裡就被我們自己封為小加里山,黃大哥還假裝找了一下路邊有無一葉蘭,而且“3分鐘呢?”變成我們的口頭禪。 

IMG_7598.jpg 

 

10:23 爬上兩大段岩壁陡坡後,步道再現,這次是真正的山頂了啦!

IMG_7599.jpg 

 

白雞山,H740M,野牛5號基石(這就是我今天來最主要的目標,野牛基石,get!)山上風很大,要不藍天設立的牌子倒,要不kururu倒,弄好久實在拿捏不到兩個都立著的時機,小kuru你就躺平翻肚照吧!╮(﹀_﹀")╭

據聞野牛基點皆設立在有特色的山頭,今天爬了岩壁上白雞山,也頗能體會這粒山還真的頗有看頭。本想說白雞山難道山形像雞嗎?原來是取附近的“白石垵山”及“雞罩山”兩個字首組成

IMG_7603.jpg 

 

10:27 往前直行到一鞍部,這裡又出現跟剛剛一樣的3分鐘100公尺牌子,這裡才是真正的3分鐘 (╯ˋ皿ˊ)╯︵ ┴─┴ 我們推測當初一定是多做一塊牌子,所以只好隨便擺,擺在前面的山頭上欺騙世人,但是沒人想爬回去把它改成真正的時間,哈哈! 

IMG_7613.jpg 

 

今天最大的收穫其實是“金翼白眉”,我們在休息時,突然出現了肥鳥一隻,而且完全不怕人,在我們身邊跳來跳去,餵牠麵包還會叼走,我懷疑其實就是在等我們給它食物 (⊙o⊙),這應該是中高海拔出現的鳥類吧!(金翼白眉大抵分佈在海拔2000~3000M之溫帶林)難道是最近高山上太冷都下雪難找食物,下來討生活?

IMG_7616.jpg 

 

金翼白眉:是台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最大特徵,就是在頭上兩道醒目的白眉毛,和腮邊兩撇滑稽的八字鬍子;加上穿著褐色大衣,“微胖”的身材(為何我看到微胖這兩字覺得頗傷人 (# ̄▽ ̄,外型好似國劇中的丑角。而牠們的行為更像是個頑皮小孩,蹦蹦跳跳地穿梭在高山箭竹林或灌叢之間。常二、三隻出現在中海拔之上層至高海拔之樹林底層或灌木叢中,冬季會遷至較低海拔之山區,大多於地面活動,不懼人,常出現於山徑,垃圾堆覓食。是台灣特有種喔! 

IMG_7611.jpg 

 

10:38 出發前行往雞罩山。右邊則有叉路可走往行修宮(行修宮登白雞山的路徑) 

IMG_7612.jpg 

 

往雞罩山前行的山徑,兩旁植物越顯原始,石頭上也常長滿青苔。 

IMG_7620.jpg 

 

11:05 左邊一小叉路上去即是雞罩山前峰,H770M,總督府圖根補點。摸一下基點就原路來回到主路繼續往前走。 

IMG_7622.jpg 

 

往雞罩山的路徑 

IMG_7623.jpg 

 

11:10 雞罩山,H780M,三等三角點(No.4177 ,山頂有片小空地,但四周樹木遮蔽,沒有視野。

就這樣,在11點把今天該摸的基點都摸完了,大家似乎有:「啊!接下來要做什麼?」的茫然感,我們說要講小聲點,不然還有個遙遠的鹿窟尖,被領隊游大哥聽到,來加個菜就不妙了 (|| ̄艸 ̄)

IMG_7624.jpg 

 

11:20 回到雞罩山前峰的叉路口,忽然遇到認識的山友從有木國小的方向一路走來,大家打屁一下,繼續努力各自的山頭。回程還是在山林裡鑽來鑽去,這一段路徑不甚清楚,如果跟前方隊友離遠些,失去身影,有時需要找一下布條,尋出路徑。 

IMG_7630.jpg 

 

11:34 下來到鞍部,往右邊的大路走。

IMG_7635.jpg 

 

11:36 左邊有叉路,陡下。樹上的路牌寫著:下溪越嶺古道、六寮崙、天后宮。

IMG_7638.jpg 

 

11:42 一路陡下到溪邊,既然有清澈的流水潺潺,當然在此用餐,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溪水煮茶也特別香甜。 

IMG_7640.jpg 

 

12:30 吃飽喝足只可惜不能躺下來睡趟午覺,出發,沿著溪邊往前走。

12:34 過溪,以及沿著水邊踏石陡向下,長滿青苔的石頭很濕滑,這裡要小心慢行。 

IMG_7643.jpg 

 

12:41 叉路,左上走木棧道(直走似乎沒路?) 

IMG_7645.jpg 

 

這一段像是山腰路在竹林裡穿梭,而且可能較少人踏足或採收,竹林生長頗茂密,路徑也沒有很清楚,背包稍微大一點走過去常會卡到竹子,所以要閃躲及手撥竹子前進,雖地勢平緩,行經速度反而快不起來。╮(﹀_﹀")╭ 

IMG_7647.jpg 

 

13:07 回到早上所說的的重要叉路口。我們早上是從右側上來,現在回程則是往前直行。 

IMG_7651.jpg 

 

結果根本就是一路拉繩陡下的路,山坡則長滿芒草,幸好有繩子可拉,不然路徑滑,芒草又難有抓力。 

IMG_7652.jpg 

 

13:17 接到環山步道的叉路,這邊路就寬敞好走了,往前方直行。 

IMG_7655.jpg 

 

13:21 下到平面步道,下到步道後往前方走。 

IMG_7658.jpg 

 

13:24 抵達觀景台,旁邊有幾棵馬告樹(就是山胡椒,我聽到後一直想著皇帝殿往石碇路上的馬告香腸(‧Q‧)),木台上視野廣闊。 

IMG_7661.jpg 

 

往回看:那個尖尖的山形,白雞山,我們就這樣一路走來了 ╭(′▽`)╯

IMG_7663.jpg 

 

觀景台前方景色,後層山稜凸出的小尖尖則是粽串尖。觀景台右方有步道繼續往下走。 

IMG_7668.jpg 

 

13:54 過木板橋及旁邊有小瀑布,若是單從天后宮走來此遊憩亦是適合闔家出遊的悠閒路徑。 

IMG_7673.jpg 

 

經過滿目瘡痍的山坡,樹幹樹根倒了一地,可能是在整地吧! 

IMG_7674.jpg 

 

13:55 離開步道進入寬大的產業道路,走產業道路往前。

14:00 左下轉小路下坡,兩旁是菜園。 

IMG_7676.jpg 

 

14:03 繞回到天后宮另一側,這一天很早就完成行程囉!這樣看來白雞三山我還缺一隻鹿(鹿窟尖) 

IMG_7677.jpg 

小記:白雞山很有特色,值得一遊,尤其攀岩直上也很有中級山的氣勢,較多人走的似乎是從行修宮往上爬,這附近山徑、步道交錯,叉路頗多,若能弄清楚路徑和方位的話,玩個一天連撿幾座山頭應該也不是問題,可惜的是交通不便,難以依靠大眾交通工具前來囉! 

 

其他的野牛:

野牛3號,高腰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900942

野牛4號,薯榔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042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