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1.04.09~04.11

天氣:嘉明湖,天氣晴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

第一天:台北→池上→南橫→向陽工作站(H2370M)→向陽山屋(H2850M)→向陽大崩壁(H3358M)→向陽山(H3603M)→嘉明湖避難小屋(H3350M)→頭痛躺平 ╮(′~‵〞)╭

第二天:避難山屋→三叉山(H3496M)→嘉明湖(H3310M)→鬼混→避難山屋

第三天:避難山屋→向陽山登山口(H3500M)→向陽山屋→繼續鬼混→向陽工作站

 

由於南橫路還沒通,所以要攀登嘉明湖只能從花東走,大家想到要搭長長的車程就很無力,幾乎到達登山口也沒啥時間休息就要開始走,不禁想到可能重演去年畢祿羊頭的慘狀 ε(〒_〒)3

前一晚七點半於台北集合後,大約至半夜4:50在向陽工作站開始整裝活動(向陽工作站旁邊的廁所沒水),才剛下車整理背包就覺得哇~那A價泥寒,大家縮在車上草草吃完早餐才甘願下車,原來向陽工作站好歹海拔也有近2300M,幸好之前一直被恐嚇說嘉明湖會很冷,只差沒把棉被都搬來了。

從向陽工作站進入,經過遊客中心後,路變成是非常寬敞但坑坑洞洞的水泥路,感覺就是還在進行維修工程,有幾位來過的隊員說印象以前是走山徑的,看樣子可能還是有受損都改道了,走一走也可以看到一些以黃色布條圍起來的舊路徑。

IMG_9802.jpg  

 

5:55 上到欣賞關山崩壁的觀景台(1.5K處),可惜山頭頂端都被雲霧遮蔽,所以整排山頭看起來都是齊平的。

6:12 走到崩塌處,靠近山崖邊有用木柱圍著陽光慢慢閃亮,視野漸開 

IMG_9821.jpg  

 

此刻陽光慢慢閃亮,視野漸開 

IMG_9822.jpg  

 

6:27 前面的路都還是緩上,經過2.5K處

6:34 叉路,由此進入比較小條的山徑,左上階梯。直行,立著封閉請改道牌子的,應該是崩塌的舊路吧! 

IMG_9831.jpg 

 

6:49 過崩塌的山壁,看起來就像要小心落石的感覺,走過這種路除快步通過外,還會不自覺把手放在頭上\

IMG_9835.jpg 

 

7:12 走了3.5K,目前來說還可以適應,尤其我們走的速度都蠻龜的。而且這一段路面鋪滿柔軟的松針(二葉松?),走路是一種享受。

IMG_9839.jpg 

 

9:22 走過4K囉!每0.5K里程會同時存在木頭和綠色鐵牌

IMG_9845.jpg 

 

接近向陽山屋時,周圍陸陸續續出現高山杜鵑,大家看了只能發出哇~哇~的驚嘆聲,整株就是一整個怒放的杜鵑花,只是多在山崖或山坡上,不好親近。 

IMG_9849.jpg 

 

7:28 經過小溪流,在溪流旁邊看到開在路邊可以近拍的高山杜鵑。 

IMG_9860.jpg 

 

7:32 向陽山屋到囉!木板走廊上搭了好幾頂帳棚,看樣子前一天晚上向陽山屋也是全滿的。山屋旁邊有廁所和轉開水龍頭源源不絕的活泉水,看樣子是很高級的山屋。 

IMG_9861.jpg 

 

要爬上山屋的階梯兩旁草地,居然長滿了小株小株的咬人貓,不仔細看來沒發現,一不小心中標就要哀嚎了 ( 〒△〒) ╭∩╮

IMG_9863.jpg

 

7:55 山屋後面的階梯爬上山徑繼續走,沿路過去還有幾棵盛開的高山杜鵑。 

IMG_9871.jpg  

 

8:28 走了5K,目前還是之字形的緩坡向上,奇怪,一直被恐嚇說向陽山屋過後就開始陡上,目前還可以應付(領隊很高興的說:提早開始爬就有充裕的時間可以龜)

8:56 抵達好好池入口。右轉往好好池(黑水塘),直走往嘉明湖。先彎去好好池看看。 

IMG_9882.jpg 

 

好好池的入口周遭樹幹上都有痕跡,乍看一下,嚇!大家都想說是熊爪痕 ┌(; ̄▽ ̄)┘ 可是這裡應該沒有熊吧!(後來到山上時,別隊嚮導說這是水鹿磨角留下的痕跡)。此時開始起霧,好好池也是一片煙波瀰漫 

IMG_9892.jpg 

 

9:03 離開好好池叉路繼續往上攀登,從這裡開始就是努力爬陡坡了

9:10 經過5.5K牌子 

IMG_9897.jpg 

 

坡度陡就算了,一直到上稜為止,這段路也是最亂的,看來看去覺得都是路,還有些崩落的路面和路徑,落差頗大,幸而比較危險的分叉路會有樹枝擋起來,加上又起霧,抬頭望上面一點的山友就看不見了,十分理解為何有登山客會在此迷路甚至失事,領隊之前就有交代,過向陽山屋後路跡亂,大家一定要一起行動不要隔太遠。邊喘著往上走,邊找路邊的綠底指路牌也是一種方式。 

IMG_9900.jpg 

 

往上爬時在路邊看到像成串小鈴鐺的可愛花朵 \(*〞▽〝)/ 回來查原來是馬醉木。

台灣馬醉木:台灣特有種,廣泛分佈於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常綠性灌木,喜歡陽光,大多生長在向陽坡地或高地草原,分類上屬於杜鵑花科馬醉木屬,該屬植物全球有10種,台灣只產1種。全身有毒,尤其是果實,據說馬吃了會像昏醉,因此得名(人誤食也有毒)。莖多分歧,葉互生,叢生於枝端,到披針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長5~8cm,革質(摸起來像皮革的觸感)。頂生總狀花序,花萼5裂,三角狀卵形,花冠壺形,白色,裂片5,短,反捲,花期主要在春天,但秋季也會開花。

看到馬醉木這名稱,我就依希有印象,當初修有毒植物學時有教過,可是不才我,整學期下來最後只認得一種:大花曼陀羅 |||Orz

IMG_9903.jpg 

 

9:40 爬到稜線囉!之前太荒廢的我們,幾乎一上來大家都躺著喘 \(" ̄□ ̄)/\(" ̄□ ̄)/

IMG_9905.jpg 

 

9:59 稜線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路邊的向陽名樹,矮雖矮,卻是很蒼勁的造型(其實遠遠看起來很像日式盆栽裡的造景…)

IMG_9906.jpg

 

向陽名樹:玉山圓柏,台灣針葉樹種中海拔分佈最高者。這棵生長在高山上的它,因為常常被雪壓、還被強風吹,所以枝幹匐地成灌叢狀。

多年前來過的胖胖,站在它身邊:欸~怎麼都沒長高耶!

(圓柏內心OS:不爽你來站這啊! (╯ˋ皿ˊ)╯︵ ┴─┴

為了避免被樹神處罰,抱抱它拍拍照趕緊繼續往前走。 

IMG_9911.jpg 

 

10:10 經過6K處,前方天空雲層慢慢打開,藍天初現~ 

IMG_9922.jpg 

 

10:24 時而又霧氣瀰漫,經過大崩壁的說明牌,但站在展望處一片霧茫茫,蝦密都看無 (  ̄□ ̄)/ 

11:11 怎麼還在爬坡,忍不住問站在上方枯木旁的賈斯伯,是不是過枯木就一片平坦?結果我們都猜錯了,還是緩上坡… 

IMG_9942.jpg 

 

11:17 路旁立著石柱,剛好跟7K里程牌對望 

IMG_9952.jpg 

 

賈斯伯指著左前方冒出來的山頭,說那就是向陽山了,看到我們一臉興奮樣,還特別強調:後面喔!是後面那顆 〒﹏〒 

IMG_9958.jpg 

 

11:23 又爬上稜線,雖然向陽山看起來就在眼前,但是大夥快不行了,就在稜線上路邊隨意坐著躺著解決中餐。此時雖然天空雲不少,但是雲層跑來跑去,超曬的,只不過啃三口麵包,背部就曬到會燙燙的,鍋子更是,我懷疑如果光打個蛋進去鍋子,是不是就可以煎熟了?

但是這裡完全沒遮蔭,可是又餓又懶不想再移動,於是就在陽光曝曬中,吃飽完又躺在路邊小憩(怕黑的記得要翻面趴著)。 

IMG_9961.jpg 

 

12:30 繞過來山腰後就是向陽登山口,叉路口有清楚的木牌指示方向,左上往向陽山(路程1.0K),直走的山腰路則是往避難小屋。 

IMG_9970.jpg                           

 

12:62 雖然大家都把裝備卸光光了,只抓著相機走,為什麼走起來也沒比較輕鬆呢?難道真的是氧氣稀薄 ~>_<~

這裡有一兩條叉路,但其實都是相通的。 

IMG_9977.jpg  

 

12:53 聽到上面傳來的歡呼聲,終於,爬上這堆大石頭就登頂囉! 

IMG_9980.jpg  

 

12:56 向陽山,H3603M,三等三角點(No.7529),又名紅葉山,百岳排行16,這是本原蟲的第14粒百岳。山頂地上碎石塊不少,但空地也蠻大的,展望“應該”很棒,可惜我們四周一片白霧,右邊往對岸山谷努力看,在雲霧稍稍被吹開時,可以看到地上有一些些殘雪,三月底造訪的一場寒流,據說那幾天上嘉明湖的路積雪頗深哩! 

IMG_9983.jpg  

 

13:34 回來到登山口,認命的背起背包,繼續往避難小屋,前段都是平緩的山腰路(苦盡甘來 (@ ̄▽ ̄@) 

IMG_9996.jpg 

 

風吹著霧氣一陣陣,飄來飄去,頗有武俠小說裡,XX山飄渺峰的情境。 

IMG_0004.jpg  

 

13:44 經過7.5K

13:49 經過石頭鋪得像石板路,扭曲的枯木樹幹還挺別緻。 

IMG_0007.jpg 

 

13:55 經過8K。出現下坡路!迎面而來要下山的隊伍,大家都喘吁吁,不妙看樣子是一路下到避難小屋,這表示我們回程時也會和對方一樣喘上坡。

14:01 經過亂石堆陡坡,踏點很好找 

IMG_0010.jpg 

 

過亂石堆後就是比較平緩的山徑,看到路邊一棵磚紅色的樹,想說這時候還能撿到紅葉風景嗎?經過細看,原來是枯紅焦焦的針葉樹 

IMG_0016.jpg  

 

14:08 小屋~我來了!紅瓦白牆的是山屋主體,旁邊木造屋是廁所,另外一邊紅屋頂褐色屋身的據說是儲藏室 

IMG_0017.jpg  

 

我們隊伍非常幸運的,兩天都抽到避難小屋,這也讓我們接下來兩天的行程變成墮落悠閒行。大家進入山屋找到自己的位置紛紛躺平,然後約有將近一半的人發生各種症狀: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喉嚨癢等等,雖然上山前,大家已經有先吃藥預防,但還是不敵嘉明湖的威力。我縮在睡袋裡半坐著睡覺,情況稍微嚴重一點的莊姊姊和清波嫂找管理員吸氧氣(避難小屋有配備氧氣),別隊剛上來的隊伍也好幾位有症狀,軟趴趴的。

幸好我一向是只要吃飽喝足睡一覺狀況就會改善(單細胞生物就這點好╮(╯◇╰)╭ ),傍晚到山屋後面賞景,蔚藍晴空與在山尖上聚散的雲朵,組成一幅隨時變換的風景畫。

我們討論著為何嘉明湖這麼容易發生高山症,我們從台北一路出發到向陽工作站,幾乎沒休息開始往上攀,等於一天內從海平面高度升到3600M,根本沒有高度適應的時間,難怪發生高山症的比例會較高。

IMG_0022.jpg     

後記:半夜起來上廁所時,居然在山屋旁邊的山谷,看到好幾對亮亮的眼睛,哇哈!想不到山屋這也可以看到水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