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11.04~05

天氣:傍晚微小雨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

Day1:阿里山→沼平車站眠月線→塔山車站石猴松山(H2557M)眠月神木水漾森林

Day2:水漾森林鹿屈山鹿屈山前峰杉林溪

 

從阿里山到溪頭的阿溪縱走或溪阿縱走是當年救國團很熱門的健行路線,但我未能躬逢其會,而這條路線經921地震後就已中斷。而阿里山鐵路的眠月石猴線,歷經多年評估應該也是不會再復駛了(本來還一直期待著),看到以往眠月石猴鐵道的紀錄,總是讓我心嚮往之。這一年看到山友經由高繞等方式,經由眠月石猴鐵道經松山到水漾森林,走出了所謂的新阿溪縱走路線,這條路線有森林、神木、鐵道、偃塞湖,集合了各種勝景,我一直想親臨眠月石猴線,當然是趕快參加呀~尤其現在又有協作在水漾森林服務,我們不用背重裝。

前一晚從台北出發,抵達阿里山公路已經半夜,就在台18線阿里山遊樂區附近停車場旁涼亭大家簡單睡一下,5點左右要起床吃早餐後出發

5:30 從阿里山公路90.3K處,路邊有水泥小路,走進去有木柵欄,上面立牌:請勿進入。所以就從右邊小徑高繞。

DSC09010.JPG

 

5:32 在柵欄門前,右邊可看到有一條小徑,轉上去就是了。

DSC09011.JPG

 

5:37 在這邊卡好久,覺得很奇怪啊~

DSC09013.JPG

 

5:56 原來是高繞後要下去水泥路有一處落差比較大,部分山友不好找踏點,所以塞車塞很久。

DSC09017.JPG

 

6:01 下去水泥路後,就往園區內走,來到空地開闊處以及上方有個小廟宇(土地公廟?),路線是要爬上去小丘,經過小廟宇後從旁邊走

DSC09021.JPG

 

6:03 走上來順便拜一下,小廟宇名稱是:昇華宮。應該是供奉土地公吧!

DSC09023.JPG

 

6:09 經過昇華宮後,從旁邊芒草堆往下走,穿過矮箭竹,看到視線中出現一棵大樹

DSC09029.JPG

 

6:10 最喜歡巨木的我,趕快下來跟大樹爺爺合照,原來這就是水山巨木啊~水山巨木:紅檜,告示牌沒寫年齡。網路上查到整個圍起來量測式16公尺,推測是2700年,但因是多棵樹木合抱,實際年齡應該是低於2700年。

DSC09039.JPG

 

6:17 往外走則是完整的鐵道和棧橋

DSC09042.JPG

 

這一段本來是日治時期開墾檜木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支線,走一走路邊會經過木造平台,似乎是日治時期建造的水山站月台,月台和棧橋據說都是檜木打造的。

DSC09048.JPG

 

6:24 還會經過樹洞巨木,這一段是鐵道,走起來很平坦,而且沿途都沒遇到遊客,這一區是一般遊客少來的區域。

DSC09055.JPG

 

從樹林間空隙有展望點,看過去就是鄒族聖山:塔山

DSC09061.JPG

 

6:40 經過警光山莊後繼續沿著鐵道往前走,就來到沼平公園。

DSC09068.JPG

 

6:42 來到沼平車站先休息一下,下方有洗手間

 DSC09071.JPG

 

在沼平車站外面的大廣場往對面眺望,除了塔山很清楚外,山腰一條一格格白白的條狀,就是我們等等要走的明隧道(眠月線)

DSC09073.JPG

 

視線放廣一點,右邊的阿里山閣大飯店和塔山以及下方的眠月鐵道就進入眼中。

DSC09077.JPG

 

6:55 從沼平車站出發,沿著鐵路邊繼續往前走。

DSC09087.JPG

 

7:18 走來到鐵軌叉路口,右邊是上次從對高岳過來的地方,左邊則是眠月線,也是塔山的登山口,走左邊,進入期待已久的眠月線

DSC09090.JPG

 

7:20 經過大塔山的登山口,木造平台內的階梯往上就是爬去塔山。直走繼續走鐵道則是進入眠月線

DSC09092.JPG

 

7:26 被森林包圍的,要好好享受接下來的旅程

DSC09100.JPG

 

7:37 步行至明隧道,可看到中間有一坍方處。

DSC09103.JPG

 

前方有隊伍也是要走阿溪縱走的,他們正在慢慢通過坍方處,安全至上。我們等候時,看向對面,咦?左邊上方那處較低矮的房子,難道是沼平車站嗎?

DSC09109.JPG

 

7:55 等到我們隊伍通過崩塌處。這一處有前人架繩,各隊也會帶繩索備用或有需要時補強,畢竟這一處算是危險地形。

DSC09116.JPG

 

領隊先下去,以協助隊員們找踏點,可看到眾多裸露的鋼筋,就是整個眠月線這一段坍掉的明隧道結構。

DSC09119.JPG

 

8:03 爬上對面安全處後,看後方隊友一個個通過坍塌地。

DSC09123.JPG

 

今年(2018年)收到山友更新的訊息,在明隧道要下坍塌處那端,有做了道鐵門,目前鐵門是還沒上鎖。

DSC09124.JPG

 

從明隧道看出去,此時剛好有雲瀑產生

DSC09129.JPG

 

8:15 全數安全通過坍方處,先拿出頭燈,等等就要過隧道,沿著鐵路往前走

DSC09133.JPG

 

8:20 頭燈馬上派上用場,過隧道囉!看得出山壁是手鑿的痕跡

DSC09137.JPG

 

隧道內也有坍塌,可以爬上坍塌的石頭過去

DSC09142.JPG

 

8:30 隧道走出來看到木造月台,這是塔山車站,這裡應該也是阿豐縱走從石夢谷線出來會接到的地方(我還沒走過石夢谷線哩!)

DSC09143.JPG

 

我們先坐在車站月台吃點行動糧,鐵道的路面有太多植物生長遮蔽,接下來的路徑會從右邊繞過茂密的草叢。

DSC09146.JPG

 

8:38 離開塔山車站,繞過茂密的草叢,往前行繼續走在鐵道上

DSC09151.JPG

 

8:41 進入眠月3號隧道,接下來眠月線會穿過多個小小的隧道,隧道不長,可以看出去亮光,所以不需要頭燈也OK

DSC09153.JPG

 

8:43 過隧道後,眠月線的另一個特產,就是行走在懸空的鐵道上。

DSC09157.JPG

 

由於此區多雨,木板多長著青苔,要小心踏步前進,或是像我這種平衡感差的人,乾脆一腳踩中間木板,一腳踩旁邊的溝,一高一低走,由於低的腳剛好卡住木板和鐵軌中間,這樣覺得比較穩。

DSC09164.JPG

 

9:01 過個小山洞後再走眠月13號橋梁,出來看到大樹及解說牌

DSC09186.JPG

 

這裡是一葉蘭保留區!不過看看旁邊的山坡,沒有看到一葉蘭的花,是說此時也不是一葉蘭的花季啦!(記得加里山的一葉蘭都是在3月底~4月開花)

DSC09187.JPG

 

9:11 接下來就是棧橋-隧道-棧橋,這樣的重複路況。有懼高症的人,過這樣懸空的木板鐵軌棧橋,真的會恐懼,我們走到一半遇到剛剛在我們前方過崩塌地的隊伍,他們由於隊員中有成員對此種路況很恐懼,只好蹲下來慢慢走,但是一直到石猴前,就是充滿很多段懸空棧橋的路況,後來他隊就在路邊讓我們先過。

DSC09197.JPG

 

森林裡的懸空鐵軌,就是阿溪縱走的特色之一。

DSC09209.JPG

 

9:21 過18號橋樑的彼端,旁邊經過一棵大樹

DSC09212.JPG

 

9:25 來到19號橋樑,可能此處較潮溼,木板上的青苔生長是一坨坨的

DSC09219.JPG

 

9:35 路過一處像小工寮的木屋,通過12號隧道,站在20號橋樑往下看,路旁的樹木葉子生長特別可愛,針葉樹呈現一朵朵往上疊

DSC09226.JPG

 

9:40 這一段橋樑鐵路,應該是大家認為裸露感最重的,實際高度不知,但和剛剛走過的幾道橋樑相比,這一段視覺上更高,意思是懼高的人,要過鐵道時可能更挫吧

DSC09229.JPG

 

9:49 來到左邊有一處快被雜草遮蔽淹沒的紅磚屋,這應是眠月廢站,旁邊還有幾乎要被雜草遮住屋頂,長得像車站體的白色建築物

DSC09238.JPG

 

9:51 往前走還看到鐵軌交錯

DSC09244.JPG

 

9:56 左邊有片樹木生長又密卻頗亂的樹林,看起來頗有魔性,而且這一群樹木好像都快枯死了!

DSC09257.JPG

 

不過仔細看尖端的葉子還帶點綠,只是不知道為何好多棵樹很歪啊!

DSC09260.JPG

 

10:00 來到23號橋樑,除了懸空的木板棧橋,更刺激的來了,腳踏的木板還有些殘破不堪~小心一點走旁邊鐵軌或木頭柱過就OK啦!

DSC09271.JPG

 

10:03 經過一片柳杉植林後,貼著牆壁和水溝走,這一處就是資料上所寫,石猴站的水源,附近有活水源,如果需要水的,經過此處時記得要先取水。

DSC09277.JPG

 

10:10 過24號橋樑後,路邊有些大石頭,來到了我目前只有耳聞的石猴遊憩區,現在終於可以親臨現場

DSC09288.JPG

 

石猴遊憩區的牌子還立在路邊,但由於交通已中斷,整個遊憩區成為森林中的秘密景點?

DSC09290.JPG

 

景觀牌旁的空心大樹頭,由於下次造訪眠月石猴線不知道何時了,我和液晶都很興奮囉!前方的石猴觀景台,整個木造平台還很完整,但是再往前的路就有崩落的大石頭擋道了

DSC09292.JPG

 

10:14 高繞過崩落大石頭的區域,看到石猴車站的站體。右邊鐵軌則是往松山方向。我們在石猴站吃中餐,雖說才10點出頭,但今天早出發,大家也差不多餓了。吃完中餐後要從右邊的鐵軌去水漾森林。整個石猴車站的屋頂、地板都還完整,若是要紮營的話,這裡也是個適合的地點,可以遮風避雨,附近又有水源。

DSC09299.JPG

 

10:55 吃完中餐,整裝好沿著旁邊鐵軌前進

DSC09315.JPG

 

11:00 走5分鐘左右,就看到坍方處,鐵軌則扭曲在路旁,此處可從下方走過

DSC09317.JPG

 

11:08 繼續走在鐵軌的道路上,經過一個人工鑿的洞口,本以為鐵軌是穿山洞過去,但其實鐵軌是從洞旁繞,不知道當初這山洞的功能是什麼?走在柳杉林中,來到大崩塌處,從這邊右轉爬坡高繞。

DSC09327.JPG

 

看向前方殘存的鐵道,剩下細細一條鐵軌,懸空在崩塌地上。

DSC09328.JPG

 

11:18 高繞的路徑還蠻清楚的,順著稜線往上爬

DSC09337.JPG

 

11:22 沿途可看到很多樹頭,難道是以前伐木留下來的嗎?

DSC09343.JPG

 

11:28 長滿青苔的樹頭或巨石,帶著原始的風味

DSC09349.JPG

 

11:30 有時候可看到樹上綁有布條

DSC09356.JPG

 

11:35 大致上來說,我覺得路徑是蠻清楚的,畢竟現在走這條阿溪路線的也不少。

DSC09360.JPG

 

11:47 箭竹林長得比較茂密的區域,有些地方看起來布條分兩邊,應該是新舊的差別,就是也許舊路被太茂盛的箭竹遮住,近期的隊伍從旁邊繞綁新布條,其實爬過這些小山坡後,都還是會回歸同一條路徑。

DSC09376.JPG

 

11:55 要爬上前方的山~

DSC09383.JPG

 

12:00 這一段坡有點陡,不過這一段路線優點就是路面是柔軟的松針鋪地,好踩不會滑 

DSC09387.JPG

 

12:09 原來爬上來就是松山了啊~松山,H2557M,三等三角點(No.5027),自從某次看了MIT台灣誌的阿溪縱走登松山後,總算自己親身爬過來了。山頂的空地很小,所以拍完照的隊員往前走,讓出地方給後面的隊友。

DSC09397.JPG

 

往前走幾步還有一個小驚喜,大正六年三月的營林局水泥柱,另一面則寫:第百二十號

DSC09402.JPG

 

12:25 在松山山頂休息了一陣子,我們前隊先出發,松山算是高點,所以就是箭竹林裡陡下

DSC09416.JPG

 

12:29 上面是針葉林,下方則是箭竹林

DSC09419.JPG

 

12:37 很有歷史味道的樹頭,青苔隨著樹幹紋路生長,頂端還有小嫩葉

DSC09433.JPG

 

12:58 比較陡且路邊缺乏抓取物的陡坡,前人有貼心的架了繩索

DSC09449.JPG

 

13:00 下一個陡坡,路面都是鋪了厚厚的針葉

DSC09451.JPG

 

下來後又再度看到鐵軌,左轉順著鐵道走,但走沒幾步就從右邊山坡下去,路徑蠻清楚

DSC09453.JPG

 

13:07 柳杉林的山坡陡下,因為腳踩的都是軟軟的枯針葉路面,就算真的滑倒也不會很痛,走一走突然聞到飄來很香的味道!是那種我愛的木頭香(我愛木頭香味道買肖楠純露來喝哩!)

DSC09465.JPG

 

我和山友一時間就四處張望香味來源,在隔著山谷的對面山坡,看到了...被裁切的檜木樹頭,雖然遠看樹頭上已張貼有類似公告的紙張,看起來的切痕還是很新,很讓人心痛,看到被山老鼠盜採過的痕跡,整個心情都不好了。

DSC09468.JPG

 

13:20 陡下過一處鞍部,爬上對面的小坡

DSC09482.JPG

 

13:38 順著路徑繼續陡下山坡,來到蕨類生長很茂盛較平緩的林間空地

DSC09491.JPG

 

13:40 往前走過一個小下坡,穿過乾溪溝和一處亂石堆,且石頭上長有青苔會比較滑

DSC09498.JPG

 

13:48 來到一處空地,這邊就是酒瓶營地,先在此歇息等候,且領隊連絡清點各小隊人數

DSC09505.JPG

 

前方看起來有水源,但是那個斜坡及旁邊的石頭怎麼看就是很滑,並且可能一失足直接滑落前面山谷?

DSC09507.JPG

 

既然稱為酒瓶營地,當然要有酒瓶囉!在這周圍四邊繞繞走走,果然看到一堆倒插的酒,都快要變成裝置藝術了。

DSC09528.JPG

 

14:18 我們這小隊先出發往水漾森林,方向是酒瓶營地左轉往上走爬個小坡,爬上去也看到一些酒瓶散落在地上。

DSC09529.JPG

 

14:21 經過一處寬敞像舊林道的營地,紀錄上曾有隊伍是紮營在此

DSC09533.JPG

 

14:26 順路徑陡下幾個小坡,會到亂石乾溪溝,在這邊因為樹枝掉落布條遺失,路徑又被倒木枯幹擋住一些,有稍微尋一下路,應是下坡後左轉走石頭

DSC09544.JPG

 

14:30 走在大石頭的乾溪溝上,由於要爬來爬去,不是很好走,要小心免得膝蓋撞到石頭黑青啦!(膝蓋黑青,不是石頭黑青)

DSC09549.JPG

 

14:37 大石頭上長滿青苔,大石頭乾溪溝後往上爬入樹林

DSC09555.JPG

 

14:38 有點陡的坡,但在下方可看到上面平坦地

DSC09558.JPG

 

14:40 爬上去路中間出現了大樹頭,而且樹幹中間還有洞,洞的形狀很有藝術感,大家免不了和大樹頭合照,接下來則是大樹頭處右轉繼續上坡。太貼心了~大樹頭就是讓大家拍照假休息用的啦!

DSC09564.JPG

 

14:41 開心和大樹合照完要陡陡的往上爬

DSC09565.JPG

 

14:51 上去經過一處平緩林地後,接到狹窄的山腰邊坡,雖然左邊山坡都有草擋住,但因路徑狹窄又略斜,小心通過

DSC09572.JPG

 

14:54 走過來就接到平坦寬敞的林道,走在這種高級步道上超舒服的

14:57 來到眠月神木叉路口,直走林道去眠月神木,左轉下坡往水漾森林。眠月神木原訂是明天早上起來的目的地之一,但從水樣森林上來到此叉路口約要半小時,現在時間尚早,我們詢問領隊,乾脆此時去逛眠月神木。於是把背包放在叉路口,通知後方小隊,我們先去眠月神木了。

DSC09580.JPG

 

15:04 出發往眠月神木,一開始路徑清楚平緩

DSC09584.JPG

 

邊走邊想,這到底是哪條林道?今天走這段應該是屬於亞杉坪林道(因為很無聊的在想收集不到百岳,改收集100條林道好像也很好玩),似乎是亞杉坪林道羅娜支線?也是有人從羅娜上水漾森林的。

DSC09589.JPG

 

15:09 遇到倒木及崩塌處,先爬上繞過倒木

DSC09591.JPG

 

再陡下一小段低繞過崩塌地

DSC09597.JPG

 

恐龍蛋!!!在繞過地形時,我看到一粒多層次的岩石,看起來很像恐龍蛋化石囉!

DSC09598.JPG

 

15:17 接上回到林道,路面平坦,但是也常有大倒木橫跨,跨過或鑽過樹幹,走至一片甚為翠綠的林徑

DSC09611.JPG

 

15:26 左邊路邊出現一棵大樹,大到不會錯過,請看隊友作為比例尺,這就是眠月神木啦!雖然我多年前水漾森林一日行時來過眠月神木,但是我已經喪失記憶了啊~(抱頭)

DSC09625.JPG

 

依照沒有再更新,網路謠傳的十大神木排行榜,眠月神木好像是第2大?眠月神木樹種是紅檜,胸高直徑688公分(嗯~我記得神木是看胸圍而不是看直徑的),推測已經4100年囉~

DSC09615.JPG

 

繞到眠月神木另一面,樹中間是空心的,其實人還可以爬進去樹幹中

DSC09617  

 

15:36 如果過眠月神木繼續往前,應該就是往羅娜的路,只是不知道現今路況如何了?心滿意足對眠月神木掰掰,因為感覺到似乎有小水滴滴落,我們大家都空手沒帶雨衣,趕緊回程

DSC09634.JPG

 

15:55 不免還是被一些小雨滴到,但雨勢不大也不久,回到叉路口,看到後隊隊友很貼心的幫我們都把背包翻過來避免被雨淋濕,他們先下水漾森林了。

DSC09640.JPG

 

16:03 背起背包下坡往水漾森林,想不到路很陡下(完全想不起來自己以前是爬陡坡上來看眠月神木了)

DSC09649.JPG

 

除了坡度陡外,還常要跨一些倒木

DSC09654.JPG

 

16:23 看到下方有小溪?應該是水漾森林到了

DSC09658.JPG

 

過小溪走在石頭岸上,走往寬敞的路面和湖面

DSC09660.JPG

 

16:26 看回剛剛從眠月神木走下來的叉路口,樹上幹掛有簡易的路線牌,水漾森林紅了後,算是觀光路線,有一些路線指標,雖然路線牌很簡單,至少可減少迷路的人。

DSC09667.JPG

 

水裡好多蝌蚪,蝌蚪頭大大甩著尾巴,我一直覺得看起來呆笨呆笨的可愛。

DSC09686.JPG

 

這次的新阿溪縱走,我們採用輕裝行,事先已經連絡好協作在水漾森林供宿及供餐。因此我們抵達時,協作已經搭好帳篷,且招呼我們喝熱熱的黑糖薑母茶囉!

DSC09692.JPG  

接下來就是在久違的水漾森林努力拍照留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