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2.05.27

天氣:濕濕的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公園路燈管理處→絹絲瀑布→擎天崗→擎天崗溪古道→清風亭→鵝尾山→至善路


這一天其實是三重的踏查行程,然後小珊組長前一天於燦光寮山時,問一問我們,揪說要不要去擎天崗溪古道踏查啊~

“擎‧天‧崗‧溪‧古‧道!”在擎天崗附近不同路線走來走去好幾次,我都不知道有擎天崗溪和擎天崗溪古道,於是我馬上點頭被誘騙跟著去了。(為何被說被誘騙呢?因為最後我覺得擎天崗溪古道就是內雙溪古道|||○rz,雖然說這附近古道眾多又常相通,我自己也常常搞不清楚,都要走了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XXX啊!)


8:25 於中山樓公車站下車往回走到陽明路(仰德大道⊙_⊙?一段和建國街交會口,左轉彎進去一處長得很像公家單位的地方,原來是公園路燈管理處。


IMG_2588 


穿過停車場有綠色迴廊和庭院,可以四處參觀。我們等等要從這個綠色小廊道進入,經過水池等,簡單講就是逛過這個管理處的花園。

IMG_2593 


停車場邊邊居然有一石塊寫著“草山之光”,這蝦密⊙_⊙!!!從來不知道陽明山還有草山之光這種名產,依照石上文字寫著珍貴老樹,還有認養人及命名人哩!

IMG_2594 


仰頭環繞一圈,就是你了 (‵▽′)@m,看來就是石牌後面這棵榕樹為草山之光,因為它看起來是裡面最大的樹,真的有點光芒萬丈的感覺啊~(〞▽〝*)>

IMG_2595 


8:32 邊逛邊穿過人家(陽明山公園路燈管理處)的庭園然後就從狹窄的樓梯走下去,到底左轉

IMG_2599 


穿過某建築物後面隱藏的神秘空間(有點像廢棄場),旁邊有溪流

IMG_2601 


水裡居然會冒煙,還可以聞到淡淡的硫磺味,這就是我家後面會冒出溫泉的真實寫照嗎?

IMG_2603  


8:34 過小溪後,沿途就是清楚的步道階梯一直往上爬就是囉!

IMG_2602 



這條步道隱藏在那個路燈管理處後面,感覺走的人不多,不過路跡清楚(反正就是一條路直直去),沿途有遮蔭,路邊植物群像又豐富,是很不錯的散步路線。

遜喀原蟲遇到階梯必倒 囧rz,所以喘息到拍得有點糊哩!在葉子上棲息的蝸牛,周圍長毛蠻可愛的。

台灣盾蝸牛,扁蝸牛科,盾蝸牛屬,殼右旋,螺塔低扁,殼周緣有殼毛,廣泛分佈於台灣北部和東半部中低海拔闊葉林。殼毛是從蝸牛外殼表面衍生的構造,一般來說,具有殼毛的蝸牛多是棲息在潮濕的環境中,如落葉堆、沼澤、闊葉林中。

IMG_2608 


行走間,又看到一隻小盲蛛緊張得從葉面跑過躲起來,顏色是很漂亮的寶藍色哩!

盲蛛雖然猛猛一看長得像蜘蛛,但是在分類上屬於蛛形綱盲蛛目,和蜘蛛最大的差異是盲蛛頭胸和腹部無明顯區隔,大多數的盲蛛腳細長不吐絲。

IMG_2613 


不要管叉路,繼續往前走才是正途

IMG_2615 


8:49 階梯走出來,接101巷49弄

IMG_2619 


馬路選走。此時有小黑狗跟上來在小綠身邊撲騰,小綠很善良的把自己的早餐(饅頭)剝一小塊餵小黑狗,小黑狗也賞臉的吃了,當然繼續仰望小綠,之後又剝一塊饅頭,小黑狗聞一聞後,(無視的)繼續跟著我們走,此時我感覺到牠眼角發出不屑的目光。(狗狗OS:哼!剛剛是給你賞臉欺敵政策,你還以為我真的要吃饅頭嗎?肉!給我肉!!!)

IMG_2620 


經過某民宅(別墅),很有,嗯…中東風味的門,難道是神燈精靈的家嗎? ~( ̄▽ ̄)~(_△_)~( ̄▽ ̄)~(_△_)~( ̄▽ ̄)~

IMG_2622 


8:58 叉到菁山路上囉!左轉沿著馬路走,天空飄下細雨絲,這時懶人一族又動起歪腦筋,這是公車小15的路線→山上公車隨招隨停…啊!有公車…結果是對向的…

IMG_2623 


9:08 還是認命的走到絹絲瀑布入口(如果搭小15的話,就是在絹絲瀑布站附近),右邊小路進去通往絹絲瀑布

IMG_2627 


沿線是平坦的山腰小徑,左邊有水圳,沿著水圳或水管走,這條路線熱門,所以路上有頗多遊客攜家帶眷踏青郊遊。

奇怪,怎麼這時還有紅葉(而且不是槭樹那種紅),這群沒情調的人,指指點點說:啊~生病了啦!╭(─╴╴─)╮

IMG_2628 


手掌大的巨大癩蝦蟆,其實先是看到一隻龜殼花迅速鑽到水圳的洞裡,在尋找蛇的身影時,看到牆邊還有隻癩蝦蟆,本來以為會發生活體吞食秀(馬上轉台到動物頻道),不過說真的,這隻癩蝦蟆超大,對蛇而言可能會發生吞嚥困難,所以蛇蛙各據一方,互不干擾 ﹨(╯▽╰)∕

IMG_2633 


路況看起來很舒服,下次可以帶我家太后來絹絲瀑布路線晃晃

IMG_2636 


9:29 經過絹絲瀑布,欣賞瀑布的人有點多,我們就不跟人家擠了,繼續往前走。然後就遇上的爬坡路段!我以為一路平坦到底哩!(我記得以前明明沒上下坡啊~)據說是近來新路改成高繞後,才要爬這一小段陡上之字階梯。

到一個小水潭邊稍微休息,牛奶榕果實剛好掉落在步道扶手,很像迷你的小葫蘆。

IMG_2646 


10:08 爬上來到擎天崗,走上環形步道,在大霧中,一小群牛隻懶懶的散佈在草原上活動,第一次看到數量這麼多,仔細瞧一下自己這天穿的衣服,幸好不是紅色的(≧艸≦)

IMG_2662 


10:32 環形步道往石梯坪方向走,過一小木橋後,右邊可以看到叉路,就是通往擎天崗溪古道。

IMG_2666 


一彎進來,右手邊就有小溪潺潺,就是所謂的擎天崗溪。這時,我的心中已經有“被騙了”的領悟 ㄟ(▔□▔)ㄏ

蝦毀啊~這…不就是…內雙溪古道嗎?o(><;)o o 而且因為下著小雨,我還沿路噗揪噗揪踩著爛泥。

其實也沒冤枉啦~這條小溪根據Tony大人的訪查,就是擎天崗溪,只是古道名稱一般稱為內雙溪古道,關於瑪礁古道、坪頂古圳、內寮古道、內雙溪古道彼此間複雜的恩怨糾葛與愛恨情仇,請轉向Tony頻道: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28.html

IMG_2669 


既然是內雙溪古道,就不多做介紹了,我們在林中溪邊休息,享受小雨紛飛的泡茶樂趣後,13:00 抵達清風亭,繼續吃飯喝茶,完全就是個慵懶的行程。

IMG_2679 


也許是因季節的關係,也可能毛毛蟲都進來躲雨,整個清風亭的柱子上、地上常有暗點燈蛾的毛毛蟲爬來爬去,一沒注意還會爬到背包上逛,所以出發時要注意有沒有把很毛的毛毛蟲帶回家哩!

14:06 出發走清風亭對對大崎頭步道方向。

14:07 石板路才走一下,右邊就看到要彎進去鵝尾山的叉路,不過路口是沒有標示的。

IMG_2704 


進來是狹窄的小路或是在竹林中穿梭,路徑還算清楚。

IMG_2709 


14:19 然後林間路邊出現一個小石柱,左右樹上找不到標示,我們一群人在這小空地四處繞,研究一陣子,就…姑且當成這裡是鵝尾山吧!而且基點四個邊還有白白的對空位置點,更加有說服力。好耶~打完可以收工了,原本以前都是原路折回大崎頭步道下山,今天既然是踏查行程,帶隊的施大哥想想繼續往前行看通往哪裡。

IMG_2713 


14:27 喔~又看到叉路,原來這才是正港的鵝尾山路口,竹林右彎進去是鵝尾山。那…剛剛那粒是啥?有頭有尾,就當成是鵝頭山吧!(都是一群隨便給人家取名字的人)

IMG_2715 


14:30 鵝尾山,H510M,土地調查圖根點,原名是無尾山,為竹蒿山南延至外雙溪河谷的稜尾山頭。四周雜草叢生,沒有展望,而且看起來探訪的人也不多,稍微幫基點周遭清一下囉!

IMG_2717 


返回叉路口後,決定繼續往前看出去是哪裡。然後就是幾乎一路陡土坡往下走。

IMG_2723 


在竹林和雜木林中滑著鞋子,努力穩住不要當保齡球,不然下面的山友就全倒啦~╭ (﹀◇﹀〣)q

IMG_2727 


15:05 看到馬路了,原來這條就是鵝尾山步道

IMG_2730 


15:06 當然左轉往下走,右邊該不會繼續爬山吧!(爬回風櫃嘴方向嗎?沒辦法,我在郊外是沒有什麼方向感的)

IMG_2734 


走一走路邊葉子上看到很鮮豔的甲蟲。

大青紅緣叩頭蟲:鞘翅目叩頭蟲科,外型十分亮麗,體長3.3~3.6cm。前胸背面呈藍綠色,並具兩條紅色縱紋;翅鞘呈藍綠色,具金屬光澤。分佈在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是台灣特有種喔!

IMG_2741 


15:17 馬路走一走,右邊有階梯,看起來就是捷徑,彎入竹林中階梯向下,經過一個小小的蜂箱(要不是剛好有阿婆在蜂箱附近告知我們,也不知道那是養蜂箱啊~),後從民宅旁繞出到大馬路。

15:21 出來至善路,旁邊的民宅看我們一身狼狽,很熱情的開水龍頭讓我們洗鞋子洗腳,真是太感謝了。

IMG_2757 


原來鵝尾山圖根點後,我們下山走的就是這個:鵝尾山步道簡厝支線,這幾個民宅所在位置即為簡厝。旁邊也就是公車(很大台的小18)簡厝站

IMG_2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