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5.24-25(就是要上合歡看杜鵑)

天氣:時晴飄小雨或起霧

活動隊伍:樂活

第0天:台北→小風口遊客中心

第1天:小風口遊客中心→北峰登山口→北峰→西峰(原路來回)→北峰登山口

第2天:松雪樓起登→合歡東峰→合歡尖→石門山→合歡主峰→下山吃慶攻宴‧★,:*:‧\( ̄▽ ̄)/‧:*‧°★*

 

合歡山是一個很有名的景點,對於處於亞熱帶臺灣的居民來說,更是一個方便的賞雪聖地,每次看到新聞裡說這次水氣充足可能會下雪,就有一堆遊客會衝向合歡山。話說小時候某天我身心交悴的放學回家,只看到桌上留了一張500元鈔票和一張紙條,紙條上母親大人寫:「我們去合歡山賞雪,你記得睡覺要鎖門喔!」幸好那時還不流行揪咪,如果再加個揪咪的表情,我大概就會…→崩╰(〒皿〒)╯潰尤其幾天後放學回家,看到母親大人神清氣爽描述著山上的雪多麼潔白,於是,我對沒有見過面的合歡山,就這樣默默恨上了,(((合歡山!你給我記住)))

合歡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處,周邊由七座山峰所串連,合稱合歡群峰,其中有五座列為臺灣百岳,為合歡溪、濁水溪、北港溪和塔次基里溪的分水嶺。七座山的高度分別為:合歡主峰(H3417M)、合歡北峰(H3422M)、合歡東峰(H3421M)、合歡西峰(H3145M)、石門山(H3237M)、石門北峰(H3278M)、合歡尖(H3217M)。

合歡群峰算是一般人也較容易親近的百岳,扣除西峰外,東峰、主峰、北峰、石門山等,從公路的登山口走上去都不會很遠,所以若要說百岳的CP值來說是很高的,可是阿土我一直沒去走過合歡群峰,甚至連“合歡山”都沒來過,所以我一直吵著要走這個兩天就能有5個百岳入袋的行程。去年底因為要去天巒池,總算有走過合歡北峰,也算摸到合歡群峰的一角角。五月是合歡山杜鵑花盛的季節,樂活也很久沒高山行程了,在本人鼓譟以及在地上打滾吵鬧下,就有了5月的合歡群峰百岳賞花行,MIT臺灣誌的合歡群花盛開節目也做過幾次,這次在我們要出發到合歡群峰的行程前,還看到縮時攝影和玉山圓柏的那一集,因此後來撤退組就乾脆快樂去找圓柏玩耍合照。

 

前一晚就從台北出發至合歡山,算算反正休息時間不長,就沒找民宿睡覺,車子停在小風口遊客中心,我們直接在車上休息到清晨起來開始活動。

早晨快6點時從溫暖的車子爬出來,接近3000M的高度,雖然5月了還是很冷啊~遊客中心這邊有洗手間可以盥洗。馬路對面的視野佳,但雲層有點厚,此時太陽躲在雲層後面。

P1250921.JPG

 

6:20 簡單吃完早餐後,就從滑雪山莊停車場走到小風口的北峰登山口,出發前先來張團體照。

25  

 

全副武裝(毛帽、保暖層、手套都穿著)開始往上爬,從這邊看上去,好陡呀~雖然走過一次北峰,只記得上次爬得很陡很痛苦~>﹏<;這次看看沿途的花況能不能打氣。

P1250936.JPG

 

今年的北峰途中的花況不好,大約只開了2~3成,稀稀疏疏的>△<

P1250939.JPG

 

7:02 大家大概前一天睡眠不足,狀況都沒很好,大家努力往上爬時,是靠著東一撮西一撮的開花的杜鵑作為精神支柱,總算爬升到0.6K處。

P1250942.JPG

 

7:30 從登山口到上面1K的陡坡總算結束,上來到較平緩稜線

7:41 來到接近反射板的大草原,走在這片草原中間,想起臺灣池似乎是在這附近的某處往下切?但是今天的行程要拉到西峰,來回保守點估計要10小時,實在沒有時間去找臺灣池┐( ̄︿ ̄)┌

P1250951.JPG

 

7:55 看到反射板了,而且走在這片草原稜線上,由於起大霧,北一北二段的風景也都看不到。

P1250955.JPG

 

老天爺看到我們大家只不過是個北峰就爬得哩哩落落,賞棵比較大朵的玉山杜鵑給我們,看大家能不能振作點。

P1250962.JPG

 

8:20 抵達合歡北峰,H3422M,二等三角點(no.1451)。風很大,大到我都被吹歪了,霧也很大,四周一片霧茫茫。就算有人群峰只缺一個西峰了,不過此番千辛萬苦爬去西峰可能也沒景,所以多數隊友們決定走到北峰就好,點一下要去西峰的自願者只有4位(本來是3位,走過到3.0K左右的正偉被我以幫忙帶路名義拐去),北峰基點這裡是2.0K,接下來要對里程柱上的數字斤斤計較了。(T ^ T)

P1250963.JPG

 

在北峰山頂往前看,就可看到草叢邊的牌子“往西合歡山”。本來這次的行程是要下華岡的,因為我一直抗拒著西峰原路來回(有名的七上八下啊~),但在我們出發前一兩週,山區一直有下雨的情形,前幾天也發生了合歡溪溪水暴漲而且山友被沖走(所幸有救回)的事件,於是我們隨即改成西峰原路來回,由於合歡山幾個百岳的山頭路徑都很明顯,這樣另一個好處是想看看風景的隊友,也可以依據自己的能力走到中間撤回。

P1250979.JPG

 

彎進去西峰方向,經過一片較平坦的草原區後,就是走在山稜上,一邊是碎石絕壁

P1250981.JPG

 

看下去山谷什麼都濛濛渺渺,其實有種騰雲駕霧的錯覺。

P1250985.JPG

 

8:55 來到2.5K的里程柱,上面還放了一瓶飲料,後來沿途發現有不少里程柱後面都有放置水罐或飲料瓶,只能推測西峰來回的山友們,走到半途為了減輕重量就找自己尬意的里程柱卸貨吧◎_◎a

P1250986.JPG

 

聽到轟隆隆的水聲,在山谷方向找了一下,努力撥開雲霧(其實是雲霧剛好開了一下),果然看到有條小溪(瀑布?)的蹤影。

P1250987.JPG

 

旁邊的岩壁造型也很有氣勢。

P1250989.JPG

 

沿途還有很多冷杉,有一球球顏色鮮豔的很像毛毛蟲的東西,說是毬果又不太一樣,後來查才知道這是雄毬花。也是俗稱的冷杉開花囉!也有人稱這為松花(松花皮蛋?)

P1250995.JPG

 

9:10 走到一小片草原,有拉繩索(草原養護中)沿著繩索走

P1250997.JPG

 

9:20 就要連下兩段陡下的山崖碎石梯,雖有木板做成階梯,但每一格落差有點大。

P1260002.JPG

 

9:42 從稜線進入箭竹和針葉樹形成的林子,看到3.5K柱子。

P1260006.JPG

 

9:56 出樹林後緩坡向上的草原,山谷有些陽光照進來,露出一小片青草山坡。

P1260008.JPG

 

10:03 經過4.0K,此時隱約聽到聲音往回看,剛好可以看到剛才陡下的稜線山崖。而且注意看現在那條稜線上是佈滿人影的喔!後方有友隊人馬剛好在下那長陡坡。

P1260011.JPG

 

視線從山崖再往右移,則可以看到公路,以及出現在V形的底部,位於北峰登山口附近的小風口遊客中心。

P1260013.JPG

 

10:17 從草原坡走下來,在下坡的時候,內心都會深深的嘆口氣,出來走的總是要還,這些下坡都要在回程還回去啊~〒△〒~

P1260019.JPG

 

10:22 北峰至西峰一半的路牌,我們都稱這個為一半的路牌(完全把北峰到登山口的路程忽略就是了)

P1260025.JPG

 

10:28 順著箭竹草原和緩的坡度前進,眼睛所見的就是草原和綠色(以及坡度)。

P1260030.JPG

 

10:32 進入比較高的箭竹林中,路上的泥土頗為濕軟。

P1260032.JPG

 

10:38 劍竹林裡也有大樹。

P1260034.JPG

 

10:48 總算來到5.0K

10:15 要爬一小段需拉繩的岩壁

P1260036.JPG

 

10:58 過這個山頭後又是進入草原的風景,走一走會路過杉木林

P1260041.JPG

 

11:01 可以很清楚看見起伏草原上的路跡,一路順著路走路跡都很清楚也沒叉路。

P1260043.JPG

 

11:11 經過5.5K的柱子

11:15 來到一段要拉繩爬一小段的地形(喔~我肚子有點餓了⊙△⊙a

P1260047.JPG

 

11:21 爬上來後又是走一小段草原,來到叉路口,左邊是下華岡的路,右邊則往西峰。我們此行反正跟華岡無緣,揮揮手認命走往西峰,此時看到路牌,去西峰還有血淋淋的1.0K\(─﹏─)/

P1260050.JPG

 

而且,才一轉過來就是一連串拉繩陡下,因為下過雨有一點濕滑,我心裡充滿了“暗~暗~暗~”,表示等一下還要爬上回來

P1260053.JPG

 

11:31 連續下坡後就出樹林,緩坡走在草原上的路過了6.0K

P1260055.JPG

 

11:34 路邊經過水池,其實是我已經開始精神渙散,要東看西看找點目標以免精神力喪失光光。

P1260057.JPG

 

沿途地上開了幾株龍膽,阿里山龍膽。我蹲著拍它時,腦袋中居然冒出:平平都叫龍膽,偉瞎密你不叫龍膽石斑?<{=... (這時候真的是來句保力達個廣告:你累了嗎?)

P1260060.JPG

 

11:41 草原區沒久多久,又進入高大的箭竹林裡。

P1260067.JPG

 

為什麼又是一直拉繩下陡坡?我也是有脾氣的捏!(反抗無用,還不是要邊暗自哭泣邊爬下去)這是什麼?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嗎?西峰攻頂前的0.5K。╰(‵皿′*)╯

P1260072.JPG

 

只好摸摸地上的小白花,當個花中色鬼,提升一下HP。

臺灣鹿藥,百合科鹿藥屬,多年生草本,分佈於海拔2200~3900M,性喜陰涼略濕之處,路旁林下、山谷、溪溝較常見。4月中~7月中開花,5~6月為盛花期,花序頂生,圓錐花序,花小、白色,多數聚生。跟經有補中益氣、壯陽補腎、袪風除濕。(我不用壯陽補腎,幫我補一下意志力就好了(T ^ T)

P1260068.JPG

 

11:47 經過6.5K的柱子。樹林出來看到前方草原上有山友的身影,西峰~西峰~終於爬完6.7K(趴死在基點上~)

P1260075.JPG

 

11:54 合歡西峰,H3145M,三等三角點(No.6390),這是我的第24顆百岳,而且我目前只有合歡北重複走一次,其實我沒有很一定要走百岳的,常看的大概就會知道中級山才是我的心頭好。西峰跟北峰一樣,除了基點外,還有塊大大的不銹鋼牌子釘在木頭寫合歡西峰,山頂平緩有一片空地,此時四周白茫茫的一片,什麼都看沒有。趕快把背包糧食挖出來吃,把握時間,回程還要還6.7K。西峰應該有景的,可以看到四周環繞的山頭,邊吃午餐邊暗說:難道下次還要來一次嗎?不過下次走下華岡好像也不錯(根本就是得了:不爬山就會腳癢的病。)

P1260076.JPG

 

13:05 即使時間有點緊,還是硬是休息了一小時,才能累積足夠的HP出發走回程。尤其想到馬上就要拉繩陡坡上去。在這段陡坡中遇到友隊剛好要下坡,互相打氣,友隊是決定要走下華岡的路線。

13:36 爬回叉路口,友隊有不少背包放在往華岡叉路口,畢竟這樣比較輕鬆。

P1260081.JPG

 

14:17 爬回半程2.2K(指的是往北峰和往西峰都是2.2K的偽‧半程)。之後西峰4人小組回程就各自努力照自己速度走了。

15:14 中間路程反正都是在白霧籠罩下,沒有景可看,都是無趣的上上下下,上比下多,我根本是腦袋放空在走。終於來到這個很陡的碎石山崖。我跟正偉說:「等等,給我休一下吸個能量果凍。」

P1260088.JPG

 

15:23 爬回3.0K處

15:36 在下面仰望2.6K的柱子。上了這個小陡坡後,我又拉正偉坐在路邊吃糖果。唉…一里二里行,四回五回歇啊!

P1260091.JPG

 

16:02 回到北峰,看到北峰的基點居然有一種感動湧上心頭:「媽~我辦到了」(明明下到登山口還要2K,不過我們似乎都把回到北峰當作完成此行艱鉅任務了),因為我知道,從北峰之後就是一路下坡到登山口,哇哈哈!我活過來了,HP、MP都灌滿滿了。

16:29 一路奔馳在草原稜線上,來到1.0K。這一段路遇到不少重裝上來的隊伍,看來今晚是要在小溪營地紮營的。

16:43 陡下過石堆陡坡後,下到0.5K處左右就有心情找花賞花啦!

P1260095.JPG

 

今年花況不如預期,但是難得來了,就多少看一看吧!一叢叢小粉紅也還是不錯的。

P1260103.JPG

 

山谷裡還有雲海可以看。

P1260107.JPG

 

16:53 終於看到小風口了(含淚~)司機大哥還爬上來等我們,因為那群北峰玩樂組早就先去民宿洗澡休息了,司機擔心我們西峰4人組會摸黑,所以爬上來大樹邊數人頭,大約17:30左右我們四人就都安全的回到車上,準備去和玩樂組會合。西峰來回真的好累啊~我覺得是心境上的疲累,尤其回程就是一種長夜漫漫路迢迢的心情╭ (﹀◇﹀〣)a

P1260110.JPG  

 

特別加映:出發前丟MIT臺灣誌拍的玉山圓柏特集給隊友們看,沒有攻西峰的隊友們,在北峰又煮咖啡又打滾玩膩了後,就根據影片線索去找這棵圓柏,隊友描述大概是在里程0.9K~1.0K處切過去碎石坡往反射板那個方向吧!他們在圓柏這邊拍了很多特寫,特別跟他們要來的聞香的,這幾棵真的是長得很有個性,造型也很像盆栽造景,美啊!

9.jpg

 

西峰的路程真的有長,大部分坡度沒很陡但要過好幾個山頭,有俗稱七上八下之稱,重點是,回來要逆著走一遍,所以回程反而比較累是大家視西峰為畏途的原因。感謝正偉一路陪伴拖著步伐慢慢往回爬的我,爬個陡坡後我就坐在路邊說給我歇一下。事後正偉一直強調他在去程約2.5~3.5K時提了好幾次要不要休息,要不要就算了,都被我們無視,大家繼續向前走(但是我們真的都沒有記憶了,選擇性忽略他的話?),所以正偉就這樣一路被我拖著任勞任怨爬完他來好幾次都止步於3.5K前的合歡西峰,耶~v( ̄︶ ̄)y。 

 

北峰記錄 比較詳細的就看合歡北下天巒池囉!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367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