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年.12月

天氣:有夠冷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清境農場遊客中心(睡一晚)→北峰登山口→北峰→天巒池→武法奈尾山→天巒池→東營大將軍廟

 

這一粒合歡北峰的百岳是撿到的,我本來都是預設合歡群峰的可以一次收齊,明明是比較簡單又CP值最高的百岳行程,不知為何一直遙遙無期(遠目),此次的行程目標其實是天巒池和武法奈尾山,尤其天巒池聽起來名字就很美溜~想不到還有一粒百岳入袋((>( ̄▽ ̄)<))

前一晚抵達清境農場的遊客中心,已經先擺出迎接2014年的架勢了,在這裡夜宿一晚後凌晨出發至合歡山的小風口。

P1170429.JPG

 

6:00 抵達小風口登山口,一下車我就深刻體驗到尾瞎密稱為“小風口”,其實稱為大風口也不是不可以,風嗚嗚的吹,全身包得緊緊,毛帽拉得低低,揪冷的啦~

P1170435.JPG

 

登山口就在路邊,有清楚石階爬上去,看向馬路另一邊,霞光初現,太陽公公準備要現身了。

P1170437.JPG

 

所以我們就一邊往北峰方向沿著階梯往上走, 一邊不時回頭望一下,看能不能看到日出,先看到了如波浪般的雲海。

P1170441.JPG

 

其實一開始就都很陡,起登點(小風口H2950M)海拔也很高了,總覺得氧氣很稀薄,走沒幾步就想停下來喘

P1170444.JPG

 

雖然天已經亮了,可是又時不時起大霧,邊走邊有種前途茫茫的感覺,換個角度想,看不到前面的陡坡比較不會心生疲累(還是爬得很喘很累啦~〒△〒~上北峰的路很清楚,就是一條路一直陡上)

P1170446.JPG

 

6:45 停下來喘時往登山口回望,為什麼時間才走了45分,我卻恍如隔世(我覺得我走到快往生了,風好冷,頭好痛),對面合歡東峰(左)和合歡主峰(右)的美景可以稍稍安慰我受創的心靈。

P1170448.JPG

 

後面那層稜線有個尖尖和圓圓的山頭(哇洗咧工夏⊙▽⊙)反正從登山口開始爬後一直伴隨在右手邊,覺得山形應該很好認,我卻一片空白

P1170450.JPG

 

很黑暗的屏風山(背光啦!)

P1170456.JPG

 

7:05 這…有人可愛的在0.9K的柱子上綁了條毛巾,猛猛一看柱子像工地阿伯哩!

P1170462.JPG

 

7:09 經過1.0K的路牌,表示往上到北峰還要1.0K,天啊~才走1K就花了一小時 |||○rz,往上看,還是一路陡啊!(抖~⊙﹏⊙~)。此時能夠體會看記錄時,有人說路程雖只2K的合歡北峰,體力不好走起來也是噓累累。

P1170465.JPG

 

太陽光一束束照射至山谷,很像在看電影

P1170466.JPG

 

7:17 終於脫離一直陡上,整個北峰的路程,由於走在空曠稜線上,所以一直遭受冬天寒冷的風吹拂,即使戴著毛帽,我還是頭很痛,大約知道自己高山症發作了╰(〒皿〒)╯,雖然我前一天有先吃藥,看樣子還是抵擋不了冬天的合歡山,幸好我知道今天撐到等等上北峰後,高度就可以一路下降

P1170469.JPG

 

7:29 雖然是平路也走不快,緩慢的爬行到這一段頂端大草原

P1170471.JPG

 

在大霧中,忽隱忽現的七彩圈圈,喔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觀音圈耶!觀音圈的形成原因大概跟霓虹差不多,就是陽光透過雲霧反射,與霧中水滴發生繞射與干涉,形成彩虹光環的現象。

P1170474.JPG

 

 

7:31 右邊就是反射板,只是也沒人想走過去,就…遙望一下大名鼎鼎的反射板就好了,反正它自己站在草坡上居高臨下,去找它也不會掉禮物╮(╯◇╰)╭

P1170479.JPG

 

 

前方則是整片的箭竹草坡,山徑細細小小蜿蜒其中。太陽和雲層相交共舞,組成一片忽亮忽暗的綠色草原

P1170478.JPG  

 

走在這片和緩的草原上,四周是廣闊的箭竹草坡,右邊草地有一個絕佳觀景點

P1170480.JPG

 

往右邊遠方看過去,是北一北二段的稜脈,尤其是那尖尖的中央尖特別顯眼

P1170484.JPG

 

陽光顯現時,綠色箭竹草原被染成黃綠色

P1170494.JPG

 

7:58 終於抵達叉路口,左邊上合歡北峰,右邊下小溪營地及天巒池,終於再0.2K就可以到北峰啦!

P1170497.JPG

 

順著路徑上北峰,右邊是整大片山谷的風景(福壽山農場?)

P1170500.JPG

 

爬高一點望向北一段,感覺又不太一樣,腳下本來的草坡變成有起伏的小山巒,地形變化更豐富多彩

P1170504.JPG

 

隨著風吹,一朵朵的雲絮排隊般依序飄入遠方山頭

P1170506.JPG

 

8:10 合歡北峰,H3422M,二等三角點(No.1451),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北峰的峰頂寬闊,視野遼闊,向北可眺望中央山脈北脊及雪山山脈,向南則可看到濁水溪溪谷與玉山山脈,全山長滿箭竹間雜灌木叢,坡度緩和,山頂有一反射板,是最明顯的標誌。

P1170509.JPG

 

北峰山頂有大片的空地,還看到有帳棚搭在這(不冷嗎⊙_⊙?),所以大家可以盡情玩耍一下,四處拍照。

P1170513.JPG

 

準備要下合歡北峰,看過去反射板的右後方,被雲層遮住的奇萊北峰

P1170520.JPG

 

8:39 從北峰下來到剛剛叉路口,繼續往下往天巒池

P1170526.JPG

 

從叉路口剛切下來往小溪營地這段路比較陡,且因無植被覆蓋,腳踏在沙土也比較容易滑,幸而有架繩輔助。

P1170528.JPG

 

8:44 下到低處,看到右邊草叢有白白的,走近一看,居然是殘冰耶!\(⊙﹏⊙)/

P1170531.JPG

 

8:45 過小溪營地的叉路口後,就是箭竹草原的緩坡下,眼前是壯闊的北一段山稜(看得到吃不到),兩旁則被草原包圍,走在這一段也是很棒的視覺享受。

P1170534.JPG

 

看著大家蜿蜒在草坡稜線上,有種大家一起體驗臺灣山川壯麗之美的感動啊~(∩_∩)

P1170539.JPG

 

9:11 草坡路至此後,準備進入箭竹林了。

P1170541.JPG

 

下武法奈尾山會經過幾段陡下的箭竹林,一開始還像要走龍貓隧道(≧<>≦)

P1170543.JPG

 

9:14 然後就突然來個陡下,沿途路徑都很清楚,陡下的路段有拉繩可輔助。有時還可以看到樹上綁著動物研究調查用標記牌。

P1170544.JPG

 

9:25 幸運的還可以遇到大松樹

P1170547.JPG

 

9:30 繼續拉繩陡下黑黝黝的箭竹林

P1170548.JPG

 

10:17 下來較平緩處,走一段小空曠的草原,視野好,可望向右方的山頭

P1170551.JPG

 

10:26 走一段金黃色的芒草山腰路,好像走在金色稻田裡

P1170553.JPG 

 

10:44 樹林出來走草地至叉路口,右邊下山,左邊往天巒池,所以先往天巒池,回程要下山時再回這個叉路口。

10:45 抵達天巒池叉路口,左下角看過去的池子就是天巒池,右邊往上走通往武法奈尾山。

P1170557.JPG

 

因為後方山友還沒到,先在這裡小歇,去天巒池周遭逛逛。此時從上往下望,還想說這個池子水面怎麼看起來霧霧髒髒的⊙_⊙

P1170564.JPG  

 

往池底走,望向山友們停駐的地方,剛好有棵聳立於藍天之下的大樹。

P1170567.JPG

 

下來池邊居然有神秘物!( ̄□ ̄|||)a 喔喔~小薑對這種稀奇古怪的東西最有興趣了,定要合照一下。

P1170569.JPG

 

10:56 從剛剛大樹旁的路徑往上走,通往武法奈尾山,結果一開始路徑很清楚,

11:01 突然植物樹木變得很旺盛,路跡也隱隱約約,可以找一下登山布條(不多)

P1170577.JPG

 

11:07 努力撥箭竹,翻過一個小山頭,下來是草地,往左邊一看,有一條很清晰的路徑,原來從池邊根本就有康莊大道直通過來,我們剛剛努力撥箭竹爬小山頭是在走心酸的~>﹏<~ 之後右轉一直走,路一條直直很清楚啦!

P1170580  

 

11:24 緩坡向上爬,沿途是稀稀疏疏的二葉松,走到底就是武法奈尾山囉!武法奈尾山,H2987M,三等三角點(No.6315),這個山頭最有名的是:270度寬廣的視野啦!<( ̄︶ ̄)>

P1170607.JPG

 

山頂有片寬敞的空地可供大家繞圈圈欣賞周圍山頭。右邊:前方第一排尖尖的是閂山,後面則是鈴鳴(用鈴鳴大草原來判斷),再往右邊爬過去則是畢祿。後面被雲擋住,偶爾會現身一點點的,還可以看到南湖中央尖。

P1170590.JPG 

 

前方整片大視野是雪山山脈,右邊數過來喀拉業、桃山、池有、品田到雪山(被雲擋住了),接著是大劍山和佳陽山等,谷底則是一大片的福壽山農場。

P1170596.JPG  

 

左邊繼續過去則是白姑山塊,不過今天雲層的高度剛好都聚在山頭上啊~

P1170608.JPG

 

山頂的松樹旁,還綁著大甲媽的保平安路條喔!不過媽祖鑾轎應該是沒有爬上來,是信徒把布條拿來綁而已啦!猛猛看到時嚇一跳,還以為媽祖繞境到此哩!

P1170603.JPG

 

11:47 大家山頭看滿意了,啟程下武法奈尾山。

11:56 回到天巒池附近,各自找滿意的地點午餐囉!

天巒池,H2910M,美麗幽雅的高山湖泊,池面長約80M,寬約10M,成半月形,池中水量及景色依季節及天候而有所變化。水池一側為樹林,另一側為低矮的箭竹草坡。

P1170620.JPG

 

吃飽了就繞繞天巒池,下到池邊才發現我剛剛在上面看到以為髒髒霧霧的池面,居然是結冰耶⊙▽⊙!細碎脆弱的薄冰,在池面碎成天然美麗的紋路。

P1170630.JPG

 

從高處一點看,池子就有一半的朦朧美,池邊的倒木亦形成寒盡不知年的畫面。

P1170642.JPG

 

13:10 啟程下山,走草地到剛剛北峰過來的叉路口,一路往前就是下山的路徑了

13:24 沿路是緩下坡,且穿梭在草地與松木構成的森林裡

P1170649.JPG

 

13:50 偶有經過大樹的驚喜,看這張牙舞爪的枝椏,非常具有個人風格

P1170652.JPG

 

13:55 後面是稍陡一點的山徑,但是路上鋪滿柔軟松針,路又清楚大條,踏著後地毯迆邐而行也是種享受。

P1170659.JPG

 

13:59 出來至登山口,看到下方有水泥路及農田,下到水泥小路後右轉順行

P1170662.JPG

 

再來就是順著之字形的水泥產業道路(農路?)經過各農田果園,把自己當作巡田水田僑仔就是了!這邊是高麗菜園!一顆顆生長得好壯碩啊~

P1170665.JPG

 

這邊是蘋果園!可惜蜜蘋果產季剛過,只剩下樹梢上這小不拉嘰的,讓我認識蘋果小時候 ╮(╯▽╰)/

P1170668.JPG

 

仔細找找還有開在藍天下的粉紅蘋果花

P1170670.JPG

 

14:13 經過高大筆直的鐵杉,真想拍拍他的肩:您站得好挺啊~ 

P1170680.JPG

 

14:26 走到下面的水泥路就比較寬敞,一個轉彎處,樹木中間透出的紅葉,起初覺得樹木擋住,怎麼拍都拍不好,後來轉念把樹木當成窗框,這就成了窗外別緻的秋日風景

P1170684.JPG

 

14:29 走下來接到中橫公路,左邊的小廟是東營大將軍廟(中橫公路104K),H2390M,我們的車子就停在馬路邊,完成了這次合歡北峰下武法奈尾山的走路行程。人走的完成了,但是車子走的路才要開始。

P1170689.JPG

 

進入廟內參觀,廟小小的,旁邊有幾張椅子可供休息,廟裡祭祀的主神當然是東營大將軍,可是東營大將軍到底是何種地位呢⊙_⊙?一般來說,是王爺廟裡會有五營元帥,中營是中壇元帥,居中策應,還有各營的天兵天將由主神調度指揮,五營就是東南西北中,這個東營大將軍廟應該就是獨立設置出來祭祀的東營將軍。

P1170690.JPG

 

廟對面的馬路旁,意外看到一顆一等水準點,四周的護石也很完整,照一下留念咩。

P1170692  

 

天氣很冷,貼心的領隊就煮了香濃的麻油雞麵線給大家驅寒,手藝實在太讚,雖然離中午吃飽也沒很久,大家都驚呼好好吃,一大鍋吃光光。

P1170693.JPG

 

17:06 車子又開回到清境遊客中心讓大家上個洗手間,此時清境大概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P1170699.JPG  

 

附贈一張歐噴醬的海拔高度分佈圖,歐噴醬已經攻上2000公尺的山頭了啊⊙△⊙~ 

P1170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