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6.22

天氣:起登時陰陰的,在樹林裡穿梭時有迷濛美

參加隊伍:樂活

路線行程:26.8K橫嶺山隧道口(H1815M)→鳶嘴山(H2130M)→西北稜(1860峰)→19.9K登山口(H1304M)

 

鳶嘴連走稍來也走了幾次,幾乎變成每年秋天和霞喀羅古道擇一的賞紅葉路線。西北稜上鳶嘴是今年又經過整理得清楚的路線,大部分隊伍是從26.5K登橫嶺山後,走去橫嶺山與鳶嘴山的叉路口,再登鳶嘴山,或是從19.9K起登去大棟山後再從西北稜上鳶嘴山(一路辛苦上坡),有沒有注意到,咦?西北稜上鳶嘴,跟我們的標題好像相反,沒錯,本隊不知為何就是常常會和人家方向相反╮(′~‵〞)╭ 基於我們傾向柿子撿軟的吃,所以我們是從鳶嘴山頂下西北稜喔!而且我們當天從北部下來到東勢這,路途遙遠,起登時間都會較晚,加上隊長強調橫嶺山很沒fu~,也都自動捏掉橫嶺山、大棟山這些旁邊的山頭。鳶嘴稍來介紹過了,我們今天重點就放在介紹鳶嘴西北稜的部分。

10:39 車子出橫嶺山隧道,把我們放在隧道口旁,大家趕快卸包包整裝。

P1270287.JPG

 

10:47 從橫嶺山隧道口(大雪山林道26.8K)旁的步道起登,開始就是陡峻的大石頭往上爬,每次爬鳶嘴都覺得也沒有先給熱身一下,一開始口味就吃這麼重。

P1270289.JPG

 

11:31 爬一段比較和緩的森氏杜鵑林後,來到休息的涼亭,此時周圍開始起霧,這附近接近中午還蠻常起霧,對有恐懼感的人,另一個好處是看不到爬鳶嘴比較不會怕啦!

11:51 從涼亭後至鳶嘴山是鳶嘴路線的重頭戲,一層層堆疊的巨岩,努力往上爬就是了。

P1270298.JPG

 

爬上某個石頭的峰頂時,想說奇怪,只不過隔了一年沒爬鳶嘴,有這麼陡峭嗎?還是我的腳變短了,怎麼覺得落差有點大,在拉繩抬腳跨腳時還真有點吃力(把腳抖抖看會不會長一點⊙▽⊙

P1270299.JPG

 

11:53 下一個小鞍部後爬上有架木梯的這段岩壁。

P1270300.JPG

 

12:03 雖然石頭好像越來越大(或是腳越來越短)但是都有架繩,找到踏點把腳卡住攀上去,基本上不是什麼問題(除非有懼高症)

P1270304.JPG

 

12:17 從一片大岩壁旁狹窄的路徑走過後,就上來到鳶嘴的山頂

以前這片大岩壁還有上去過一次,不過反正賺個經驗就夠了,上去一次不用再走第二次,不然上面稜線有個大岩縫,還真的不好過,另一邊就是萬丈深淵。

這次上來山頂後,山頂從稜線方向回走剛好有個尖尖的石頭造型,很適合大家做各種假掰的動作,照例又要來假裝個驚險刺激的有為青年pose。

P1270322.JPG  

 

12:26 鳶嘴山的腹地不很大,假日爬鳶嘴的人又多,所以大夥擠一擠找地方午餐囉!這次除了我們從台北下來外,台中的朋友也開車來會合一起走西北稜。鳶嘴山又名大尖山,因山勢尖聳,形似鳶嘴而得名,H2180M,森林三角點

6.jpg

 

13:19 中午吃飽了,接下來就是今天的新路線探險,鳶嘴西北稜,以往都是直直排隊下岩壁往稍來的方向,這次的西北稜,往左邊看,原來入口就是在這根鳶嘴山柱子的旁邊啊~

P1270340.JPG

 

一開始就先是陡下一段鬆軟的土壤,我一邊努力踏著黑色的土壤避免往下滑,一邊腦中卻冒出:好像很營養…這樣的念頭(" ̄ ﹋ ̄)o

P1270343.JPG

 

雖有不少枯葉鋪路,但還是頗滑,除了坡度陡之外,鬆軟的土壤特性也是容易腳滑的原因之一。如果真的滑倒的話,除了屁屁髒髒外,這段路面倒沒啥大石頭,所以應該是比較不會受傷的。

P1270344.JPG

 

大驚喜!下坡到一半,居然發現粉紅色的水晶蘭,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充滿少女風的水晶蘭,在旁邊的彎曲樹幹的泥土上,大家像看到都把她當超級名模般,拼命的找各種角度拍照,頭低低的宛如害羞的紅粉佳人 (///▽///)

P1270350.JPG

 

13:45 從樹幹中間的路穿過,努力擠擠,卡住不能說自己胖,定要推託說背包太大( ̄O ̄;)

P1270358.JPG

 

下來到比較平緩一點的地方,順著山徑走,啊!樹上長白鬍子

P1270361.JPG

 

繞過一棵樹又發現,啊!樹上長黑頭髮,黑白雙煞都有了\⊙▽⊙/

P1270363.JPG

 

14:00 沿著巨石分佈的稜線,大石頭間的路徑則杜鵑落葉堆積,地形的變化很豐富,如果是杜鵑花開的季節這條路線該不會開滿滿的花吧?(馬上興起想在花季來的念頭)

P1270370.JPG

 

14:03 下這個岩石山頭後,接一小段平路,再接過去另一個山頭

P1270372.JPG

 

14:07 在石頭嶙峋的稜線上行走還蠻有意思的。

P1270375.JPG

 

14:09 而且過稜線後又常接到厚厚的落葉地毯路。

P1270376.JPG

 

14:11 從一小坡下來要右轉,因為猛猛一看往前直下好像是路徑,其實要右轉囉!

P1270378.JPG

 

14:14 經過大樹旁休息一下,享受霧氣森林中級山涼爽的氣息。

P1270380.JPG

 

14:26 繼續下坡鑽入草叢中,然後進入樹林。

P1270383.JPG

 

下來後有一大片森林中的空地,回頭望後方下坡的山友,從整片濃綠碧蔭中走出來,好讚的享受\(^▽^)/

P1270384.JPG

 

欸~地上開的小花

P1270389.JPG

 

14:36 進入一段拉繩陡上的爬岩石稜線

P1270392.JPG

 

14:38 上來一片茂密的樹林

P1270395.JPG

 

14:41 從山坡的腰部往右上轉,拉繩繼續走

P1270396.JPG

 

14:42 上來就是個小山頭,可以先休息一下,可惜周圍被霧氣籠罩,所以看不到什麼風景。

P1270397.JPG

 

14:54 接下來是在樹林中往下坡走的路段。

P1270401.JPG

 

14:56 經過一片崩塌的山坡地,可從轉角樹叢的空隙看到整片崩落的山壁\(─﹏─)/

P1270403.JPG

 

14:58 繼續在樹林的路徑行走,這邊路徑還蠻清楚,只是有時要彎腰鑽過倒木。

P1270404.JPG

 

15:03 進入箭竹林的區域,偶然看到樹幹上爬行的小蟲,還真的有點像三葉蟲的迷你版。

P1270411.JPG

 

15:08 下來到一片視野稍微寬廣的林間地形,再緩上坡一小段。

P1270412.JPG

 

15:26 再度進入樹林間的路徑,但有一處剛好霧散開,可以俯瞰附近山頭和雲海。

P1270418.JPG

 

15:32 這條路線算是比較原始的路徑,所以樹林間的倒木也各異其趣。

P1270422.JPG

 

15:53 下個小山坡來到一棵大樹旁,這是地圖記號中的大樹鞍部,比對記錄的時間總算比較安心,應該不會摸黑了╮(╯▽╰)/

P1270427.JPG

 

16:06 過了大樹鞍部後,往前要爬一個小坡往上,在樹林間行走時,突然看到樹上掛了牌子,1860峰,在樹林裡,其實沒有“峰”的感覺,就這樣毫不起眼的路過(其實在這附近,還有不太起眼的往大棟山叉路,也是會讓人默默路過的)。

P1270431.JPG

 

16:09 然後下來到整片都是柳杉林的路徑,很有曲境通幽的感覺啊~這條路走到前方左轉。

P1270435.JPG

 

16:12 經過平緩的柳杉林,有一小段柳杉林要陡下。

P1270440.JPG

 

16:19 續接一大片茂密的竹林,由於竹林長太密了,這是又接近傍晚,所以看起來頗暗。

P1270445.JPG

 

16:26 竹林下一段坡,穿過比較平坦的竹林。其實這片竹林長很密,路徑看起來不是很清楚,所以從上方的路或下方的路都可以通,也都有布條,只要抓緊大方向。

P1270447.JPG

 

16:29 我們從比較上面的路穿過,可看到樹林裡有輛廢棄鐵牛車。後方有隊友則從鐵牛車旁邊的路穿過竹林,據說還有看到另一輛白色轎車,但是沒圖沒真相,眾說紛紜,揪竟~白車存不存在,成了此行的一段懸案,心照不宣的話就是:「很恐怖,不要問…>( ̄▽ ̄)<

P1270450.JPG

 

16:46 總算穿過光線昏暗的竹林,來到開闊的針葉林,看樣子快出來了。

P1270454.JPG

 

16:48 從小山坡下來後,經過一整片綠草地,然後就是這片針葉林大道,除了筆直的樹木歡迎我們外,地上還鋪了厚厚的迎賓地毯,大家都說邊很像拍戲的場景。

P1270458.JPG

 

路邊樹下連桌椅都準備好了,我們說乾脆下次避暑墮落行,直接從下方登山口爬到這片草地和樹林,然後野餐打滾納涼就好了ψ(∩_∩ )

P1270462.JPG

 

從走出來的方向拍過去,而且氣溫很涼爽又無人煙,真的是絕佳的避暑聖地。

P1270464.JPG

 

16:55 走到針葉林樹林邊,順著路徑左轉下坡

16:59 一會兒就接到像林道的平坦路徑。

P1270466.JPG

 

這段林道是寬敞又平緩的散步路徑,但是也是有倒木囉!

P1270471.JPG

 

17:11 經過鐵柵門(路過時是開著的狀態)

P1270472.JPG

 

17:13 接出來到馬路(大雪山林道),往左轉上坡走一點就會看到路邊有大水塔,就是俗稱的大水塔199登山口,從1860峰下到登山口馬路這邊,落差約500M,所以在杉木林及竹林中陡下(反著走就是陡上啊~)

P1270473.JPG  

這次從鳶嘴山頂走西北稜出大雪山林道,這段西北稜的地形變化多樣,植物樣貌也豐富,大石頭岩稜、翠綠的森林及舒服的落葉鋪面山徑,當然落差也不小, 若是從199登山口爬西北稜上鳶嘴山,除了絕對落差800多公尺之外,其實上上下下幾個山頭及攀爬岩石稜線,也是個不輕鬆的行程喔!

 

傳統的鳶嘴稍來賞紅葉路線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825943

從30.3K走稍來山(不上鳶嘴)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1584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