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8.23

天氣:看看天有多藍啊~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台北→玉里睡一晚上六十石山→下山去走瓦拉米(南安步道口→山風→佳心→黃麻→瓦拉米)→佳心午餐→瓦拉米山屋過夜→隔天從瓦拉米出來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富里鄉海拔約800M的海岸山脈上,和赤柯山同是花蓮兩大金針栽植區。為什麼稱為六十石山呢?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日據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的收成約四十~五十石,但這附近的稻田卻可收成六十石穀子;另一種說法是這山區本來是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樟腦而砍伐一空,結果發現空曠的山坡上散佈有六十粒大石頭,所以六十“石”這個字,要念「ㄉㄢˋ」,還是念「ㄕˊ」就看採用哪種說法囉!

這其實是為了賞金針花的行程,但是單賞金針花,都一路迢迢跑來花蓮了,又好像有點小懶散,畢竟我們也是登山隊,那就加走個瓦拉米古道吧!上一次來看金針花是赤柯山,但是我頗想念小瑞士那起伏的小山丘,就吵著說想來瓦拉米啦!星期五晚上從台北出發抵達玉里,在旅館睡一晚後由接駁車接上六十石山。

大約7點10分左右來到六十石山的停車場,司機大哥很直接跟我們講說因為時序和金針價格的關係,之前的金針已經採收大半,下一梯大概要2週後才會是盛開期,所以我們此時上來六十石山的花況並不佳,停車場這邊花圃反而是開得比較多的(因為不會採收|||Orz

P1280955.JPG

 

所以我們就以停車場為集合點,隨意逛逛。可以爬上停車場旁的觀景台(黃花亭)欣賞整片綠色和橘色交織的地毯,雖然無法欣賞到夢想中整片黃橙橙的橘黃色金針,但大自然寫意揮灑的畫布,還是俯拾皆美。

P1280979.JPG

 

在這附近山頭上可以看見分佈好幾個觀景涼亭,站在不同涼亭則可欣賞不同的風景。這一片算是金針花比較多的田地了。

P1280982.JPG

 

走到高點的馬路往上爬往忘憂亭,從上面看果然這片立體拼接的綠色毛毯很有瑞士的味道,難怪被稱為小瑞士。﹨(╯▽╰)∕

P1280987.JPG

 

不過我們主要是來看金針花的啊~

P1280997.JPG

 

從忘憂亭走下來時,剛好在兩片金針花田中間有一條還算寬敞的路,可以借位拍成像大家在花海中翻滾,可是默契好像不太好捏~導演指揮好幾次都跳不整齊,哈哈!

2.jpg

 

8:30 左右,接駁車來接我們下山到富里農會,換搭我們自己的車子前往瓦拉米囉!途中還要去超市採買糧食耶,不能混太久,不然會來不及走去瓦拉米。

瓦拉米古道是日據時代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份,「瓦拉米」是布農族語,蕨類的意思,所以沿途就是有豐富的蕨類生長在步道周圍。

10:51 車子抵達瓦拉米步道的入口,這幾天天氣好,來散步的遊客也不少,入口附近幾乎停滿車子。

P1290005.JPG

 

我們趕緊整裝出發,希望在天黑前趕到瓦拉米山屋。

P1290008.JPG

 

11:16 踏上山風一號吊橋,仲夏時雖然步道都有遮蔭,但是沒什麼風吹動,大家走起來也是覺得悶熱。

P1290017.JPG

 

從吊橋上看出去的景色,在山巒上慢慢移動的白色棉花糖。

P1290020.JPG

 

11:18 走到1K處囉!瓦拉米進去也是熊熊出沒之處,所以告示牌都喜歡用這邊的明星動物:黑熊,來表示其特色。

P1290025.JPG

 

瓦拉米步道全程是緩上,但是由於里程長(走到瓦拉米山屋為13.6K),走起來大半的路程是感覺平坦的。從入口到瓦拉米山屋,高度是約從600~1060M,所以這麼長的里程爬升約400M,難怪沿途都覺得頗平緩。

P1290030.JPG

 

11:30 在山風二號橋上還可以看見下方的拉庫拉庫溪。

P1290040.JPG

 

古道旁的岩壁,也常可以觀察地殼活動的痕跡。

P1290047.JPG

 

11:34 經過這個在步道兩旁綠色的柱子據說是感應器,計算路過的人數之類。

P1290049.JPG

 

快走到2K前有水潭可以清涼一下。

P1290052.JPG

 

11:46 在約2.4K處,路邊有一根柱子: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通信部,另一面則是“BM NO36

P1290059.JPG

 

12:04 今年夏天8月時,陸續傳來瓦拉米步道上有虎頭峰窩的消息,所以在3.1K處有設立告示牌。隔天從山屋走出來時,剛好遇到玉管處的工作人員在現場準備要處理峰窩。

P1290065.JPG

 

所以我們都很小心噤聲快步通過這一段山壁。

P1290067.JPG

 

12:12 過一段高繞石頭路

P1290080.JPG

 

12:33 就在大家覺得肚子很餓快受不了時,過了4K不久,終於抵達佳心,這是預定的午餐地點。看見這個石台我還想著奇怪,何時出現這種像祭台的建築?

P1290089.JPG

 

看到旁邊的告示後想起來,上面那個像祭台的,本來中間凹槽是放置大大的牌子寫著佳心啦!不知何時壞掉了,就變成那樣⊙_⊙a

佳心以前是駐在所的名字,H810M,布農族語為「風景絕佳」的意思,佳心駐在所設立於1920年,1944年撤廢,當時也設有教育所、交易所、療養所,現在則為觀景台,有氣象觀測、洗手台、涼亭、廁所。

P1290090.JPG

 

佳心有水源,有洗手間,要泡茶要煮食都方常方便,大家吃飽後躺在這木造涼亭下又有微風吹拂,整個悠閒涼爽到大家懶得走了,唸說明年就辦佳心露營糜爛團就好啦!這裡多舒服啊~

P1290095.JPG

 

13:43 鞭策大家收拾包包繼續往瓦拉米前進啊~

P1290107.JPG

 

14:09 走來到6K處,這棵樹的樹枝非常力爭上游,雖然樹幹都歪了,分枝還是筆直向上長喔!

P1290112.JPG

 

6K這邊最有趣的風景應該就是這個大石頭,裂縫剛好像動物的嘴巴。

P1290115.JPG

 

14:18 過一段高繞的小崩壁,崩壁過後是6.5K

P1290123.JPG

 

雖然知道瓦拉米步道有螞蟥,但是這兩次走瓦拉米都是好天氣,步道也算寬敞,所以都沒遇到螞蟥囉!不過同伴真的在鞋子外有找到一隻扭動準備進攻的螞蟥,所以大家休息時還是要檢查一下。

P1290127.JPG

 

從步道往右下方看,有一大片落葉鋪滿的空地,旁邊還有石頭可以當座椅,總覺得很適合當糜爛地點或營地啊!

P1290130.JPG

 

14:28 鐵橋上的樹彎成一道拱門。

P1290134.JPG

 

15:04 抵達黃麻駐在所,這裡有一片大空地,大家走累了,黃麻又偶有些許涼風,就坐下來休息10分鐘

黃麻,布農語koma,是耕地的意思,H910M,此處位於步道約7.8K處,是駐在所遺址,亦為喀西帕南事件古戰場。

15:18 黃麻駐在所過後繞一個小山丘下去。

P1290143.JPG

 

15:31 在步道8.7K處,有“喀西帕南事件殉職者之碑”,位於步道的左上方(所以要記得爬上去看一下),立於昭和五年(1931年),紀念大正四年(1905年)發生的喀西帕南駐在所被布農族襲擊事件,當時有日本警備員10人死亡。

P1290151.JPG

 

15:44 經過9K,走到覺得瓦拉米步道其實有點漫長(同行的隊友:「那你還來第二次⊙_⊙!」欸~發現此行成員中,居然只有我走過|||○rz

P1290155.JPG

 

15:51 過黃麻一號橋

P1290161.JPG

 

下面的溪谷流水淙淙

P1290163.JPG

 

15:57 過9.5K後不久,地上還有一粒BM 40的基石喔!

P1290174.JPG

 

雖然很難辨識,還有順序反了,但我們很誠心的要拼出「JACK」的字樣,來感謝辛苦幫我們安排行程,但臨時有事卻無法參加的傑克隊長。

5.jpg

 

16:10 過10K處及黃麻二號橋,不禁要加快腳步,已經傍晚了還有3K多的路要趕。

16:28 走到11K處

16:52 來到瓦拉米吊橋,大家看到瓦拉米三個字都有點感動:「一路走來,總算看到和瓦拉米有相關的字眼了 ̄▽ ̄||

P1290203.JPG

 

17:02 天色漸暗,抬頭可見大樹從旁邊山坡伸展出來,總算來到12.5K

P1290216.JPG

 

17:24 爬上13.6K的小坡,看到紅屋瓦出現在眼前,大家都有莫名的感動,終於可以打滾吃飯休息了。

這次的瓦拉米行,我們採取分組制,各組自行決定自己的菜單和採買,我們這組很懶人的就買酸菜和各種料切一切煮成酸菜鍋囉!還搭配在六十石山買的新鮮金針,超鮮美啦!

21  

 

半夜我就懶得起來看星星了,不過仲夏的瓦拉米其實不會冷(H1060M),睡在睡袋裡還熱到醒來。清晨從山屋門口看出去的晨曦。

P1290238.JPG

 

早餐:大廚手作法式土司,其實就很簡單,把土司泡在蛋液中,鍋子抹點奶油下去煎,起鍋後配現切的小黃瓜和蕃茄,美味又健康。最難的是怎麼控制火候不要煎焦,我們這組的大廚很厲害的,不僅熟度剛好,還把雞蛋、蔬菜等食材都剛好都用完,通通吃到肚子裡就不用背下山啦!

P1290239.JPG

 

6:25 今天的行程也很簡單,就是從瓦拉米山屋走回到南安的入口。

P1290243.JPG

 

這次住在山屋遇到剛好來修山屋的工作人員,和修山屋的大哥聊天很有趣,他說因為山屋的門是從外往內推,所以平常日沒人時,黑熊跑來找東西吃,推進山屋後出不來(熊熊不會拉門啊⊙▽⊙~)就在裡面亂竄抓壞床板,最後用蠻力整個把門撞開跑出來 |||○rz

P1290246.JPG

 

早晨從瓦拉米走出去,又是不一樣的景觀。

P1290258.JPG

 

6:53 早上就可以悠閒的慢慢的走過瓦拉米吊橋,這座應該也是沿途5個吊橋中最長的 ︿( ̄︶ ̄)︿

P1290263.JPG

 

8:46 過6.5K左右的崩壁路段

 P1290307.JPG

 

8:56 到6K處的大嘴巴石頭,大家都很愛演被鯊魚咬住的的樣子啊~

P1290312.JPG

 

9:13 走回來到5K處

P1290317.JPG

 

越接近外面,也慢慢遇到今天進來的遊客或山友

P1290323.JPG

 

9:20 來到佳心,免不了又要上去糜爛個20分鐘,結果有同伴休息時發現腳上有螞蟥啦!

P1290324.JPG

 

從佳心看過去對面的山頭風景

P1290328.JPG

 

9:52 來的時候沒發現上面還有路耶~被柵欄圍起來了。

P1290333.JPG

 

此時也遇到玉管處的人來此疏導山友,他們來勘查虎頭峰窩的狀況並打算作處理,所以教山友及遊客人數多的話,就分組小心快步通過前方(約3K處)虎頭峰窩的山壁路。

P1290336.JPG

 

10:20 瓦拉米這邊的岩石,有雲母片岩,所以地上常可看見閃亮亮的石頭。

P1290342.JPG

 

10:35 過山風二號橋後,旁邊有步道往下可往山風瀑布,走到步道底部現在是個觀景平台。

P1290352.JPG

 

只能站在觀景平台欣賞山風瀑布,無法下去。

P1290354.JPG

 

咳咳~不覺得葉子被蛀的洞,臉形很有趣嗎?

P1290361.JPG

 

10:57 出來到山風一號橋。

P1290368.JPG

 

11:10 走出來到瓦拉米步道的入口,總算在中午前順利完成瓦拉米步道,到安通簡單洗溫泉並吃午餐後,還有長長的車程要回台北。

P1290375.JPG

 

車子行駛到清水斷崖附近,司機很體貼的停車讓我們下來一覽清水斷崖風光,發現沙灘上有人耶!

P1290385.JPG  

兩天兩夜花蓮賞金針+瓦拉米步道行程算是蠻豐富的,比較可惜的是雖說瓦拉米步道的生態及物種很豐富,但這個季節又是假日遊客及登山客較多,所以動物都害羞得躲起來沒看到啦!

 

赤柯山遊瓦拉米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961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