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01.11

天氣:晴天,可是天空灰灰霧霾不輕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活動路線:谷野大石頭→果園登山口(H720M)→阿冷山北北峰(H1140M)→阿冷山前峰(H1520M)→ 阿冷山主峰(H1540M,原路來回)→太郎山(H1518M)→次郎山(H1504M)→白毛山(H1552M)→馬鞍壩

 

阿冷山位於台中和平區裡冷部落,算是有點冷門的中級山,也有人稱之為谷關的第八雄。從阿冷山走到白毛山稱為阿白縱走,我上次收集谷關七雄爬白毛山時,經過叉路口就興起有機會可走走阿白縱走,這次剛好福氣隊有帶領此行程,正好可一償宿願。前一天走了大克山算熱身吧!本來當晚要住在谷關大道院,但大道院剛好有活動,但福氣隊的領隊超厲害的,幫我們大隊人馬找到在裡冷部落裡的2間民宿,而且想辦法將大家都塞進民宿裡(裡冷的民宿規模都蠻可愛,我們人數頗多,真是辛苦領隊了),而且隔天早上民宿還提供現炒各種青菜的早餐(老闆說我們要爬山花力氣,多吃點…),飽到吃不完,趕緊阻止老闆不要再端菜出來!(這邊推一下七重天民宿,住得舒服吃得美味,老闆現炒的菜都是自己種的喔!)

吃飽後巴士就載我們到谷野會館入口附近的這個大石頭放我們下車,主要是往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大巴士沒辦法上去,所以我們就從這大石頭旁邊起登吧!

P1330084.JPG

 

6:52 出發囉!沿著產業道路的柏油路往上走,沿途會經過整片柑橘園和一片竹林。

P1330085.JPG

 

7:08 就會來到大家俗稱的果園登山口,旁邊有個竹製的觀景涼亭,還蠻好認的。今天還情商到台中經驗豐富的山友--簡老大來幫我們帶阿白縱走。

P1330089.JPG

 

領隊在涼亭邊跟大家說明路線和一些叉路口要注意的方向,接著就是很陡的水泥產業道路,還有一層層雲朵點綴的藍天。

P1330091.JPG

 

隨著果園的產業道路往上走,視野就漸漸遼闊,對面的谷關大道院和紅色的裡冷橋都很清楚,當然還有蜿蜒的大甲溪啦!

P1330094.JPG

 

7:36 走到水泥路盡頭,其實就沒路啦!看向右邊柱子上有綁布條,而且有清楚的山徑彎進去,這似乎也是四壯士步道(?)

P1330095.JPG

 

7:39 沿著清楚的山徑走,看到一座木造的觀景台

P1330097.JPG

 

站在觀景台往前看,其實這四棵(有一棵視角會重疊)沒有很粗勇的的五葉松,就是四壯士啦!╮(╯◇╰)╭

P1330098.JPG

 

7:45 過觀景台繼續順著山徑往前,會有一小段水泥路鋪面又續接土路,路兩邊的雜草長得有點高,這邊看到樹上有布條記得要右轉上去。

P1330102.JPG

 

7:48 一上去就是蠻陡的之字形黃土和岩石混合的上稜路徑。

P1330103.JPG

 

7:52 左邊經過一個大反射板

P1330107.JPG

 

8:04 繼續爬看到前方隊友在爬亂石堆上坡,欸~一早就這麼陡耶!

P1330110.JPG

 

咦?這個亂石坡上來右轉看到一排人…

P1330112.JPG

 

原來這個位置是很好的觀景點,下方正努力往上爬的隊友

P1330115.JPG

 

還有對面正前方看起來很大一坨的東卯山 \⊙▽⊙/ 左邊那個山頭說是橫嶺山的方向,鳶嘴稍來這角度應該是被東卯山擋住了。

P1330116.JPG

 

8:11 剛才的觀景點順著路徑往前走,林子裡大家在右邊排隊,就是地上有基點啦!

P1330118.JPG

 

8:14 阿冷山北峰,H1140M,森林三角點,雖然周圍樹木太高擋住而無景色,但登頂前的稜線看東卯山蠻壯觀的。

P1330120.JPG

 

8:17 山友人數不少,腹地沒很大,我們就繼續往前,要走一段岩石的瘦稜

P1330122.JPG

 

8:30 下一小段坡過鞍部往前,繼續走一段像森林路徑的稜線。

P1330127.JPG

 

8:32 然後往上攀爬岩塊路徑

P1330129.JPG

 

邊往上爬由於這段沒遮蔽,所以可以看見附近群峰,一層層朝遠處堆疊

P1330130.JPG

 

8:38 過一小段岩石的瘦稜

P1330132.JPG

 

8:46 拉著樹幹攀上一段落差後,就是陡坡往上

8:56 路徑有點陡,而且樹幹生長的方向斜斜的耶~

P1330137.JPG

 

8:59 這邊由於是偏沙土的地質,坡度又是陡上,所以上坡時比較滑,覺得往上爬好像會製造落沙落土,不過比較滑的路段都有樹幹可以拉或是有繩子輔助,小心一點爬是沒有難度的。

P1330140.JPG

 

9:08 上到一段樹林裡平緩的稜線,以為好日子來了,結果又是陡上岩稜,正覺得有點累了,看到隊友在前方樹林的小山頭休息。

P1330143.JPG

 

這個休息點的景觀也是很棒的。

P1330145.JPG

 

9:28 休息個幾分鐘喘息,順著稜線繼續往前走,上來到平坦的稜線,左邊方向說是以前阿冷山的舊路,也就是從溪邊爬阿冷山會從這邊過來,右邊則往阿冷山前峰,當然要右轉囉!

P1330148.JPG

 

9:35 走一小段森林裡平坦的寬稜,就看到樹上有這個讓人稍感安慰的牌子。喔喔~再10~15分就可以抵達前峰啦!

P1330151.JPG

 

雖然路很平緩,山徑上鋪著枯葉踩起來也蠻舒服,可是偶爾要練下腰和跨欄一下 ( ̄O ̄;)

P1330152.JPG

 

9:42 突然看到一群人站在樹幹邊…簡老大微笑著說:「這裡就是阿冷山前峰」然後指著往下的山徑是往阿冷山,原路來回喔!所以在前峰的這棵樹就是叉路口,左邊往阿冷山,右邊往白毛山。 

P1330156.JPG

 

阿冷山前峰,H1520M,無基石因為走過來的山徑頗平緩,到這邊也感覺不出是個山頭,顯示他是前峰的證明,就是掛在樹上的這張紙 (‵▽′)ψ

P1330183.JPG

 

9:46 先走去阿冷山吧!路徑清楚,陽光透過樹木灑落,照起來蠻舒服,但…想不到是一段下坡!一直下捏?!

P1330157.JPG

 

9:59 總算下到平的地方,先忘記等等要爬回去的痛苦,繼續往前走。

P1330160.JPG

 

10:03 經過一小片有一點點紛亂的樹林,看一下布條路還是算清楚,之字形往上爬囉!

P1330167.JPG

 

10:07 經過一段兩旁都是蕨葉的路後就看到一片寬敞的平台,阿冷山到啦!還立有台中縣登山會設置,有標示經緯度大大的不銹鋼牌子。

阿冷山,H1540M,二等三角點(No.1546)周圍的樹木長高上來,所以視線被遮住而無景觀,但山頂的空地蠻大。

P1330170.JPG

 

往前看樹上掛有牌子,右邊有綁布條的山徑往南阿冷山。

P1330175.JPG

 

拍完照就是要爬回阿冷山前峰了!有點後悔剛剛怎麼沒把背包放在前峰就好,那時簡老大還跟我說一下下而已,不用丟包啦!Q_Q

P1330180.JPG  

 

10:35 爬回前峰的樹旁,往白毛山前進。看到前方的隊友魚貫的爬上這小陡坡

P1330185.JPG

 

10:40 然後開始就是一連串陡下,這怎麼回事~路徑算很清楚,只是要在樹幹間穿梭一直下坡

P1330186.JPG

 

10:54 總算走來到一片較平緩雜草地芒萁長得比人高,撥著芒草往前走時,看到前方草上綁著布條,說那就是從果園起登白毛的路?這邊要往右走。

P1330191.JPG

 

10:56 轉過來離開雜草林,居然經過一小片楓紅,賺到了耶!⊙▽⊙

P1330193.JPG

 

11:13 再順著路徑下一小坡上個小山頭,經過這個岩壁

P1330199.JPG

 

11:15 就來到優美的寬廣山徑,這一條好像防火巷啊!厚厚的落葉鋪滿路中央,令人忍不住流連,可惜路蠻短的…

P1330202.JPG

 

11:25 接著就是在樹林中陡上,總想著似乎爬上這個山頭…就是了

 ﹨(╯▽╰)∕

P1330204.JPG

 

11:30 歐~尬!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爬上山頂,但見對面,正前方就是太郎山,左邊是弟弟次郎山,前方…是萬丈深淵,呃!溪谷啦!左邊…沒路,右邊…也沒路,這就是註定要直直下去深谷,再往上爬啊~〒△〒~我站在山頂,感受到風無情的吹著,太郎山好像喊著:來追我啊!呵呵呵~

P1330207.JPG

 

我們接受了這殘酷的事實,打趣的說,爬上去就是太郎山,爬不上就要胎郎啦!下切的路兩邊都是蕨類,所以也不能抓,幸好已經有架繩,拉著繩索小心往下踏

P1330209.JPG

 

11:36 下去之後往右走,經過一片竹林,就是冗長的上坡路,其實沒很長,但是大家到這個時刻大概都累了餓了,走起來覺得好漫長,步伐好重,坡度好陡,肚子好餓

P1330213.JPG

 

11:48 前方一整片杜鵑林,地勢平緩,但空地不大,不過穿梭在樹幹間也是足以容納我們全部的人。

太郎山到了,沒有基點,H1518M,一定會知道這是山頭,因為那個坡差點爬不上來,果然就是肚子餓了,高興得在太郎山午餐啦!

P1330215.JPG

 

太郎山雖是一片杜鵑林,但往崖邊走,從樹叢空間走出去站在崖邊,其實有大景,左邊這個山頭,我看到接近山頂的崩塌地和山稜上的步道,認出來就是白毛山啦!

P1330219.JPG

 

12:48 午餐完畢通往次郎山的山徑是先下坡的稜線路,依舊是在茂密的杜鵑林裡穿梭,但路徑蠻清楚的。

P1330223.JPG

 

12:56 剛剛在對面眺望太郎山和次郎山時,就知道這邊的地勢都是要走V的,就是陡陡下去再陡陡爬上來,差別在於深V還是淺V罷了。

P1330227.JPG

 

13:05 開始往上爬坡,路兩邊則漸漸出現蕨類。

13:11 看到山友們包圍住前方樹幹努力舉起相機,原來是運氣很好的遇到樹上開著紫紅色的可愛小花--小鹿角蘭

P1330236.JPG

 

次郎山基點就在這棵樹木旁的地上,但是大家都專注拍花朵,不在意基點了啦!

次郎山,H1504M,圖根補點,而且是大理石材質耶,據說是很稀有的基石,基點附近有小小的空地,從太郎山到次郎山路徑不遠,大概20分鐘左右。

P1330237.JPG

 

不要管基點了,樹下有空位讓出來,趕快擠進去拍鹿角蘭吧!\⊙▽⊙/

鹿角蘭,小型附生蘭,分佈於臺灣海拔1500~2500M的中海拔森林中,喜歡潮濕且陽光充足的環境,植物體矮於6cm,葉二列互生,針狀略彎曲,後革質。花莖腋生,總狀花序具3-10朵花,花期為12月到翌年2月,花朵雖小但為紫紅色,極為吸睛,故有遭受採集的壓力。

P1330244.JPG

 

13:17 拍完小鹿角蘭後,從基點旁邊有清楚的山徑,走出來就是一段山崖的稜線,看起來雖有點驚險,但其實很容易就可通過。

P1330246.JPG

 

13:21 走到路的盡頭,望著對面的山,有了早上的經驗,我們就知道…對面是白毛山,往下看果然又是V形谷,所以表示我們又要下下下然後上上上

 ..╮(﹋﹏﹌)╭..

P1330249.JPG

 

13:28 比較陡的路段已有架繩確保,但路徑的沙土踩起來有點易滑,路徑兩邊多是蕨葉,但偶有樹幹可以拉著輔助,大家小心慢慢往下走。

P1330251.JPG

 

過拉繩段後繼續陡下

P1330253.JPG

 

13:36 下到底鞍部是平緩的雜木林,經過一小片紛亂的雜草林,準備要上坡時,左邊還可以看到廢棄的大型器具,這邊就是獵寮遺址?

P1330256.JPG

 

13:50 開始上坡後路從小變成寬廣,但就是斜斜的陡上

P1330263.JPG

 

13:58 再往上走是路徑變成狹窄的之字坡,路面則是沙土和大石塊交雜。

P1330265.JPG

 

14:00 這段落差比較大,常要手腳並用。看到石頭上寫著巴辛部落,其實沿途過來看過幾次寫著巴辛的字,不明瞭其意思,這塊石頭則寫得比較完整,至少知道是巴辛部落。

P1330269.JPG

 

14:03 這段路徑除了陡之外,路面的抓地力也比較小,所以幸好是這上坡的方向,如果反向走大概就是一路滑了。

P1330271.JPG

 

14:07 上稜到雜草路邊比較多的山徑往右,隨即到叉路口,繼續沿著稜線走往白毛山,左下樹林間看起來很陡的山徑則下山往白鹿吊橋。

P1330274.JPG

 

站在叉路口拍一下往白鹿吊橋路口,有綁繩子但路徑比較小。

P1330275.JPG

 

稜線往白毛山則非常清楚,而且上來就是平緩的路況了。

P1330276.JPG

 

14:15 聽到熱鬧的人聲,白毛山到囉!

白毛山,H1552M,三等三角點(No.6408),還有一個山字的森林三角點,為谷關七雄的老六,山頂平坦,但周圍有樹木包圍沒展望,旁邊有木造涼亭。比對一下會發現一件蠻有趣的事,除了阿冷山北北峰是1100M左右外,其餘後來有名字的山,海拔都在1500~1600M之間,如果只看結果,我們根本在在這100公尺內上下,但是其實從這一座要到下一座山頂,都是V形路徑,要陡下又陡上啊~⊙□⊙,真是不好賺。

P1330279.JPG

 

從涼亭旁的樹叢走到崖邊,可以看到等等下山要走的崩壁稜線。

P1330285.JPG

 

從這裡看對岸大道院和東卯山,由於是在山頂看東卯,感覺比早上從山腳看東卯小多了,明明東卯比白毛高,從這邊看卻覺得腳底下站的白毛比較高囉!比較可惜的東卯後面鳶嘴稍來被擋在雲霧中了,早上的角度是被東卯山擋住,現在這方為其實是可以看鳶嘴稍來很清楚的位置,但是賞景還是要靠老天賞臉啊~

P1330286.JPG

 

14:26 等到全員到齊,大家圍繞著在白毛山基石團拍,今天大家都好厲害,比預定的時間早到白毛山,不過也多靠領隊鞭策,我們人多怕會摸黑,中間休息時間都蠻短暫的。

P1330291.JPG

 

14:35 大家都很愉快,完成了今天一連串緊湊的爬山頭,接下來不用趕路就是抱著輕鬆的心情下山,過崩壁斷崖趁機擺姿勢拍照啦~

P1330296.JPG

 

這斷崖有扶手,所以其實很安全,站在稜線上看向右邊,東卯對面該不會就是我們從太郎山拉過來的位置吧!

P1330299.JPG

 

上次走白毛山是好幾年前了,所以都忘記其實下山也不輕鬆,要一直陡下,從山頂到登山步道的入口為2.2K,但是落差有6-700M ╮(′~‵〞)╭

P1330305.JPG

 

15:17 路徑很清楚,一直下坡就是了,總算來到比較平緩的步道,經過小竹林。

P1330310.JPG

 

15:27 走出來到白毛山步道的入口,但是踢出去還要2.7K左右的產業道路,此時接近黃昏的陽光照得樹木和人都很舒服 (〞︶〝*)

P1330313.JPG

 

入口有清楚的路線圖和告示板。

P1330314.JPG

 

一般人走白毛山大多是原路來回,會從這個步道往上走。

P1330315.JPG

 

繼續往前走水泥路囉!兩旁有樹木遮蔭走起來還蠻像森林步道。

P1330318.JPG

 

15:56 叉路口,其實左邊和右邊都一樣,左邊是車子走的,右邊是人走的小路,右邊布條比較多,走小路比較快。

P1330319.JPG

 

15:09 前方有一處農地果園和農舍,搞不清楚要不要穿過農舍,還跑進果園找一下布條,後來找到是快到農地前右轉有小路

P1330320.JPG

 

順著小徑之字形往下走,途經幾株開得旺的梅花。

P1330322.JPG

 

16:04 還看到一塊特別的水泥牌,立於民國61年,是協助鋪水泥路面的紀念碑耶!

P1330324.JPG

 

16:05 走下來就是白鹿巷,路邊有圳溝,右轉往白鹿吊橋方向(這邊我就知道啦!)看到山友從左邊走過來,原來他們剛剛叉路口選左邊走。

P1330326.JPG

 

順著水圳走,左邊就是大甲溪。

P1330327.JPG

 

16:12 繼續往前則水泥路變成柏油路,路兩旁的植物也變成檳榔園

P1330328.JPG

 

16:21 走來到大叉路口,往前走是白鹿吊橋,往左這條大橋則是馬鞍壩,我們的車子停在馬鞍壩旁,所以走往馬鞍壩。

P1330329.JPG  

 

順利的完成今天阿白縱走的路線,在停車場旁休息時,可以順便欣賞馬鞍壩。

DSC_1826  

阿白縱走算是一條蠻有趣的路線,從裡冷果園起登往阿冷山前進一直至白毛山下山,雖然經過的山頭名義上高度都差不多,約在1500~1600M之間,但是要爬上爬下好幾個山頭,經V行谷再往上走,看行程記錄總爬升約有1600M,總下降高度則約1740M,其實也不輕鬆,全程約要9小時多,雖然沿途的植被都不怎樣,甚至有些乾乾禿禿的沙土路面,但是路徑變化卻頗豐富,瘦稜、裸岩杜鵑林、松針路段,以及壯觀的谷關周圍山景,是很值得一探的路徑。

 

谷關七雄--白毛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587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