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11.28

天氣:中部一向好天氣

今日目標:繼續收集谷關七雄囉~

跟隨隊伍:野外

 

歐啦歐啦~好一陣子沒和Q桑一起行動了,所以兩週前Q桑特別叮嚀不要忘記報名這一天的白毛山行程,繼續邁向我們收集谷關七雄的任務,是說我們也沒很認真收集啦!只是如果有看到七雄的行程,會把它排優先而已,倒也不會刻意去走。

 

傳統路線是從白鹿吊橋起登,約1小時多可以登頂,看來似乎是七雄中較輕鬆的(後來知道老么唐麻丹也是路程短的),但是參加野外的隊伍多次,就知道他們是不會就這樣輕易放過我們,不能放大家太早下課,所以行程就變成撿三個山頭:頭櫃山+白毛山+黑田山。這樣連起來變成“頭毛黑”耶~(  ̄y▽ ̄)╭  讓喜歡撿山頭的人,三種願望一次滿足(健達出奇蛋?)當然行程順序如何安排,還是要領隊看當天狀況囉!

 

報完名還怕會人數不足無法成行,因為白毛山似乎是七雄中頗不熱門的,想不到當天集合時,人數暴增至兩部車,我放包包時還以為搭錯車,到時至荒郊野外爬錯山也只能硬上了…這些喜歡自虐的山友們,大家大概都被“一日三山”廣告詞所吸引吧!

 

車子上高速公路向中部開,當然是最好補眠的時刻,爬中部的山就是車程會花上不少時間,我清醒時已進入台21線繞山路

10:13 後來連接到產業道路,在T形交叉口停下,旁邊有座土地公廟,路的一端往中和,一端往頭櫃,我們就下車啦!不用整裝(根本也不用帶裝備啦!)只要帶相機,跟著直接出發,往頭櫃的方向順著道路走。

IMG_7321.jpg 

 

10:22 走右邊進入較小的產業道路(左邊大條的就是剛剛車子開上來的路),直走就這樣到了…果園!\/

IMG_7326.jpg 

 

是種柿子的,現在是產期,不過大概都採收過了,地上有一些掉下來的爛柿子,所以把自己當作參觀果園一樣,過工寮後,左轉叉路繼續走,左邊有果樹之間的小路,穿越果樹,進入茅草路。

IMG_7328.jpg 

 

看到這棵很漂亮的樹是路標,基點就到了。雖然沒有花,但是這棵樹佇立在這,宛如守候著來探詢基點的人,讓我想起席慕容的詩:

一棵開花的樹

佛於是把我畫成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進請你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IMG_7333.jpg 

 

10:30 到達基點,亦即從停車到爬上基點,慢慢散步也約15分鐘而已。

頭櫃山,高度1127M,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山頂四周長滿雜草及芒草,視野並不好,所以多多瞻仰一下那棵漂亮的樹囉!

IMG_7336.jpg 

 

回程時剛剛爬果園遇到主人,任誰看到我們大隊人馬進入果園都會不高興吧!所以從另一端下山,其實也只是從果園旁撥開芒草,有條小路可以走個小之字形,出到產業道路。

10:48 經過產業道路旁的大水塔,水塔上畫有三角點的標誌哩!

IMG_7341.jpg 

 

10:54 回到剛剛停車處的土地公廟,顏色很鮮豔的漂亮廟宇,旁邊有水龍頭可以洗手(但無洗手間喔!),所以要找頭櫃山基點的,可以把車子停在土地公廟旁再走上去會比較方便。

IMG_7343.jpg 

 

離開頭櫃山後,車子行駛山路,繞進白毛山林道(位於台21線的7.3K處),路邊可以看到綠底白字的“白毛山林道”路牌,路口有商店,車上的兩位山友大哥一直嚷說那家商店的茶葉蛋超級好吃(羊奶頭茶葉蛋),可惜我們就這樣路過,不好意思讓司機停下來只為買茶葉蛋。

這條林道對中巴來講其實不太好走,坡度起伏,而且路面看起來雖然是水泥路面頗平整,實際上車子行駛起來卻震動頗大。

 

約11:30 到達林道分叉點,左上是我們接下來要登白毛山的路,所以我們在路口就地埋鍋造飯,迅速吃午餐,煮到一半還遇到車輛要經過往下走,大家只好把熱騰騰的鍋子、爐頭等端著,貼在路兩邊讓車通行,還順口問車主:你不會很快又要回來吧!

12:20 整裝出發,取右上的白毛林道繼續前進,路是水泥路面,兩旁遮蔭不多,雖是11月底,仍頗炎熱。可以看到對面清楚的山頭。

IMG_7347.jpg 

 

12:31 經過路左邊有整片大崩壁。

IMG_7349.jpg 

 

12:43 叉路,左上是往黑田山,要原路來回,所以一些山友乾脆把包包放在路邊,等爬完黑田山再回來撿,不過我想說當成訓練,還是包包背著走吧!。

繼續受水泥路面和太陽的折磨~

IMG_7350.jpg 

 

12:50 比較有遮蔭出現,地面看起來鋪滿落葉對不對?其實下面還是水泥路,走起來不舒服~

IMG_7352.jpg 

 

12:52 叉路,取左

12:54 又叉路,路口視野極佳,往左轉小路走

IMG_7358.jpg 

 

往前方看可以看到一粒山頭,我們推測自己行走的方面,想說該不會就是那顆吧!(後來果然是囉!)

IMG_7361.jpg 

 

13:03 經過工地後,到達上圖的電塔,電塔右邊有不太明顯的小路,努力撥開遮住的樹葉,這就是黑田山的登山口囉!

路有些陡,但路程短,地上是乾乾的碎土石,所以有時走起來會比較滑,抓兩旁的草木協助。

IMG_7363.jpg 

 

13:10 到達基點。黑田山,高度1064M,三等三角點,基點號碼:4150,幾乎都在走水泥路,山頂沒什麼腹地,所以摸完基點趕快往下爬囉!

IMG_7365.jpg 

 

原路走回交叉路口途中,芒草隨風伴隨著山巒起伏,也是一番風景。

IMG_7370.jpg 

 

路旁的紫色小果果

IMG_7372.jpg 

 

回到剛剛放背包的叉路口,繼續往前走,還是水泥路 -__-|||

13:43 不過好像比較好一點,至少路邊的樹蔭比較茂密了。

IMG_7373.jpg 

 路中間開了躲淡紫色的小花。

IMG_7374.jpg 

 

14:17 走了好長一段產業道路,到達一果園和農舍,有柵欄圍起,裡面的狗狂吠,大家被這段路折騰,都不想鳥牠,讓牠一直吠,稍微休息一下等後方山友到齊,這裡算是白毛山白毛林道這一頭的登山口了(接下來知道,這一頭的登山口不好找哦~)。

IMG_7382.jpg 

 

14:28 出發,前面有一條很像林蔭道路的,但不是往前直行,往左上走,跨過一片亂石堆。(似乎是之前颱風或土石流造成?)

IMG_7385.jpg 

 

這一段的路很不清楚,也沒有布條可以參考,經過幾番風雨肆虐,地貌又有些改變,所以領隊邊走邊找一下路。跨過剛剛土石堆後,要往右上繞,地上一堆倒木及枯枝,完全看不出路的痕跡。

IMG_7386.jpg 

 

14:35 踏過枯枝卻出現圍籬(據領隊說上回來沒有),只好先沿著圍籬繞行5分鐘,看到往白毛山的路在裡面,所以,咳咳!反正就是想辦法進到圍籬內囉!

進入圍籬內看著還在圍籬外排隊等到鑽入的山友,我們笑說好像柏林圍牆相隔的兩端(幸好圍籬沒有通電啊~滋!滋!o(><;)o o

IMG_7387.jpg 

 

地上紅葉飄落,雖然還是很熱,秋天的氣息依舊悄悄拜訪此處了。

IMG_7393.jpg 

 

進到圍籬後,小路就出現了,14:47 遇到另一亂石堆,攀上亂石堆往右走

IMG_7394.jpg 

 

14:52 終於到達泥土和樹葉路面,這才像在爬山啊!基本上也是呈現之字形的山路往上繞,接下來的山徑就都很清楚,不用找路了。

IMG_7395.jpg 

 

不知是否上星期休息太懶散,我上星期其實很想努力的,星期六是睡眠不足,本來要去烏來爬山,清醒後發呆5分鐘,又躺平繼續睡覺,星期天則是喘噓噓奔跑進火車月台時,往侯硐的電車在我面前響起音樂,關上門,就差那一步…機車咧~只好心灰意冷的背著包包回家繼續睡覺 ( ̄□ ̄|||)a

所以今日這般坡度爬起來竟覺得喘又累。

 

15:30 抵達竹林的稜線,往左通往阿冷山,往右則是攻往白毛山,山友們在此休息順便討論,下回要不要來個“阿白縱走”

IMG_7402.jpg 

 

沿著稜線往上攀爬,這一段比較陡,表示離攻頂的路不遠了…

15:35 用力拉樹根跨上,看到白白禿禿的樹

IMG_7405.jpg 

 

地上有三株穗狀小黃花,一直查不到叫什麼名字 (⊙o⊙)

IMG_7406.jpg 

 

15:42 爬上坡,路過怪異的樹頭

IMG_7409.jpg 

 

回頭往下望,這一小段坡度的景色頗佳,再往上走,路兩邊就是芒草蓋住視線了

IMG_7410.jpg 

 

15:46 最後的山路衝刺,此時坡度已緩,走上這一小段泥土落葉路後,就可到達基點。

IMG_7414.jpg 

 

15:48 登頂白毛山,白毛山,谷關七雄排行第六,高度1522M,這裡有兩粒基點,一個是三等三角點(編號6408),背後還有“山”字的森林三角點。

這次山友中,有兩位以這粒白毛山為完成谷關七雄,所以領隊還很貼心做了個谷關七雄完登紀念的牌子,讓他們拍照留念。

IMG_7416.jpg 

 

白毛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主稜線可延至大甲溪畔,隔著大甲溪與橫貫公路阿冷山橫列一排,北與鳶嘴山對峙,東北與東卯山、屋我尾山、稍來山呼應,可以俯瞰大甲溪向東蜿蜒伸展的河流,山下麗陽和松鶴部落則分佈在大甲溪兩岸。

基點附近腹地不小,但視野不好,所以大家坐在基點旁休息,往前走幾步撥開樹枝鑽到山崖邊,就有很棒的視野,若天氣好可以看到上面整段介紹的畫面。此時可以清楚認出的就是東卯山,鳶嘴山稍遠,且被雲層遮蔽。

IMG_7429.jpg 

 

往下望可以看到大甲溪和一座紅橋(裡冷橋)和左手邊的一小塊建築物--大道院,還有溪邊的麗陽和松鶴部落(不過我不知那邊是麗陽那邊是松鶴啦!)。

IMG_7427.jpg 

 

月亮高掛在天上,天色尚早,有種孤寂的感覺,這裡看到的山頭是偏右邊方向,似乎就是和白毛連成一線的阿冷山?

IMG_7435.jpg 

 

16:12 開始下山,從基點往前走後左轉下切,馬上就遇到驚險大崩壁囉!幸好兩邊有架設拉繩,不過腳走起來還是毛毛的。

IMG_7441.jpg 

 

16:16 過了第一個大崩壁繼續往下,接著馬上又是遇上第二個崩壁

IMG_7444.jpg 

 

16:34 接下來都是山路往下走,路徑清楚但頗陡,兩邊樹蔭也多,不過我們怕天黑得快,根本像急行軍在趕路,免得天黑了這種下坡迂迴的山路更不好走。

IMG_7447.jpg 

 

17:08 終於下到一小片林地,往前繼續走1-2分鐘就是出山路到產業道路囉!然後又是一直走產業道路下去。

IMG_7450.jpg 

 

接下來又是一段漫長的水泥產業道路,基本上亦是呈現之字形下山,我們覺得白毛山不論從哪端要登頂,都要走上這一段產業道路,真是折磨…不過從白鹿吊橋開始走的話,攀升高度比較多(1522-564=958)將近要上升1000公尺,,從白毛林道的方向則較為輕鬆,只要爬升約500公尺。今日領隊說若從白鹿吊橋走,等到從另一端出去時天色較晚,大家大概就不願意上黑田山了,而且那端接駁車司機也較不容易找路。

 

17:34 產業道路走到人家處,有狗吠,天色已暗,所以只聞狗聲不見狗影,找下山的路時,一條黑狗(難怪看不到)突然朝我衝來--往回扯住,幸好有綁鍊子,呼~(  ̄ c ̄)y▂ξ

原來是往右下切,幸好樹上掛了一堆布條指示路,不然差點直直嚕過去讓狗啃了。

17:40 吊橋終於出現了!YA,一過吊橋就是車子停放處啦!吊橋走起來頗長(回來查知道有249.2公尺),且走在溪上,風切過山谷吹來,蠻冷的

17:45 步行出白鹿吊橋,完成今天的七雄之老六啦!

 

感想:今天大部分時間都在走水泥路和產業道路,不愛,所以我們都認為走起來鳥鳥的,Q桑和我都想說下次除非是阿白縱走,不然大概不會想再來走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