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06.08~08.11

天氣:第一天晴,其實接下來的天氣預報並不好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路線行程:原訂是走能高安東軍,實際上則是:屯原→天池山莊→能高主山(然後我就撤回天池了)

 

能高安東軍一直是我夢想中的路線,不過縱走總是很吃天氣,尤其是需要比較長天數的縱走路線,再加上能高安東軍除了第一天的天池山莊外,全程都沒山屋,需要背帳篷。這次安排在端午節走安東軍,因為剛好有連假,但行前的天氣預報就很差,各家的預報都說會有豪大雨,越往假期的後面天氣越差,我們也一直討論是否要成行,最後領隊還是決定先到天池看狀況,我則是一直擔心最後要過溪出奧萬大時也正是天氣預報最差的時間,若溪水暴漲就很危險。第二天過能高主峰後,在台灣池附近紮營,下整夜的大雨,雖然隔天早上看起來放晴,我和其中幾位山友堅持要撤退,考量接下來只會更差的天氣(我還是很相信台灣的氣象預報的),以及我夢想中的安東軍是要在陽光灑在整片箭竹草原和在美麗的池水邊欣賞水鹿,我又沒有要完成百岳,這種天氣繼續走安東軍是在磨練心志的吧!我們有6位隊員決定撤退回天池山莊,其餘的9位隊員則繼續往前進,我們回到天池山莊後,就開始連夜下雨,然後是在大雨中幾乎沒休息狂奔出屯原,一直擔心著往安東軍前進的隊友,回到台北後,在端午假期結束前,收到大家都平安順利出奧萬大的訊息,非常敬佩完成安東軍縱走的成員們,但是我並沒有後悔自己撤退的決定,就下次再戰能高安東軍吧!

 

Day1:6:39 前一晚住宿在廬山的春陽,隔天早上則搭接駁車到達屯原登山口,在登山口看過去的景色,天色很棒。

DSC01369.JPG

 

大家在登山口整裝準備出發,看著能高安東軍牌子上的49K,這是我的第一次長程縱走(結果最後我還是沒有突破在山上4天的關卡)

DSC01370.JPG

 

能高越嶺西段到奇萊南華,是初階的百岳,也是很受大家歡迎的路線,資料很多,我就沒做太多紀錄了。

8:33 經過尾上山的登山口不久(喔喔~其實我缺的是尾上山啊!我遙遙無期的廬山六寶),就過第一次吊橋,往回看才發現橋邊有棵大樹。

DSC01389.JPG

 

8:45 抵達雲海保線所(H2360M),這邊腹地廣大,在此休息打混20分鐘

DSC01392.JPG

 

隨意繞繞時,發現保線所旁邊的草地上,有幾株人工種植的花正開著整串的花(本來以為是風信子,不過比對一下似乎不是)

DSC01398.JPG

 

9:36 過6K前最大最長的崩塌處

DSC01404.JPG

 

10:34 來到8K處,旁邊山坡鋪滿松針,此時霧氣慢慢瀰漫過來

DSC01428.JPG

 

10:54 靠近9K處,路邊有活水源,很適合在此處午餐

DSC01444.JPG

 

11:44 吃飽後大家繼續前進,今天的目標是13K處的天池山莊,時間其實很充裕

12:06 走來到有搭建木板道的這段山崖邊

DSC01459.JPG

 

12:36 雖然近午之後,整段能高越嶺道西段就被霧氣籠罩,但是無礙於鮮豔的杜鵑怒放

DSC01467.JPG

 

走在平緩的越嶺道上,整片山坡都是桃紅色的花朵,在此美景下可消除重裝的疲累啊~

DSC01475.JPG

 

12:59 高空還是有藍天的,只是在我們周圍都是大霧罷了

DSC01480.JPG

 

13:02 從吊橋上看,印象中這是要靠近天池山莊的吊橋了

DSC01482.JPG

 

13:09 走在能高吊橋中間,欣賞能高瀑布,分成兩段落奔流而下。其實解說牌是寫分成三段落,不過以我這角度看,中間那個段落被大樹遮住了,看起來像兩大段落。

DSC01488.JPG

 

13:16 經過13K的柱子繼續往前,就走來到了天池保線所(H2860M),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天池保線所的石牌,原來長得和雲海保線所的一樣,只是字是寫天池保線所,因為上次來的時候都是假日,帳篷滿到都把石牌遮住啦!

DSC01495.JPG

 

平日的天池山莊沒什麼人,不過因為住山屋要摳摳,我們反正都帶了帳篷來,就在下方的營地搭帳。

DSC01497.JPG

 

從天池看過去南華山。

DSC01500.JPG

 

看回剛剛走過來的越嶺道,其實細看整片山坡是粉紅的,都是開滿杜鵑花啊~

本來打算多前進一點到光被八表附近的空地紮營,不過這樣就要從天池山莊背水過去,大家覺得從天池到光被八表這2K的路程多是平路,明天早上早點出發就好了,還是在有水有廁所的天池山莊營地比較舒服。

在下午約16:00左右,開始下雨,雨勢漸大但還沒大到亂噴濺的地步,辛苦的嚮導富哥在炊事帳中煮好飯呼喚大家吃晚餐。約17:00就放晴了,大家吃飽飯正好欣賞被雨水清洗乾淨的天空和對面的山頭(能高主峰)

DSC01505.JPG

 

Day2 5:10 早上起床梳洗吃飽後,拆帳整裝,左邊的牛魔王(卡賀爾山)和右邊尖尖的能高主峰非常清晰的出現在眼前,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標。今天和我們同樣時間同樣行程的,還有祥馬隊,我們兩邊在拉鋸看誰先走(讓對方先去刷箭竹啦~)

DSC01520.JPG

 

5:26 出發離開天池山莊,往光被八表前進,路牌上寫著能高主峰8K。出發前天池廚房的工作人員則告訴我們一些經驗談及注意事項,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過能高南峰後,無論如何就都不要回頭,要一路往前走出去了。

5:57 這個小坡走上去就是電塔了

DSC01525.JPG

 

這個轉彎處有寬廣的視野,正中央那個呈現﹌的山頭,印象中是守城大山?下方看到的小房子群聚則應該是清境農場

DSC01528.JPG

 

6:03 難得是早上來這,天色明亮,當然是去光被八表讓光照一下啦!

DSC01530.JPG

 

嘿嘿~走能高越嶺道一定要來的光被八表紀念碑

DSC01532.JPG

 

從光被八表看往東方,木瓜溪流域的層層疊疊山巒

DSC01539.JPG

 

看向南華山,看到剛剛經過的三支電塔,以及南華山直接下來光被八表的山徑,雖然從這邊看山徑很清楚,但是依照走過人的經驗,從南華山直下光被八表的路兩邊都是箭竹,路徑也是又陡又滑,尤其會選擇這樣走的,一般都是早晨登奇萊南峰,再去南華山,然後下光被八表,不過經過一夜露水,這段路應該很滑吧!

DSC01542.JPG

 

6:28 拍完光被八表的照片後,大家順便穿好雨衣雨褲,因為等等要過沾滿露水的箭竹,看向叉路口的位置,祥馬隊也是遲遲不出發,兩隊都希望對方先走去刷箭竹,把露水刷掉比較沒那麼濕啊~

DSC01544.JPG

 

6:32 往東走能高越嶺道來到叉路口,繼續往前就是能高越嶺東段,不過東段通常處於沒開放的狀態,我也是一直夢想走一趟能高越嶺全段啊~往右邊叉路轉上去,則是能高安東軍的路線了。

DSC01547.JPG

 

叉路口設有能高安東軍的解說牌

DSC01548.JPG

 

還看到了嶄新的方向和里程柱,後來和天池山莊的人員聊天,得知往安東軍沿途的螢光方向里程柱,都是他們4~5月時背去架設的(敬禮),據說一根有30公斤

DSC01549.JPG

 

6:48 走一段箭竹比人高的上坡路,坡度有點陡,邊爬還要用手邊把箭竹撥開,終於可以理解剛剛領隊說一定要穿雨衣的原因了,因為穿過滿滿沾著朝露的箭竹,不管怎樣就是會濕掉。通過那段上坡後,出來到箭竹草原,大家詢問能否脫雨衣,不然好悶啊~前方的路徑箭竹林就比較矮了,可以鬆一口氣。

DSC01552.JPG

 

6:56 經過剛剛的箭竹林陡坡,這一段往電塔的路比較和緩些,剛好可以趁機喘口氣

DSC01554.JPG

 

6:58 來到電塔下,這一處也是明顯的休息點,大多數隊伍從叉路口爬上來都會在此喘一下。這邊也可以看到新立的柱子,往卡賀爾要1.9K

DSC01556.JPG

 

7:25 出發往卡賀爾前進,這段路其實都很清楚,反正看到整片箭竹中就一條路,不過開始就是很陡的坡了,往上看我們要爬到大岩石頂端,重裝爬陡坡好累,這段還常常要手腳並用

DSC01560.JPG

 

8:02 爬過大岩石頂端區後,上來到比較和緩(?)的草原區,看向前方的山頭也是要翻過去啊!先小歇一下

DSC01567.JPG

 

雲海剛好湧上來

DSC01568.JPG

 

往回看,對面的南華山,以及下方剛剛休息的電塔

DSC01569.JPG

 

8:28 往小山頭上面爬,靠近看才驚喜的發現,路旁開著一叢叢杜鵑

DSC01577.JPG

 

8:33 繼續往上走,前方視野更清楚,左邊整個山坡上也是開著滿滿的花啊~春天來了,今年的杜鵑開很旺,去雪山和去合歡賞花的山友們都有杜鵑盛開滿山遍野的消息回報。

DSC01579.JPG

 

8:38 爬到小山坡頂後,左轉沿著稜線走

DSC01582.JPG

 

大家決定先卸下背包,把這花開的盛況照下來。

DSC01584.JPG

 

8:43 被群花圍繞,似乎負重的疲累有被忽略了

DSC01588.JPG

 

看向右邊方向朝清境那邊的草坡,則有幾塊大石頭很有個性的聳立著

DSC01591.JPG

 

8:46 走在稜線上,看向前方的山頭,心中都想著應該就是卡賀爾了吧!(不覺得就是牛角狀嗎),看到路徑居然還要先下再上!

DSC01595.JPG

 

8:48 要往下走一個小坡,然後再往上爬個大陡坡

DSC01597.JPG

 

8:57 走在鞍部時,看到左邊有個小小的看天池

DSC01600.JPG

 

9:10 在這小山谷,要往左邊爬個坡上去,前方的杜鵑花海已經不能安慰我了

DSC01604.JPG

 

9:24 總算爬上來到山頂,蛤~這不是山頂!卡賀爾山請往左邊小路爬上去,還有200公尺,但是至少可以卸下大背包。

DSC01607.JPG

 

左邊那個圓圓的山頭才是卡賀爾的山頂,部分隊友已經上去又回來這個叉路口休息了。

DSC01609.JPG

 

9:27 卸下背包喝口水,開始爬這個山坡,往前方看,這是通往能高主的路,既然路標寫2K,前方那個山頭應該就是主峰吧!(後來走的時候覺得那2K超遙遠的)

DSC01610.JPG

 

隊友們在山頂搖國旗了!

DSC01611.JPG

 

9:28 卡賀爾山,H3105M,沒有基點但是現在有官方放置的金屬牌,因為從遠方看為牛角狀,山友都戲稱為牛魔王,小賀走起來好累喔!小彥的造型剛好也有兩隻角,完全就是小賀的最佳代言人。

DSC01618.JPG

 

從卡賀爾山頂回望,奇萊南峰和南華山的方向,我們已經爬這麼遠了~

DSC01619.JPG

 

9:49 回到叉路口休息一下,前方路途還很漫長,認命的背起大背包出發吧!大家步行在草原上成一條狀,彩色的裝備成了綠色以外的風景

DSC01623.JPG

 

10:00 走一個小緩坡上來,路徑是在山頂左邊,原來這邊也藏了好多花

DSC01626.JPG

 

10:06 順著稜線往前,天氣晴朗時,路徑真的很清楚,就是草原中間一條路向前

DSC01628.JPG

 

10:12 剛才遠遠看到的大石頭,要朝它爬上去了,幸好是從岩石的基部繞過去

DSC01630.JPG

 

邊往上爬喘息時正好回望來時路

DSC01634.JPG

 

看到地上的小白花,玉山薄雪草

DSC01635.JPG

 

附近還有漂亮的紅白相間的花:大花落新婦

DSC01638.JPG

 

10:22 往上爬才知這陡坡都是大塊碎石的地形

DSC01643.JPG

 

10:30 翻過大岩石的山頭後,坡度就比較和緩了,偶爾旁邊會出現看天池。但是看到前方遠處還有要爬上岩石區

DSC01645.JPG

 

11:03 爬碎石陡坡往上

DSC01654.JPG

 

11:09 陡坡爬上來要鑽進箭竹林裡

DSC01655.JPG

 

11:23 走過一片箭竹草坡後,則進入樹林裡,樹林裡的路徑也是從大石頭旁邊爬過

DSC01660.JPG

 

11:32 穿過大石頭區的亂石堆後,來到狹窄的箭竹稜線,可以清楚看到右前方凸出來的巨岩,心想:喔~該不會要爬去那塊巨岩吧!

DSC01663.JPG

 

11:35 稜線上兩旁的箭竹比人高

DSC01664.JPG

 

11:47 箭竹走到底要往上爬岩石,爬上岩石稜線後則左拐,順著岩稜過去

DSC01671.JPG

 

11:50 又進入箭竹的稜線中,還會經過那根黃色標示路線的反光柱

11:54 從箭竹林出來,視野很開闊,清楚的看到前方的道路以及步行在其中的隊友,看向前方的山頭,心想:那個總該是能高主峰了,怎麼還好遠喔~

DSC01678.JPG

 

12:14 再爬上這個陡坡就到能高主了啊~

DSC01680.JPG

 

往上爬坡時又陡又累,路徑旁剛好看到薄雪草,趁機休息

DSC01681.JPG

 

12:21 能高主峰,H3262M,三等三角點(No.5957),視野應該是很好的,但此時起大霧了

DSC01686.JPG

 

12:38 預定是要在能高主峰上午餐的,但因為領隊怕天氣變化,就縮短午餐時間,且我比較晚到達,休息時間又被壓縮了,草草吞個麵包配開水,我們就整裝往前走。從主峰往前是陡坡往下

DSC01689.JPG

 

12:44 下來到路標處,這邊地上放置舊的木牌,也立了一根新的黃色反光柱。繼續往前走

DSC01690.JPG

 

13:02 順著路徑繼續往前,都是走在箭竹林的草原中,來到要下坡再往上爬小坡的鞍部

DSC01696.JPG

 

13:11 翻過小山丘後,來到反光柱之處,這邊看起來很像有叉路,而且周圍起霧看不遠,不過領隊知道路,指著左方說往這邊。此時天空開始飄起細雨

DSC01699.JPG

 

13:11 才剛往前走一點,左邊就看到一個圓圓的水池,前方還有個彎月形的水池,我本來以為這圓圓的水池就是台灣池,後面祥馬隊正好也下來,他們打算往前推到大陸池紮營,祥馬隊的嚮導很酷的說:這是積水的營地啦!

原來再往前那個彎月形的池子才是台灣池。但就在我們卸下背包紮營時,雨勢突然變大,然後就開始一直下。

DSC01700.JPG  

我們紮營在台灣池上方的營地(變成的水池邊),但不停歇的大雨,導致水池水位一直上升,還漫進帳篷內,大家在雨中忙著移帳篷,我們也只能苦中作樂的拿著鍋碗瓢盆接水,說這樣就有乾淨的水可煮食了。領隊稍晚也忙著煮飯,吃飽飯討論是否要繼續行程,此時我想著前方路途遙遠,天氣也只會更差,就跟領隊說我要撤退,領隊看著滂沱不斷的大雨,也決定我們隔天就撤回天池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